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祝大家辛丑年新年快乐~

bilibili/争议和影响

跳转至: 导航搜索

Warning.png
Warning.png
本条目“Bilibili/争议和影响”所提到的事件或许会引发谣言。 请谨慎辨别,不信谣传谣。
编辑此类条目请保持中立、客观。不应当在条目中擅自添加未经确认过的信息。感谢您的理解与合作。

Bilibili/争议和影响
大家一起来歌颂运营吧.png
韭菜能不被手撕吗
相关条目 bilibili碧诗陈睿CarlyLee
b站未来有可能会倒闭,但绝不会变质。
——陈睿,2016年5月24日回应于知乎[1]
在互联网上资本与商业力量的介入是强势的,商业力量的介入势必引起原本不受拘束的亚文化群体的反感与抵制
——《透视弹幕网站与弹幕族:一个青年亚文化的视角》,于2013年发布在《青年探索》。

bilibili是一家位于中国大陆的弹幕视频网站,原名mikufans,发迹于AcFun的早期服务器崩溃时期,在青出于蓝后逐步走向巅峰,问鼎大陆影响力首屈一指的弹幕视频网站。然而,纵观B站十余年的历史,其曾经发生过许多争议事件。从12dora吴织亚切大忽悠,从“亏损七位数”到“可能会倒闭但绝不变质”,从背刺AcFun盗链爱奇艺,从被央视点名审查性少数——即便秉承客观中立的撰写原则,其饱受争议历史仍然充斥着劣迹斑斑的事件,乃至本条目的文本量已接近主条目的三倍之多[2]。为了读者更好的观看体验,特单开条目以详细阐述B站充满争议的历史。

B站历史的争议性体现在方方面面。就像所有开放而繁盛的网络平台一样,B站也曾经出过许多问题人物。然而B站在处理这些人物时却多次出现双重标准、选择性执法等问题。例如科里斯事件后,B站声称“坚决反对任何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言论和行为”,然而在日后却选择了包庇涉嫌曾在互联网上性骚扰未成年人的吴织亚切大忽悠,也曾雇佣有性犯罪史的画师。很多视频网站都面临空有视频高成本流量而难以变现的资金问题,然而能做到一边融资一边哭穷的却独B站一家。在站与站关系这一方面,B站在与其他网站争抢流量蛋糕的同时,也被指多次暗算其他网站,A站爱奇艺均曾中招。将B站带出亏损漩涡,令其凤凰涅槃的里程碑式游戏FGO,其国服口碑随着多起负面事件从“赞美运营”跌至“运营司马”。DSSQ这个充满争议的概念自诞生起就一直是笼罩在B站头顶的一朵乌云,而B站靠亚文化走红后对亚文化的打压更是引起了诸多亚文化爱好者的厌恶。在人气蹿升的同时愈加严苛和令人费解的审查政策也令许多用户难以接受。除此之外,B站还在安全版权方面面临过一些问题。诸如此类,且不细表。

B站的诸多问题,直接导致许多人对B站持负面态度,乃至于催生了“激进用户”这一特殊称号,“巴不得B站死”甚至已经成为一些“激进用户”们以及一些反对B站、反对ACG文化的家长人士的共识。[3][4]陈睿在知乎说出那句名言的答案,从2016年到2021年的评论也能看出B站的风评正不断下滑,彼处已然无人为其辩护。

由于种种原因,B站曾被冠以许多蔑称,如“皇协站”“屑站”“批站”“贵站”“逸站”“睿站”等;其中有一些随着时间推移摆脱了其原本包含的恶意与戾气,变成偏重调侃的称谓,“逸站”和“睿站”即属此类。对于那些不清楚客观事实就急于拥护B站和B站高管的狂热粉丝,“激进用户”们普遍谓之“逸民”、“酸民”(多见于外网)、“批小将”等;而在B站拥有优越感以及岐视其他平台的用户被称为“高贵用户”“贵次元使者”等,拥有“批小将”与“高贵用户”两种特征的用户被称为“批大将”。但请注意,“批小将”在包括但不限于狗粉丝的大量群体中已遭滥用,具体含义敬请依场合甄别。

