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GN作品中出场的铁路车站列表

跳转至: 导航搜索
Ambox currentevent.svg
Ambox glass green.svg
本页面/章节内容较多,您可以使用浏览器的页内查找功能 Ctrl + F (Windows) / ⌘ + F (Macintosh) 查找所需要的信息。
如果未能获取理想的搜索结果,可以尝试提取搜索项中的关键文本。

目录

此页面收录所有在 ACGN 作品中出场的铁路车站

  • 收录的车站以现实中存在的为主,完全虚构的为辅。
  • 铁路车站按地理位置进行分类:
    • 日本的铁路车站按“日本” / “地理分区” 两级分类,必要时增加“都道府县”一级及“郡/市/区”一级;
    • 中国的铁路车站按“中国” / “省、直辖市、自治区”两级分类;
    • 其他国家地区的铁路车站按“国家地区”一级分类。
  • 每个车站应当包括这些信息:车站中文名、车站原名及读音、车站地理位置、车站所属经营者及线路。
  • 如车站所含线路包含直通线路,则直通线路不计入该车站所属线路中。
  • 以铁路形式展现的游乐设施(如过山车、观光隧道等)中的车站不在本页面收录范围内。

日本

北海道地方

  • 函馆站*函館駅 / はこだて / Hakodate:北海道函馆市内,JR北海道、道南渔火铁道所属车站。
  • 札幌站*札幌駅 / さっぽろ / Sapporo:北海道札幌市内,JR北海道、札幌市营地下铁所属车站。
  • 旭川站*旭川駅 / あさひかわ / Asahikawa:北海道旭川市内,JR北海道所属车站。
  • 野幌站*野幌駅 / のっぽろ / Nopporo:北海道江别市内,JR北海道函馆本线所属车站。该站于2007年开始高架化改造,新站舍于2011年启用。
    • WORKING!!》:犬组动画中出现的是该站高架化改造前的旧站舍,记作“野つ駅”(のつ / Notsu)。犬组动画第1季第7话,音尾兵吾在该站北口捡到了山田葵
  • 伊达纹别站*伊達紋別駅 / だてもんべつ / Datemombetsu:北海道伊达市内,JR北海道室兰本线所属车站。
  • 东室兰站*東室蘭駅 / ひがしむろらん / Higashi-Muroran:北海道室兰市内,JR北海道室兰本线及其支线所属车站。
  • 长万部站*長万部駅 / おしゃまんべ / Oshamambe:北海道山越郡长万部町内,JR北海道室兰本线及函馆本线所属车站。
  • 北舟冈站*北舟岡駅 / きたふなおか / Kita-Funaoka:北海道伊达市内,JR北海道室兰本线所属车站。
    • RAIL WARS!》:动画第11话,在警四救出小海遥后出现特急北斗星号[注 3]高速通过该站画面。
  • 西28丁目站*西28丁目駅 / にしにじゅうはっちょうめ / Nishi nijuhatchome:北海道札幌市内,札幌市营地下铁东西线所属车站。

东北地方

青森县

  • 青森站*青森駅 / あおもり / Aomori:青森县青森市柳川一丁目内,JR东日本、青森铁道所属车站。该站曾是往来北海道的必经之站,后由新青森站取代。
    • 青涩宝贝》:安达妙子来到车站为返回东京的田中一郎送行,列车开动后,一郎从余光中察觉出妙子眼神里似乎有话要讲,他猛然想起了自己儿时不得不跟着家人离开青森时妙子流着泪追赶列车的场景,于是,一郎在下一站换车折回青森,看见妙子果然还留在原地。因为一郎看懂了自己真实心情,妙子感到由衷地欣慰。
    • 中二病也要谈恋爱》:在此站,富樫勇太发现小鸟游六花留下戒指并独自离开。之后富樫勇太在该站遇到了六花的母亲。[4]
    • RAIL WARS!》:
      • 动画第11话,特急北斗星号[注 3]于此站进行技术停车及换挂作业。
      • 动画第12话,高山直人和饭田奈奈乘坐急行玫瑰号[注 1]到达此站,换乘由KiHa381系[注 7]运行的特急初雁号[注 8]离开。
  • 弘前站*弘前駅 / ひろさき / Hirosaki:青森县弘前市内,JR东日本、JR货物、弘南铁道所所属车站。
  • 野边地站*野辺地駅 / のへじ / Noheji:青森县上北郡野边地町内,JR东日本大凑线、青森铁道青森铁道线所属车站。

秋田县

  • 前田南站*前田南駅 / まえだみなみ / Maeda-Minami:秋田县北秋田市内,秋田内陆纵贯铁道秋田内陆线所属车站。
    • 你的名字》:宫水三叶前往东京寻找立花泷时上车的车站与此站高度相似。因此电影上映期间的2016年10月7日至11月6日之间,线路运营单位秋田内陆纵贯铁道破例将本线上运行的“急行森吉号”在本站临时停车,但秋田内陆纵贯铁道的信息中只提及“电影”,未提及片名。

宫城县

  • 仙台站*仙台駅 / せんだい / Sendai:宫城县仙台市内,JR东日本、仙台市地铁共6条线路的交汇车站。
    • Wake Up,Girls!》:由于作品舞台设计在仙台市,故作品中多次出现仙台站。例如,成员们发放传单的地方就在仙台站前。
    • 初恋*Rail Trip》:作品以仙台市为舞台。并以仙台站位大本营探索其他东北方向的路线。
    • 宇崎学妹想要玩》:作品中记作“荣至站”(栄至駅 / えいじえき)。车站西口的站前广场立交桥曾多次在动画中出现。
    • 心灵链环》:TV动画第12话中八重㭴太一青木义文乘坐新干线列车到达本站寻找旧时回忆。
  • 盐釜站*塩釜駅 / しおがま / Shiogama:宫城县盐灶市东玉川町内,JR东日本东北本线所属车站。
    • 盐釜站的站名虽然源自于所在地的盐灶市(塩竈市/しおがまし),但车站名与行政区划名在日文汉字上的写法并不相同。
    • RAIL WARS!》:动画第11话,樱井葵在该站告知高山直人,自己通过在大宫站转乘东北新干线,于仙台站赶上特急北斗星号[注 3]

山形县

  • 天童站*天童駅 / てんどう / Tendō:山形县天童市内,JR东日本奥羽本线、山形新干线所属车站。其站房模仿将棋棋子设计,造型独特。
    • 龙王的工作》:动画第10话中出现了此站,标注为“JL天童駅”。

福岛县

  • 汤野上温泉站*湯野上温泉駅 / ゆのかみおんせん / Yunokami-onsen:福岛县南会津郡下乡町内,会津铁道会津线(旧国铁/JR东日本会津线)所属车站。旧国铁、JR东日本时期站名为汤野上站湯野上駅 / ゆのかみ / Yunokami
    • RAIL WARS!》:动画第6话,高山直人在会津线上的秘境车站拍车时突发腹痛,被驾驶国铁DD51型柴油机车的司机发现,送往此站。

