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GN作品中出场的铁路车站列表

跳转至: 导航搜索
Ambox currentevent.svg
Ambox glass green.svg
本页面/章节内容较多,您可以使用浏览器的页内查找功能 Ctrl + F (Windows) / ⌘ + F (Macintosh) 查找所需要的信息。
如果未能获取理想的搜索结果,可以尝试提取搜索项中的关键文本。

此页面收录所有在 ACGN 作品中出场的铁路车站

  • 收录的车站以现实中存在的为主,完全虚构的为辅。
  • 铁路车站按地理位置进行分类:
    • 日本的铁路车站按“日本” / “地理分区” 两级分类,必要时增加“都道府县”一级及“市/区”一级;
    • 中国的铁路车站按“中国” / “省、直辖市、自治区”两级分类;
    • 其他国家地区的铁路车站按“国家地区”一级分类。
  • 每个车站应当包括这些信息:车站中文名、车站原名及读音、车站地理位置、车站所属经营者及线路。
  • 如车站所含线路包含直通线路,则直通线路不计入该车站所属线路中。

日本

北海道地方

  • 函馆站*函館駅 / はこだて / Hakodate:北海道函馆市内,JR北海道、道南渔火铁道所属车站。
  • 札幌站*札幌駅 / さっぽろ / Sapporo:北海道札幌市内,JR北海道、札幌市营地下铁所属车站。
    • 名侦探柯南》:TV动画第144-145集《上野出发的北斗星三号(上集·下集)》中,上野出发的特急北斗星号驶入本站6站台。特急北斗星号(日语:北斗星 / ほくとせい)是由JR北海道和JR东日本在上野站至札幌站之间运行的夜间特急列车,已于2015年8月终止运行。[3]
    • 重启咲良田》:浅井惠家乡车站的取景地,该站9道、10道之间的站台在动画第20话出场。

东北地方

  • 仙台站*仙台駅 / せんだい / Sendai:宫城县仙台市内,JR东日本、仙台市地铁共6条线路的交汇车站。
    • Wake Up,Girls!》:由于作品舞台设计在仙台市,故作品中多次出现仙台站。例如,成员们发放传单的地方就在仙台站前。
    • 初恋*Rail Trip》:作品以仙台市为舞台。并以仙台站位大本营探索其他东北方向的路线。
    • 宇崎学妹想要玩》:作品中记作“荣至站”(栄至駅 / えいじえき)。车站西口的站前广场立交桥曾多次在动画中出现。
  • 天童站*天童駅 / てんどう / Tendō:山形县天童市内,JR东日本奥羽本线、山形新干线所属车站。其站房模仿将棋棋子设计,造型独特。
    • 龙王的工作》:动画第10话中出现了此站,标注为“JL天童駅”。
  • 前田南站*前田南駅 / まえだみなみ / Maeda-Minami:秋田县北秋田市内,秋田内陆纵贯铁道秋田内陆线所属车站。
    • 你的名字》:宫水三叶前往东京寻找立花泷时上车的车站与此站高度相似。因此电影播出后,线路运营单位破例将本线上运行的“急行森吉号”在本站临时停车了一段时间。[4]
  • 弘前站*弘前駅 / ひろさき / Hirosaki:青森县弘前市内,JR东日本、JR货物、弘南铁道所所属车站。