需要注意的是,bilibili的众多争议绝非个案,而只不过是中国国内目前混乱且肮脏的互联网生态的一个缩影和典型代表。

关于争议人物

主条目:Bilibili/争议和影响/争议人物

财务和版权争议

主条目:Bilibili/争议和影响/财务和版权争议

FGO国服BGO的争议

主条目:Fate/Grand_Order/对FGO国服的争议

对亚文化群体的影响

主条目:Bilibili/争议和影响/对亚文化的打压

审查

主条目:Bilibili/争议和影响/审查

对运营能力的争议

主条目:Bilibili/争议和影响/对运营能力的争议

安全问题

代码泄漏事件

主条目:4.22哔哩哔哩后台代码泄露事件

2019年4月22日10时,有疑似是bilibili的后端代码被人上传到了GitHub。

19时45分,B站在个人B博发布动态“关于“B站部分工程代码泄露”事件的说明”,称已执行了主动的防御措施,确认此事件不会影响到网站安全和用户数据安全。

部分程序员和吃瓜群众在查看源代码时意外发现了不少B站在处理某些敏感事件(如吴织亚切大忽悠狗粉丝、播放量作弊、黑箱抽奖)的方式问题,和B站对评论区进行内容审查的实现方式和相关关键词。

快视频盗传稿件事件

2018年2月20日凌晨,有B站的视频上传者发现视频APP快视频在未经上传者允许的情况下,大量盗取B站的视频,并连同视频上传者的ID和视频下的评论一并盗取,并称在B站绑定的手机号码和密码能直接登录。同天,B站通过认证号“up主首席执事”发布《关于某视频App盗传稿件事件的公告》呼吁维权[5]

12点55分,快视频回应称,快视频不存在数据库脱库、获取用户个人隐私的任何行为。部分博主传播的恶意诽谤、造谣传谣的言论严重损害快视频的声誉,快视频已对造谣行为进行报警处理,并将追究相应法律责任[6]

14点17分,快视频回应称,经过排查发现部分快视频账号确实存在未经原创作者授权,私自搬用其内容,甚至冒用其头像及ID的行为,但否认存在盗取用户的帐号密码的行为[7]

0点17分,B站发表了《关于用户反馈B站账号可以直接登录360快视频的调查结果》将“使用快视频登录输入B站账号密码后,B站账号会被异地登陆”和“用B站账号密码能直接登录360快视频”的流言证伪。官方在知乎上声称:“至今为止,我们没有发现B站的用户账号信息被泄漏的证据。账号安全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还在继续排查各种可能性”[8]

2月21日,B站正式向快视频发送律师函,要求快视频停止侵权行为,并向所有B站视频上传者及B站公开赔礼道歉[9]

3月5日,快视频在微博发布道歉声明,就侵权一事向B站视频上传者们公开道歉[10]

快视频目前已暂时关闭。

其他争议

霸权之争

bilibili每个季度播放的动画中,播放量最高的动画被称为「B站霸权」。2015年播出的《东京食尸鬼[注 1]和《下流梗不存在的灰暗世界》以及2016年播出的《在下坂本,有何贵干》在bilibili获得了极高的播放量,但在日本的BD销量上却表现极差,因此有部分观点认为「B站霸权」无法代表作品在同期作品中属于最佳[11]

但最近两三年以来,随着《工作细胞》《辉夜大小姐想让我告白~天才们的恋爱头脑战~》《鬼灭之刃》等在中日两国均具有较高热度并取得较大商业成功的作品在B站成为“霸权”,此方面的争议已经逐渐减小。

“98亿手办”

主条目:1.23哔哩哔哩手办恶意抬价事件

2017年bilibili拜年祭期间,bilibili官方在淘宝网对一款编号为“2233”的限定手办进行拍卖。根据淘宝网显示的结果,最终手办以人民币9,876,547,210.33元的“天价”被一名ID为“三**菌”的买家购得(其后流拍)。2017年1月24日,bilibili官方发表声明称有多人涉嫌恶意扰乱竞拍秩序。[12]

⑨bishi疑似卸任

2019年6月24日消息,B站十周年大典临近,天眼查数据显示,6月20日,杭州幻电科技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法定代表人由哔哩哔哩创始人⑨bishi(徐逸)变更为洛天依主体公司(上海禾念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兼执行董事郑彬炜,徐逸同时退出执行董事,均由郑彬炜担任。

B站回应表示,更换法定代表人属于正常公司行为,徐逸仍为哔哩哔哩总裁,职务并无变更。郑彬炜作为公司员工,已经并将陆续担任多个体系内企业的法定代表人及执行董事。[13][14]