关东地方

东京都

千代田区
  • 东京站*東京駅 / とうきょう / Tōkyō:东京都千代田区内,JR东日本,JR东海,东京地下铁17条线路交汇车站,是日本的中心车站。由于本站在日本铁路系统中的地位极高,故很多ACGN作品中都会出现东京站。
    • 22/7》:动画第一集中就出现了东京站的俯视场景。
    • LoveLive!》:Snow Halation歌曲动画PV的取景地就是东京站丸之内站前广场(整建前)。
    • GAMERS电玩咖!》:小说第六卷的修学旅行中,雨野景太被同组成员“丢包”之后在本站与天道花怜会合并前往秋叶原。
    • 夏日大作战》:作品中一行人从本站出发前往上田庆祝曾祖母90岁生日。
    • Comic Girls》:萌田薰子在返回福岛的途中,于该站21站台收到了编泽麻友的通知,漫画的后篇通过。[6]
    • 摇曳百合》:岁纳京子船见结衣杉浦绫乃池田千岁在此站转车,前往国际展示场站参加漫展[7]
    • 旋风管家》:三千院凪绫崎飒玛利亚从此站乘坐超景踊子号列车[注 10]前往伊豆急下田站,开始温泉之旅[8]
    • 名侦探柯南》:多次出现过该车站与新干线的列车。在第一部剧场版《计时引爆摩天楼》中,以东都铁道总站(東都鉄道ターミナル駅)的形式出现。
    • 宅饮》:动画第一话中,女主小满坐新干线来到东京站,在JR换乘区域遭遇抢劫,并被将来的室友帮助。
    • RAIL WARS!》:主角四人组被分配到东京中央铁道公安室第四警戒班,经常在此站活动。
      • 动画OP中出现了该站丸之内口站舍,10站台信息屏,20、21站台间的铁道线,22、23站台。
      • 动画第1话,主角四人组从此站乘坐925型新干线电气轨道综合试验车前往大宫站,截击乘坐怀旧新干线接力号的劫匪。
      • 动画第3话,高山直人和札沼麻理乘坐京滨东北线列车抵达此站。他们乘坐的京滨东北线列车最终落败于隔壁山手线的231系列车[注 11]
      • 动画第4话,警四在执行护卫鹿岛乃亚的任务时,与鹿岛乃亚一起乘坐踊子号特急列车[注 12]从此站出发前往伊东站
      • 动画第7话,警四于办公室内被要求前往轻井泽站参加“铁道公安队高级教育培训”。
      • 动画第12话,警四于办公室内协助排除由KiHa381系[注 7]运行的特急初雁号[注 8]的故障,并让特急初雁号[注 8]在此站安全停靠[注 13]
  • 秋叶原站*秋葉原駅 / あきはばら / Akihabara:东京都千代田区内,JR东日本、东京地下铁、首都圈新都市铁道的5条线路的交汇站。由于秋叶原在日本ACG界的意义十分重大,因此很多ACGN作品中都有秋叶原站的身影。该车站周边和通过线路的介绍参见秋叶原站
    • 幸运星》:动画中写作“UR 秋叶腹站”(UR 秋葉腹駅),与原始站名同音。柊镜等人前往泉此方打工的cosplay咖啡厅时在此站下车。
    • LoveLive!Sunshine!!》:动画中将“JR”二字删去。在第一季第一话开头,千歌追传单时就曾经过电器街口。在第一季第七话中高海千歌一行人到达东京就是在此站。
    • 女子落语》:动画第十三集中出现,将“JR”二字抹去。五人在秋叶原站成功迷路。
    • LoveLive!》:动画中的多处场景都在秋叶原站附近取景。值得一提的是,动画中UTX高中的取景地就是车站电器街口出北口的UDX大楼。
    • GAMERS电玩咖!》:小说第六卷修学旅行中,一行人从东京站乘坐电车到达此站,并开始现充的约会电玩宅的圣地巡礼。
    • 我的妹妹哪有这么可爱》《埃罗芒阿老师》:都出现了站外旋转镜头下大喊“秋叶原”的名场景。《埃罗芒阿老师》动画第十一集在车站外的天桥下两作主人公历史性相遇。
    • 命运石之门》:作品中记作“JB 秋叶原站”。动画、游戏中均多次出现该站。
    • 中央线沿线少女》:客串连载第一话时男主与女主相约在本站会面“约会”。
    • 天使的3P》:“JR東日本”记作了“AR東日本”。贯井响相江柚叶前往秋叶原游玩时,于此站下车。[9]
    • 现视研》:TV动画第1季第2话中现视研一行人前往秋叶原给新入社员开展欢迎会。
    • RAIL WARS!》:动画第6话,高山直人、小海遥在此站会和,樱井葵也到达此站。
    • 大正浪漫咖啡谭~少女们的乐园S》:漫画第四话中一行人乘坐电车到达本站寻找「特克林堂」。
  • 九段下站*九段下駅 / くだんした / Kudanshita:东京都千代田区内,东京地下铁东西线、半藏门线,都营地下铁新宿线所属车站。
    • 名侦探柯南》:TV动画第81话《当红艺人绑架事件(上集)》中出现并有详细描写。
  • 新御茶之水站*新御茶ノ水駅 / しんおちゃのみず / Shin-Ochanomizu:东京都千代田区内,东京地下铁千代田线所属车站。
    • 里世界郊游》:TV动画第1话、第3话中出现了该站B1出站口特写。
  • 市谷站*市ケ谷駅 / いちがや / Ichigaya:东京都千代田区、新宿区内,JR东日本、东京地铁、都营地铁共4条线路的交汇车站。
  • 御茶之水站*御茶ノ水駅 / おちゃのみず / Ochanomizu:东京都千代田区、文京区内,JR东日本中央本线、东京地铁丸之内线所属车站。
  • 水道桥站*水道橋駅 / すいどうばし / Suidōbashi:东京都千代田区、文京区内,JR东日本、都营地下铁所属车站。东京巨蛋、芳文社位于该站附近。
  • 饭田桥站*飯田橋駅 / いいだばし / Iidabashi:东京都千代田区、新宿区、文京区内,JR东日本、东京地铁、都营地下铁所属车站。角川书店等公司总部位于该站附近。
  • 溜池山王站*溜池山王駅 / ためいけさんのう / Tameike-sanno:东京都千代田区内,东京地铁银座线、南北线所属车站。
    • 里世界郊游》:小说档案8中,DS研一行人带领纸越空鱼仁科鸟子到达本站附近的商业街以前往DS研研究中心。作品中空鱼吐槽该地的名字让人感觉这里有个池子。
中央区
  • 银座站*銀座駅 / ぎんざ / Ginza:东京都中央区内,东京地下铁银座线、丸之内线、日比谷线所属车站。
港区
干物妹!小埋》中的品川站
  • 品川站*品川駅 / しながわ / Shinagawa:东京都港区内,JR东日本、JR东海、京滨急行电铁四条线路的交汇车站。
    • 名侦探柯南》:TV动画第205-206集《总局刑警恋爱物语3(上集·下集)》中出现了该站的京急高轮改札口。
    • 干物妹!小埋》:TV动画第二季第5话中出现了该站的北改札口特写。
    • 比宇宙更远的地方》:玉木麻理经品川站以转乘前往广岛的新干线,并恰好在该站遇到一同前往的小渊泽报濑[12]
    • LoveLive!》:动画第一季第十三话中,南小鸟曾在品川站JR线站内与京滨急行电铁相邻的换乘口短暂停留,并与妈妈告别。之后前往羽田机场。(理论上应该是从品川乘坐京滨急行电铁前往机场)
  • 汐留站*汐留駅 / しおどめ / Shiodome:东京都港区内,都营地下铁大江户线、东京临海新交通临海线所属车站。
    • 名侦探柯南》:第八部剧场版《银翼的魔术师》中出现。
  • 台场站*台場駅 / だいば / Daiba:东京都港区内,东京临海新交通临海线所属车站。
    • 东京地震8.0》:作品中小野泽未来与弟弟乘坐临海新交通到达本站。
新宿区
你的名字》中的新宿站俯拍
言叶之庭》中的新宿站的站台
  • 新宿站*新宿駅 / しんじゅく / Shinjuku:东京都新宿区、涩谷区内,JR东日本、小田急电铁、京王电铁、东京地下铁及都营地下铁的11条线路的交汇车站。由于新宿站在东京铁路系统内的重要地位以及新海诚的恶趣味,故很多作品中都有出现新宿站的身影。
    • 秒速五厘米》:电影中出现过该车站小田急电铁铁路尽头的特写。
    • 言叶之庭》:动画中多次出现该车站。
    • 你的名字》:动画中多次出现该车站,例如宫水三叶立花泷第一次交换身体时所看到的繁华景象即是在JR新宿站南口的过街天桥所见的。
    • 天气之子》:森岛帆高跑过了检修中的该站。电影放映期间车站曾与片方联动,将车站南口改为天气之子口(天気の子 口)。新海诚是真喜欢新宿站......
    • 那就是声优!》:Studio Classic 在此站附近,一之濑双叶萌咲莓在完成《佛战士菩萨音》第1话的配音后,在此站分开,各自乘车回家[13]
    • BanG Dream!》:TV动画第二季第一话中朝日六花从此站西改札口刷卡出站。
    • 名侦探柯南》:TV动画第81集《当红艺人绑架事件(上集)》中少年侦探团一行人在本站换乘山手线。
    • 白色相簿2》:游戏中名“UR御宿站”部分背景CG取材自新宿站东出口。
    • 天使的3P》:“JR東日本”记作了“AR東日本”。贯井响五岛润在新宿游玩时,于此站下车。[14]
    • 白箱 剧场版》:宫森葵宫井枫从此站乘中央线至荻洼站
    • 向山进发》:TV动画第2季第8话中主角一行人乘坐山手线到达本站乘坐巴士。动画中出现了本站京王电铁大楼的特写。
    • Bocchi the rock》:漫画第17话结束乐队一行人乘坐电车到达本站观看SICK HACK的演出。
    • 里世界郊游》:小说档案16中,纸越空鱼一行人在本站东口集合以进行爱情酒店女子会。
    • 再见我的克拉默》:动画第5话中出现了该车站京王百货店出口和京王线站台的特写。
      • 隶属于厥青南高中女子足球队的白鸟绫等人在该站误乘了前往高尾山口站的特快列车。
      • 此外,京王电铁的英文名由“KEIO”变成了“KEISO”。
  • 龙与虎》:动画第9话中,众人在新宿站东口JR闸口附近集合,并在3站台乘坐火车前往伊豆下田。
  • 新大久保站*新大久保駅 / しんおおくぼ / Shin-Ōkubo:东京都新宿区内,JR东日本山手线所属车站。
  • 四谷站*四ツ谷駅 / よつや / Yotsuya:东京都新宿区内,JR东日本中央本线,东京地下铁丸之内线、南北线所属车站。
  • 早稻田站*早稲田駅 / わせだ / Waseda:东京都新宿区内,东京地下铁东西线所属车站。
文京区
  • 护国寺站*護国寺駅 / ごこくじ / Gokokuji:东京都文京区内,东京地下铁有乐町线所属车站。
    • 讲谈社总部在此附近。
    • 女子落语》:动画OAD中五人在此站下车,前往护国寺与讲谈社参观。
台东区
  • 上野站*上野駅 / うえの / Ueno:东京都台东区内,JR东日本、东京地下铁所属车站。
    • 旋风管家》:贵岛沙希曾在此站附近于朋友聚会,但错过了从此站到中野坂上站的末班车,因而回到老家过夜[15]
    • 三颗星彩色冒险》:COLORS的活动范围包括上野站及附近的公园、商业街。
    • RAIL WARS!》:动画第10话中出现了车站大楼。
      • 在第10-11话中,警四被要求保护某国派来参加札幌与其他城市缔结的姐妹都市协议的王储贝尔尼那。[注 14]
      • 在第10话中,樱井葵未能在该站赶上特急北斗星号[注 3]
  • 京成上野站*京成上野駅 / けいせいうえの / Keisei-Ueno:东京都台东区内,京成电铁所属车站。
    • Citrus》:在动画第六话中,蓝原柚子骑自行车载着蓝原芽衣去追父亲,从池の端口(池之端口)进入车站,最终在skyliner站台与父亲碰面。
  • 浅草站*浅草駅 / あさくさ / Asakusa:东京都台东区内,东京地下铁银座线、东武铁道伊势崎线、都营地下铁浅草线所属车站。
墨田区
  • 锦丝町站*錦糸町駅 / きんしちょう / Kinshichō:东京都墨田区内,JR东日本总武线、东京地铁半藏门线所属车站。
    • 一生推不如一生恋》:游戏中记作“金丝町站(金糸町駅)”。作品的背景城市原型即是锦丝町,故该站是作品中的重要场地之一。
江东区
  • 东京国际展览中心站*東京ビッグサイト駅 / とうきょうびっぐさいと / Tokyo Big Sight:东京都江东区内,东京临海新交通临海线所属车站。Comic Market的举办地东京国际展示场在此站附近。
  • 国际展示场站*国際展示場駅 / こくさいてんじじょう / Kokusai-tenjijo:东京都江东区内,东京临海高速铁道临海线所属车站。Comic Market的举办地东京国际展示场在此站附近。
品川区
  • 武藏小山站*武蔵小山駅 / むさしこやま / Musashi-koyama:东京都品川区内,东急电铁目黑线所属车站。
目黑区
  • 驹场东大前站*駒場東大前駅 / こまばとうだいまえ / Komaba-tōdaimae:东京都目黑区内,京王电铁井之头线所属车站。
    • 租借女友》:TV动画第六话中记作“驹场西大前站”。木之下和也和基友在本站汇合以进行联合约会。
世田谷区
  • 豪德寺站*豪徳寺駅 / ごうとくじ / Gotokuji:东京都世田谷区内,小田急电铁小田原线车站。
    • 秒速五厘米》:电影中从不同角度多次描绘这一车站。
  • 宫之坂站*宮の坂駅 / みやのさか / Miyanosaka:东京都世田谷区内,东急电铁世田谷线车站。
  • 下北泽站*下北沢駅 / しもきたざわ / Shimo-Kitazawa:东京都世田谷区内,京王电铁井之头线、小田急电铁小田原线所属车站。
  • 三轩茶屋站*三軒茶屋駅 / さんげんぢゃや / Sangen-jaya:东京都世田谷区内,东急电铁田园都市线、世田谷线所属车站。
    • 女神异闻录》:女神异闻录5中记作“四轩茶屋站”。游戏中该站是重要场所,卢布朗咖啡厅就在该站附近。
    • 东京地震8.0》:作品中本站周围在地震后发生大范围火灾。
涩谷区
  • 涩谷站*渋谷駅 / しぶや / Shibuya:东京都涩谷区内,JR东日本、东急电铁、京王电铁、东京地下铁共9条线路的交汇车站。车站的一个出口立有著名的八公像,很多动漫设定众人碰头的地点,就在八公像附近。
  • 代代木站*代々木駅 / よよぎ / Yoyogi:东京都涩谷区内,JR东日本山手线、中央本线,都营地下铁大江户线所属车站。
    • 你的名字》:三叶来东京找泷,与之在此站相遇,但是当时的泷却不认识她。
    • 天气之子》:故事中的重要地点代代木会馆(已拆除)紧邻车站不过楼顶没有神社
    • 中央线沿线少女》:作品正式连载第二话故事以本站附近的花店为中心展开。
    • Re:CREATORS》:动画第1话中出现了本站。
  • 千驮谷站*千駄ケ谷駅 / せんだがや / Sendagaya:东京都涩谷区内,JR东日本中央本线所属车站。
  • 参宫桥站*参宮橋駅 / さんぐうばし / Sangubashi:东京都涩谷区内,小田急电铁小田原线所属车站。
中野区
  • 中野站*中野駅 / なかの / Nakano:东京都中野区内,JR东日本、JR货物、东京地下铁所属车站。
    • 旋风管家》:动画中为“中中野站”(中々野駅 / なかなかのえき),动画第1作第37话中,三千院凪为了体验“普通”的生活跟着西泽步来到此站。
  • 都立家政站*都立家政駅 / とりつかせい / Toritsu-Kasei:东京都中野区内,西武铁道新宿线所属车站。
    • 旋风管家》:距离三千院家大门最近的车站。动画第2作第2话中,绫崎飒在此站乘坐电车。动画第2作第5话中,西泽一树带着三千院凪在此站乘坐电车。
  • 东中野站*東中野駅 / ひがしなかの / Higashi-Nakano:东京都中野区内,JR东日本、都营地下铁所属车站。
杉并区
  • 阿佐谷站*阿佐ケ谷駅 / あさがや / Asagaya:东京都杉并区内,JR东日本中央本线所属车站。
  • 南阿佐谷站*南阿佐ヶ谷駅 / みなみあさがや / Minami-asagaya:东京都杉并区内,东京地下铁丸之内线所属车站。
  • 荻洼站*荻窪駅 / おぎくぼ / Ogikubo:东京都杉并区内,JR东日本、东京地下铁所属车站。
  • 西荻洼站*西荻窪駅 / にしおぎくぼ / Nishi-Ogikubo:东京都杉并区内,JR东日本中央本线所属车站。
  • 上井草站*上井草駅 / かみいぐさ / Kami-Igusa:东京都杉并区内,西武铁道新宿线所属车站。
  • 高圆寺站*高円寺駅 / こうえんじ / Kōenji:东京都杉并区内,JR东日本中央本线所属车站。
丰岛区
  • 池袋站*池袋駅 / いけぶくろ / Ikebukuro:东京都丰岛区内,JR东日本、东武铁道、西武铁道、东京地下铁8条线路的交汇车站。池袋站附近有知名的女性向御宅圣地乙女街,同时也簇拥着大量百货商店,因此许多作品中都会出现池袋站的身影。
    • 租借女友》:TV动画中木之下和也约的租借女友汇合点基本上都为本站东京地下铁出口。
    • 无头骑士异闻录》:动画中多次出现该站东京地下铁站台和站厅的特写。
    • 加速世界》:主角们在无限制中立空间的池袋站附近解决第五代灾祸之铠(Cherry Rook)。
    • 向山进发》:TV动画第2季第8话中主角四人乘坐西武池袋线到池袋站以换乘山手线前往新宿站。BD中则出现了车站东口和西武百货店的特写。
    • 关于完全听不懂老公在说什么的事》:动画第1期第9话,佐村薰十一第一次约会时在此站站前会和。
    • 弱角友崎同学》:TV动画第1季第10话中出现了该站西武铁道东口的特写。主角团一行人在本站列车前拍照留念。
    • 里世界郊游》:
      • 档案5中,纸越空鱼一行人在吃完高档烤肉后来到本站,乘坐各自应乘坐的电车线路回家。
      • 档案7中,濑户茜理纸越空鱼约定在本站见面以解决猫咪忍者的问题。
    • 池袋西口公园》:正如作品名所描述的一般,作品围绕池袋站附近的街区展开故事,故作品中多次出现池袋站的不同出站口。
  • 大冢站*大塚駅 / おおつか / Ōtsuka:东京都丰岛区内,JR东日本山手线、东京都电车荒川线所属车站。
北区
  • 田端站*田端駅 / たばた / Tabata:东京都北区内,JR东日本山手线,京滨东北线所属车站。
    • 天气之子》:电影中森岛帆高天野阳菜在田端站南口附近的小路相遇,阳菜的家也位于该站附近的山手线转弯处。
    • RAIL WARS!》:动画第3话中,高山直人和札沼麻理乘坐京滨东北线列车经过此站。他们乘坐的京滨东北线列车与隔壁的山手线列车同时在8时21分于此站发车,开始了一段竞速。
  • 浮间舟渡站*浮間舟渡駅 / うきまふなど / Ukimafunado:东京都北区内,JR东日本琦京线所属车站。
    • 再见我的克拉默》:动画第8话中,蕨青南高校女子足球部的成员在该站出口送鹫巢兼六离开。
荒川区
  • 南千住站*南千住駅 / みなみせんじゅ / Minami-Senju:东京都荒川区内,东日本旅客铁道、东京地铁、首都圈新都市铁道所属车站。
  • 西日暮里站*西日暮里駅 / にしにっぽり / Nishi-nippori:东京都荒川区内,JR东日本、都营地下铁、东京地下铁所属车站。
板桥区
  • 高岛平站*高島平駅 / たかしまだいら / Takashimadaira:东京都板桥区内,都营地下铁三田线所属车站。
  • 东武练马站*東武練馬駅 / とうぶねりま / Tobu-nerima:东京都板桥区内,东武铁道东上本线所属车站。
练马区
  • 石神井公园站*石神井公園駅 / しゃくじいこうえん / Shakujii-kōen:东京都练马区内,西武铁道池袋线所属车站。
江户川区
  • 小岩站*小岩駅 / こいわ / Koiwa:东京都江户川区内,JR东日本总武本线所属车站。
  • 葛西临海公园站*葛西臨海公園駅 / かさいりんかいこうえん / Kasairinkaikōen:东京都江户川区内,JR东日本京叶线所属车站。
    • 长骑美眉》:动画第8话,仓田亚美、新垣葵、西条雏子、一之濑弥生四人从该站开始进行100公里骑行训练至小川町站
足立区
八王子市
  • 八王子站*八王子駅 / はちおうじ / Hachiōji:东京都八王子市内,JR东日本中央本线、横滨线、八高线所属车站。
  • 高尾山口站*高尾山口駅 / たかおさんぐち / Takaosanguchi:东京都八王子市内,京王电铁高尾线所属车站。
    • 向山进发》:TV动画第一季第八话登高尾山之旅从本站开始。不过,本站在2015年站房整修后外立面与动画内已经大不相同。
    • NEW GAME!》:漫画中为高尾山站高尾山駅/たかおさん)。漫画第134话,凉风青叶樱宁宁星川萤三人从该站出发进行新年参拜。
  • 高尾站*高尾駅 / たかお / Takao:东京都八王子市内,东日本旅客铁道、京王电铁所属车站。
立川市
  • 立川站*立川駅 / たちかわ / Tachikawa:东京都立川市内,JR东日本中央本线、南武线所属车站。
武藏野市
  • 武藏境站*武蔵境駅 / むさしさかい / Musashi-Sakai:东京都武藏野市内,JR 东日本中央本线、西武铁道多摩川线所属车站。
    • J.C.STAFF总部在此附近。
    • 白箱》:武藏野动画在此附近,宫森葵今井绿安原绘麻均在此附近居住。
      • TV动画第7话,葵的姐姐宫森薰到东京玩的时候就是从此站下车。
      • TV动画第9-10话,在制作EXODUS!时,今井绿曾调查武藏境站有没有内燃机车通过。事实上,在TV动画第1话,《Exodus!》的首播开始之后,就插入了一段维护线路用的内燃机车通过武藏境站中央本线的镜头。
    • 女子落语》:动画第11集中五人因为本站与其它车站站名的高度相似性而集体迟到。
  • 吉祥寺站*吉祥寺駅 / きちじょうじ / Kichijōji:东京都武藏野市内,JR东日本中央本线、京王电铁井之头线所属车站。
三鹰市
  • 三鹰站*三鷹駅 / みたか / Mitaka:东京都三鹰市内,JR东日本中央本线所属车站。
    • 名侦探柯南》:第十三部剧场版《漆黑的追踪者》中该车站以“TR三鹰站”的名字出现,并且有该站南口的特写。
    • 日本沉没2020》:动画第一集中出现了该站3、4站台的特写。
    • 白箱 剧场版》:宫森葵在此站下车,接到了葛城刚太郎的电话。
    • 中央线沿线少女》:单行本第6话的师生恋故事以本站为背景舞台展开。
府中市
  • 东府中站*東府中駅 / ひがしふちゅう / Higashi-fuchū:东京都府中市内,京王电铁京王线、京王竞马场线所属车站,东京竞马场距离此站约一站路程。
    • 赛马娘》:
      • 动画第一季第1话,特别周乘电车前往东京时,错误地在此站下车。
      • 动画第一季第12话,特别周的养母前往东京观战日本杯时,也误在此站下车。
调布市
  • 飞田给站*飛田給駅 / とびたきゅう / Tobitakyū:东京都调布市内,京王电铁京王线所属车站,东京体育场在此附近。
    • 再见我的克拉默》:动画第5话中出现了该车站北口和京王线站台的特写。
      • 隶属于厥青南高中女子足球队的白鸟绫等人误乘的前往高尾山口站的特快列车在该站高速通过。
      • 曾志崎绿在车站北口等待白鸟绫等人未果后勃然大怒,最终被恩田希拖走。
      • 此外,京王电铁的英文名由“KEIO”变成了“KEISO”,“京王线”写成了“京草线”。
町田市
  • 町田站*町田駅 / まちだ / Machida:东京都町田市内,东日本旅客铁道、小田急电铁所属车站。
小金井市
  • 武藏小金井站*武蔵小金井駅 / むさしこがねい / Musashi-Koganei:东京都小金井市内,JR东日本中央线所属车站。
  • 东小金井站*東小金井駅 / ひがしこがねい / Higashi-Koganei:东京都小金井市内,JR东日本中央本线所属车站。
小平市
  • 一桥学园站*一橋学園駅 / ひとつばしがくえん / Hitotsubashi-gakuen:东京都小平市内,西武铁道多摩湖线所属车站。
东村山市
国分寺市
  • 西国分寺站*西国分寺駅 / にしこくぶんじ / Nishi-Kokubunji:东京都国分寺市内,JR东日本中央本线、武藏野线所属车站。
    • RAIL WARS!》:动画第1话,高山直人从此站下车参加学生铁道OJT,路遇樱井葵、小海遥两人。
      • OJT的原型为中央铁道学园(中央鉄道学園/ちゅうおうてつどうがくえん),于1987年随国铁分割民营化而关闭,原址改造成公园。[注 15]
国立市
  • 国立站*国立駅 / くにたち / Kunitachi:东京都国立市内,JR东日本中央本线所属车站。
清濑市
  • 清濑站*清瀬駅 / きよせ / Kiyose:东京都清濑市内,西武铁道池袋线所属车站。
多摩市
  • 多摩中心站*多摩センター駅 / たまセンター / Tama-center:东京都多摩市内,京王电铁相模原线、小田急电铁多摩线、多摩都市单轨电车线所属车站。
    • 魔法禁书目录》:由于学园都市单轨的原型便是多摩都市单轨电车线,故TV动画中多次出现该站多摩都市单轨车站,同时该站也是同名手机游戏的背景之一。
  • 圣迹樱丘站*聖蹟桜ヶ丘駅 / せいせきさくらがおか / Seiseki-sakuragaoka:东京都多摩市内,京王电铁京王线所属车站。
    • 街角魔族》:作品中记作“圣域樱丘站”,于漫画第1卷中的作品舞台“多魔市”地图中出现。形象与现实中的有所差异。然而本作品舞台“多魔市”的形象更接近于多摩中心站附近地区。
    • 天使降临到了我身边》:作品中记作“樱之丘站”(桜の丘駅 / さくらのおかえき)。星野宫子白咲花于此见面一起出游[33]
秋留野市
  • 武藏五日市站*武蔵五日市駅 / むさしいつかいち / Musashi-Itsukaichi:东京都秋留野市内,JR东日本五日市线所属车站,同时也是本线的终点站。
西多摩郡
  • 奥多摩站*奥多摩駅 / おくたま / Oku-Tama:东京都西多摩郡奥多摩町内,JR东日本青梅线所属车站。
    • 中央线沿线少女》:作品客串连载第三话上司邀请男主乘电车至此站开始登山。

