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内新公告:关于近期收购相关谣言的澄清

Bangumi

跳转至: 导航搜索
Ambox currentevent.svg
Bangumi 番组计划
Bangumi.png
LOGO
网站别名 bgm
班固米
网站类型 维基 / 论坛
网址 bgm.tv
bangumi.tv
chii.in
成立时间 2008年7月
创办人 Sai
状态 正常运营

Bangumi是一家兼具维基和论坛性质的ACG网站,2008年7月由Sai在高考暑假的时候[参 1]创立,运营至今。截至2020年4月21日15:00 GMT+8,共有295799个维基条目被创建。

简介

Bangumi是由Sai于桂林发起的ACG分享与交流项目,设有动画、游戏、书籍、音乐和三次元五大分区,致力于让阿宅们在欣赏ACG作品之余拥有一个轻松便捷独特的交流与沟通环境。

Bangumi的功能主要包括收视进度标记点格子、维基编辑、讨论交流等。采用了UGC模式,除了从亚马逊抓取的部分外,维基数据完全由用户贡献,用户可以在收藏条目的同时给条目打分、吐槽、发表讨论,从而影响条目在网站中的排名。由于是站长在业余时间完成的项目,各个功能的完善都较为缓慢。然而自从开启了超合金组件,藏在 Bangumi 里的程序员和程序爱好者创作了很多脚本真正的Web2.0

Chobits是Bangumi的开发代号,《Chobits》原是CLAMP于2001~2002年在周刊Young Magazine连载的一部漫画,故事中拥有作业系统的人型电脑已经十分普及,并且逐渐融入了人类的生活,而Bangumi希望能够为未来可能出现的人形电脑构建一个完善的ACG资料库。

Bangumi不提供视频资源。曾因收录了众多里番,有大量用户涌进,并因为不知怎么传开的回复“看看”就可以看到被隐藏的条目或者看到视频资源的谣言而“看看”泛滥,最终被新的过滤规则制止。

历史

  • 2008年6月19日,Chobits始发联动。
  • 2008年7月14日,Chobits Alpha内测。
  • 2008年8月1日,Chobits Alpha公开测试。
  • 2009年1月25日,Bangumi Beta1上线。
  • 2009年2月3日,Bangumi Beta2上线。
  • 2009年2月14日,Bangumi Beta3上线。
  • 2009年7月9日,Bangumi Beta4上线。
  • 2010年1月15日,Bangumi Beta5更新开始。
  • 2011年4月4日,Bangumi番组计划RC1上线。
  • 2013年5月9日,Bangumi番组计划RC2上线。
  • 2014年3月21日,Bangumi番组计划RC3上线。

Bangumi娘

主条目:Bangumi娘

影响

  • 由于Bangumi并不做特意的宣传,在站外并不是经常能够看见这个名字。但凭借丰富的数据,仍然常常可以在一些漫评类视频中看见来自此站的截图数据。有些萌百编辑者也会到Bangumi上寻找资料。

参考资料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