员工待遇问题

如何看待哔哩哔哩的 flv.js 作者月薪不到 5000 元?[1]

flv.js 做了三件事[2]: 1. HTML5 原生仅支持播放 mp4/webm 格式,flv.js 实现了在 HTML5 上播放 FLV 格式视频 2. 使 Bilibili 网页端平滑过度到 HTML5 播放器,历史遗留不再是障碍 3. 对于视频直播,在 HTML5 上支持了延迟极低 HTTP FLV 播放,解开网页端直播对 Flash 的依赖

2016.8.16[3],B站上线web端h5播放器,成为当时最早上线h5播放器的视频网站。[4]

而后B站开源flv.js[5]

开发者谦谦微博吐槽“工资比star还少”[6] ,引起轩然大波

其他对B站不满的微博

而后知乎有人提出了问题“如何看待哔哩哔哩的 flv.js 作者月薪不到 5000 元?”

B站前员工吐槽[7]

以前老员工在B站待了两三年,工资几乎没动,然后跳出去涨两倍三倍的比比皆是。这几年下来,B站早期员工和现在行业平均薪资的差距是越来越大了,光今年就有好多工号前几的员工放弃期权离职,大家自己考虑下这薪资得有多低。谦谦的薪资估计也是遇到了这个不加薪的时期,就算加过也是一年加几百的水平。

另一名员工的批评[8]

@陈睿 我也是一个在职的员工,对于这次事件相比于绝大部分的人都要更为了解事实的全貌。对于谦谦的问题我个人觉得有问题,但是并不是这次事件的核心。 而这次无论公司内还是公司外质疑最多的就是HR的工作,作为公司内部的人来讲,作为相对较老的员工经常和各个岗位的老同学都有一些交流,大家沟通的一致结果。我!!们!!真!!的!!觉!!得!!Crab!!是!!一!!个!!纯!!傻!!逼!! 简单的举几个例子1、不管什么岗位面试,他都要在专业领域瞎逼逼,一副什么都懂的样子。 2、每一个还在摇摆要不要离职的人,只要crab聊过了,必走,而且走的时候必骂! 3、平时要是谁有点什么事找他,从来都是打太极,对内沟通都是只管把你往沟里带,全是套路。 4、推荐了很多面试的人来B站,只要是他面的,和面试人沟通的时候全部问专业知识,还要喷别人的专业知识,推荐过来的朋友无一不吐槽,不管是推荐的运营的还是技术的都是这个鸟样子,到后来再也不内推了,推也不找crab。

——————————————以上是吐槽,以下聊正事——————————————————
对于公司我们是一直热爱的希望B站能越做越好,但是公司能不能在行政人力上上点心,考虑考虑人性,互联网公司是苦,创业公司更苦。但是这不能成为理所应当的理由。公司从人力行政的最高层(C总)到HR、行政的执行,真的考虑过人性是什么么?公司和大家是契约关系,对于公司绝大部分人来讲,这就是一份工作,那么付出、回报、工作体验这一切都是缺一不可的。 但是!但是!公司的人力部门真的有把公司的员工当做B站最宝贵的财富么?你,我相信你是这么想的。其他人呢?我们的COO呢,这样想了,但是这样做了么? 不仅仅是老员工,公司的新员工也有很多吐槽,兼听则明,忠言逆耳。经常都告诉你们不好的事情的人,经常去告诉你们公司不好的人才是你们应该珍视的人。抢攻比谁都厉害,投诉其他部门比谁都厉害,有苦事躲,有好事上。这样的人、部门大家日常员工都看得到的。他们不是最主要的,但是真的有一个都会让人寒心。 睿总你是聪明人,应该知道我说的都是哪些部门。 当然我只是一个公司的小角色,看到的东西可能是偏薄的,不全面的,甚至是多次转手的消息。 但是怀着爱来到公司2年多的时间里,看到的变化还是挺大的,我们基层员工视野有局限,不一定了解全貌,但是要是绝大多数人都对某一两件事不满、一两个人不满,那我相信他们一定是有很多问题的。 正值年底,借此机会真正了解一下基层员工对于公司管理者,公司HR,公司几位高管真正的看法吧。

也许是事情闹的太大,睿总不得不亲自回答[9]

