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覺得萌娘百科有趣的話,請推薦給朋友哦~

bilibili/爭議和影響/爭議人物

前往: 導覽搜尋
Warning.png
該頁面包含敏感內容,可能不受到某些人歡迎。為了萌娘百科的良好環境,一切修改請以遵守中立性原則為前提,避免添加不客觀內容。
編輯本條目請儘量中立、客觀、慎重,貿然進行無意義的編輯戰或者破壞將導致您受到懲罰,萌娘百科感謝您的理解與合作。

大小姐事件

主條目:真當自己大小姐

早在2012年,B站的版權時代還沒有到來,B站的番劇主要靠搬運工上傳。而當時搬運工們和管理層曾發生過影響惡劣的衝突。

簡單地說,當時的一部新番《Little Busters!》的更新權本在黎大小姐[1]手中,但後來卻被B站管理員搶走。黎大小姐找站長碧詩理論,許多搬運工以刪稿為籌碼聲援黎大小姐,碧詩卻直接放話:“刪吧,老子還和搶番的說之後不搬就還她,現在刪?好,那以後就別來了。真當自己大小姐?!

這起事件直接導致包括黎大小姐在內的一部分B站老用戶出走,並刪除數量龐大的投稿。事件最後以碧詩(bishi)道歉收場。

12dora事件

主條目:12dora

2014年7月,B站以“長期通過違規購買刷分硬幣等手段操控bilibili各區排行榜,推廣純商業廣告視頻,影響正常用戶的觀看體驗”為由將當時高人氣主播12dora永久封禁[2][3]

然而B站披露的錄音卻經過了剪輯放出的剪輯視頻中甚至出現了電音,完整版沒有被官方披露,因此有人猜測完整錄音可能包含對B站不利的內容。

時隔多年後回首此事,B站的變化堪稱滄海桑田。B站以刷硬幣和推廣商業廣告視頻為由封禁12dora,而現在越來越多的UP主選擇了“用愛發電”,紛紛在視頻里植入廣告;另一方面12dora和大忽悠都是當時遊戲區的知名UP,前者的劣跡和後者的劣跡一比簡直是小巫見大巫,B站對二者的處理態度也截然不同。14年事件爆發時輿論完全倒向B站,但經過17年12dora被綠事件及大忽悠事件後,輿論已經完全倒向了12dora,令人唏噓。

2020年11月16日,12dora再次在微博道歉,請求B站解封[4],並於2020年11月17日被解封[5]

挖角黑桐谷歌

參見:黑桐谷歌

這起事件和“愛騎逸大戰”在同一時期發生。2014年12月,有人在知乎上匿名爆出B站因為惡意挖角鬥魚主播黑桐谷歌而遭鬥魚起訴[6],同期又有人在知乎匿名爆出事件內幕如何看待愛奇藝、華視網聚、鬥魚三家同告嗶哩嗶哩?。但黑桐谷歌於15年2月發布長微博[7],澄清自己與鬥魚和B站的糾紛,稱鬥魚起訴B站是為了“輿論攻擊”。

由於哪方都沒有給出充足的證據,這起事件在撲朔迷離中不了了之,最終以鬥魚撤訴收場。

吳織亞切大忽悠事件

吳織亞切(吸毒ver.)
主條目:吳織亞切大忽悠

2018年11月,B站遊戲區200萬粉絲(當時的數據)的大主播吳織亞切大忽悠被挖出許多劣跡,包括涉嫌對未成年女性口頭性騷擾,在直播和微博中發表涉嫌侮辱女性的言論等。B站面對網民對他的指責不但不積極處理,反而還對批判人士進行打壓,且清空評論和刪除日誌[注 1],三位高層有兩位直接參與此事[8]。事態失控後又沒有公開積極處理時隔將近兩個月後才將大忽悠封禁。

在這起風波中,許多用戶帳號被封禁,這起事件和前段時間的FGO改立繪炎上共同掀起年末抨擊B站的高潮。[注 2]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初,經過警方多次聯繫,涉案未成年人監護人向警方表示,“沒有發現存在猥褻行為”,但保留對該主播口頭騷擾的行為追究責任的權利。主播吳織亞切大忽悠經此事之後並未被全網封殺,在虎牙重新開始直播。

2019年11月,吳織亞切大忽悠因受“某幻事件”影響,再次進行澄清,其中提到當時對那位女粉絲的稱號是應援團所有人對其取的笑稱,而其本人也不在意此外號,但大忽悠承認自己沒有考慮到公眾人物的引導性、沒有做好公眾人物應做的事情,並再次鄭重道歉。 [9]

該主播ID捏他的動漫角色吳織亞切因為有風評被害的前科而在這次事件中繼續風評被害。

封殺普通主播

不知名主播的控訴

12月12日,正值大忽悠事件發酵時期,無數激進用戶正湧進碧詩的動態對其進行抨擊。一位不知名主播在碧詩的動態回復,稱自己因在直播中無意間點開黃色網站而遭封禁,在找客服理論後封禁升級,不僅直播間遭到永封,他在B站填寫的所有實名制信息都被交到“網際網路直播行業自律聯盟”,隨後該主播遭到全網封殺其在其他平台實名註冊的帳號均被陸續封禁,和大多數人都有耳聞的五五開盧本偉一個待遇。該主播因而在現實生活中也面臨失業。