神奈川县

横滨市
  • 横滨站*横浜駅 / よこはま / Yokohama:神奈川县横滨市西区内,JR东日本、京滨急行电铁、东急电铁、相模铁道、横滨市营地下铁、横滨高速铁道六家公司共11条线路的交汇车站。
    • 青春猪头少年系列》:作品中多次出现该车站。例如,小说第九卷中梓川花枫在此站转乘时专门去买了站内的布丁。(而在动画中,花枫买布丁的地方则在藤泽站JR检票口旁。)
    • 横滨车站SF》:作品中本州全岛都被横滨车站吞噬。
  • 金泽八景站*金沢八景駅 / かなざわはっけい / Kanazawa-hakkei:神奈川县横滨市金泽区内,京滨急行电铁本线、逗子线,横滨海岸线金泽海岸线所属车站。
  • 金泽文库站*金沢文庫駅 / かなざわぶんこ / Kanazawa-bunko:神奈川县横滨市金泽区内,京滨急行电铁本线所属车站。
  • 八景岛站*八景島駅 / はっけいじま / Hakkeijima:神奈川县横滨市金泽区内,横滨海岸线金泽海岸线所属车站。
  • 中心北站*センター北駅 / センターきた / Center Kita:神奈川县横滨市都筑区内,横滨市营地下铁所属车站。
    • 心灵链环》:动画中为“山星北站”(山星北駅 / やまぼしきたえき)。山星高校附近的车站,主角们经常在此站周边活动,动画中多次出现该站及其周边(第2、7、12话,OP2)。
  • 日本大道站*日本大通り駅 / にほんおおどおり / Nihon-ōdōri:神奈川县横滨市中区内,横滨高速铁道港未来线所属车站。
  • 东神奈川站*東神奈川駅 / ひがしかながわ / Higashi-Kanagawa:神奈川县横滨市神奈川区内,JR东日本所属车站。
  • 生麦站*生麦駅 / なまむぎ / Namamugi:神奈川县横滨市中区内,京滨急行电铁本线所属车站。
    • RELEASE THE SPYCE》:作品中名为“小麦站”(小麦駅 / こむぎ / Komugi),且原为蓝色的线路标识色在作品中被设定为粉色。[36]
  • 海芝浦站*海芝浦駅 / うみしばうら / Umi-Shibaura:神奈川县横滨市鹤见区内,JR东日本鹤见线(海芝浦支线)所属车站,是海芝浦支线的终点站。车站位于东芝京滨事业所内,有“不能下车的站”之称。
    • RAIL WARS!》:动画第3话中,吉备香在此站目击到毒品交易而被绑架,札沼麻理凭借声音确定吉备香在此站遇袭。
  • 新横滨站*新横浜駅 / しんよこはま / Shin-Yokohama:神奈川县横滨市鹤见区内,JR东海东海道新干线、JR东日本横浜线、横浜市营地下铁蓝线所属车站。
    • 长骑美眉》:动画第12话,仓田亚美、新垣葵、西条雏子、一之濑弥生、高宫纱希五人在该站东口汇合开始骑行旅行
川崎市
  • 川崎站*川崎駅 / かわさき / Kawasaki:神奈川县川崎市内,JR东日本的铁路车站。
    • RELEASE THE SPYCE》:作品中名为“空崎站”(空崎駅 / そらさきえき),邻接的车站则设定为“鹤目站”(鶴目駅 / つるめえき)和“今田站”(今田駅 / いまだえき[37][注 16]
  • 武藏小杉站*武蔵小杉駅 / むさしこすぎ / Musashi-Kosugi:神奈川县川崎市内,JR东日本、东急电铁六条线路的交汇站。
  • 元住吉站*元住吉駅 / もとすみよし / Motosumiyoshi:神奈川县川崎市内,东急电铁东横线、目黑线所属车站。
    • 恋如雨止》:动画第一话中即出现了该站西口特写。
相模原市
  • 相模大野站*相模大野駅 / さがみおおの / Sagami-Ono:神奈川县相模原市内,小田急电铁小田急线所属车站。
    • 妄想学生会》:动画中为山田急电铁(山田急電鉄)所属“樱才学园前站”(桜才学園前駅 / おうさいがくえんまええき)。樱才学园高校最近的电车站,上下学时间乘客以樱才学园学生为多。
  • 小田急相模原站*小田急相模原駅 / おだきゅうさがみはら / Odakyu Sagamihara:神奈川县相模原市内,小田急电铁小田原线所属车站。
    • 妄想学生会》:动画中记作山田急电铁(山田急電鉄)所属“山田急相扑原站”(山田急相撲原駅 / やまだきゅすもうはらえき)。
横须贺市
  • 汐入站*汐入駅 / しおいり / Shioiri:神奈川县横须贺市汐入町内,京滨急行电铁京急本线所属车站。
  • 浦贺站*浦賀駅 / うらが / Uraga:神奈川县横须贺市浦贺一丁目内,京滨急行电铁京急本线所属车站。
    • 长骑美眉》:动画第2话,仓田亚美、新垣葵、西条雏子、一之濑弥生四人从该站开始进行自行车沿海骑行。
镰仓市
  • 极乐寺站*極楽寺駅 / ごくらくじ / Gokurakuji:神奈川县镰仓市内,江之岛电铁(江之电)所属车站。
隐瞒之事》动画中的七里滨站
镰仓高校前站东侧的平交道。在相当数目的作品中有所出现。上图选自《花舞少女》动画的OP。图片中远方的江之岛实际无法从该角度观察到。
  • 镰仓高校前站*鎌倉高校前駅 / かまくらこうこうまえ / Kamakurakōkōmae:位于神奈川县镰仓市,江之岛电铁(江之电)所属车站。
    • 灌篮高手》:该站站前的1号道口是这部作品中OP1以及樱木花道隔着车站向赤木晴子挥手的著名场景。
    • 秋之回忆》系列:游戏中为“樱峰站”。游戏中的登波离桥,和罗萨克餐厅离这站很近。秋之回忆2中,男主角伊波键租住的公寓朝风庄就在这附近。秋之回忆3中,女主角儿玉响表示,自己曾住在在樱峰站附近的“蟹方通”。秋之回忆6:Next Relation的春日结乃线中,该车站也曾出现过。
    • TARI TARI》:动画中没有透露站名,白滨坂高等学校位于该站附近(东边)。在作品第3话坂井和奏被老外追赶、第8话冲田纱羽赶去学校时都穿过了该站站前的1号道口。
    • 青春猪头少年系列》:“姐控小偶像的梦”篇中,丰滨和香代替樱岛麻衣在该站拍摄CM。此外,动画OP中梓川咲太追赶江之电列车发生在腰越站与镰仓高校前站区间,距离镰仓高校前站比较近。在系列动画中,站前1号道口也曾出现过。
    • 本田小狼与我》:动画第6话,小熊骑着本田小狼经过国道134号(湘南弹丸道路)时路过此站。
  • 西镰仓站*西鎌倉駅 / にしかまくら / Nishi-Kamakura:神奈川县镰仓市内,湘南单轨线所属车站。
    • 秋之回忆》系列:秋之回忆8中出现,男主的住处和志摩寿奈樱家的神社(原型为三次元中的龙口明神社)就在附近,假柚莉被抓也在这里。
  • 大船站*大船駅 / おおふな / Ōfuna:神奈川县镰仓市内,JR东日本、湘南单轨电车所属车站。
  • 湘南深泽站*湘南深沢駅 / しょうなんふかさわ / Shōnan-Fukasawa:神奈川县镰仓市内,湘南单轨电车所属车站。
    • Just Because!》:作为作品中学校、人物住址附近的车站,该站在作品中频繁出现。
藤泽市
  • 江之岛站*江ノ島駅 / えのしま / Enoshima:神奈川县藤泽市内,江之电所属车站。
  • 片濑江之岛站*片瀬江ノ島駅 / かたせえのしま / Katase-Enoshima:神奈川县藤泽市内,小田急电铁江之岛线所属车站,以其龙宫城的站舍闻名。为了迎接东京奥运会,车站站舍于2018年开始进行了改造,新站舍于2020年7月启用,外形与此前有较大差别。
  • 藤泽站*藤沢駅 / ふじさわ / Fujisawa:神奈川县藤泽市内,JR东日本东海道本线、小田急电铁江之岛线、江之岛电铁江之岛电铁线所属车站。为了迎接东京奥运会,站前广场进行了改造。
  • 鹄沼海岸站*鵠沼海岸駅 / くげぬまかいがん / Kugenuma-kaigan:神奈川县藤泽市内,小田急电铁江之岛线所属车站。
小田原市
  • 根府川站*根府川駅 / ねぶかわ / Nebukawa:神奈川县小田原市内,JR东日本东海道本线所属车站。
    • LoveLive!》:μ's九人在此站附近的海滩上决定μ's解散。动画在站内亦有大量取景。
    • LoveLive!Sunshine!!》:Aqours在同一处海滩上决定不再模仿μ's,走自己的道路。在站台上,高海千歌成功接住了传承之羽传国御毛
    • 三次元中,海滩在国府津站附近,动画只取景了根府川车站,并没有在附近的海滩取景。动画中车站的位置和现实中根府川站的位置亦存在一些差异。
逗子市
  • 逗子站*逗子駅 / ずし / Zushi:神奈川县逗子市内,JR东日本、JR货物所属车站。
    • 青春猪头少年系列》:剧场版中,大翔子带咲太去参观婚礼仪式举办地时,曾路过这里。两人从车站的东口出来,前往公交车站3号乘车口乘坐去海边的巴士。
三浦市
  • 三崎口站*三崎口駅 / みさきぐち / Misakiguchi:神奈川县三浦市内,京滨急行电铁久里滨线所属车站。
  • 三浦海岸站*三浦海岸駅 / みうらかいがん / Miurakaigan:神奈川县三浦市内,京滨急行电铁久里滨线所属车站。
秦野市
  • 秦野站*秦野駅 / はだの / Hadano:神奈川县秦野市内,小田急电铁小田原线所属车站。
    • 长骑美眉》:
      • 动画第3话,仓田亚美、新垣葵、西条雏子、一之濑弥生四人在该站北口见面,之后一同骑行前往矢柜岭。
      • 动画第6话,仓田亚美在翻看手机时出现了该站北口和亚美的自行车的合影。
大和市
  • 月见野站*つきみ野駅 / つきみの / Tsukimino:神奈川县大和市内,东急电铁田园都市线所属车站。
    • 长骑美眉》:动画中为东电铁(東電鉄)所属“星宿野站”(ほしみ野駅),车站编号亦由DT-26变为DH-32。
      • 动画第3话,仓田亚美和新垣葵在该站下车后于该站出口附近谈心。
      • 动画第5话,仓田亚美、新垣葵、西条雏子、一之濑弥生、高宫纱希五人在该站西口见面。
      • 动画第11话,仓田亚美、新垣葵、西条雏子、一之濑弥生四人从该站开始进行夜间骑行训练至伊东站
中郡
  • 二宫站*二宮駅 / にのみや / Ninomiya:神奈川县中郡二宫町内,JR东日本东海道线所属车站。
足柄下郡
  • 雕刻之森站*彫刻の森駅 / ちょうこくのもり / Chokokunomori:神奈川县足柄下郡箱根町内,箱根登山电车(箱根登山铁道铁道线)所属车站,在雕刻之森美术馆附近。
    • 向阳素描》:动画中为箱江登山电车(箱江登山電車)所属“雕刻原野站”(彫刻野原駅 / ちょうこくのはらえき)。由乃等人在高二第1学期的期末考试休息日时曾前往雕刻原野美术馆参观,搭乘电车到达此站。
百合逛澡堂!》中的箱根汤本站
  • 箱根汤本站*箱根湯本駅 / はこねゆもと / Hakone-Yumoto:神奈川县足柄下郡箱根町内,箱根登山铁道铁道线所属车站。
    • 新世纪福音战士》:作品中多次出现该车站。例如,新剧场版中第四使徒水天使进攻之地就是本站。
    • 百合逛澡堂!》:漫画第8话中本站是主角团一行人温泉旅行的目的地。
    • 本田小狼与我》:动画第6话,小熊骑摩托车经国道1号前往镰仓时经过本站。