关东地方

东京都

山手线及山手线内
  • 东京站*東京駅 / とうきょう / Tōkyō:东京都千代田区内,JR东日本,JR东海,东京地下铁17条线路交汇车站,是日本的中心车站。由于本站在日本铁路系统中的地位极高,故很多ACGN作品中都会出现东京站。
  • 秋叶原站*秋葉原駅 / あきはばら / Akihabara:东京都千代田区内,JR东日本、东京地下铁、首都圈新都市铁道的5条线路的交汇站。由于秋叶原在日本ACG界的意义十分重大,因此很多ACGN作品中都有秋叶原站的身影。
    • 幸运星》:动画中写作“UR 秋叶腹站”(UR 秋葉腹駅),与原始站名同音。柊镜等人前往泉此方打工的cosplay咖啡厅时在此站下车。
    • LoveLive!Sunshine!!》:动画中将“JR”二字删去。在第一季第一话开头,千歌追传单时就曾经过电器街口。在第一季第七话中高海千歌一行人到达东京就是在此站。
    • 女子落语》:动画第十三集中出现,将“JR”二字抹去。五人在秋叶原站成功迷路。
    • LoveLive!》:动画中的多处场景都在秋叶原站附近取景。值得一提的是,动画中UTX高中的取景地就是车站电器街口出北口的UDX大楼。
    • GAMERS电玩咖!》:小说第六卷修学旅行中,一行人从东京站乘坐电车到达此站,并开始现充的约会电玩宅的圣地巡礼。
    • 我的妹妹哪有这么可爱》《埃罗芒阿老师》:都出现了站外旋转镜头下大喊“秋叶原”的名场景。《埃罗芒阿老师》动画第十一集在车站外的天桥下两作主人公历史性相遇。
    • 命运石之门》:作品中记作“JB 秋叶原站”。动画、游戏中均多次出现该站。
    • 中央线沿线少女》:客串连载第一话时男主与女主相约在本站会面“约会”。
    • 天使的3P》:“JR東日本”记作了“AR東日本”。贯井响相江柚叶前往秋叶原游玩时,于此站下车。[9]
你的名字》中的新宿站俯拍
  • 新宿站*新宿駅 / しんじゅく / Shinjuku:东京都新宿区、涩谷区内,JR东日本、小田急电铁、京王电铁、东京地下铁及都营地下铁的11条线路的交汇车站。由于新宿站在东京铁路系统内的重要地位以及新海诚的恶趣味,故很多作品中都有出现新宿站的身影。
  • 上野站*上野駅 / うえの / Ueno:东京都台东区内,JR东日本、东京地下铁、京成电铁所属车站。
    • 旋风管家》:贵岛沙希曾在此站附近于朋友聚会,但错过了从此站到中野坂上站的末班车,因而回到老家过夜[12]
    • Citrus》:在动画第六话中,蓝原柚子骑自行车载着蓝原芽衣去追父亲,从池の端口(池之端口)进入车站,最终在上野站skyline站台与父亲碰面。
    • 三颗星彩色冒险》:COLORS的活动范围包括上野站及附近的公园、商业街。
  • 涩谷站*渋谷駅 / しぶや / Shibuya:东京都涩谷区内,JR东日本、东急电铁、京王电铁、东京地下铁共9条线路的交汇车站。车站的一个出口立有著名的八公像,很多动漫设定众人碰头的地点,就在八公像附近。
  • 池袋站*池袋駅 / いけぶくろ / Ikebukuro:东京都丰岛区内,JR东日本、东武铁道、西武铁道、东京地下铁8条线路的交汇车站。
    • 租借女友》:TV动画中木之下和也约的租借女友汇合点基本上都为本站东京地下铁出口。
    • 无头骑士异闻录》:动画中多次出现该站东京地下铁站台和站厅的特写。
    • 加速世界》:主角们在无限制中立空间的池袋站附近解决第五代灾祸之铠(Cherry Rook)。
干物妹!小埋》中的品川站
  • 品川站*品川駅 / しながわ / Shinagawa:东京都港区内,JR东日本、JR东海、京滨急行电铁四条线路的交汇车站,同时还是将要开通的中央新干线的东端起始站。
  • 田端站*田端駅 / たばた / Tabata:东京都北区内,JR东日本山手线,京滨东北线所属车站。
  • 代代木站*代々木駅 / よよぎ / Yoyogi:东京都涩谷区内,JR东日本山手线、中央本线,都营地下铁大江户线所属车站。
    • 你的名字》:三叶来东京找泷,与之在此站相遇,但是当时的泷却不认识她。
    • 天气之子》:故事中的重要地点代代木会馆(已拆除)紧邻车站不过楼顶没有神社
    • 中央线沿线少女》:作品正式连载第二话故事以本站附近的花店为中心展开。
    • Re:CREATORS》:动画第1话中出现了本站。
  • 新大久保站*新大久保駅 / しんおおくぼ / Shin-Ōkubo:东京都新宿区内,JR东日本山手线所属车站。
  • 原宿站*原宿駅 / はらじゅく / Harajuku:东京都涩谷区内,JR东日本山手线所属车站,在明治神宫附近。
  • 大冢站*大塚駅 / おおつか / Ōtsuka:东京都丰岛区内,JR东日本山手线、东京都电车荒川线所属车站。
  • 千驮谷站*千駄ケ谷駅 / せんだがや / Sendagaya:东京都涩谷区内,JR东日本中央本线所属车站。
  • 四谷站*四ツ谷駅 / よつや / Yotsuya:东京都新宿区内,JR东日本中央本线,东京地下铁丸之内线、南北线所属车站。
  • 早稻田站*早稲田駅 / わせだ / Waseda:东京都新宿区内,东京地下铁东西线所属车站。
  • 护国寺站*護国寺駅 / ごこくじ / Gokokuji:东京都文京区内,东京地下铁有乐町线所属车站。
    • 讲谈社总部在此附近。
    • 女子落语》:动画OAD中五人在此站下车,前往护国寺与讲谈社参观。
  • 九段下站*九段下駅 / くだんした / Kudanshita:东京都千代田区内,东京地下铁东西线、半藏门线,都营地下铁新宿线所属车站。
    • 名侦探柯南》:TV动画第81话《当红艺人绑架事件(上集)》中出现并有详细描写。
  • 新御茶之水站*新御茶ノ水駅 / しんおちゃのみず / Shin-Ochanomizu:东京都千代田区内,东京地下铁千代田线所属车站。
    • 里世界郊游》:TV动画第1话中出现了该站B1出站口特写。
  • 市谷站*市ケ谷駅 / いちがや / Ichigaya:东京都千代田区、新宿区内,JR东日本、东京地铁、都营地铁共4条线路的交汇车站。
  • 御茶之水站*御茶ノ水駅 / おちゃのみず / Ochanomizu:东京都千代田区、文京区内,JR东日本中央本线、东京地铁丸之内线所属车站。
  • 水道桥站*水道橋駅 / すいどうばし / Suidōbashi:东京都千代田区、文京区内,JR东日本、都营地下铁所属车站。东京巨蛋、芳文社位于该站附近。
东京都区部
杉并区
  • 阿佐谷站*阿佐ケ谷駅 / あさがや / Asagaya:东京都杉并区内,JR东日本中央本线所属车站。
  • 南阿佐谷站*南阿佐ヶ谷駅 / みなみあさがや / Minami-asagaya:东京都杉并区内,东京地下铁丸之内线所属车站。
  • 荻洼站*荻窪駅 / おぎくぼ / Ogikubo:东京都杉并区内,JR东日本、东京地下铁所属车站。
  • 西荻洼站*西荻窪駅 / にしおぎくぼ / Nishi-Ogikubo:东京都杉并区内,JR东日本中央本线所属车站。
  • 上井草站*上井草駅 / かみいぐさ / Kami-Igusa:东京都杉并区内,西武铁道新宿线所属车站。
  • 高圆寺站*高円寺駅 / こうえんじ / Kōenji:东京都杉并区内,JR东日本中央本线所属车站。
世田谷区
  • 豪德寺站*豪徳寺駅 / ごうとくじ / Gotokuji:东京都世田谷区内,小田急电铁小田原线车站。
    • 秒速五厘米》:电影中从不同角度多次描绘这一车站。
  • 宫之坂站*宮の坂駅 / みやのさか / Miyanosaka:东京都世田谷区内,东急电铁世田谷线车站。
  • 下北泽站*下北沢駅 / しもきたざわ / Shimo-Kitazawa:东京都世田谷区内,京王电铁井之头线、小田急电铁小田原线所属车站。
    • 座敷童子榻榻米酱》:动画中记作“上下北泽站(上下北沢駅)”。第二集中榻榻米酱被拦在本站的东改札口处。
    • 雏子的笔记》:春夏秋冬庄去观看表演,在下北泽站下车。樱木雏子与其他人不慎分开后,从不同的出口出站。[18]
  • 三轩茶屋站*三軒茶屋駅 / さんげんぢゃや / Sangen-jaya:东京都世田谷区内,东急电铁田园都市线、世田谷线所属车站。