次日,官方帳號“直播小喇叭”回復該主播,證實封禁和將實名信息上報有關部門一事所言不虛,但其稱該主播不是偶然做出違規行為,而是多次違規。

值得一提的是,主播吳織亞切大忽悠無論是爭議行為還是影響遠比這位普通主播惡劣得多,然而時至今日,B站都沒有以處理這位普通主播的力度處理吳織亞切大忽悠,而僅僅是封禁了大忽悠的帳號和直播間。

對《故事王》畫師力之丸的爭議

從2016年8月起,B站製作發布了綜藝節目《故事王系列》[10]

18年12月29日的《故事王》中,《故事王》製作組聘請了畫師力之丸為其作畫,然而這位力之丸早在17年年初就被爆出涉嫌強制猥褻、侮辱婦女乃至強姦[11],且爆料者為東方圈知名人物、東方吧吧主囧仙,B站官方不知道此事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換句話說,《故事王》製作組是在明知力之丸有性犯罪史的情況下依舊聘請他做畫師

此外,力之丸在這期視頻中的多幅畫作都在拿銀夢人物開涮,這同時也引起了另一些爭議。見#官方銀夢營業相關

封禁磁碟醬

2019年2月8日,銀夢吧吧主、魔茶論壇站長磁碟醬的B站帳號[12]被永封,客服給出的理由是被人舉報磁碟醬宣傳魔茶論壇的簽名傳播色情內容。

然而魔茶國際並不是草榴,而是一個很符合大陸審查規則的正經網站,所謂的宣傳色情內容是有人故意發的黃網貼,是蓄意而為之的陷害。B站卻以此為由迅速將磁碟醬封禁,無論是行政效率還是處理力度都與上文的大忽悠事件形成鮮明對比。

目前,磁碟醬在貼吧解釋之後,於B站註冊了新號“磁碟Channel”,並繼續搬運與翻譯銀夢相關視頻。[13]

與蔡徐坤及其粉絲的糾紛

衍生用法:你oo像xx

空前的乳蔡潮流

2019年4月12日,藝人蔡徐坤的工作室不滿B站中“惡意剪輯”的視頻,委託律師事務所向上海寬娛數碼科技有限公司發送了律師告知函,稱其主辦並經營的網站嗶哩嗶哩彈幕網(www.bilibili.com)存在大量侵犯委託人權利的的內容,影響惡劣。

之後嗶哩嗶哩官方微博進行了回應,B站表示,“律師函經熱心網友轉發後已收悉,蔡徐坤先生的感受我們很關注。B站一直重視保護公民的隱私權、名譽權,法律的問題交給專業人士處理,相信法律自有公斷。”

在這之前,幾乎所有被B站UP主“鬼畜”過的明星和其他公眾人物基本上都對此持開放態度,最多也是不對鬼畜視頻有過多反應的大度和包容,其中以葛平,張召忠局座,成龍等代表,均對這些玩笑性質的行為表示默許或支持,王境澤,麵筋哥,波瀾哥等也因此入駐B站,就連六小齡童也表示“會接受群眾建議”。但這次的事件還是第一次有綜藝明星工作室因為“被鬼畜”有損名譽而公開表示不滿。

除了蔡徐坤官方之外,不少蔡徐坤的粉絲也自發組織起來攻擊B站,但有說法稱B站的註冊答題系統攔住了部分人,據說其中的一部分選擇買號。

而B站的UP主們也不甘示弱,紛紛組織起來反擊,如列舉蔡徐坤黑料和繼續製作鬼畜作品。

外界評價

在此期間,央視微信公眾號發了一篇diss B站的文章,但是並沒有火起來。那篇文章直接引用了2018年B站被央視點名的內容,由於時效性明顯已過的緣故,不禁令人懷疑寫那篇文章的小編是否被蔡徐坤的粉絲買通了。該事件成功登上微博熱搜,令人懷疑是否有買榜行為,而除蔡徐坤粉絲以外的網友大多持中立或支持B站的態度。不久該事件又秒下微博熱搜。

之後沒過幾天,2019年4月17日,央視在各大媒體上發文《知道嗎?這屆年輕人愛上B站搞學習》,宣傳了B站上的一些優秀的科普學習類視頻,力挺年輕人在B站上進行學習。隨後出來了大量博主發博力挺,微博話題出現了2.5億閱讀的熱點話題,而話題的主持人為中國共青團網,大量的官博大V也參加於此,可以說是非常龐大而且明確的聲明了,這一次更多的人站在了B站這一邊。

鰻鯤相爭

2019年12月18日,B站UP主運營部總監皮力(微博名:力拔山山兮)在第四屆中國新文娛·新消費年度峰會提問環節上親口承認了吳亦凡歌曲《大碗寬面》的營銷內幕,但在19日發微博矢口否認。[14]