埼玉县

埼玉市
  • 大宫站*大宮駅 / おおみや / Ōmiya:埼玉县埼玉市大宫区内,JR东日本、东武铁道、埼玉新都市交通共10条线路的交汇站。
    • 秒速五厘米》:电影中出现了该站南改札口的特写。
    • 青春猪头少年系列》:梓川咲太为向樱岛麻衣庆祝生日,从该站转乘新干线到达石川县金泽站[61]
    • 满溢的水果挞》:TV动画第9话中水果挞的演唱会CD发售纪念在本站站前广场举行。
    • 弱角友崎同学》:作品中记作“JF大宮駅”。TV动画第1话中友崎文也与“NONAME”约定在本站见面。此外,TV动画OP中也出现了本站。在原作小说中,日南葵经常带友崎来大宫站周边进行现充特训,并常在此与其他现充集体活动。
    • RAIL WARS!》:动画OP中出现了该站站舍。动画第1话中,主角四人组乘坐925型新干线电气轨道综合试验车从东京站前往此站,成功截击乘坐怀旧新干线接力号的劫匪。动画第6话中,高山直人从此站乘坐京滨东北线列车前往秋叶原站,与小海遥会和。
  • 东岩槻站*東岩槻駅 / ひがしいわつき / Higashi-Iwatsuki:埼玉县埼玉市岩槻区内,东武铁道野田线所属车站。
  • 北与野站*北与野駅 / きたよの / Kita-Yono:埼玉县埼玉市中央区内,JR东日本埼京线所属车站。
  • 南与野站*南与野駅 / みなみよのえき / Minami-Yono:埼玉县埼玉市中央区内,JR东日本埼京线所属车站。
  • 北浦和站*北浦和駅 / きたうらわ / Kita-Urawa:埼玉县埼玉市浦和区内,JR东日本京滨东北线(东北本线)所属车站。
    • 浦和小调》:动画第11话,高砂调、沼影彩湖、别所子鹿、三室美园放学后乘电车抵达此站,一起去吃鲷鱼烧。
  • 浦和站*浦和駅 / うらわ / Urawa:埼玉县埼玉市浦和区内,JR东日本东北本线、京滨东北线所属车站。
川越市
  • 本川越站*本川越駅 / ほんかわごえ / Hon-Kawagoe:埼玉县川越市内,西武铁道西武新宿线所属车站,也是该线路的终点站。
  • 川越市站*川越市駅 / かわごえし / Kawagoeshi:埼玉县川越市内,东武铁道东上本线所属车站。
饭能市
  • 吾野站*吾野駅 / あがの / Agano:埼玉县饭能市内,西武铁道池袋线、西武秩父线所属车站。
  • 东吾野站*東吾野駅 / ひがしあがの / Higashi-Agano:埼玉县饭能市内,西武铁道池袋线所属车站。
    • 向山进发》:TV动画第3季第3话中雪村葵乘坐电车到达本站开始攀登饭能阿尔卑斯山。
  • 东饭能站*東飯能駅 / ひがしはんのう / Higashi-Hannō:埼玉县饭能市内,西武铁道池袋线、JR东日本八高线所属车站。
    • 向山进发》:
      • 动画第2季OP1出现了该站JR站台的特写。
      • 动画第2季第2话,日向心夏四人自此出发去三峠山登山。
      • 动画第2季第12话,斋藤枫自此出发去北阿尔卑斯山登山。[注 20]
      • 动画第2季第24话,雪村葵于此迎接从高崎站出发,经八高线抵达的黑崎穗香[注 21]。此外也出现了车站配线及该站西口的特写。
      • 动画第3季第8话,仓上日向与青羽心夏在车站西口见面,并在JR站台一同等待前往前桥站的电车。
      • 动画第3季第10话,仓上日向在站厅内看见了雪村葵和两人的同班同学,但并未向平时一样打招呼,其也未被葵注意到。
      • 动画第3季第11话,葵、日向、枫、心夏四人在勉强赶上电车后自此出发去瑞墙山和金峰山登山。在此之后,日向心中对葵的不满达到极点。
      • 动画第3季第12话,葵、日向、枫、心夏四人从瑞墙山和金峰山登山返回后于该站西口分别。
  • 饭能站*飯能駅 / はんのう / Hannō:埼玉县饭能市内,西武铁道池袋线所属车站。
    • 向山进发》:动画第2季第15话中出现了该站北口、检票口和站台的特写。
    • 弱角友崎同学》:动画第1季第10话中出现了该站北口的特写。主角团一行人乘坐西武铁道列车到达本站开始现充合宿。
    • 里世界郊游》:小说档案12中,纸越空鱼仁科鸟子乘坐电车到达本站登上DS研的车以前往邪教基地「牧场」。
  • 西吾野站*西吾野駅 / にしあがの / Nishi-Agano:埼玉县饭能市内,西武铁道西武秩父线所属车站。
其他
  • 西武秩父站*西武秩父駅 / せいぶちちぶ / Seibu-Chichibu:埼玉县秩父市内,西武铁道西武秩父线所属车站。
  • 所泽站*所沢駅 / ところざわ / Tokorozawa:埼玉县所泽市内,西武铁道池袋线、西武新宿线所属车站。
  • 春日部站*春日部駅 / かすかべ / Kasukabe:埼玉县春日部市内,东武铁道伊势崎线、野田线所属车站。
    • 幸运星》:动画中为糖武铁道(糖武鉄道)所属“糟日部站”(糟日部駅),与原始站名同音。陵樱学园高校最近的电车站,从此转乘公共汽车约10分钟可到达。泉此方等人上下学时会在此乘坐电车。
    • 蜡笔小新》:动画前期为“春我部站”,后期为“春日部站”。动画中多次出现该车站。
    • 关于完全听不懂老公在说什么的事》:十一十薰的家在此站附近。动画第2期第5话,主角一行人在温泉之旅后在此站分别。
  • 北上尾站*北上尾駅 / きたあげお / Kita-Ageo:埼玉县上尾市内,JR东日本高崎线所属车站。
    • RAIL WARS!》:
      • 动画第3话,高山直人和札沼麻理在此站附近购买了鲷鱼烧。
      • 动画第12话,高山直人在结束工作后于此站下车,并一个人购买了与第3话相同的鲷鱼烧。
  • 越谷站*越谷駅 / こしがや / Koshigaya:埼玉县越谷市内,东武铁道伊势崎线所属车站。
    • 小林家的龙女仆》:动画中主人公活动地带的“胧冢站(朧塚駅 / おぼろずかえき)”便是以此站作为原型的。[65]
  • 蕨站*蕨駅 / わらび / Warabi:埼玉县蕨市内,JR东日本京滨东北线所属车站。
  • 户田公园站*戸田公園駅 / とだこうえん / Toda-Kōen:埼玉县户田市内,JR东日本埼京线所属车站。
  • 和光市站*和光市駅 / わこうし / Wakōshi:埼玉县和光市内,东武铁道东上本线、东京地下铁有乐町线、副都心线所属车站。
  • 小川町站*小川町駅 / おがわまち / Ogawamachi:埼玉县比企郡小川町内,东武铁道东上本线、JR东日本八高线所属车站。
    • 长骑美眉》:动画第8话,仓田亚美、新垣葵、西条雏子、一之濑弥生四人从葛西临海公园站开始进行100公里骑行训练至该站结束。

千叶县

  • 千叶站*千葉駅 / ちば / Chiba:千叶县千叶市中央区内,JR东日本、千叶都市单轨电车的交汇车站。
  • 海滨幕张站*海浜幕張駅 / かいひんまくはり / Kaihimmakuhari:千叶县千叶市内,JR东日本京叶线所属车站。
  • 幕张本乡站*幕張本郷駅 / まくはりほんごう / Makuharihongō:千叶县千叶市内,JR东日本、京成电铁所属车站。
  • 船桥站*船橋駅 / ふなばし / Funabashi:千叶县船桥市内,JR东日本、东武铁道3条线路的交汇车站,同时可以与京成电铁船桥站换乘。
    • 名侦探柯南》:第十三部剧场版《漆黑的追踪者》中该车站以“TR船桥站”的名义出现。
  • 西船桥站*西船橋駅 / にしふなばし / Nishi-Funabashi:千叶县船桥市内,JR东日本、东京地铁、东叶高速铁道所属车站。
  • 舞滨站*舞浜駅 / まいはま / Maihama:千叶县浦安市内,JR东日本京叶线所属车站。此站在东京迪士尼乐园附近。
  • 流山站*流山駅 / ながれやま / Nagareyama:千叶县流山市内,流铁流山线所属车站。
  • 机场第2候机楼站*空港第2ビル駅 / くうこうだいにびる / Narita Airport Terminal 2・3:千叶县成田市内,JR东日本、京成电铁所属车站。
斯特拉的魔法》中出现的柏之叶校园站
  • 柏之叶校园站*柏の葉キャンパス駅 / かしわのはキャンパス / Kashiwanoha-campus:千叶县柏市内,首都圈新都市铁道筑波快线所属车站。
  • 佐原站*佐原駅 / さわら / Sawara:千叶县香取市内,JR东日本成田线所属车站。
    • 银盐少许》:漫画第六话中盐原真秀和藤见铃因错过电车在本站相遇。
  • 市川站*市川駅 / いちかわ / Ichikawa:千叶县市川市内,JR东日本总武线所属车站。
  • 千叶新城中央站*千葉ニュータウン中央駅 / ちばニュータウンちゅうおう / Chiba Newtown Chūō:千叶县印西市内,京成电铁成田机场线、北总铁道北总线所属车站。
  • 上总牛久站*上総牛久駅 / かずさうしく / Kazusa-Ushiku:千叶县市原市内,小凑铁道小凑铁道线所属车站。