    • 女神异闻录》:女神异闻录5中记作“四轩茶屋站”。游戏中该站是重要场所,卢布朗咖啡厅就在该站附近。
    • 东京地震8.0》:作品中本站周围在地震后发生大范围火灾。
中野区
  • 中野站*中野駅 / なかの / Nakano:东京都中野区内,JR东日本、JR货物、东京地下铁所属车站。
    • 旋风管家》:动画中为“中中野站”(中々野駅 / なかなかのえき),动画第1作第37话中,三千院凪为了体验“普通”的生活跟着西泽步来到此站。
  • 都立家政站*都立家政駅 / とりつかせい / Toritsu-Kasei:东京都中野区内,西武铁道新宿线所属车站。
    • 旋风管家》:距离三千院家大门最近的车站。动画第2作第2话中,绫崎飒在此站乘坐电车。动画第2作第5话中,西泽一树带着三千院凪在此站乘坐电车。
  • 东中野站*東中野駅 / ひがしなかの / Higashi-Nakano:东京都中野区内,JR东日本、都营地下铁所属车站。
港区
  • 汐留站*汐留駅 / しおどめ / Shiodome:东京都港区内,都营地下铁大江户线、东京临海新交通临海线所属车站。
    • 名侦探柯南》:第八部剧场版《银翼的魔术师》中出现。
  • 台场站*台場駅 / だいば / Daiba:东京都港区内,东京临海新交通临海线所属车站。
    • 东京地震8.0》:作品中小野泽未来与弟弟乘坐临海新交通到达本站。
板桥区
  • 高岛平站*高島平駅 / たかしまだいら / Takashimadaira:东京都板桥区内,都营地下铁三田线所属车站。
  • 东武练马站*東武練馬駅 / とうぶねりま / Tobu-nerima:东京都板桥区内,东武铁道东上本线所属车站。
其他区部
  • 参宫桥站*参宮橋駅 / さんぐうばし / Sangubashi:东京都涩谷区内,小田急电铁小田原线所属车站。
  • 银座站*銀座駅 / ぎんざ / Ginza:东京都中央区内,东京地下铁银座线、丸之内线、日比谷线所属车站。
  • 武藏小山站*武蔵小山駅 / むさしこやま / Musashi-koyama:东京都品川区内,东急电铁目黑线所属车站。
  • 东京国际展览中心站*東京ビッグサイト駅 / とうきょうびっぐさいと / Tokyo Big Sight:东京都江东区内,东京临海新交通临海线所属车站。Comic Market的举办地东京国际展示场在此站附近。
  • 国际展示场站*国際展示場駅 / こくさいてんじじょう / Kokusai-tenjijo:东京都江东区内,东京临海高速铁道临海线所属车站。Comic Market的举办地东京国际展示场在此站附近。
  • 锦丝町站*錦糸町駅 / きんしちょう / Kinshichō:东京都墨田区内,JR东日本总武线、东京地铁半藏门线所属车站。
    • 一生推不如一生恋》:游戏中记作“金丝町站(金糸町駅)”。作品的背景城市原型即是锦丝町,故该站是作品中的重要场地之一。
  • 驹场东大前站*駒場東大前駅 / こまばとうだいまえ / Komaba-tōdaimae:东京都目黑区内,京王电铁井之头线所属车站。
    • 租借女友》:TV动画第六话中记作“驹场西大前站”。木之下和也和基友在本站汇合以进行联合约会。
  • 浅草站*浅草駅 / あさくさ / Asakusa:东京都台东区内,东京地下铁银座线、东武铁道伊势崎线、都营地下铁浅草线所属车站。
  • 南千住站*南千住駅 / みなみせんじゅ / Minami-Senju:东京都荒川区内,东日本旅客铁道、东京地铁、首都圈新都市铁道所属车站。
  • 石神井公园站*石神井公園駅 / しゃくじいこうえん / Shakujii-kōen:东京都练马区内,西武铁道池袋线所属车站。
东京都市部
  • 武藏境站*武蔵境駅 / むさしさかい / Musashi-Sakai:东京都武藏野市内,JR 东日本中央本线、西武铁道多摩川线所属车站。
    • J.C.STAFF总部在此附近。
    • 白箱》:武藏野动画在此附近,宫森葵今井绿安原绘麻均在此附近居住。葵的姐姐宫森薰到东京玩的时候就是从此站下车[22]。在制作EXODUS!时,今井绿曾调查武藏境站有没有内燃机车通过[23]。事实上在《白箱》第1话,《Exodus!》的首播开始之后,就插入了一段维护线路用的内燃机车通过武藏境站中央本线的镜头。
    • 女子落语》:动画第11集中五人因为本站与其它车站站名的高度相似性而集体迟到。
  • 吉祥寺站*吉祥寺駅 / きちじょうじ / Kichijōji:东京都武藏野市内,JR东日本中央本线、京王电铁井之头线所属车站。
  • 武藏五日市站*武蔵五日市駅 / むさしいつかいち / Musashi-Itsukaichi:东京都秋留野市内,JR东日本五日市线所属车站,同时也是本线的终点站。
  • 武藏小金井站*武蔵小金井駅 / むさしこがねい / Musashi-Koganei:东京都小金井市内,JR东日本中央线所属车站。
  • 东小金井站*東小金井駅 / ひがしこがねい / Higashi-Koganei:东京都小金井市内,JR东日本中央本线所属车站。
  • 一桥学园站*一橋学園駅 / ひとつばしがくえん / Hitotsubashi-gakuen:东京都小平市内,西武铁道多摩湖线所属车站。
  • 三鹰站*三鷹駅 / みたか / Mitaka:东京都三鹰市内,JR东日本中央本线所属车站。
    • 名侦探柯南》:第十三部剧场版《漆黑的追踪者》中该车站以“TR三鹰站”的名字出现,并且有该站南口的特写。
    • 日本沉没2020》:动画第一集中出现了该站3、4站台的特写。
    • 白箱 剧场版》:宫森葵在此站下车,接到了葛城刚太郎的电话。
  • 东府中站*東府中駅 / ひがしふちゅう / Higashi-fuchū:东京都府中市内,京王电铁所属车站。
    • 赛马娘》:特雷森学园距离此站约一站路程。特别周乘电车前往东京时,错误地在此站下车[26]
  • 八王子站*八王子駅 / はちおうじ / Hachiōji:东京都八王子市内,JR东日本中央本线、横滨线、八高线所属车站。
    • 干物妹!小埋》:TV动画第一季第五话中出现了该车站站台与中央本线站牌的特写。土间大平从此站乘坐电车上下班。
    • 中央线沿线少女》:作品正式连载第五话主人公从本站乘坐电车前往寺庙朝拜。
  • 高尾山口站*高尾山口駅 / たかおさんぐち / Takaosanguchi:东京都八王子市内,京王电铁高尾线所属车站。
    • 向山进发》:TV动画第一季第八话登高尾山之旅从本站开始。不过,本站在2015年站房整修后外立面与动画内已经大不相同。
  • 立川站*立川駅 / たちかわ / Tachikawa:东京都立川市内,JR东日本中央本线、南武线所属车站。
  • 多摩中心站*多摩センター駅 / たまセンター / Tama-center:东京都多摩市内,京王电铁相模原线、小田急电铁多摩线、多摩都市单轨电车线所属车站。
    • 魔法禁书目录》:由于学园都市单轨的原型便是多摩都市单轨电车线,故TV动画中多次出现该站多摩都市单轨车站,同时该站也是同名手机游戏的背景之一。
  • 圣迹樱丘站*聖蹟桜ヶ丘駅 / せいせきさくらがおか / Seiseki-sakuragaoka:东京都多摩市内,京王电铁京王线所属车站。
    • 街角魔族》:作品中记作“圣域樱丘站”,于漫画第1卷中的作品舞台“多魔市”地图中出现。形象与现实中的有所差异。然而本作品舞台“多魔市”的形象更接近于多摩中心站附近地区。
    • 天使降临到了我身边》:作品中记作“樱之丘站”(桜の丘駅 / さくらのおかえき)。星野宫子白咲花于此见面一起出游[27]
  • 奥多摩站*奥多摩駅 / おくたま / Oku-Tama:东京都西多摩郡内,JR东日本青梅线所属车站。
    • 中央线沿线少女》:作品客串连载第三话上司邀请男主乘电车至此站开始登山。
  • 国立站*国立駅 / くにたち / Kunitachi:东京都国立市内,JR东日本中央本线所属车站。
    • 中央线沿线少女》:作品正式连载第三话故事从本站开始。
    • 甜梦猫》:TV动画第35话中记作“TR 一五站”(TR 一五驿)。日向梦一行人从本站出发前往安西常叶在山梨的奶奶家后山露营并观赏流星雨。
  • 清濑站*清瀬駅 / きよせ / Kiyose:东京都清濑市内,西武铁道池袋线所属车站。