陈睿的回答

无论这件事有什么样的原因,从我的角度,首先应该想到的是公司的管理制度有缺陷。我会以此事为案例,对公司的管理制度进行改进。
我自己也是基层程序员出身,我会关注同事们的感受。
这件事的经过,@bbcallen有一个回答,大家可以去看看: 
http://www.zhihu.com/question/53686737/answer/136346111
(bbcallen是B站移动端的第一位程序员,他也是ijkplayer开源项目的创建者。去年推荐谦谦进B站的就是他。)
----------------------------------------------
我看到这个问题下面还有一些回答对B站的公司管理进行了讨论,在此,我针对这些讨论作出一些说明:
1.  在B站,没有大学学历的程序员不止谦谦一位,他们中间不仅有技术专家,还有人担任了重要的技术管理岗位。比如B站的第一位技术高管就没有大学学历。
所谓“HR因为他没有大学学历就不予加薪”是完全没有的事。
2.  6000元的入职工资是因为谦谦在2015年3月入职时没有工作经验,而且那时B站的薪资水平也明显低于现在。
3.  2014年初,B站的技术人员加起来只有20人。到2016年,B站的技术团队已经超过200人。我认为百人规模的人员入职不应该用“空降”这个词。
如果B站的薪资体系真有问题,我们也不可能招募到200名技术人才。
如果说B站不重视技术,我们也不会去建立这样规模的一支研发团队。
4.  在两年内建立这样一支团队,不可能不依赖内部推荐。要引入好的技术人才,也很难回避百度、腾讯、阿里、金山这样的老牌技术公司。B站的原则是敞开大门,不拘一格邀请人才。我们的技术团队中,既有曾经BAT的架构师,也有留学归来的博士,既有因为喜欢ACG慕名而来的技术高手,也有青涩的应届生。正如bbcallen所说,我们的每一个技术同事,都是因为认同B站的共同目标而来,如果没有这个共识,能拉到什么帮,结到什么派?
“这个世界没有先来后到,只有你喜不喜欢,在不在乎。”
5.  B站一直是开源项目的积极推动者,从2014年开始,我们先后发布了 ijkplayer、DFM、goim、bfs、biliShare等一系列开源项目。
在 http://github.com/bilibili 下面可以看到B站的部分开源项目。
这次flv.js的开源,也是公司鼓励和支持的。
讲真,开源对于公司来说没什么好处,甚至会扶持竞争对手。目前,a站、斗鱼等同行都在使用B站的开源代码,而且没有声明。
如果说B站不尊重技术氛围,为什么要支持开源?在其他大多数公司,即使程序员本人有开源的愿望,公司制度也不会批准。
---------------------------------------------
以上是对这个问题下面一些讨论的说明。
B站是一家创业公司,这两年的快速发展,在管理上不可能没有问题。面对问题,我的态度是错了就改。请大家看我们的改进。

总结:

  1. B站的管理制度有问题,但并不是因为谦谦没有大学学历hr不给加薪。
  2. B站的薪资体系没有太大问题,B站也重视技术,不然不可能招募到200名技术人才,建立这样规模的一支研发团队。
  3. B站重视人才的引进,每一个技术同事,都是因为认同B站的共同目标而来。
  4. B站一直是开源项目的积极推动者 ,开源了ijkplayer、DFM、goim、bfs、biliShare等项目,这次flv.js的开源,也是公司鼓励和支持的。
  5. 开源对公司来说没好处,甚至会扶持竞争对手。
  • 我们的态度是错了就改。

后浪事件

主条目:后浪

2020年5月3日,B站与众多媒体联合发布了一段视频,称其为“B站献给新一代的青年宣言片”。该视频B站官方说明是央视《新闻联播》前的商业广告[15],但由于B站在原版标题上明确注明“献给新一代的演讲”,且该视频和光明日报、央视新闻等媒体合作制作,后者也将该视频认为是“对全国青年讲话”并大量转发该视频。然而B站版本的视频中所描述的对象太过片面,不能反映当代中国青年的实际生活,评价声中反对远高于赞同。B站对此的态度则是控评打压。

B站以该影片为契机吸引了大量用户,同时B站的股票上涨,可谓是一次成功的商业行为。但对于大多数青年来说,此视频并没有对当代中国青年所真正面临的困境给出答案[16],且并没有与五四运动精神——“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相关联,加之B站的控评,导致部分人因此事件对B站反感。