茨城县

  • 大洗站*大洗駅 / おおあらい / Ōarai:茨城县东茨城郡大洗町内,鹿岛临海铁道大洗鹿岛线所属车站。
    • 少女与战车》:大洗女子学园所在的大洗町的车站,在作中多次登场。
      • 在大洗町举办的大洗对对圣葛罗莉安娜的练习赛、战车道大会优胜表演赛中,都有此站的出场。
      • TV动画第7话,𩽾𩾌队从医院返回学院舰时,从此站下车,转乘公共汽车前往港口。
      • 在第63届全国战车道大赛决赛时,大洗女子学园战车道队伍搭乘列车从此站出发前往东富士演习场,在比赛结束后再乘车返回此站。专列由两辆鹿岛临海铁道6000型气动车重联,牵引8辆平车和1辆守车。

栃木县

  • 小山站*小山駅 / おやま / Oyama:栃木县小山市内,JR东日本宇都宫线、水户线、两毛线、东北新干线所属车站。
    • 秒速五厘米》:电影中有该站两毛线站台上荞麦面店的特写。不过,这家荞麦面店已经搬到了宇都宫线的站台上。除此之外,远野贵树的信也是在本站被吹飞的。
  • 岩舟站*岩舟駅 / いわふね / Iwafune):栃木县栃木市内,JR东日本两毛线所属车站。
    • 秒速五厘米》:电影中出现过该车站。不过,现在的车站结构已经与电影中的大相径庭了。
  • 汤西川温泉站*湯西川温泉駅 / ゆにしがわおんせん / Yunishigawa-onsen:栃木县日光市内,野岩铁道会津鬼怒川线所属车站。
  • 宇都宫站*宇都宮駅 / うつのみや / Utsunomiya:栃木县宇都宫市内,JR东日本、JR货物东北本线(宇都宫线)、日光线、东北新干线、山形新干线所属车站。
    • RAIL WARS!》:
      • 动画第10话,警四和贝尔尼那乘坐的特急北斗星号[注 3]经停此站,出现了该站的站名标。
      • 动画第12话,高山直人和饭田奈奈乘坐的特急初雁号[注 8]路过此站。
  • 东武日光站*東武日光駅 / とうぶにっこう / Tobu-nikko:栃木县日光市内,东武铁道东武日光线所属车站。
    • 长骑美眉》:动画第7话,仓田亚美、新垣葵、西条雏子、一之濑弥生四人从该站开始进行骑行旅行,在中途遇见高宫纱希后于傍晚回到该站。

群马县

  • 高崎站*高崎駅 / たかさき / Takasaki:群马县高崎市内,JR东日本、JR货物、上信电铁所属车站,是群马县最大的车站。
    • 向山进发》:动画中,在来线检票口的“在来”二字被隐去。
      • 动画第2季第21话中主角团一行人在本站换乘电车以前往谷川岳。
      • 动画第3季第8话中出现了该站西口站房的特写。雪村葵亦于该站下车,经在来线检票口与黑崎穗香见面,之后乘汽车前往伊香保温泉。
      • 动画第3季第9话,雪村葵于该站在来线检票口与黑崎穗香告别,之后在站台上停靠的KiHa110系上与仓上日向青羽心夏相遇,并一同乘车离开。此外,该站西口站房的特写亦再次出现。
  • 土合站*土合駅 / どあい / Doai:群马县利根郡内,JR东日本上越线所属车站。
    • 向山进发》:TV动画第2季第21话中主角团一行人乘坐电车到达本站,前往谷川岳进行攀登。
  • 桐生站*桐生駅 / きりゅう / Kiryū:群马县桐生市内,JR东日本两毛线、渡良濑溪谷铁道渡良濑溪谷线(旧国铁足尾线)所属车站。
    • RAIL WARS!》:动画第5话,高山直人与樱井葵为追击炸弹犯的同伙,从东京站出发,经东海道线、高崎线、上越线、两毛线到达此站,随后乘足尾线到达神户站
  • 神户站*神戸駅 / ごうど / Gôdo:群马县绿市内,渡良濑溪谷铁道渡良濑溪谷线(旧国铁足尾线)所属车站。
    • RAIL WARS!》:动画第5话,高山直人与樱井葵为追击炸弹犯的同伙,从东京站出发,经东海道线、高崎线、上越线、两毛线到达桐生站,随后乘足尾线到达此站。
  • 泽入站*沢入駅 / そうり / Sôri:群马县绿市内,渡良濑溪谷铁道渡良濑溪谷线(旧国铁足尾线)所属车站。
    • RAIL WARS!》:动画第5话,高山直人与樱井葵为追击炸弹犯的同伙时,在此站过夜。
  • 前桥站*前橋駅 / まえばし / Maebashi:群马县前桥市内,JR东日本两毛线所属车站。
  • 横川站*横川駅 / よこかわ / Yokokawa:群马县安中市松井田町内,JR东日本信越本线所属车站。
    • RAIL WARS!》:动画第9话,警四四人驾驶EB42型铁道自行车[注 23]将大糸友美[注 24]请求运送的需要进行器官移植的内脏从轻井泽站运送至此。
      • 在第8-9话中出现的连接轻井泽站至该站的线路被称为碓冰线碓氷線/うすいせん[注 25],已于1997年废弃,原路线中的一部分被改造为碓冰峠铁道文化村碓氷峠鉄道文化むら/うすいとうげてつどうぶんかむら)。
  • 熊之平站*熊ノ平駅 / くまのたいら / Kumanotaira:群马县碓冰郡内,日本国铁信越本线所属车站。1997年因北陆新干线开业,随碓冰线(信越本线轻井泽站横川站区间)废弃。
    • RAIL WARS!》:作品中为降级后的熊之平信号场(熊ノ平信号場)。动画第8话,警四四人驾驶EB42型铁道自行车[注 23]将大糸友美[注 24]请求运送的需要进行器官移植的内脏从轻井泽站运送至横川站时途径此站,并在此站后转入明治时代修建的旧线行驶。该站曾在1950年6月8日-12日连续发生大规模崩塌事故,这可能是作品中这一段剧情的原型参照。

中部地方

静冈县

  • 沼津站*沼津駅 / ぬまづ / Numazu:静冈县沼津市内,JR东海东海道本线、御殿场线所属车站。
  • 热海站*熱海駅 / あたみ / Atami:静冈县热海市内,JR东日本,JR东海东海道线、伊东线、东海道新干线所属车站。
  • 滨松站*浜松駅 / はままつ / Hamamatsu:静冈县滨松市内,JR东海东海道新干线、东海道本线所属车站。
    • 干物妹!小埋》:TV动画第二季第五话中土间大平一行人来滨松市出差,乘坐东海道新干线至此站下车。动画中有该站站前地下广场标识牌的特写。
  • 气贺站*気賀駅 / きが / Kiga:静冈县滨松市内,天龙滨名湖铁道天龙滨名湖线所属车站。
    • 摇曳露营》:漫画第27话、动画第2季第3话,各务原抚子从此站乘坐电车前往佐久米站,与志摩凛会合。此外,抚子在此站站前的藤田屋购买了大判烧(大判焼き / おおばんやき
  • 滨名湖佐久米站*浜名湖佐久米駅 / はまなこさくめ / Hamanako-sakume:常简称为佐久米站(佐久米駅 / さくめえき),静冈县滨松市内,天龙滨名湖铁道天龙滨名湖线所属车站。
    • 摇曳露营》:漫画第27话、动画第2季第3话,各务原抚子与因道路结冰被困在静冈县的志摩凛在此站会合,并在此站看到了轨道上成群的红嘴鸥。此外,两人在此站站前吃了さくめ的鳗鱼饭。
  • 辨天岛站*弁天島駅 / べんてんじま / Bentenjima:静冈县滨松市内,JR东海东海道本线所属车站[注 27]
    • 珈百璃的堕落》:作品中记作“舞天岛站”(舞天島駅 / まいてんじまえき)。
  • 伊豆长冈站*伊豆長岡駅 / いずながおか / Izunagaoka:静冈县伊豆之国市内,伊豆箱根铁道骏豆线所属车站。
    • LoveLive!Sunshine!!》:动画第一季第六话曾经出现,是Aqours众人骑车的终点。在sif游戏中,此站也曾作为背景出现。在剧场版开头部分,也曾在此取景。
  • 西富士宫站*西富士宮駅 / にしふじのみや / Nishi-fujinomiya:静冈县富士宫市内,JR东海身延线所属车站。
    • 摇曳露营》:漫画第36话、动画第2季第7话,各务原抚子第一次单人露营时,途中抵达此站,并在此站附近吃了时雨烧。此外,动画第2季第8话OP也出现了此车站。
  • 富士川站*富士川駅 / ふじかわ / Fujikawa:静冈县富士市内,JR东海东海道本线所属车站。
    • 摇曳露营》:漫画第37话、动画第2季第7话,各务原抚子第一次单人露营时,从此站出发步行5.5千米前往露营地。
  • 御殿场站*御殿場駅 / ごてんば / Gotemba:静冈县御殿场市内,JR东海御殿场线所属车站。
  • 金谷站*金谷駅 / かなや / Kanaya:静冈县岛田市内,JR东海东海道本线、大井川铁道大井川本线所属车站。
  • 千头站*千頭駅 / せんず / Senzu:静冈县榛原郡川根本町内,大井川铁道大井川本线、井川线所属车站。
  • ABT市代站*アプトいちしろ駅 / アプトいちしろ / ABT Ichishiro:静冈县榛原郡川根本町内,大井川铁道井川线所属车站。从此站至长岛坝站区间为ABT式齿轨铁路,前往长岛坝站的列车需要在此站加挂ABT式电力机车[注 28]
    • 摇曳露营》:漫画第59话,各务原抚子在前往大井川露营时,从此站下车步行前往露营场,并在此站观看了机车连挂。
  • 长岛坝站*長島ダム駅 / ながしまダム / Nagashima Damu:静冈县榛原郡川根本町内,大井川铁道井川线所属车站。从ABT市代站至此站区间为ABT式齿轨铁路,来自ABT市代站的列车在此站解挂ABT式电力机车[注 28][注 29]
  • 奥大井湖上站*奥大井湖上駅 / おくおおいこじょう / Okuôi-Kozyô:静冈县榛原郡川根本町内,大井川铁道井川线所属车站。著名的秘境车站。
  • 盐乡站*塩郷駅 / おくおおいこじょう / Shiogo:静冈县榛原郡川根本町内,大井川铁道井川线所属车站。
长骑美眉》中的伊东站
  • 伊东站*伊東駅 / いとう / Itō:静冈县伊东市内,JR东日本伊东线、伊豆急行伊豆急行线所属车站。
    • RAIL WARS!》:动画第4话,警四在执行护卫鹿岛乃亚的任务时,与鹿岛乃亚一起乘坐踊子号特急列车[注 12]东京站出发抵达此站。
    • 长骑美眉》:动画第11话,仓田亚美、新垣葵、西条雏子、一之濑弥生四人从月见野站开始进行夜间骑行训练至该站结束。