神奈川县

横滨市
  • 横滨站*横浜駅 / よこはま / Yokohama:神奈川县横滨市内,JR东日本、京滨急行电铁、东急电铁、相模铁道、横滨市营地下铁、横滨高速铁道六家公司共11条线路的交汇车站。
    • 青春猪头少年系列》:作品中多次出现该车站。例如,小说第九卷中梓川花枫在此站转乘时专门去买了站内的布丁。(而在动画中,花枫买布丁的地方则在藤泽站JR检票口旁。)
    • 横滨车站SF》:作品中本州全岛都被横滨车站吞噬。
  • 金泽八景站*金沢八景駅 / かなざわはっけい / Kanazawa-hakkei:神奈川县横滨市内,京滨急行电铁本线、逗子线,横滨海岸线金泽海岸线所属车站。
  • 金泽文库站*金沢文庫駅 / かなざわぶんこ / Kanazawa-bunko:神奈川县横滨市内,京滨急行电铁本线所属车站。
  • 八景岛站*八景島駅 / はっけいじま / Hakkeijima:神奈川县横滨市内,横滨海岸线金泽海岸线所属车站。
  • 中心北站*センター北駅 / センターきた / Center Kita:神奈川县横滨市内,横滨市营地下铁所属车站。
    • 心灵链环》:动画中为“山星北站”(山星北駅 / やまぼしきたえき)。山星高校附近的车站,主角们经常在此站周边活动,动画中多次出现该站及其周边(第2、7、12话,OP2)。
  • 日本大道站*日本大通り駅 / にほんおおどおり / Nihon-ōdōri:神奈川县横滨市内,横滨高速铁道港未来线所属车站。
  • 东神奈川站*東神奈川駅 / ひがしかながわ / Higashi-Kanagawa:神奈川县横滨市内,JR东日本所属车站。
镰仓市
  • 极乐寺站*極楽寺駅 / ごくらくじ / Gokurakuji:神奈川县镰仓市内,江之岛电铁(江之电)所属车站。
隐瞒之事》动画中的七里滨站
  • 七里滨站*七里ヶ浜駅 / しちりがはま / Shichirigahama:神奈川县镰仓市内,江之岛电铁(江之电)所属车站,神奈川县立七里滨高等学校位于该站附近。
镰仓高校前站东侧的平交道。在相当数目的作品中有所出现。上图选自《花舞少女》动画的OP。图片中远方的江之岛实际无法从该角度观察到。
  • 镰仓高校前站*鎌倉高校前駅 / かまくらこうこうまえ / Kamakurakōkōmae:位于神奈川县镰仓市,江之岛电铁(江之电)所属车站。
  • 西镰仓站*西鎌倉駅 / にしかまくら / Nishi-Kamakura:神奈川县镰仓市内,湘南单轨线所属车站。
    • 秋之回忆》系列:秋之回忆8中出现,男主的住处和志摩寿奈樱家的神社(原型为三次元中的龙口明神社)就在附近,假柚莉被抓也在这里。
  • 大船站*大船駅 / おおふな / Ōfuna:神奈川县镰仓市内,JR东日本、湘南单轨电车所属车站。
  • 湘南深泽站*湘南深沢駅 / しょうなんふかさわ / Shōnan-Fukasawa:神奈川县镰仓市内,湘南单轨电车所属车站。
    • Just Because!》:作为作品中学校、人物住址附近的车站,该站在作品中频繁出现。
藤泽市
  • 江之岛站*江ノ島駅 / えのしま / Enoshima:神奈川县藤泽市内,江之电所属车站。
  • 片濑江之岛站*片瀬江ノ島駅 / かたせえのしま / Katase-Enoshima:神奈川县藤泽市内,小田急电铁江之岛线所属车站,以其龙宫城的站舍闻名。为了迎接东京奥运会,车站站舍进行了改造,新站舍于2020年7月启用,外形与此前有较大差别[38]
  • 藤泽站*藤沢駅 / ふじさわ / Fujisawa:神奈川县藤泽市内,JR东日本东海道本线、小田急电铁江之岛线、江之岛电铁江之岛电铁线所属车站。为了迎接东京奥运会,站前广场进行了改造。
    • 青春猪头少年系列》:
      • 作品中梓川咲太樱岛麻衣所分别租住的公寓在本站附近。
      • TV动画OP中出现了梓川咲太和樱岛麻衣在此站站前的场景。
      • “小恶魔学妹的梦”篇中,梓川咲太古贺朋绘在江之岛约会时,从此站乘江之电前往江之岛站[39]
      • 剧场版中,咲太曾经穿兔子装在这里大声呼喊,寻找能看见自己的人。最后再次在这里于学妹相遇。
      • 在车站的站前广场,动画也有取景。
    • 秋之回忆》系列:游戏中为“藤川站”。是芦鹿电的终点站。
    • Just Because!》:
  • 鹄沼海岸站*鵠沼海岸駅 / くげぬまかいがん / Kugenuma-kaigan:神奈川县藤泽市内,小田急电铁江之岛线所属车站。
川崎市
  • 川崎站*川崎駅 / かわさき / Kawasaki:神奈川县川崎市内,JR东日本的铁路车站。
    • RELEASE THE SPYCE》:作品中名为“空崎站”(空崎駅 / そらさきえき),邻接的车站则设定为“鹤目站”(鶴目駅 / つるめえき)和“今田站”(今田駅 / いまだえき[42]
  • 武藏小杉站*武蔵小杉駅 / むさしこすぎ / Musashi-Kosugi:神奈川县川崎市内,JR东日本、东急电铁六条线路的交汇站。
  • 元住吉站*元住吉駅 / もとすみよし / Motosumiyoshi:神奈川县川崎市内,东急电铁东横线、目黑线所属车站。
    • 恋如雨止》:动画第一话中即出现了该站西口特写。
其他
  • 逗子站*逗子駅 / ずし / Zushi:神奈川县逗子市内,JR东日本、JR货物所属车站。
    • 青春猪头少年系列》:剧场版中,大翔子带咲太去参观婚礼仪式举办地时,曾路过这里。两人从车站的东口出来,前往公交车站3号乘车口乘坐去海边的巴士。
  • 横须贺中央站*横須賀中央駅 / よこすかちゅうおう / Yokosuka-chūō:神奈川县横须贺市内,京滨急行电铁京滨本线所属车站。
  • 汐入站*汐入駅 / しおいり / Shioiri:神奈川县横须贺市汐入町内,京滨急行电铁本线所属车站。
  • 相模大野站*相模大野駅 / さがみおおの / Sagami-Ono:神奈川县相模原市内,小田急电铁小田急线所属车站。
    • 妄想学生会》:动画中为山田急电铁(山田急電鉄)所属“樱才学园前站”(桜才学園前駅 / おうさいがくえんまええき)。樱才学园高校最近的电车站,上下学时间乘客以樱才学园学生为多。
  • 小田急相模原站*小田急相模原駅 / おだきゅうさがみはら / Odakyu Sagamihara:神奈川县相模原市内,小田急电铁小田原线所属车站。
    • 妄想学生会》:动画中记作山田急电铁(山田急電鉄)所属“山田急相扑原站”(山田急相撲原駅 / やまだきゅすもうはらえき)。
  • 三崎口站*三崎口駅 / みさきぐち / Misakiguchi:神奈川县三浦市内,京滨急行电铁久里滨线所属车站。
  • 三浦海岸站*三浦海岸駅 / みうらかいがん / Miurakaigan:神奈川县三浦市内,京滨急行电铁久里滨线所属车站。
  • 根府川站*根府川駅 / ねぶかわ / Nebukawa:神奈川县小田原市内,JR东日本东海道本线所属车站。
    • LoveLive!》:μ's九人在此站附近的沙滩上决定μ's解散。动画在站内亦有大量取景。
    • LoveLive!Sunshine!!》:Aqours在同一处沙滩上决定不再模仿μ's,走自己的道路。在站台上,高海千歌成功接住了传承之羽传国御毛
    • 注:三次元中,海滩在国府津站附近,动画只取景了根府川车站,并没有在附近的海滩取景。在三次元中从沼津前往东京,要先经过根府川站,再到热海,之后再经过国府津站。在《LoveLive!Sunshine!!》动画中,Aqours五人先到达热海,再坐车经过根府川车站。可见动画中这个车站位置很可能就设定在国府津车站的位置上。
  • 雕刻之森站*彫刻の森駅 / ちょうこくのもり / Chokokunomori:神奈川县足柄下郡箱根町内,箱根登山电车(箱根登山铁道铁道线)所属车站,在雕刻之森美术馆附近。
    • 向阳素描》:动画中为箱江登山电车(箱江登山電車)所属“雕刻原野站”(彫刻野原駅 / ちょうこくのはらえき)。由乃等人在高二第1学期的期末考试休息日时曾前往雕刻原野美术馆参观,搭乘电车到达此站。
  • 箱根汤本站*箱根湯本駅 / はこねゆもと / Hakone-Yumoto:神奈川县足柄下郡箱根町内,箱根登山铁道铁道线所属车站。
    • 新世纪福音战士》:作品中多次出现该车站。例如,新剧场版中第四使徒水天使进攻之地就是本站。
  • 二宫站*二宮駅 / にのみや / Ninomiya:神奈川县中郡二宫町内,JR东日本东海道线所属车站。

埼玉县

  • 春日部站*春日部駅 / かすかべ / Kasukabe:埼玉县春日部市内,东武铁道所属车站。
    • 幸运星》:动画中为糖武铁道(糖武鉄道)所属“糟日部站”(糟日部駅),与原始站名同音。陵樱学园高校最近的电车站,从此转乘公共汽车约10分钟可到达。泉此方等人上下学时会在此乘坐电车。
    • 蜡笔小新》:动画前期为“春我部站”,后期为“春日部站”。动画中多次出现该车站。
  • 越谷站*越谷駅 / こしがや / Koshigaya:埼玉县越谷市内,东武铁道伊势崎线所属车站。
    • 小林家的龙女仆》:动画中主人公活动地带的“胧冢站(朧塚駅 / おぼろずかえき)”便是以此站作为原型的。[50]
  • 大宫站*大宮駅 / おおみや / Ōmiya:埼玉县埼玉市内,JR东日本、东武铁道、埼玉新都市交通共10条线路的交汇站。
  • 东岩槻站*東岩槻駅 / ひがしいわつき / Higashi-Iwatsuki:埼玉县埼玉市内,东武铁道野田线所属车站。
  • 西武秩父站*西武秩父駅 / せいぶちちぶ / Seibu-Chichibu:埼玉县秩父市内,西武铁道西武秩父线所属车站。
    • 未闻花名》:动画第二话中出现了该站站房。
  • 所泽站*所沢駅 / ところざわ / Tokorozawa:埼玉县所泽市内,西武铁道新宿线与池袋线的换乘车站。
  • 和光市站*和光市駅 / わこうし / Wakōshi:埼玉县和光市内,东武铁道、东京地下铁所属车站。
  • 吾野站*吾野駅 / あがの / Agano:埼玉县饭能市内,西武铁道池袋线、西武秩父线所属车站。

千叶县

  • 千叶站*千葉駅 / ちば / Chiba:千叶县千叶市中央区内,JR东日本、千叶都市单轨电车的交汇车站。
  • 海滨幕张站*海浜幕張駅 / かいひんまくはり / Kaihimmakuhari:千叶县千叶市内,JR东日本京叶线所属车站。
  • 船桥站*船橋駅 / ふなばし / Funabashi:千叶县船桥市内,JR东日本、东武铁道3条线路的交汇车站,同时可以与京成电铁船桥站换乘。
    • 名侦探柯南》:第十三部剧场版《漆黑的追踪者》中该车站以“TR船桥站”的名义出现。
  • 西船桥站*西船橋駅 / にしふなばし / Nishi-Funabashi:千叶县船桥市内,JR东日本、东京地铁、东叶高速铁道所属车站。
  • 舞滨站*舞浜駅 / まいはま / Maihama:千叶县浦安市内,JR东日本京叶线所属车站。此站在东京迪士尼乐园附近。
  • 流山站*流山駅 / ながれやま / Nagareyama:千叶县流山市内,流铁流山线所属车站。
  • 机场第2候机楼站*空港第2ビル駅 / くうこうだいにびる / Narita Airport Terminal 2・3:千叶县成田市内,JR东日本、京成电铁所属车站。
斯特拉的魔法》中出现的柏之叶校园站
  • 柏之叶校园站*柏の葉キャンパス駅 / かしわのはキャンパス / Kashiwanoha-campus:千叶县柏市内,首都圈新都市铁道筑波快线所属车站。
  • 佐原站*佐原駅 / さわら / Sawara:千叶县香取市内,JR东日本成田线所属车站。
    • 银盐少许》:漫画第六话中盐原真秀和藤见铃因错过电车在本站相遇。