6月6日,快手发布9周年品牌宣传片——《看见》,有观点认为该短片是在对标B站的《后浪》,也有人认为《看见》的立意要比《后浪》更为深远,随后B站运营限流了《看见》的主讲人“冬泳怪鸽”的有关视频。

“起飞币”

B站起飞币.jpg
——知乎网友德艺双馨老年艺术家

2020年5月19日,B站推出了“起飞币”活动,主要与直播、稿件获得大量曝光有关。

据B站介绍,“起飞币”是用于B站内容推广的通用货币,主播可以使用起飞币,将自己的直播间、稿件推广到合适的观看人群,推广内容将出现在用户首页的推荐流中,通过高效的推荐算法,让流量“起飞”。520直播活动期间,每天都有活动任务,完成任务即可兑换起飞币。520活动结束后,会统一发放给兑换成功的主播。直播推广预计6月份中旬开放。单条推广直播可持续48小时,稿件可持续24小时。推广内容将出现在用户首页推荐流中,直播间展示“直播”标识,稿件展示“推广”标识。[18]

该活动在知乎引起讨论,舆论以批判B站为主,甚至连因流量造假刷硬币而已被B站封禁六年有余的12dora(业已解封)都被拉出来对比。

有一点需要说明,那就是B站并未提及可以花钱买币,目前也没有迹象表明有此类金钱交易存在。但该系统的诞生确实增加了B站暗箱操作的机会。

7月8日,B站又以创作激励升级为理由,开放创作激励推广金,凡是开通创作激励且完成任务的UP主都可以获得推广金,仅50元就可以获得一万播放(推广金只能通过完成任务获得,不能使用现金购买,类似于起飞币,但比起飞币容易获得的多,通常视为起飞币的升级&延续)[19]

《天官赐福》恶意控评事件

参见:天官赐福
网友曝出的天官赐福抄袭片段

需要说明的是,《天官赐福》长期盘踞B站热搜榜第一名位置,其势头不减,而《天官赐福》第9集播出后,被知乎网友曝出涉嫌抄袭《进击的巨人》分镜,事发之后,由于B站在《天官赐福》中的诸多利益牵扯,有网友表示B站控制番剧评分,同时收紧评论,涉及到审查机制的评论会要求输入验证码。加上之前在制作过程中已经制造的诸多争议,以及同期发生的《安达与岛村》动画下架事件被认为与此有关,致使许多网友表示强烈不满。

然而,这并不是《天官赐福》第一次陷入抄袭争议,早在之前的11月份,就有网友表示,《天官赐福》的片头动画中,有一个画面与国内画师眠狼的剑网3主题壁纸高度相似,人物的构图与动作基本是高度重合。动画制作方随后发布道歉声明,直接承认抄袭,并删除抄袭片段。

《天官赐福》相关粉丝攻击质疑者,为其抄袭行为招致更大非议,作为播出平台的B站却并没有很好的做到维护社区秩序的作用,使人们怀疑,这是B站推进“饭圈化”的又一举措。

2021拜年纪弹幕及评论区控评

哔哩哔哩拜年纪(祭)是哔哩哔哩每年除夕当天都要举行的大型跨年活动,然而在今年的拜年纪中,最重要的弹幕区却变成了清一色的固定弹幕或是颜文字,而弹幕及其评论区发布的某些内容也只有自己能看到,让人怀疑弹幕及评论区区执行了控评措施。

不过结合最近几天B站所引发的各种事件,例如lex,被微博极端女权冲击等,B站现在最重要的就是保全自身。因此,这可以说是B站现在所能且只能采用的下下策

自此以后,许多视频评论区疑似出现一部分评论只有自己能看见而其它用户无法看见的情况,根据B站早先发布的声明来看[来源请求],此时B站处于专项整治时期,初步推测是过滤器等级调高所致。

梗图

滑稽表情.png
此节内容因幽默而保留,认真你就输了
如有更幽默的想法,欢迎写入本节内容!编辑前请阅读Wiki入门编辑规范,并查找相关资料。

延伸阅读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注释

  1. 本作作为漫画改编,对原作销量起了巨大的拉动作用,因此不能单纯只看BD销量。

参考资料

维基百科
提示您

维基百科
提示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