山梨县

  • 甲府站*甲府駅 / こうふ / Kōfu:山梨县甲府市内,JR东日本中央本线、JR东海身延线所属车站。
  • 南甲府站*南甲府駅 / みなみこうふ / Minami-kōfu:山梨县甲府市内,JR东海身延线所属车站。
    • mono》:漫画第35话,雨宫五月、雾山杏、敷岛樱子等人进行刨冰巡礼时曾从此站乘坐电车前往常永站
  • 山梨市站*山梨市駅 / やまなしし / Yamanashishi:山梨县山梨市内,JR东日本中央本线所属车站。
    • 摇曳露营》:动画中隐去了“JR”字样,并用一面“风林火山”的旗帜挡住了站名。各务原抚子大垣千明犬山葵三人前往Pinewood露营地时在此下车,并步行前往露营地[76]。漫画、动画中出现的是2017年高架化改造前的站舍,现已拆除。
  • 东山梨站*東山梨駅 / ひがしやまなし / Higashi-Yamanashi:山梨县山梨市内,JR东日本中央本线所属车站。
    • mono》:漫画第34话,雨宫五月、雾山杏、敷岛樱子等人进行刨冰巡礼时曾经过此站。
  • 龙王站*竜王駅 / りゅうおう / Ryūō:山梨县甲斐市内,JR东日本、JR货物中央本线所属车站。
    • mono》:漫画第9话,雨宫五月、雾山杏、敷岛樱子等人参加山梨满腹摄影拉力赛时,曾在此打卡。
  • 石和温泉站*石和温泉駅 / いさわおんせん / Isawa-Onsen:山梨县笛吹市内,JR东日本、JR货物中央本线所属车站。
    • mono》:漫画第34话,雨宫五月、雾山杏、敷岛樱子等人进行刨冰巡礼时曾经过此站,并从此站乘坐电车前往东山梨站
  • 内船站*内船駅 / うつぶな / Utsubuna:山梨县南巨摩郡南部町内,JR东海身延线所属车站。
    • 摇曳露营》:各务原抚子家在此站附近。动画第1季第1话ED中,各务原抚子骑自行车到此站,转乘电车上学。动画第1季第8话,抚子收到千明、葵的消息时,刚好从此站下车。动画第2季第2话中,各务原抚子于此站下车。
  • 甲斐大岛站*甲斐大島駅 / かいおおしま / Kai-ōshima:山梨县南巨摩郡身延町内,JR东海身延线所属车站,是一座日乘降人数不足10人的小车站。
  • 身延站*身延駅 / みのぶ / Minobu:山梨县南巨摩郡身延町内,JR东海身延线所属车站。
    • 摇曳露营》:设定上Caribou驯鹿户外用品店在此站附近。动画第1季第8话中,各务原抚子大垣千明犬山葵在此站下车前往驯鹿户外用品店。漫画第29话、动画第2季第4话中,各务原抚子放学途中经过户外用品店看完瓦斯灯之后,从此站乘车回家。漫画第30话、动画第2季第4话中,抚子从此站下车,并和姐姐在此站附近的天丼店吃晚饭,并在此找到了抚子的下一份打工。
  • 波高岛站*波高島駅 / はだかじま / Hadakajima:山梨县南巨摩郡身延町内,JR东海身延线所属车站。
    • 摇曳露营》:大垣千明犬山葵家在此附近。动画第1季第8话中,放学后两人没有在此站下车,而是和各务原抚子一起去了驯鹿户外用品店。此外,动画第2季第4话和动画第2季ED中都出现了此车站。
  • 甲斐常叶站*甲斐常葉駅 / かいときわ / Kai-tokiwa:山梨县南巨摩郡身延町内,JR东海身延线所属车站。
  • 东花轮站*東花輪駅 / ひがしはなわ / Higashi-hanawa:山梨县中央市内,JR东海身延线所属车站。
    • mono》:漫画第35话,雨宫五月、雾山杏、敷岛樱子等人进行刨冰巡礼时曾从此站乘坐电车从常永站前往此站。
  • 常永站*常永駅 / じょうえい / Jōei:山梨县中巨摩郡昭和町内,JR东海身延线所属车站。
    • mono》:漫画第35话,雨宫五月、雾山杏、敷岛樱子等人进行刨冰巡礼时曾从此站乘坐电车从南甲府站前往此站,又从此站乘坐电车前往东花轮站
  • 富士山站*富士山駅 / ふじさん / Mt.Fuji:山梨县富士吉田市内,富士急行富士急行线所属车站。
  • 清里站*清里駅 / きよさと / Kiyosato:山梨县北杜市内,JR东日本小海线所属车站。
    • mono》:漫画第9话,大将出现在此站附近。
  • 日野春站*日野春駅 / ひのはる / Hinoharu:山梨县北杜市内,JR东日本中央本线所属车站。
    • 本田小狼与我》:动画宣传PV中便出现了该站站台的特写,动画第1话也从列车驶入该站的画面开始,动画第10话亦出现了该站雪后的站牌、轨道、站房的特写。
大月站的富士急行1000形电车
左侧为动画中的场景,右侧为现实原型。
三峠站的189系电车
  • 三峠站*三つ峠駅 / みつとうげ / Mitsutouge:山梨县都留市内,富士急行富士急行线所属车站。
  • 胜沼葡萄乡站*勝沼ぶどう郷駅 / かつぬまぶどうきょう / Katsunumabudōkyō:山梨县甲州市内,JR东日本中央本线所属车站。
  • 韭崎站*韮崎駅 / にらさき / Nirasaki:山梨县韭崎市内,JR东日本中央本线所属车站。[注 32]
    • 摇曳露营》:漫画第65话,大垣千明犬山葵齐藤惠那前往山梨县北部露营时,乘电车到达此站。
    • mono》:漫画第36话,雨宫五月、雾山杏、敷岛樱子等人进行刨冰巡礼后乘坐电车到达此站以观赏和平观音。

长野县

  • 田切站*田切駅 / たぎり / Tagiri:长野县上伊那郡饭岛町内,JR东海饭田线所属车站,是一座日乘降人数不足50人的小车站。
    • 《终极超人啊~ 》(究極超人あ〜る):
      • 1985年至1987年在周刊少年Sunday上连载的漫画作品。1992年公开的OVA以饭田线作为舞台,田切站在其中出场次数最多。作中还出现了摄影部员骑自行车追逐电车的场景。OVA的公开吸引了大量的爱好者造访此站,这可能是最早的动画圣地巡礼活动,因而此站被视为“动画圣地巡礼的发源地”。
      • 1992年起,相关爱好者开始定期组织清扫活动;2012年当地开始在每年7月组织追逐电车的趣味自行车赛;2018年开始,爱好者在附近设立了「アニメ聖地巡礼発祥の地」的纪念碑。
  • 长野站*長野駅 / ながの / Nagano:长野县长野市内,JR东日本,信浓铁道、长野电铁共4条线路的交汇车站。
    • 名侦探柯南》:TV动画第812话《县警的黑暗(后篇)》中出现了该车站与E2系新干线列车。
  • 松本站*松本駅 / まつもと / Matsumoto:长野县松本市内,JR东日本、Alpico交通共3条线路的交汇车站。
    • 成神之日》:TV动画第一集中佐藤雏称到达神所居住的地方阿斯加德需要乘坐中央本线到本站换乘。
    • 长骑美眉》:动画第8话中出现了该站西口的特写。
  • 上田站*上田駅 / うえだ / Ueda:长野县上田市内,JR东日本、信浓铁道、上田电铁所属车站。
    • 夏日大作战》:作品中出现了本站新干线站台的特写。
  • 轻井泽站*軽井沢駅 / かるいざわ / Karuizawa:长野县北佐久郡轻井泽町内,JR东日本北陆新干线、信浓铁道信浓铁道线(旧国铁/JR东日本信越本线)所属车站。
    • RAIL WARS!》:
      • 动画第7话,警四四人在模拟驾驶ED42型列车的训练中出现脱轨事故后,在此站集合外出散心。
      • 动画第8话,警四四人被要求协助因山体滑坡被迫在矢崎信号场矢ヶ崎信号場 /やがさき)停靠的急行列车“信州”上的乘客撤退到该站。在完成撤退任务后,四人接到大糸友美[注 24]的请求,驾驶EB42型铁道自行车[注 23]将需要进行器官移植的内脏运送到横川站
    • Slow Start》:动画中称作奥井泽站(奥井沢駅/さわざわ)。
      • 动画第1话,一之濑花名在学校结识百地玉手十仓荣依子千石冠后,于傍晚在该站分别。
      • 动画第3话,百地玉手、十仓荣依子和千石冠在该站与一之濑花名见面,之后一同前往花名家开学习会,动画最后于同一地点分别。
      • 动画第4话,一之濑花名、百地玉手、十仓荣依子和千石冠四人在给万年大会买衣服后,十百千三人于该站与花名和大会分别。
      • 动画第6话,一之濑花名、百地玉手、十仓荣依子和千石冠四人在该站见面,之后途径商店街至花名家开学习会
      • 动画第12话,一之濑花名、百地玉手、十仓荣依子和千石冠四人在一同买衣服后,在该站分别。
  • 信浓追分站*信濃追分駅 / しなのおいわけ / Shinano-Oiwake:长野县北佐久郡轻井泽町内,信浓铁道信浓铁道线所属车站。
    • Slow Start》:动画中称作言农追分站(言農追分駅/いのうおいわけ)。动画第11话,百地玉手于此站迎接一之濑花名、十仓荣依子和千石冠的到来,并于此后一同到访百地玉手的家。

岐阜县

  • 大垣站*大垣駅 / おおがき / Ōgaki:岐阜县大垣市内,JR东海东海道本线、养老铁道养老线、樽见铁道樽见线所属车站。
你的名字》中的飞驒古川站
  • 飞驒古川站*飛騨古川駅 / ひだふるかわ / Hida-furukawa:岐阜县飞驒市内,JR东海高山本线所属车站。
  • 岐阜羽岛站*岐阜羽島駅 / ぎふはしま / Gifu-Hashima:岐阜县羽岛市内,JR东海所属的东海道新干线之沿线车站,岐阜县唯一的新干线车站。
  • 多治见站*多治見駅 / たじみ / Tajimi:岐阜县多治见市内,JR东海、JR货物中央本线、太多线所属车站。

爱知县

  • 名古屋站*名古屋駅 / なごや / Nagoya:爱知县名古屋市内,JR东海、名古屋临海交通铁道、名古屋市营地下铁7条线路所属车站。

石川县

富山县

  • 富山站*富山駅 / とやま / Toyama:富山县富山市内,JR西日本、爱之风富山铁道和富山地方铁道所属车站。
  • 城端站*城端駅 / じょうはな / Jōhana:富山县南砺市内,JR西日本城端线所属车站。
    • 樱花任务》:动画中多次出现该车站。例如,PV中就出现了该车站站台的特写。
  • 福野站*福野駅 / ふくの / Fukuno:富山县南砺市内,JR西日本城端线所属车站。

新潟县

  • 柿之木站*柿ノ木駅 / かきのき / Kakinoki:新潟县鱼沼市内,JR东日本只见线已经废除的车站。该车站于2015年3月14日废止,站房于同年12月左右拆除。
    • 悠哉日常大王》:动画中称作日和站日和駅 / ひわ)。
      • 动画第2期OP中出现了该站。
      • 动画第2期第1话,宫内光华从此站乘车前往东京。值得一提的是,这一集动画在2015年7月6日放送,在废站之后。

福井县

  • 东美滨站*東美浜駅 / ひがしみはま / Higashi-Mihama:福井县三方郡美滨町内,JR西日本小滨线所属车站。

近畿地方

京都府

吹响!上低音号》中的京都站
  • 修学院站*修学院駅 / しゅうがくいん / Shūgakuin:京都府京都市左京区内,叡山电铁叡山本线所属车站。
    • K-ON!》:樱丘女子高等学校附近车站的取景地[注 34],主人公们经常在此周边活动,也是她们通常的集合地点之一。平泽唯平泽忧上学时要经过此站北侧的平交道口。琴吹䌷上下学时从此站上下车[93]。平泽忧、中野梓铃木纯经常在此站附近集合[94]。琴吹䌷、田井中律曾在此坐电车前往游戏中心[95]。平泽唯、秋山澪、田井中律、琴吹䌷在参加大学入学考试当天早上,在此站集合[96]。平泽唯、秋山澪、田井中律、中野梓前往英国时,在此站集合乘坐电车前往出町柳站[97]
  • 出町柳站*出町柳駅 / でまちやなぎ / Demachiyanagi:京都府京都市左京区内,叡山电铁叡山本线、京阪电气铁道鸭东线所属车站。
  • 六地藏站*六地蔵駅 / ろくじぞう / Rokujizo:京都府京都市伏见区、宇治市内,JR西日本奈良线、京阪电气铁道宇治线、京都市营地下铁东西线所属车站。
  • 伏见稻荷站*伏見稲荷駅 / ふしみいなり / Fushimi-inari:京都府京都市伏见区内,京阪电气铁道京坂本线所属车站,JR西日本在附近也设有名为“稻禾”的车站。
  • JR 宇治站*宇治駅 / うじ / Uji:京都府宇治市内,JR西日本奈良线所属车站。与京阪电气铁道同名车站距离略远。
  • 京阪 黄檗站*黄檗駅 / おうばく / Obaku:京都府宇治市内,京阪电气铁道宇治线所属车站。JR西日本在此附近设有同名车站。
  • 京阪 木幡站*木幡駅 / こわた / Kowata:京都府宇治市内,京阪电气铁道宇治线所属车站。
  • 御室仁和寺站*御室仁和寺駅 / おむろにんなじ / Omuro-Ninnaji:京都府京都市右京区内,京福电气铁道北野线所属车站。2007年3月18日前,站名为御室站御室駅 / おむろ / Omuro
    • 七人之奈奈》:铃木奈奈就读的古都町立第三中学附近的车站。动画第1话中出现了此站。
  • 二条站*二条駅 / にじょう / Nijō:京都府京都市中京区内,JR西日本嵯峨野线、京都市营地下铁东西线所属车站。

大阪府

  • 大阪站*大阪駅 / おおさか / Ōsaka:大阪府大阪市北区内,JR西日本所属车站。(梅田站基本可以视为跟大阪站处于同一位置。)
  • 福岛站*福島駅 / ふくしま / Fukushima:大阪府大阪市福岛区内,JR西日本大阪环状线所属车站。
  • 京桥站*京橋駅 / きょうばし / Kyobashi:大阪府大阪市城东区、都岛区内,JR西日本(大阪环状线、JR东西线、学研都市线)、京阪电气铁道京阪本线、大阪市高速电气轨道长堀鹤见绿地线所属车站。
  • 樱之宫站*桜ノ宮駅 / さくらのみや / Sakuranomiya:大阪府大阪市福岛区内,JR西日本大阪环状线所属车站。附近有很多爱情酒店。
  • 新大阪站*新大阪駅 / しんおおさか / Shin-Ōsaka:大阪府大阪市淀川区内,JR西日本、JR东海、大阪地下铁5条线路的交汇车站。
    • 名侦探柯南》:TV动画第240-241集,第3部,第14部剧场版都出现过该车站与新干线的列车。
    • 龙王的工作》:空银子在静冈的比赛结束后,乘新干线经由滨松、名古屋、岐阜羽岛、米原、京都,抵达此站。
    • 22/7》:TV动画第5集中,河野都从该站出发前往东京,动画中出现了位于新大阪站南口的站名。
  • 寝屋川市站*寝屋川市駅 / ねやがわし / Neyagawashi:大阪府寝屋川市内,京阪电气铁道京阪本线所属车站。
  • 野崎站*野崎駅 / のざき / Nozaki:大阪府大东市内,JR西日本片町线(学研都市线)所属车站。该站在2018年进行了高架化改造,修建了新站房。