茨城县

  • 大洗站*大洗駅 / おおあらい / Ōarai:茨城县东茨城郡大洗町内,鹿岛临海铁道大洗鹿岛线所属车站。
    • 此站所属线路为非电气化线路,目前主要使用鹿岛临海铁道6000型内燃动车运行。
    • 少女与战车》:大洗女子学园所在的大洗町的车站,在作中多次登场。
      • 在大洗町举办的大洗对对圣葛罗莉安娜的练习赛、战车到大会优胜表演赛中,都有此站的出场。
      • 在第63届全国战车道大赛决赛时,大洗女子学园战车道队伍搭乘列车从此站出发前往东富士演习场,在比赛结束后再乘车返回此站。专列由两辆鹿岛临海铁道6000型内燃动车重联,牵引8辆平车和1辆守车。

栃木县

  • 小山站*小山駅 / おやま / Oyama:栃木县小山市内,JR东日本宇都宫线、水户线、两毛线、东北新干线所属车站。
    • 秒速五厘米》:电影中有该站两毛线站台上荞麦面店的特写。不过,这家荞麦面店已经搬到了宇都宫线的站台上。除此之外,远野贵树的信也是在本站被吹飞的。
  • 岩舟站*岩舟駅 / いわふねえき / Iwafune):栃木县栃木市内,JR东日本两毛线所属车站。
    • 秒速五厘米》:电影中出现过该车站。不过,现在的车站结构已经与电影中的大相径庭了。

群马县

中部地方

静冈县

  • 沼津站*沼津駅 / ぬまづ / Numazu:静冈县沼津市内,JR东海东海道本线、御殿场线所属车站。
  • 热海站*熱海駅 / あたみ / Atami:静冈县热海市内,JR东日本,JR东海东海道线、伊东线、东海道新干线所属车站。
    • 青春猪头少年系列》:
      • TV动画第2集中,梓川咲太樱岛麻衣藤泽站出发,在此站转车前往大垣并且试图找到能够看得见樱岛麻衣的人。
      • 在剧场版中,咲太和麻衣再次来到热海站,在站台上[61],麻衣对咲太吐露了心声。
    • LoveLive!Sunshine!!》:TV动画第一季第七话中,Aqours五人前往东京时曾在热海4/5号站台,东京方向5号车厢上车处等车。如果从此位置上车,坐到藤泽,且列车恰好停靠在3站台,再从这个车门下车,正好能到达梓川咲太与樱岛麻衣从藤泽站出发的位置。
    • 旋风管家》:TV动画第2期第16话,在经历一系列事件之后,绫崎飒三千院凪玛利亚西泽步桂雏菊在此站会合,继续前往下田。
  • 滨松站*浜松駅 / はままつ / Hamamatsu:静冈县滨松市内,JR东海东海道新干线、东海道本线所属车站。
    • 干物妹!小埋》:TV动画第二季第五话中土间大平一行人来滨松市出差,乘坐东海道新干线至此站下车。动画中有该站站前地下广场标识牌的特写。
  • 气贺站*気賀駅 / きが / Kiga:静冈县滨松市内,天龙滨名湖铁道天龙滨名湖线所属车站。
    • 摇曳露营》:漫画第27话,各务原抚子从此站乘坐电车前往佐久米站,与志摩凛会合。此外,抚子在此站站前的藤田屋购买了大判烧(大判焼き / おおばんやき
  • 滨名湖佐久米站*浜名湖佐久米駅 / はまなこさくめ / Hamanako-sakume:常简称为佐久米站(佐久米駅 / さくめえき),静冈县滨松市内,天龙滨名湖铁道天龙滨名湖线所属车站。
    • 摇曳露营》:漫画第27话,各务原抚子与因道路结冰被困在静冈县的志摩凛在此站会合,并在此站看到了轨道上成群的红嘴鸥。此外,两人在此站站前吃了さくめ的鳗鱼饭。
  • 伊豆长冈站*伊豆長岡駅 / いずながおか / Izunagaoka:静冈县伊豆之国市内,伊豆箱根铁道骏豆线所属车站。
    • LoveLive!Sunshine!!》:动画第一季第六话曾经出现,是Aqours众人骑车的终点。在sif游戏中,此站也曾作为背景出现。在剧场版开头部分,也曾在此取景。
  • 西富士宫站*西富士宮駅 / にしふじのみや / Nishi-fujinomiya:静冈县富士宫市内,JR东海身延线所属车站。
    • 摇曳露营》:漫画第36话,各务原抚子第一次单人露营时,途中抵达此站,并在此站附近吃了时雨烧。
  • 富士川站*富士川駅 / ふじかわ / Fujikawa:静冈县富士市内,JR东海东海道本线所属车站。
  • 御殿场站*御殿場駅 / ごてんば / Gotemba:静冈县御殿场市内,JR东海御殿场线所属车站。
  • 金谷站*金谷駅 / かなや / Kanaya:静冈县岛田市内,JR东海东海道本线、大井川铁道大井川本线所属车站。
  • 千头站*千頭駅 / せんず / Senzu:静冈县榛原郡内,大井川铁道大井川本线、井川线所属车站。
  • ABT市代站*アプトいちしろ駅 / アプトいちしろ / ABT Ichishiro:静冈县榛原郡内,大井川铁道井川线所属车站。从此站至长岛坝站区间为ABT式齿轨铁路,前往长岛坝站的列车需要在此站加挂ABT式电力机车。
    • 摇曳露营》:漫画第59话,各务原抚子在前往大井川露营时,从此站下车步行前往露营场,并在此站观看了机车连挂。
  • 长岛坝站*長島ダム駅 / ながしまダム / Nagashima Damu:静冈县榛原郡内,大井川铁道井川线所属车站。从ABT市代站至此站区间为ABT式齿轨铁路,来自长岛坝站的列车在此站解挂ABT式电力机车。
  • 奥大井湖上站*奥大井湖上駅 / おくおおいこじょう / Okuôi-Kozyô:静冈县榛原郡内,大井川铁道井川线所属车站。著名的秘境车站。

山梨县

  • 甲府站*甲府駅 / こうふ / Kōfu:山梨县甲府市内,JR东日本中央本线、JR东海身延线所属车站。
  • 山梨市站*山梨市駅 / やまなしし / Yamanashishi:山梨县山梨市内,JR东日本中央本线所属车站。
    • 摇曳露营》:动画中隐去了“JR”字样,并用一面“风林火山”的旗帜挡住了站名。各务原抚子大垣千明犬山葵三人前往Pinewood露营地时在此下车,并步行前往露营地[63]。漫画、动画中出现的是2017年高架化改造前的站舍,现已拆除。
  • 内船站*内船駅 / うつぶな / Utsubuna:山梨县南巨摩郡南部町内,JR东海身延线所属车站。
    • 摇曳露营》:各务原抚子家在此站附近。动画第1话ED中出现,各务原抚子骑自行车到此站,转乘电车上学。动画第8话,抚子收到千明、葵的消息时,刚好从此站下车。动画第二季第2话中,各务原抚子于此站下车。
  • 甲斐大岛站*甲斐大島駅 / かいおおしま / Kai-ōshima:山梨县南巨摩郡身延町内,JR东海身延线所属车站,是一座日乘降人数不足10人的小车站。
  • 身延站*身延駅 / みのぶ / Minobu:山梨县南巨摩郡身延町内,JR东海身延线所属车站。
    • 摇曳露营》:设定上Caribou驯鹿户外用品店在此站附近。动画第8话中,各务原抚子大垣千明犬山葵在此站下车前往驯鹿户外用品店。漫画第29话中,各务原抚子放学途中经过户外用品店看完瓦斯灯之后,从此站乘车回家。漫画第30话中,抚子和姐姐在此站附近的天丼店吃晚饭,并在此找到了抚子的下一份打工。
  • 波高岛站*波高島駅 / はだかじま / Hadakajima:山梨县南巨摩郡身延町内,JR东海身延线所属车站。
  • 甲斐常叶站*甲斐常葉駅 / かいときわ / Kai-tokiwa:山梨县南巨摩郡身延町内,JR东海身延线所属车站。
  • 富士山站*富士山駅 / ふじさん / Mt.Fuji:山梨县富士吉田市内,富士急行所属车站。
  • 清里站*清里駅 / きよさと / Kiyosato:山梨县北杜市内,JR东日本小海线所属车站。
    • mono》:漫画第9话,大将出现在此站附近。
  • 龙王站*竜王駅 / りゅうおう / Ryūō:山梨县甲斐市内,JR东日本、JR货物中央本线所属车站。
    • mono》:漫画第9话,雨宫五月、雾山杏、敷岛樱子等人参加山梨满腹摄影拉力赛时,曾在此打卡。

