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祝大家辛丑年新年快乐~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二次元形象
白鲸6.png
Re0》三大魔兽之一的雾之白鲸
三次元本体
鲸三次元.png
现实中的白鲸
动物名称
动物别名 鲸鱼
动物种类 哺乳纲鲸偶蹄目动物
出身地区 各大洋
相关生物 海豚虎鲸鲨鱼
代表角色 大和松本和香子
登场作品 海兽之子》等
生物学分类
真核域
动物界
亚界 真后生动物亚界
总门 后口动物总门
脊索动物门
亚门 脊椎动物亚门
合弓纲 哺乳纲
亚纲 兽亚纲
下纲 真兽下纲
总目 劳亚兽总目
鲸偶蹄目
亚目 河马形亚目
下目 鲸下目
小目 齿鲸小目、须鲸小目

(英语:whale;日语:くじら/クジラ)是哺乳纲鲸偶蹄目的一类水生哺乳动物。

俗称“鲸鱼”。

在ACGN作品中,鲸以及以鲸为原型的形象时有登场。

简介

“鲸”,是对鲸偶蹄目齿鲸类的数个科动物的泛称。在旧分类体系中独立成一目“鲸目”,后来因发现与偶蹄目有明显的亲缘关系,故合并为“鲸偶蹄目”。

依照嘴部构造,分成嘴里长须,借此过滤海水食用浮游生物和其他生物的「须鲸」;还有嘴里长著列齿食用其他生物的「齿鲸」。海豚及海豚科类的生物(包含虎鲸)则被归类为「齿鲸」小目的其中一类物种。

不同种类的鲸,体型大小差异明显,其中体型最大的「蓝鲸」成年体型平均身长可超过33M,重达177公吨,是地球上体型最大的动物。

鲸和海豚拥有回声定位的能力,透过发出声波接触附近的物体,再从物体反射的声波强弱与方向判别环境物体的大小和远近。

鲸类主要的栖息地为海洋,被认为是智商相当高的动物之一,经过人工驯养,可以形成很默契的沟通和表演。然而由于人类的猎捕或环境变迁污染,导致有的鲸类濒临绝种的问题。

鲸与人类文化

  • 有些鲸类常被人类驯养做为观赏性动物,以及水上表演动物,多见于动物园水族馆、海洋馆等。
  • 在日本、俄罗斯、秘鲁等一些国家,鲸类被捕杀食用,但此行为常被国际社会批评。
  • 猎鲸较兴盛的时代,从鲸类身上汲取的鲸油常成为航海者重要的燃料,近来随著环保意识兴起,已鲜少出现猎取和使用鲸油的情况。
  • 萨满信仰的概念里,鲸类为象征连结沟通、成长带来的蜕变、水域使者、和谐、家庭、平衡情绪兼精神导师的力量动物。
  • 自然题材的轻音乐里,鲸类和海豚的叫声,经常被运用于海洋主题乐曲的创作。英文歌曲「The Last Of The Great Whales」描述了一头最后幸存的鲸类濒死的挽歌。
  • 赫尔曼·梅尔维尔著作的知名文学《白鲸记》,描述捕鲸船「裴廓德号」(Pequod,IPA:ˈpikwɒt,或译为披谷德号)船长亚哈(Ahab)追猎名为「莫比·迪克(Moby Dick)」的大白鲸的故事。
  • 鲸类经常自行冲上海滩,导致搁浅死亡。因此地球Online曾出现一款源自俄罗斯的“蓝鲸死亡游戏[1],导致多人自杀,使其成为一些ACG作品的创作题材。
  • 抹香鲸长期消化过程中累积成结石的呕吐物和粪石中,可提淬出名为「龙涎香」的特殊香料,可运用于香水制作或药用。
  • 台湾少数民族神话中,阿美人和撒奇莱雅人都有主角漂流到女人岛、再透过鲸类救援返乡的神话传说;达悟人则相信鲸类是带来飞鱼群和好兆头的生物。
  • 中文里有些譬喻与成语和鲸类有关,例如「小虾米对抗大鲸鱼」常用来形容势薄的普通民众对抗大财团或政府等权势团体的局势;「蚕食鲸吞」则形容强者对弱势族群的侵占行为。

ACGN作品中登场的鲸类

关于萌百中的鲸类角色见分类:鲸
关于虎鲸类的角色和相关事物详见虎鲸条目。
关于海豚类的角色和相关事物详见海豚条目。

生物鲸类

动画电影《海兽之子》宣传海报,最中央的大型生物为座头鲸。

人格化鲸类

ACGN作品中的鲸类相关事物

外部链接

  1. 不过这里的“蓝鲸”不是生物学意义上的蓝鲸(シロナガスクジラ),而是“青い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