奈良县

  • 近铁奈良站*近鉄奈良駅 / きんてつなら / Kintetsu-Nara:奈良县奈良市内,近畿日本铁道近铁奈良线所属车站。

滋贺县

  • 穴太站*穴太駅 / あのお / Anoo:滋贺县大津市内,京阪电气铁道石山坂本线所属车站。
  • 京阪石山站*京阪石山駅 / けいはんいしやま / Keihan-ishiyama:滋贺县大津市内,京阪电气铁道石山坂本线所属车站,该站北侧紧邻JR西日本东海道本线石山站。
    • 中二病也要谈恋爱》:作品中记作“菱山站”(菱山駅),故事中的重要地点之一。
      • 新生入学式当天在此站站台,前往学校的富樫勇太丹生谷森夏首次相遇,也在升学后同小鸟游六花首次相遇。[113]
      • 富樫勇太、小鸟游六花多次由此站一同上学。[114]
      • 为找回初中时留下的笔记,丹生谷森夏在此站约见富樫勇太。[115]
      • 前往小鸟游六花故乡时,富樫勇太等人于此站前集合。[116]
      • 银杏祭前,富樫勇太和小鸟游六花在此站前及附近的快餐厅商谈。[117]
      • 小鸟游十花离开后,富樫勇太在此站送别小鸟游六花。[118]
      • 富樫勇太试图寻找小鸟游六花时,因时间过晚而无法乘车,在此站检票口被拦下。[119]
      • 丹生谷森夏在此站前感谢了帮助其参与竞选的凸守早苗[120]
      • 小鸟游十花与店长孩子Cento于此站乘车返回意大利。[121]
      • 小鸟游六花与富樫勇太“私奔”时,从此站出发。[122]

兵库县

  • 甲阳园站*甲陽園駅 / こうようえん / Koyoen:兵库县西宫市内,阪急电铁甲阳线所属车站,也是该线的终点站。

三重县

来自风平浪静的明天》中的波田须站

中国地方

冈山县

  • 冈山站*岡山駅 / おかやま / Okayama:冈山县冈山市北区内,JR西日本山阳新干线、赤穗线、濑户大桥线、伯备线、津山线、吉备线、宇野线、山阳本线所属车站。冈山市是桃太郎的起源城市,故该车站有很多桃太郎相关的元素。
  • 仓敷站*倉敷駅 / くらしき / Kurashiki:冈山县仓敷市内,JR西日本山阳本线、博备线所属车站。
    • 名侦探柯南》:TV动画377集《桃太郎猜谜之旅(上集)》中出现了该车站。
  • 荣站*栄駅 / さかえ / Sakae:冈山县仓敷市内,水岛临海铁道水岛本线所属车站。
    • 重启咲良田》:动画中咲良田站(咲良田駅 / さくらだえき)的取景地。这部作品的取景地众多,作品中发生在咲良田站附近的故事,大多是在在北海道小樽市的小樽站附近取景的。
  • 知和站*知和駅 / ちわ / Chiwa:冈山县津山市内,JR西日本因美线所属车站。
  • 津山站*津山駅 / つやま / Tsuyama:冈山县津山市内,JR西日本姬新线、因美线、津山线所属车站。
    • 悠哉日常大王》:
      • 动画第1期第5话,主角团从海边乘电车返回途中于此站转乘另一条线路的最后一班电车,并到站台上的荞麦面馆吃晚饭。其中,宫内一穗在等最后一班电车时睡着了,电车走了以后还依旧相信着没有人会忘记她(其他人在电车开车后才意识到老师没有上车),最后被越谷雪子开车接回。
      • 动画中出现的电车为KiHa40系KiHa126系。不过,现实中KiHa126系没有这样的涂装,站台上亦不存在荞麦面馆。

广岛县

  • 广岛站*広島駅 / ひろしま / Hiroshima:广岛县广岛市南区内,JR西日本山阳新干线、山阳本线、可部线、艺备线以及广岛电铁1、2、5、6号线所属车站。
  • 竹原站*竹原駅 / たけはら / Takehara:广岛县竹原市内,JR西日本吴线所属车站。
    • 玉响》:故事发生所在地的车站,泽渡枫等人曾多次在此搭乘电车。日之丸写真馆在它的对面。
  • 忠海站*忠海駅 / ただのうみ / Tadanoumi:广岛县竹原市内,JR西日本吴线所属车站。
  • 吴站*呉駅 / くれ / Kure:广岛县吴市内,JR西日本吴线所属车站。
  • 尾道站*尾道駅 / おのみち / Onomichi:广岛县尾道市内,JR西日本山阳本线所属车站。

岛根县

  • 津和野站*津和野駅 / つわの / Tsuwano:岛根县鹿足郡津和野町内,JR西日本山口线所属车站。
    • 名侦探柯南》:TV动画第518话《明治维新神秘之旅(探索篇)》中出现了该车站。

山口县

福音战士剧场版𝄈𝄂
  • 新下关站*新下関駅 / しんしものせき / Shin-Shimonoseki:山口县下关市内,JR西日本山阳本线、山阳新干线所属车站。
    • 名侦探柯南》:TV动画第299-300集《关门海峡的友情与杀机(上集·下集)》中出现了该车站。
  • 新山口站*新山口駅 / しんやまぐち / Shin-Yamaguchi:山口县山口市内,JR西日本四条线路的交汇车站。
    • 名侦探柯南》:TV动画第518话《明治维新神秘之旅(探索篇)》中少年侦探团一行人从该车站乘坐SL山口号前往津和野站。
  • 宇部新川站*宇部新川駅 / うべしんかわ / Ube-Shinkawa:山口县宇部市内,JR西日本宇部线所属车站。

鸟取县

  • 境港站*境港駅 / さかいみなと / Sakaiminato:鸟取县境港市内,JR西日本境线终点站。

四国地方

结城友奈是勇者-勇者之章》中的观音寺站
  • 观音寺站*観音寺駅 / かんおんじ / Kan-onji:香川县观音寺市内,JR四国予赞线所属车站。
    • 结城友奈是勇者》:作品的背景城市赞州市的原型是观音寺市,本站在作品中常以“赞州站(讃州駅 / さんしゅえき)”的名义出现。
  • 坂出站*坂出駅 / さかいで / Sakaide:香川县坂出市内,JR四国予赞线、濑户大桥线所属车站。
    • 鹫尾须美是勇者》:作品中记作“大桥站(大橋駅)”[注 38]
      • 神树馆三人去的商场ENES位于该站附近。该站前的广场也反复出现。[133]
      • 《勇者之章》中,乃木园子提到,商场ENES中卖酱油味冰激凌的店铺关闭了。[134]

九州地方

福冈县

  • 博多站*博多駅 / はかた / Hakata:位于福冈县福冈市博多区,JR九州、JR西日本、福冈地下铁共6条线路的交汇车站。是九州地区最大的车站。
    • 我想吃掉你的胰脏》:动画电影中多次在博多站及周边地区取景,也有关于车站大楼的特写。
  • 门司港站*門司港駅 / もじこう / Mojikō:位于福冈县北九州市门司区,JR九州鹿儿岛线所属车站。
  • 小仓站*小倉駅 / こくら / Kokura:位于福冈县北九州市小仓北区,JR九州、JR西日本、北九州高速铁道4条线路所属车站。
    • 名侦探柯南》:TV动画第931集《北九州神秘之旅(小仓篇)》中出现了该车站的外景特写。

熊本县

  • 熊本站*熊本駅 / くまもと / Kumamoto:熊本县熊本市西区内,JR九州九州新干线、鹿儿岛本线、丰肥本线,熊本市交通局熊本市电A系统所属车站。
    • 名侦探柯南》:TV动画第720集《火与水的神秘旅行(阿苏篇)》中出现了该车站与停靠在该车站的N700系新干线列车。
  • 佐敷站*佐敷駅 / さしき / Sashiki:熊本县苇北郡芦北町内,肥萨橙铁道线所属车站。此站所属线路虽为电气化区段,但旅客列车均为内燃动车组。
  • 海浦站*海浦駅 / うみのうら / Uminoura:熊本县苇北郡芦北町内,肥萨橙铁道线所属车站。此站是日乘降人数约20人,一面一线的小车站。
    • 放学后海堤日记》:作品中为山浦站山浦駅 / やまのうらえき)。堤防部一行前去购物时,列车经停此站[136]
  • 人吉站*人吉駅 / ひとよし / Hitoyoshi:熊本县人吉市内,JR九州肥萨线,球磨川铁道汤前线所属车站。其中,球磨川铁道汤前线的车站名称为人吉温泉站(人吉温泉駅/ひとよしおんせん
    • 夏目友人帐》:TV动画第二季第八集中夏目贵志乘坐JR列车到本站,并坐在站前的长椅上话疗。
    • 爱上火车》:作品中称作御一夜温泉站御一夜温泉駅/おひとよおんせん)。
      • 作品以人吉市为背景舞台,加之其为铁路相关作品,故多次出现该站。
      • 肥萨线上开行的“SL人吉”号列车所用机车是作品重要角色八六的原型。
  • 八代站*八代駅 / やつしろ / Yatsushiro:熊本县八代市内,JR九州鹿儿岛本线、肥萨线,肥萨橙铁道肥萨橙铁道线所属车站。
  • 汤前站*湯前駅 / ゆのまえ / Yunomae:熊本县球磨郡汤前町内,球磨川铁道汤前线所属车站。
  • 大畑站*大畑駅 / おこば / Okoba:熊本县人吉市大畑麓町内,JR九州肥萨线所属车站。
    • 该站为日本唯一具有折返式与迂回线等特殊铁路景观的车站。
    • 爱上火车》:作品中,八六曾在该站停靠和整备,并在整备后经过了折返线与迂回线等特殊铁路景观。
  • 矢岳站*矢岳駅 / やたけ / Yatake:熊本县人吉市矢岳町内,JR九州肥萨线所属车站。
    • 该站附近的线路景观是日本有名的车窗风景景观地之一。
    • 爱上火车》:作品中,八六曾在该站停靠和整备,并在整备后同右田双铁一同欣赏车窗风景。

长崎县

  • 眼镜桥电车站*めがね橋停留場 / めがねばし / Meganebashi Bridge:长崎县长崎市荣町内,长崎电气轨道所属路面电车站,通称眼镜桥电停めがね橋電停 / めがねばしでんてい)。
  • 新地中华街电车站*新地中華街停留場 / しんちちゅうかがい / Shinchi Chinatown:长崎县长崎市铜座町内,长崎电气轨道所属路面电车站,通称新地中华街电停新地中華街電停 / しんちちゅうかがいでんてい)。
  • 崇福寺电车站*崇福寺停留場 / そうふくじ / Sofukuji Temple:长崎县长崎市油屋町内,长崎电气轨道所属路面电车站,通称崇福寺电停崇福寺電停 / そうふくじでんてい)。

佐贺县

  • 唐津站*唐津駅 / からつ / Karatsu:佐贺县唐津市内,JR九州筑肥线、唐津线所属车站。
    • 冰上的尤里》:作品中记作“長谷津駅”。作品中多次出现该站站台与站房的特写。
    • 佐贺偶像是传奇》:由于作品舞台即在唐津市,故作品中常出现本站。例如,FRAN CHOU CHOU一行人站前表演便是在本站站前广场展开的。

中国大陆

北京市

  • 北京站*:北京市东城区内,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管辖的特等站,京沪铁路、京哈铁路、北京地下直径线在此站起讫。
    • 爱上火车-Last Run!!-》:作品开场动画中出现了本站2-3站台以及停放在本站的车厢的特写。
  • 青年路站*:北京市朝阳区内,北京地铁6号线所属车站。
    • 肆式青春》:作品中出现了该站的B出站口特写。

上海市

崩坏3Reburn宣传片中出现的“山中公园”站
  • 中山公园站*:上海市长宁区内,上海轨道交通2、3、4号线所属车站。
    • 崩坏3》:在崩坏3 Reburn宣传片中,本车站以“山中公园站”的名字作为作战背景。

重庆市

  • 李子坝站*:重庆市渝中区内,重庆轨道交通2号线所属车站,是知名的“穿楼车站”。
    • 我是江小白》:动画第一季中出现了本车站,但现实中为单轨车站,动画中改为地铁车站。

浙江省

  • 兰溪站*:浙江省兰溪市内,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管辖的三等站,金千铁路经过该站。该站及上下行区间均未电气化。
    • 昨日青空》:作品中记作“兰汐站”。由于作品背景设置在兰溪市,故多次出现该站。

湖北省

  • 宜昌东站*:湖北省宜昌市伍家岗区内,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管辖的一等站,宜万铁路、汉宜铁路、鸦宜铁路经过该站。
    • 爱上火车-Last Run!!-》:Lose社为回应此前中国玩家对于《爱上火车-Pure Station-》中文特典活动给予的大力支持所特别制作的独立篇章《仲国线》开场动画中出现。

台湾地区

  • 松山机场站*:台北市松山区内,台北捷运文湖线所属车站。

英国

  • 伦敦国王十字车站*(London King's Cross railway station):英国铁路东海岸主干线的南端终点站,紧邻着东米德兰兹铁路的终点站圣潘克拉斯站,两站也共享同一个地铁站国王十字圣潘克拉斯地铁站(King's Cross St. Pancras Underground Station)。
    • 哈利·波特系列》:小说中前往霍格沃兹魔法学校的霍格沃兹特快于该站九又四分之三站台出发,站台的入口位于9号站台和10号站台中间的立柱上。顺带一提,书中未提及的还有一个七又二分之一站台,从该站台出发是一列名为东方快车Orient Express的列车(听起来很像是开往伊斯坦布尔的列车)。
    • 实际上现实中的国王十字车站9号站台和10号站台间是两根铁轨,罗琳大妈大概是忘了实地查证。电影中的相关场面是在4号站台和5号站台取景的。
    • 名侦探柯南》:第6部剧场版《贝克街的亡灵》中在灰原哀的背景介绍中出现。
  • 查令十字车站*(Charing Cross railway station):英国铁路伦敦与东南铁路铁路公司在伦敦市内的主要车站,同时是伦敦地铁及国家铁路局交会的车站兼伦敦首要交通枢纽。
  • 帕丁顿车站*(London Paddington station):英国铁路、伦敦地铁多条线路的交汇车站。
    • 黄金拼图》:TV动画第1季第1集中出现了该站知名的玻璃拱顶的特写。
    • 哈利·波特系列》:小说第1部中曾短暂出现该站。
轻音少女》剧场版中的奥德门东站
  • 奥德门东站*(Aldgate East tube station):伦敦地铁4条地铁线的交汇车站。
    • 轻音少女》:剧场版中一行人在英国时有在此站大字壁前推行李箱而过与坐在此站大字壁旁的特写。
  • 卡姆登镇站*(Camden Town tube station):伦敦地铁北线所属车站。
    • 轻音少女》:剧场版中一行人在本站下车为中野梓买鞋。之后她们在本站附近的寿司店被诱骗邀请在店内演出。
  • 贝克街站*(Baker Street tube station):伦敦地铁5条地铁线的交汇车站。
  • 象堡站*(Elephant & Castle tube station):伦敦地铁北线、贝克卢线所属车站,同时也是贝克卢线的南行终点站。
    • 名侦探柯南》:TV动画第619集《福尔摩斯的默示录(Code break)》中出现了该车站。