值得一提的是,提問人是把吳亦凡和蔡徐坤相提並論在原提問中的,但主持人傳達問題時去掉了蔡徐坤部分。大碗寬面發表前後,大量的B站用戶採取了踩蔡捧吳的行為,而不久前的吳亦凡還在因為刷榜,唱功等問題被B站用戶批評。這其實和吳亦凡當年採取的公關行為比爛大會如出一轍,讓蔡徐坤的粉絲大為不滿,微博上出現了B站運營刻意踩蔡捧吳的陰謀論。[15]

徐大sao創作激勵事件

徐大sao是B站生活區日更UP主,主打家庭生活向吃播,2019年百大UP主。

2020年2月初,網傳被稱為“新冠疫情吹哨人”的李文亮醫生由於感染新冠病毒而病危,網友找到了他的微博並留言,其中在他的一條微博里發現了他說“看大sao吃雞腿是真的香”[16],當時不少人就將此事告知了徐大sao。於是徐大sao在2月7日投稿了視頻:

寬屏模式顯示視頻

視頻中沒有提到過李文亮醫生的名字,只是說是一位未曾見面的朋友,隨後徐大sao聲明了本視頻的全部收入都將捐給李文亮醫生的家人。當天晚上,B站官方為徐大sao製作了首頁宣傳圖,並在首頁輪播位輪播,同時上了移動端的熱搜。2月8日,也就是視頻發布後的次日,李文亮醫生的遺孀公開宣布不會接受捐款,隨後徐大sao宣布雞腿視頻的收入會全部捐給抗疫相關機構。

3月6日是創作激勵計劃全站統一結算的日子[17],徐大sao公布了雞腿視頻的收入,為4855.31元,除了收入的部分數據被打了馬賽克,徐大sao稱這是B站官方的保密原則,而B站激勵計劃的規定中確實有“對創作激勵計劃相關信息嚴格保密,不得以任何形式泄露給第三方。”一條。隨後他公布了算上粉絲充電的數額加起來是84371.23元,他自己補貼了4萬元,最後總共捐出了12萬元。

然後徐大sao就遭到了“詐捐”的質疑,針對徐大sao的質疑從虎撲開始,逐漸在豆瓣等平台發酵,針對的是涉事視頻的播放量很高,公布的激勵卻沒有預想的高,不少人開始質疑徐大sao公布了偽造的激勵計劃數據(甚至質疑他3月6日才公布收益是心虛),並開始了對他的各種抹黑(包括批評他家裡不乾淨,吃相不雅,甚至上升老婆孩子)。由於B站在雞腿視頻上給徐大sao推熱度,因此徐大sao被錘事件也也B站緊緊地綁在一起。由於激勵計劃結算的同時間,B站另一位UP主羅翔說刑法[18]也公布了自己的激勵計劃收益,有人對比播放量後發現遠比徐大sao公布的要高,同時一些對B站激勵計劃並不清楚的UP主也加入了質疑徐大sao的隊伍,如科普UP主龍女之聲也公布了自己的激勵收益並發出質疑,這也進一步加劇了網上對徐大sao的口誅筆伐。

在事件發酵後,徐大sao感到身心遭受巨大打擊,又發布了一個視頻

寬屏模式顯示視頻

更為詳細地說明了自己的激勵計劃明細,同時B站官方帳號“嗶哩嗶哩創作中心”在下方評論:“經過後台核實,徐大sao在視頻中展示的B站收益部分均為真實數據。另外,“bilibili創作激勵計劃”的視頻激勵收益是由稿件本身內容價值,包括用戶喜愛度、內容流行度、和內容垂直度等多維度指數綜合計算得出。”具體的算法由於涉及到B站的商業核心,不予公布。

視頻中徐大sao稱自己的身心俱疲,可能會斷更一段時間,目前已恢復更新。

之後不少UP主對自己的激勵計劃進行了公布,來橫向對比聲援徐大sao。根據B站官方的說法,徐大sao是日更吃播UP主,為了公平,日更UP主的視頻平均收益會比羅翔老師和龍女之聲等知識分享類的月更UP主的收益低,激勵收益的問題得到解釋。龍女之聲也在徐大sao發布第二個視頻後留言向徐大sao道歉。但徐大sao被錘的風波還沒有結束,至今B站、虎撲、豆瓣等平台上依然有人不斷地攻擊徐大sao。

徐大sao被錘事件可以認為是B站被戲稱為“百大暗殺名單”[注 3]的UP主接連被錘事件的一個高潮,也是B站第一次就創作激勵問題下場維護UP主。

錫蘭Ceylan

參見:錫蘭Ceylan

阿神的雙重態度

2020年4月1日,B站封禁阿神後,卻允許他人搬運他的視頻至B站,導致B站出現一大批阿神視頻搬運工。

LexBurner事件

主條目:LexBurner#爭議

辱罵無職轉生長評作者和“底層人士”言論並可能間接導致無職轉生被下架事件。

注釋

  1. 刪評日誌是為了防止up主控評而設置,而b站後來取消樓層可以看成和取消刪評日誌這一行為配合控評
  2. 參見相關高管彼時的動態和微博。
  3. 實際上各個平台多多少少都有黑公關,而b站所謂的黑公關可以看成對b站不滿的激進用戶的發泄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