萌娘百科祝大家辛丑年新年快乐~

魔法定律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Law of magic.jp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魔法定律
Laws of Magic
用语出处 奇幻
相关条目 魔法
科学是一种将宇宙与共同现实联系起来好讲述它的方法。魔法是一种用宇宙无法忽视的语言与宇宙对话的方法。两者很少相容。
——Neil Gaiman,The Books of Magic

魔法定律(英语:Laws of Magic)是法则、能力来源、期望、哲学等等,这些定律是由可循魔法发展而来的,或者是在魔法流派中形成的。它们定义了魔法在世设中是如何起作用的。

简介

以下是现实世界神秘学流派应用于魔法的一些“法则”。它们可能是有争议的,并不存在于所有的流派中,所以是一个指示性的而不是确定的列表:

  • 触染律(The Law of Contagion):一时在一起,永世在一起事物的部分是事物整体:某物的一部分——比如某人的财产或身体的一部分——可以被用来在远处对它施法,就好像他就在现场一样。关系越亲密,这种联系就越有效,所以一个被丢弃的香烟盒没什么用,而一件心爱的衬衫或一件珠宝则更好,身体的一部分是最理想的。
  • 相似律(The Law of Sympathy):物以类聚形即是物。如果不可能触染,可以用目标物的形象来代替。形象越接近,链接就越好——如果目标用户亲自认可了形象,那就更好了。签名照片就很适合。相似和触染是巫毒娃娃魔法的基础。
  • 对应律(The Law of Correspondence):物如其本质如其在上,如其在下:这是占星魔法的基础(事物对应它们的星象),也可以用来识别有用的药草和类似的东西(如果它看起来是对的,或者和你的目标有相同的星象,那它应该会有用)。签名学背后也有类似的东西。在施法中使用目标人物的签名是一种对应还是一种相似,这是很难说的——取决于你问的是谁。
  • 自愿律(The Law of Consent):自愿者不会受到伤害在合作之下会容易得多:取决于你问的是谁,这要么是关于魔法难以影响那些不相信它的人,要么是关于有意识抵制魔法是可能的,而且对那些同意被作为目标的人实施魔法比不同意被作为目标的人要容易得多。
  • 等价交换(Equivalent Exchange):凡事都有代价魔法留有一个给定的价值(尽管一方或双方可能对某样东西的价值有不同的看法),并且一个给定的效果必须用至少相同价值的东西来支付。该魔法的部分乐趣在于,在你敲定交易之前,要绝对确保你了解你所支付的代价。这也会导致魔法选择耗力最小的道路,移动物品而不是创造它们。当代价远远超过收益时,你可能就进入了猴爪的领域。
  • 互惠(Reciprocity)又称三倍律 (The Law of Triples):无论你用魔法做什么,无论你做的是好事还是坏事,都会得到三倍回报:基于宇宙有“业力”的理念,并奖励或惩罚魔法的使用。很多人狂热地相信这一点,但大多数人只是一厢情愿地认为“白”魔法和“黑”魔法是有区别的。尤其是在萨满修习、巫术作恶和其他“邪恶”魔法的时候,它们会让你接触到那些喜欢这种事情的,这意味着它们能更容易地找到你并影响你,它们很少是那种你想要找到的
  • 逆转(Reversal):无论魔法能做什么,魔法也都能撤销:这一观点颇有争议,即魔法创造的任何东西都可以被魔法驱散,或者在不需要被物理摧毁的情况下被撤销。相反地,这也允许任何被魔法杀死的东西在合适的条件下被带回来……
  • 扭曲(Distortion):魔法改变不了任何东西……永久地:甚至比“逆转律”更具争议性,这个理论认为魔法通过扭曲宇宙使其变形,但实际上并没有改变它——世界迟早会恢复到原来的形状。这是一种不产生魔法崩坏和溢出的良好机制,但并不适合每个人的魔法体验。
  • 平衡律(The Law of Balance):最终,一切平衡:这与等价交换和互惠律非常相关,这个观点表明魔法不能创造或破坏任何东西,只能将它从某个地方移动到另一个地方(或某个时间到另一个时间)——所以现在的好运气必须在以后以坏运气来偿还,恢复某人的生命意味着从其他人那里夺走它……诸如此类的事情。虽然没有得到任何魔法流派的完全证实,但在各种各样的神话中都很流行。被现代的愤世嫉俗者称为“马克思魔法论”(Marxist theory of magic)。
  • 反噬(Backlash):如果你不知道它指向哪里,它就会指向你:一些流派认为,一旦开始施法——尤其是施展邪恶法术——它就需要导向某个地方。可能会有办法安全地中止施法(如果你能把它们做好并有机会这样做的话),但更令人担心的是那些由于受到抵抗或反射而达不到目标和/或反弹回来的法术。尤其臭名昭著的是致死法术,当它们不能杀死目标时,会反弹到施法者身上。这样的流派很可能会发展出一种将伤害转嫁到他人身上的方式——尤其是那些施法者的客户,他们会以这种方式来雇佣施法者。在这种情况下,在开始攻击之前,您需要绝对确定目标数据。

在一些世设中,魔法定律以一种(伪)科学的方式被探讨、编纂和研究,这通常被称为“魔法学”。[1]

各作品中的魔法定律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 黑暗世界》:在《法师:超凡入圣》中,法师的施法受制于“反冲”,违反共同意识所认为的法则将会产生“矛盾”,导致各种各样的不良效果。科盟借用了这定律,传播了目前地球所认为的科学,所以所有科技实际上都是魔法。

注释与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