法国

  • 斯特拉斯堡城站*(Gare de Strasbourg-Ville):通称斯特拉斯堡站。阿尔萨斯地区最大火车站,位于大东部大区下莱茵省省会斯特拉斯堡市,此站是法国东部-欧洲高速铁路在法国境内的最后一站,开行前往巴黎的TGV(inOui和Ouigo)及向东跨过莱茵河前往德国、比利时和卢森堡的ICE和EC等高速列车,以及连通阿尔萨斯地区各处及德国和瑞士边境地区的普速列车。站前及车站地下设有名为Gare Centrale的有轨电车及BRT车站。
    • 白色相簿2》:最终章中,平安夜当晚,参观圣诞弥撒的冬马于斯特拉斯堡站东南口遇到来出差的春希。背景图中将法国国铁路徽上的SNCF改为疑似法铁公司名的直译英文缩写的FNRC(French National Railway Company)。

美国

  • 时代广场-42街/航港局客运总站车站*(Times Square–42nd Street/Port Authority Bus Terminal station):位于纽约曼哈顿区,纽约地铁5条线路13种列车的换乘站。
    • 该站位于纽约市著名地标时代广场附近。
    • LoveLive!》:剧场版中高坂穗乃果上错地铁列车后在此站下车,之后在该站附近遇见了正在街头表演的女性歌手
  • 大中央-42街站*(Grand Central–42nd Street station):位于纽约曼哈顿区,纽约地铁5条线路7种列车的换乘站。
  • 大中央总站*(Grand Central Terminal):位于纽约曼哈顿区,大都会北方铁路总站,是美国最繁忙的铁路车站,可与大中央-42街站换乘。
  • 公园街站*(Park Street station):位于马萨诸塞州波士顿市,波士顿地铁红线、波士顿轻轨绿线所属车站。
    • 辐射4》:在“怪客瓦伦坦”任务中,尼克·瓦伦坦被死对头瘦皮马龙关押在藏匿于波士顿公园街车站的114号避难所中,玩家需要前去解救。
  • 安德鲁站*(Andrew station):位于马萨诸塞州南波士顿区,波士顿地铁红线所属车站。
    • 辐射4》:在“迟来的复仇”任务中,尼克·瓦伦坦的追杀目标艾迪·温特藏匿在位于波士顿南区安德鲁车站当中的地堡里。

相关条目

注释与外链

  1. 1.0 1.1 急行玫瑰号(日语:はまなす)是由JR北海道与JR东日本在青森站札幌站之间运行的夜间急行列车,已于2016年3月26日终止运行。参见日文维基页面
  2. 六花与勇太曾在这趟火车上过夜 - 地大吴博&邮政者 - Bilibili
  3.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特急北斗星号(日语:北斗星 / ほくとせい)是由JR北海道和JR东日本在上野站札幌站之间运行的夜间特急列车,已于2015年8月终止运行。参见日文维基页面
  4. 如无特别说明,本条目所有名侦探柯南相关车站均来自文献《初订第11版 名侦探柯南路线研究》(2020.02,艺术书库)。
  5. 一条由日本国有铁道运营的铁道线路,现实中被选为第2次特定地方交通线停运对象,并于1986年11月1日废止。
  6. 在列车终止运行前,此站为特急北斗星号的停靠站。
  7. 7.0 7.1 7.2 该列车型号并不存在,原型为国铁KiHa81系气动车国铁KiHa391系气动车
  8. 8.0 8.1 8.2 8.3 8.4 特急初雁号(日语:はつかり)是由日本国有铁道在上野站青森站之间运行的特急列车,在国铁分割民营化后交由JR东日本运营,在多次更改终点站后最终于2002年11月30日终止运行。参见日文维基页面
  9. 一条由南部纵贯铁道运营的铁道线路,于1997年5月6日休止,并于2002年8月1日正式废止。
  10. 超景踊子号列车(日语:スーパービュー踊り子,又译超景舞女号)是由JR东日本、伊豆急行、JR东海、伊豆箱根铁道在东京站至伊豆急下田站之间开行的特急列车,使用日本国铁251系电车。该列车已于2020年3月13日停运,由新的Saphir踊子号(日语:サフィール踊り子,又译蓝宝石舞女号)列车代替。参见日文维基页面
  11. 原型为JR东日本E231系电车
  12. 12.0 12.1 踊子号列车(日语:踊り子,又译舞女号)是由JR东日本、伊豆急行、JR东海、伊豆箱根铁道在东京站至伊豆急下田站之间开行的特急列车,有数种衍生的特急列车,如上文提到的超景踊子号。参见日文维基页面
  13. 需要注意的是,特急初雁号在现实中从未在该站停靠过。
  14. 很有可能是德国(姐妹都市为慕尼黑),不过德国实行的是议会制。札幌市的姐妹都市一览
  15. 关于“中央铁道学园”和改造后的“武藏国分寺公园”,请参见公园及公园原址的介绍
  16. 鹤目站与今田站推测原型应为鹤见站与蒲田站。
  17. TV动画第1话中一柳梨璃的记事本记作“百合ヶ丘女学院前駅”。而第5话的电车内部则记作“百合ヶ丘女学院”,同该线路其他车站一样略去了“”。
  18. 疑似位于现实中鹤冈八幡宫的位置。
  19. 作品中学校的原型与《青春猪头少年系列》中学校的原型相同,均为神奈川县立七里滨高等学校。
  20. 这里指的是日本的北阿尔卑斯山脉(一般被称为飞騨山脉)
  21. 从穗香乘坐的列车型号(KiHa110系)可以推断。
  22. 根据作品设定,作品以学校所在地的福井县为背景,而非车站所在地的千叶县。
  23. 23.0 23.1 23.2 EB42为作品中虚构的车型,外形类似于小一号的ED42型电力机车
  24. 24.0 24.1 24.2 名字源于JR东日本和JR西日本分段运营的大糸线
  25. 名字源于碓冰峠(碓氷峠/うすいとうげ)。
  26. 疑似为2/3或者4/5站台,由于热海站并不存在符合剧场版动画中情景的站台,所以具体位置不可考。
  27. 亦谬译作“天岛站”。据考证,此处“”字简化前写法为“”。资料:《帝国鉄道庁年報. 明治39年 - 国立国会図書館デジタルコレクション》。
  28. 28.0 28.1 大井川铁道ED90形电力机车
  29. 也译为长岛水库站,但日文ダム对应英语“Dam”一词,主译名更准确。
  30. 假日快速富士山号(日语:ホリデー快速富士山)是由JR东日本在河口湖站小山站新宿站之间运行的快速列车,已于2019年3月10日终止运行。参见日文维基页面
  31. 富士山特急(日语:フジサン特急)是富士急行在大月站至河口湖站之间开行的特急列车。受新冠疫情影响,该列车已于2020年4月25日起无限期停运。参见日文维基页面。此外,该列车从未停靠过新宿站
  32. “韮”,音jiǔ,为“韭”的异体字。
  33. 前往东京乘坐的是“富山地铁”(Toyama Chitetsu)的巴士,而非火车。
  34. 34.0 34.1 根据设定,樱丘女子高等学校位于东日本地区的某地,而非京都府。
  35. 即京都出町桝形商店街日文维基页面
  36. 京都聖母学院中学校・高等学校日文维基页面
  37. のんのんびよりのんすとっぷ第8話鉄道要素 - @HaluTomekey - Twitter
  38. 从作品相关内容推断,“大桥”指的是作品中反复出现的濑户大桥。
  39. 【圣地巡礼】来自多彩世界的明天——长崎(2)
  40. 无官方译名,此为暂定译名。

索引

  1. 向阳素描×甜蜜蜂窝》第2话5分左右。
  2. 中二病也要谈恋爱! -Take On Me-》1小时5分左右。
  3. 剧场版动画《电影 中二病也要谈恋爱 Take On Me》,00:54:30处。
  4. 剧场版动画《电影 中二病也要谈恋爱 Take On Me》,01:08:10、01:10:25处。
  5. TV动画第1话。
  6. TV动画第12话。
  7. TV动画第1季第5话。
  8. TV动画第2期第15话。
  9. TV动画《天使的3P!》第10话。
  10. TV动画第7话。
  11. TV动画第6话。
  12. TV动画第1话。
  13. 那就是声优!》动画第1话
  14. TV动画《天使的3P!》第10话。
  15. 旋风管家》动画第1作第29话。
  16. TV动画第1季第5话。
  17. 《刀剑神域》第21卷
  18. TV动画第12话。
  19. TV动画第5话。
  20. 绯弹的亚里亚》第28卷。
  21. 动画第3话。
  22. TV动画第1话。
  23. 宅男腐女恋爱真难》动画第1话
  24. TV动画第2话。
  25. TV动画第1话。
  26. TV动画第11话。
  27. TV动画第1话。
  28. TV动画第1话。
  29. 动画第3话。
  30. TV动画第1话。
  31. TV动画第12话。
  32. TV动画第1话。
  33. TV动画第10话。
  34. TV动画第3话。
  35. TV动画第7话。
  36. TV动画第4话。
  37. TV动画第5话。
  38. TV动画第4话。
  39. TV动画第5话。
  40. TV动画第1季第20话(OVA3)。
  41. TV动画第2话。
  42. TV动画第10话。
  43. TV动画第10话。
  44. 剧场版动画,00:04:15。
  45. 玉响 毕业照片》第3部《憧》。
  46. TARI TARI》第1话
  47. TV动画第10话。
  48. TV动画第1话。
  49. TV动画第1话。
  50. TV动画第5话。
  51. TV动画第1话。
  52. 剧场版《青春猪头少年不做怀梦美少女的梦》结尾处。
  53. TV动画第1话。
  54. TV动画第11话。
  55. TV动画第5话。
  56. TV动画第7话。
  57. TV动画第11话。
  58. TV动画第1话。
  59. TV动画第5话。
  60. TV动画第10话。
  61. TV动画第13话。
  62. TV动画第1话。
  63. TV动画第3话。
  64. TV动画第5话。
  65. TV动画第1话。
  66. TV动画《天使的3P!》第3、4话。
  67. TV动画《天使的3P!》第3话。
  68. TV动画《天使的3P!》第10话。
  69. TV动画第13话。
  70. TV动画第1季第4话。
  71. TV动画第1话。
  72. TV动画第1话。
  73. TV动画第1话。
  74. TV动画第4话。
  75. TV动画第12话。
  76. 摇曳露营》第4话。
  77. TV动画第2季第5话
  78. TV动画第1话。
  79. TV动画第5话。
  80. TV动画第1话。
  81. TV动画第13话。
  82. TV动画第5话。
  83. TV动画第1季第5话。
  84. TV动画第1季第7话。
  85. TV动画第1季第8话。
  86. 幸运星》第21话
  87. K-ON!》第2期第4话
  88. TV动画《妄想学生会》第1季第3话
  89. 我的青春恋爱物语果然有问题。续》第1话
  90. 辉夜大小姐想让我告白~天才们的恋爱头脑战~》漫画179、180话
  91. 吹响!上低音号2》第7话
  92. 《中二病也要谈恋爱! -Take On Me-》24分
  93. K-ON!》动画第1期第1话
  94. K-ON!》动画第1期第10话、第2期第13话
  95. K-ON!》动画第2期第14话
  96. K-ON!》动画第2期第22话
  97. K-ON!》剧场版35分左右
  98. K-ON!》剧场版36分左右
  99. 动画电影《玉子爱情故事》29:30-34:30处。
  100. TV动画《放学后桌游俱乐部》第8话。
  101. TV动画《放学后桌游俱乐部》第1、12话。
  102. TV动画《放学后桌游俱乐部》第8话。
  103. TV动画《放学后桌游俱乐部》第10话。
  104. 吹响!上低音号》第8话
  105. 吹响!上低音号2》第9话
  106. TV动画《玉子市场》第3话。
  107. 动画电影《玉子爱情故事》15:45处。
  108. 名侦探柯南M14特典《通往大阪什锦煎饼的艰险之路》
  109. TV动画第8话
  110. TV动画第1季第1话。
  111. TV动画第2季第3话。
  112. TV动画第2季第5话。
  113. TV动画第1季第1话。
  114. TV动画第1季第2话、第2季第1话、第3话。
  115. TV动画第1季第4话。
  116. TV动画第1季第7话。
  117. TV动画第1季第10话。
  118. TV动画第1季第11话。
  119. TV动画第1季第12话。
  120. TV动画第2季第4话。
  121. TV动画第2季第10话。
  124. TV动画第5话。
  125. TV动画第1话。
  126. 玉响 Hitotose》第5话
  127. 玉响 Hitotose》第8话
  128. 玉响 More Aggressive》第6话
  129. TV动画《宇崎酱想要玩耍!》第1期第10话。合影出自ED。
  130. TV动画《结城友奈是勇者》第3话。
  131. TV动画《结城友奈是勇者-勇者之章》第1话。
  132. TV动画《结城友奈是勇者-勇者之章》第3话。
  133. TV动画《结城友奈是勇者-鹫尾须美之章》第1、2、3话。
  134. TV动画《结城友奈是勇者-勇者之章》第1话。
  135. 放学后海堤日记》动画第4话
  136. 放学后海堤日记》动画第4话
  137. TV动画第5话。
  138. TV动画第9话。
  139. TV动画第6话。
  140. TV动画第8话。
  141. TV动画第9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