长野县

  • 田切站*田切駅 / たぎり / Tagiri:长野县上伊那郡饭岛町内,JR东海饭田线所属车站,是一座日乘降人数不足50人的小车站。
    • 《终极超人啊~ 》(究極超人あ〜る):
      • 1985年至1987年在周刊少年Sunday上连载的漫画作品。1992年公开的OVA以饭田线作为舞台,田切站在其中出场次数最多。作中还出现了摄影部员骑自行车追逐电车的场景。OVA的公开吸引了大量的爱好者造访此站,这可能是最早的动画圣地巡礼活动,因而此站被视为“动画圣地巡礼的发源地”。
      • 1992年起,相关爱好者开始定期组织清扫活动;2012年当地开始在每年7月组织追逐电车的趣味自行车赛;2018年开始,爱好者在附近设立了「アニメ聖地巡礼発祥の地」的纪念碑。
  • 长野站*長野駅 / ながの / Nagano:长野县长野市内,JR东日本,信浓铁道、长野电铁共4条线路的交汇车站。
    • 名侦探柯南》:TV动画第812话《县警的黑暗(后篇)》中出现了该车站与E2系新干线列车。
  • 松本站*松本駅 / まつもと / Matsumoto:长野县松本市内,JR东日本、Alpico交通共3条线路的交汇车站。
    • 成神之日》:TV动画第一集中佐藤雏称到达神所居住的地方阿斯加德需要乘坐中央本线到本站换乘。
  • 上田站*上田駅 / うえだ / Ueda:长野县上田市内,JR东日本、信浓铁道、上田电铁所属车站。
    • 夏日大作战》:作品中出现了本站新干线站台的特写。

岐阜县

  • 大垣站*大垣駅 / おおがき / Ōgaki:岐阜县大垣市内,JR东海东海道本线、养老铁道养老线、樽见铁道樽见线所属车站。
  • 飞騨古川站*飛驒古川駅 / ひだふるかわ / Hida-furukawa:岐阜县飞驒市内,JR东海高山本线所属车站。
  • 岐阜羽岛站*岐阜羽島駅 / ぎふはしま / Gifu-Hashima:岐阜县羽岛市内,JR东海所属的东海道新干线之沿线车站,岐阜县唯一的新干线车站。

爱知县

  • 名古屋站*名古屋駅 / なごや / Nagoya:爱知县名古屋市内,JR东海、名古屋临海交通铁道、名古屋市营地下铁7条线路所属车站。

石川县

富山县

新潟县

  • 柿之木站*柿ノ木駅 / かきのき / Kakinoki:新潟县鱼沼市内,JR东日本只见线已经废除的车站。该车站于2015年3月14日废止,站房于同年12月左右拆除。
    • 悠哉日常大王》:动画第2期第1话,宫内光华从此站乘车前往东京。值得一提的是,这一集动画在2015年7月6日放送,在废站之后。

近畿地方

京都府

吹响!上低音号》中的京都站
  • 修学院站*修学院駅 / しゅうがくいん / Shūgakuin:京都府京都市左京区内,睿山电铁睿山本线所属车站。
    • K-ON!》:樱丘女子高等学校附近车站的取景地[75],主人公们经常在此周边活动,也是她们通常的集合地点之一。平泽唯平泽忧上学时要经过此站北侧的平交道口。琴吹䌷上下学时从此站上下车[76]。平泽忧、中野梓铃木纯经常在此站附近集合[77]。琴吹䌷、田井中律曾在此坐电车前往游戏中心[78]。平泽唯、秋山澪、田井中律、琴吹䌷在参加大学入学考试当天早上,在此站集合[79]。平泽唯、秋山澪、田井中律、中野梓前往英国时,在此站集合乘坐电车前往出町柳站[80]
  • 出町柳站*出町柳駅 / でまちやなぎ / Demachiyanagi:京都府京都市左京区内,睿山电铁、京阪电气铁道所属车站。
    • K-ON!》:琴吹䌷附近车站的取景地[75],上下学时从此站坐电车前往修学院站。主人公们前往英国时,在此站与琴吹䌷会合[81],之后她们前往了位于东京的成田国际机场。
    • 玉子市场》:故事的核心背景兔子山商店街原型[82]位于该站附近,该站附近的鸭川三角洲也有所出现。
    • 放学后桌游俱乐部》:学校、桌游咖啡店“ボードゲームカフェ ゲシェンクBoard Game Cafe Geschenk”位于该站附近。[84]
  • 六地藏站*六地蔵駅 / ろくじぞう / Rokujizo:京都府京都市伏见区、宇治市内,JR西日本、京阪电车、京都市营地下铁所属车站。
  • 伏见稻荷站*伏見稲荷駅 / ふしみいなり / Fushimi-inari:京都府京都市伏见区内,京阪电车京坂本线所属车站,JR西日本在附近也设有名为“稻禾”的车站。
    • 稻荷恋之歌》:动画OP中出现该车站,墨染同学每天就是从这座车站前往学校的。
  • JR 宇治站*宇治駅 / うじ / Uji:京都府宇治市内,JR西日本奈良线所属车站。与京阪电车同名车站距离略远。
  • 京阪 宇治站*宇治駅 / うじ / Uji:京都府宇治市内,京阪电气铁道宇治线所属车站。与 JR 西日本同名车站距离略远。
  • 京阪 黄檗站*黄檗駅 / おうばく / Obaku:京都府宇治市内,京阪电气铁道宇治线所属车站。JR西日本在此附近设有同名车站。
  • 京阪 木幡站*木幡駅 / こわた / Kowata:京都府宇治市内,京阪电气铁道宇治线所属车站。

大阪府

  • 大阪站*大阪駅 / おおさか / Ōsaka:大阪府大阪市北区内,JR西日本所属车站。(梅田站基本可以视为跟大阪站处于同一位置。)
  • 福岛站*福島駅 / ふくしま / Fukushima:大阪府大阪市福岛区内,JR西日本大阪环状线所属车站。
  • 京桥站*京橋駅 / きょうばし / Kyobashi:大阪府大阪市城东区、都岛区内,JR西日本(大阪环状线、JR东西线、学研都市线)、京阪电气铁道京阪本线、大阪市高速电气轨道长堀鹤见绿地线所属车站。
  • 樱之宫站*桜ノ宮駅 / さくらのみや / Sakuranomiya:大阪府大阪市福岛区内,JR西日本大阪环状线所属车站。附近有很多爱情酒店。
  • 新大阪站*新大阪駅 / しんおおさか / Shin-Ōsaka:大阪府大阪市淀川区内,JR西日本、JR东海、大阪地下铁5条线路的交汇车站。
    • 名侦探柯南》:TV动画第240-241集,第3部,第14部剧场版都出现过该车站与新干线的列车。
    • 龙王的工作》:空银子在静冈的比赛结束后,乘新干线经由滨松、名古屋、岐阜羽岛、米原、京都,抵达此站。
  • 寝屋川市站*寝屋川市駅 / ねやがわし / Neyagawashi:大阪府寝屋川市内,京阪电气铁道京阪本线所属车站。

奈良县

  • 近铁奈良站*近鉄奈良駅 / きんてつなら / Kintetsu-Nara:奈良县奈良市内,近畿日本铁道所属车站。

滋贺县

  • 京阪石山站*京阪石山駅 / けいはんいしやま / Keihan-ishiyama:滋贺县大津市内,京阪电车石山坂本线所属车站,可以与JR西日本东海道本线石山站换乘。
    • 中二病也要谈恋爱》:动画中多次出现该车站,例如TV动画第一季第一集中就有从该车站二楼天桥向下瞭望的特写。

兵库县

  • 西宫北口站*西宮北口駅 / にしのみやきたぐち / Nishinomiya-kitaguchi:兵库县西宫市内,阪急电铁神户本线,今津线所属车站。
  • 甲阳园站*甲陽園駅 / こうようえん / Koyoen:兵库县西宫市内,阪急电铁甲阳线所属车站,也是该线的终点站。

中国地方

冈山县

  • 冈山站*岡山駅 / おかやま / Okayama:冈山县冈山市内,JR西日本9条线路的交汇车站。
    • 冈山市是桃太郎的起源城市,故该车站有很多桃太郎相关的元素。
    • 神推偶像登上武道馆我就死而无憾》:由于动画背景城市即设定在冈山市内,因此动画中有很多在冈山站前取材的镜头。
    • 名侦探柯南》:TV动画377集《桃太郎猜谜之旅(上集)》中出现了该车站。
    • 亚人酱有话要说》:作品中町京子的头和身子就是在本站因其祖父母告别时间过久而分离了超长距离的。
    • 满溢的水果挞》:TV动画第一集樱衣乃从本站出发乘坐新干线前往东京。
  • 仓敷站*倉敷駅 / くらしき / Kurashiki:冈山县仓敷市内,JR西日本山阳本线、博备线所属车站。
    • 名侦探柯南》:TV动画377集《桃太郎猜谜之旅(上集)》中出现了该车站。
  • 荣站*栄駅 / さかえ / Sakae:冈山县仓敷市内,水岛临海铁道水岛本线所属车站。
    • 重启咲良田》:动画中咲良田站(咲良田駅 / さくらだえき)的取景地。这部作品的取景地众多,作品中发生在咲良田站附近的故事,大多是在在北海道小樽市的小樽站附近取景的。
  • 知和站*知和駅 / ちわ / Chiwa:冈山县津山市内,JR西日本因美线所属车站。

广岛县

  • 广岛站*広島駅 / ひろしま / Hiroshima:广岛县广岛市内,JR西日本、广岛电铁所属车站。
  • 竹原站*竹原駅 / たけはら / Takehara:广岛县竹原市内,JR西日本吴线所属车站。
    • 玉响》:故事发生所在地的车站,泽渡枫等人曾多次在此搭乘电车。日之丸写真馆在它的对面。
  • 忠海站*忠海駅 / ただのうみ / Tadanoumi:广岛县竹原市忠海中町内,JR西日本吴线所属车站。
  • 吴站*呉駅 / くれ / Kure:广岛县吴市内,JR西日本吴线所属车站。
  • 尾道站*尾道駅 / おのみち / Onomichi:广岛县尾道市内,JR西日本山阳本线所属车站。
    • 玉响》:泽渡枫与志保美理穗、河合晴美前往尾道市旅游时,在此站下车[98]泽渡枫樱田麻音等人前往尾道进行第2次修学旅行时,乘吴线到达此站。

岛根县

  • 津和野站*津和野駅 / つわの / Tsuwano:岛根县鹿足郡内,JR西日本山口线所属车站。
    • 名侦探柯南》:TV动画第518话《明治维新神秘之旅(探索篇)》中出现了该车站。

山口县

福音战士剧场版𝄈𝄂
  • 新下关站*新下関駅 / しんしものせき / Shin-Shimonoseki:山口县下关市内,JR西日本山阳本线、山阳新干线所属车站。
    • 名侦探柯南》:TV动画第299-300集《关门海峡的友情与杀机(上集·下集)》中出现了该车站。
  • 新山口站*新山口駅 / しんやまぐち / Shin-Yamaguchi:山口县山口市内,JR西日本四条线路的交汇车站。
    • 名侦探柯南》:TV动画第518话《明治维新神秘之旅(探索篇)》中少年侦探团一行人从该车站乘坐SL山口号前往津和野站。
  • 宇部新川站*宇部新川駅 / うべしんかわ / Ube-Shinkawa:山口县宇部市内,JR西日本宇部线所属车站。

鸟取县

  • 境港站*境港駅 / さかいみなと / Sakaiminato:鸟取县境港市内,JR西日本境线终点站。

四国地方

结城友奈是勇者-勇者之章》中的观音寺站
  • 观音寺站*観音寺駅 / かんおんじ / Kan-onji:香川县观音寺市内,JR四国予赞线所属车站。
    • 结城友奈是勇者》:作品的背景城市赞州市的原型是观音寺市,本站在作品中常以“赞州站(讃州駅 / さんしゅえき)”的名义出现。
  • 坂出站*坂出駅 / さかいで / Sakaide:香川县坂出市内,JR四国予赞线、濑户大桥线所属车站。
    • 鹫尾须美是勇者》:作品中记作“大桥站(大橋駅)”[103]
      • 神树馆三人去的商场ENES位于该站附近。该站前的广场也反复出现。[104]
      • 《勇者之章》中,乃木园子提到,商场ENES中卖酱油味冰激凌的店铺关闭了。[105]

九州地方

福冈县

  • 博多站*博多駅 / はかた / Hakata:位于福冈县福冈市博多区,JR九州、JR西日本、福冈地下铁共6条线路的交汇车站。是九州地区最大的车站。
    • 我想吃掉你的胰脏》:动画电影中多次在博多站及周边地区取景,也有关于车站大楼的特写。
  • 门司港站*門司港駅 / もじこう / Mojikō:位于福冈县北九州市门司区,JR九州鹿儿岛线所属车站。
  • 小仓站*小倉駅 / こくら / Kokura:位于福冈县北九州市小仓北区,JR九州、JR西日本、北九州高速铁道4条线路所属车站。
    • 名侦探柯南》:TV动画第931集《北九州神秘之旅(小仓篇)》中出现了该车站的外景特写。

熊本县

  • 熊本站*熊本駅 / くまもと / Kumamoto:位于熊本县熊本市西区,JR九州九州新干线、鹿儿岛本线、丰肥本线所属车站。
    • 名侦探柯南》:TV动画第720集《火与水的神秘旅行(阿苏篇)》中出现了该车站与停靠在该车站的N700系新干线列车。
  • 佐敷站*佐敷駅 / さしき / Sashiki:熊本县苇北郡芦北町内,肥萨橙铁道线所属车站。此站所属线路虽为电气化区段,但旅客列车均为内燃动车组。
  • 海浦站*海浦駅 / うみのうら / Uminoura:熊本县苇北郡芦北町内,肥萨橙铁道线所属车站。此站是日乘降人数约20人,一面一线的小车站。
    • 放学后海堤日记》:作品中为“山浦站”(山浦駅 / やまのうらえき)。堤防部一行前去购物时,列车经停此站[107]
  • 人吉站*人吉駅 / ひとよし / Hitoyoshi:熊本县人吉市内,JR九州肥萨线所属车站。
    • 夏目友人帐》:TV动画第二季第八集中夏目贵志乘坐JR列车到本站,并坐在站前的长椅上话疗。
    • 爱上火车》:作品以人吉市为背景舞台,加之其为铁路相关作品,故多次出现该站。同时,肥萨线上开行的“SL人吉”号列车所用机车是作品重要角色八六的原型。

长崎县

  • 眼镜桥电车站*めがね橋停留場 / めがねばし / Meganebashi Bridge:长崎县长崎市荣町内,长崎电气轨道所属路面电车站,通称眼镜桥电停めがね橋電停 / めがねばしでんてい)。
  • 新地中华街电车站*新地中華街停留場 / しんちちゅうかがい / Shinchi Chinatown:长崎县长崎市铜座町内,长崎电气轨道所属路面电车站,通称新地中华街电停新地中華街電停 / しんちちゅうかがいでんてい)。
  • 崇福寺电车站*崇福寺停留場 / そうふくじ / Sofukuji Temple:长崎县长崎市油屋町内,长崎电气轨道所属路面电车站,通称崇福寺电停崇福寺電停 / そうふくじでんてい)。

佐贺县

  • 唐津站*唐津駅 / からつ / Karatsu:佐贺县唐津市内,JR东日本筑肥线、唐津线所属车站。
    • 冰上的尤里》:作品中记作“長谷津駅”。作品中多次出现该站站台与站房的特写。
    • 佐贺偶像是传奇》:由于作品舞台即在唐津市,故作品中常出现本站。例如,FRAN CHOU CHOU一行人站前表演便是在本站站前广场展开的。

中国大陆

北京市

  • 北京站*:北京市东城区内,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管辖的特等站,京沪铁路、京哈铁路、北京地下直径线在此站起讫。
    • 爱上火车-Last Run!!-》:作品开场动画中出现了本站2-3站台以及停放在本站的车厢的特写。
  • 青年路站*:北京市朝阳区内,北京地铁6号线所属车站。
    • 肆式青春》:作品中出现了该站的B出站口特写。

上海市

崩坏3Reburn宣传片中出现的“山中公园”站
  • 中山公园站*:上海市长宁区内,上海轨道交通2、3、4号线所属车站。
    • 崩坏3》:在崩坏3 Reburn宣传片中,本车站以“山中公园站”的名字作为作战背景。

重庆市

  • 李子坝站*:重庆市渝中区内,重庆轨道交通2号线所属车站,是知名的“穿楼车站”。
    • 我是江小白》:动画第一季中出现了本车站,但现实中为单轨车站,动画中改为地铁车站。

浙江省

  • 兰溪站*:浙江省兰溪市内,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管辖的三等站,金千铁路经过该站。该站及上下行区间均未电气化。
    • 昨日青空》:作品中记作“兰汐站”。由于作品背景设置在兰溪市,故多次出现该站。

湖北省

  • 宜昌东站*:湖北省宜昌市伍家岗区内,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管辖的一等站,宜万铁路、汉宜铁路、鸦宜铁路经过该站。
    • 爱上火车-Last Run!!-》:Lose社为回应此前中国玩家对于《爱上火车-Pure Station-》中文特典活动给予的大力支持所特别制作的独立篇章《仲国线》开场动画中出现。

英国

  • 伦敦国王十字车站*(London King's Cross railway station):英国铁路东海岸主干线的南端终点站,紧邻着东米德兰兹铁路的终点站圣潘克拉斯站,两站也共享同一个地铁站国王十字圣潘克拉斯地铁站(King's Cross St. Pancras Underground Station)。
    • 哈利·波特系列》:小说中前往霍格沃兹魔法学校的霍格沃兹特快于该站九又四分之三站台出发,站台的入口位于9号站台和10号站台中间的立柱上。实际上现实中的国王十字车站9号站台和10号站台间是两根铁轨,罗琳大妈大概是忘了实地查证。电影中的相关场面是在4号站台和5号站台取景的。
    • 名侦探柯南》:第6部剧场版《贝克街的亡灵》中在灰原哀的背景介绍中出现。
  • 查令十字车站*(Charing Cross railway station):英国铁路东南铁路公司,南向铁路公司在伦敦市内的主要车站,同时是伦敦地铁及国家铁路局交会的车站兼伦敦首要交通枢纽。
轻音少女》剧场版中的奥德门东站
  • 奥德门东站*(Aldgate East tube station):伦敦地铁Circle,District Line,Hammersmith & City所属车站。
    • 轻音少女》:剧场版中一行人在英国时有在此站大字壁前推行李箱而过与坐在此站大字壁旁的特写。
  • 卡姆登镇站*(Camden Town tube station):伦敦地铁Northern线所属车站。
    • 轻音少女》:剧场版中一行人在本站下车为中野梓买鞋。之后她们在本站附近的寿司店被诱骗邀请在店内演出。
  • 贝克街站*(Baker Street tube station):伦敦地铁4条线路的交汇车站。
  • 象堡站*(Elephant & Castle tube station):伦敦地铁Northern,Bakerloo线所属车站,同时也是Bakerloo线的南行终点站。
    • 名侦探柯南》:TV动画第619集《福尔摩斯的默示录(Code break)》中出现了该车站。
  • 坎伯站*(Kemble railway station)[114]:英国大西部铁路公司黄金谷线所属车站。

美国

  • 时代广场-42街/航港局客运总站车站*(Times Square–42nd Street/Port Authority Bus Terminal station):位于纽约曼哈顿区,纽约地铁5条线路13种列车的换乘站。
    • 该站位于纽约市著名地标时代广场附近。
    • LoveLive!》:剧场版中高坂穗乃果上错地铁列车后在此站下车,之后在该站附近遇见了正在街头表演的女性歌手
  • 大中央-42街站*(Grand Central–42nd Street station):位于纽约曼哈顿区,纽约地铁5条线路7种列车的换乘站。
  • 大中央总站*(Grand Central Terminal):位于纽约曼哈顿区,大都会北方铁路总站,是美国最繁忙的铁路车站,可与大中央-42街站换乘。

相关条目

注释

  1. 向阳素描×甜蜜蜂窝》第2话5分左右。
  2. 《中二病也要谈恋爱! -Take On Me-》1小时5分左右。
  3. 如无特别说明,本条目所有名侦探柯南相关车站均来自文献《初订第11版 名侦探柯南路线研究》(2020.02,艺术书库)。
  4. 「急行もりよし3号 前田南駅臨時停車」のお知らせ!
  5. TV动画第1话。
  6. 动画第12话。
  7. TV动画第1季第5话。
  8. TV动画第2期第15话。
  9. TV动画《天使的3P!》第10话。
  10. 那就是声优!》动画第1话
  11. TV动画《天使的3P!》第10话。
  12. 旋风管家》动画第1作第29话。
  13. TV动画第5话。
  14. 第1话。
  15. 动画第7话。
  16. 宅男腐女恋爱真难》动画第1话
  17. 《刀剑神域》第21卷
  18. TV动画第12话。
  19. TV动画第1话。
  20. TV动画第1季第5话。
  21. 第2话。
  22. 白箱》第7话。
  23. 白箱》第9、10话
  24. TV动画第1话。
  25. TV动画第12话。
  26. 赛马娘》动画第1话
  27. TV动画第10话。
  28. TV动画第3话。
  29. 第7话。
  30. TARI TARI》第1话
  31. TV动画第10话。
  32. 第1话。
  33. TV动画第1话。
  34. 原型为神奈川县立七里滨高等学校,学校名字可能源自江之电线路上镰仓高校前站七里滨站之间的峰原信号场峰ヶ原信号場 / みねがはらしんごうじょう)。
  35. 剧场版《青春猪头少年不做怀梦美少女的梦》结尾处
  36. TV动画第1话。
  37. 第11话。
  38. 详情请参看:小田急官网关于片濑江之岛站改造的相关通知
  39. TV动画第5话
  40. 第7话。
  41. 第11话。
  42. 动画第5话。鹤目站与今田站推测原型应为鹤见站与蒲田站
  43. 第4话。
  44. 第5话。
  45. TV动画第10话。
  46. TV动画第10话。
  47. 玉响 毕业照片》第3部《憧》。
  48. 动画第1季第20话(OVA3)。
  49. TV动画第10话。
  50. TV动画第1话。
  51. TV动画第13话。
  52. TV动画第1话。
  53. TV动画第3话。
  54. TV动画第5话。
  55. TV动画《天使的3P!》第3、4话。
  56. TV动画《天使的3P!》第3话。
  57. TV动画《天使的3P!》第10话。
  58. TV动画第13话。
  59. TV动画第1话。
  60. TV动画第1话。
  61. 疑似为2/3或者4/5站台,由于热海站并不存在符合剧场版动画中情景的站台,所以具体位置不可考。
  62. TV动画第12话。
  63. 摇曳露营》第4话。
  64. TV动画第1话。
  65. TV动画第13话。
  66. TV动画第5话。
  67. TV动画第1季第5话。此外,前往东京乘坐的是“富山地铁”(Toyama Chitetsu)的巴士,而非火车。
  68. 幸运星》第21话
  69. K-ON!》第2期第4话
  70. TV动画《妄想学生会》第1季第3话
  71. 我的青春恋爱物语果然有问题。续》第1话
  72. 辉夜大小姐想让我告白~天才们的恋爱头脑战~》漫画179、180话
  73. 吹响!上低音号2》第7话
  74. 《中二病也要谈恋爱! -Take On Me-》24分
  75. 75.0 75.1 根据设定,樱丘女子高等学校位于东日本地区的某地,而非京都府。
  76. K-ON!》动画第1期第1话
  77. K-ON!》动画第1期第10话、第2期第13话
  78. K-ON!》动画第2期第14话
  79. K-ON!》动画第2期第22话
  80. K-ON!》剧场版35分左右
  81. K-ON!》剧场版36分左右
  82. 即京都出町桝形商店街日文维基页面
  83. 动画电影《玉子爱情故事》29:30-34:30处。
  84. TV动画《放学后桌游俱乐部》第8话。
  85. TV动画《放学后桌游俱乐部》第1、12话。
  86. TV动画《放学后桌游俱乐部》第8话。
  87. TV动画《放学后桌游俱乐部》第10话。
  88. 吹响!上低音号》第8话
  89. 吹响!上低音号2》第9话
  90. 京都聖母学院中学校・高等学校日文维基页面
  91. TV动画《玉子市场》第3话。
  92. 动画电影《玉子爱情故事》15:45处。
  93. 名侦探柯南M14特典《通往大阪什锦煎饼的艰险之路》
  94. 动画第8话
  95. TV动画第1话。
  96. 玉响 Hitotose》第5话
  97. 玉响 Hitotose》第8话
  98. 玉响 More Aggressive》第6话
  99. TV动画《宇崎酱想要玩耍!》第1期第10话。合影出自ED。
  100. TV动画《结城友奈是勇者》第3话。
  101. TV动画《结城友奈是勇者-勇者之章》第1话。
  102. TV动画《结城友奈是勇者-勇者之章》第3话。
  103. 从作品相关内容推断,“大桥”指的是作品中反复出现的濑户大桥。
  104. TV动画《结城友奈是勇者-鹫尾须美之章》第1、2、3话。
  105. TV动画《结城友奈是勇者-勇者之章》第1话。
  106. 放学后海堤日记》动画第4话
  107. 放学后海堤日记》动画第4话
  108. TV动画第5话。
  109. TV动画第9话。
  110. TV动画第6话。
  111. 【圣地巡礼】来自多彩世界的明天——长崎(2)
  112. TV动画第8话。
  113. TV动画第9话。
  114. 无官方译名,此为暂定译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