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内新公告:关于网站网络波动的公告

bilibili/争议和影响/审查

跳转至: 导航搜索
Warning.png
大萌字.svg
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 恳请各位有能力者对事件进行补充
  • 采用更为客观中立语言完善该条目

Ambox currentevent.svg

Twisted clock.jpg 除非特别注明,本条目所有时间皆以东八区时间(UTC+08:00)为准。

自新世纪以来,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各国政府纷纷出台对互联网的管制政策,一些互联网企业也开始进行自我审查,而审查政策早已有之,但在目前一些审查政策不完善的情况下,审查往往会出现偏差,导致人人开始进行或多或少过激的自我审查;而或许是因为b站的定位与内容,其自我审查的力度与范围都被认为远超同行。并且因为b站逐渐的商业化和与其它平台的逐渐同质化,也间接导致近年来b站管理越来越不透明、争议越来越多,某些珍贵的亚文化内容被删除或者被严格审查,更引起了部分用户的不满。

在b站相对激进的审查政策内,“违规内容”的定义权并不在大多数人手上,这导致原本一些亚文化产物因为各种原因被无情清洗,仅存的文献、档案和视频文字资料也因为这些行动或多或少地被丢失;这给予各亚文化群体巨大的打击,因为b站一直是众多亚文化的栖身之所;随着时间的过去,现在其审查已经不止针对“小众的”亚文化,在清洗亚文化期间,也对b站相对主流和“大众的”的二次元文化施加愈发收紧的审查限制。直到现在,审查与清洗也在时刻进行。

现在,其审查范围已经不止是“违规内容”,有迹象显示一些对其不利的言论、稿件等相关资料也在其审查范围之内,并一直通过其自身的权力来打压相关内容。

本条目在此林林总总记录了不少关于b站在审查方面的争议,为后来者提供些许参考与启发。

目录

恶劣的审查态度

审核与客服

多名用户给出的包括聊天记录在内的证据表明,B站的审核与客服存在这些令用户感到不适的问题:

  • 服务态度差;
  • 踢皮球不作为;
  • 藐视用户诉求;
  • 回答机械死板;
  • 恣意解释审核规则;[注 1]
  • 审核规则不透明;
  • 对用户进行侮辱;

B站在审核与客服方面还发生过其他恶性事件,但限于篇幅,此未全部列出。

对直播间政治爆破事件的处理

为了遵守有关规定,b站不允许在直播和稿件中插入政治内容。但是,直播与投稿视频不同,直播是实时进行的,除非延时直播,否则提前对直播内容进行实时审查几乎不可能——即使可以通过真人实时审查,也会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但在b站直播中,UP主只要要和他人互动,UP主自己有时候也很难控制直播中完全不出现“出格内容”。这导致某些b站主播的直播明明没有想要表达政治方面的主观意愿,却仍因无意中录下他人夹带政治私货而遭不同程度的暂时乃至永久封禁。但有大量证据显示B站对这些冤假错案的申诉却一直在“踢皮球”不作为、对正当合理的诉求“冷处理”。

锡兰Ceylan

参见维基百科:锡兰Ceylan

创锡大战应该是b站因“被动‘涉政’”而被爆破直播间最为知名的事例。

2018年5月,在b站小有名气的主播锡兰[1]在直播中大图打开某用户夹带政治私货的恶搞头像,但事后b站没有对此次直播的录播视频予以处理。[2]虽然当时平安无事,但为不久之后的骚乱埋下祸根。

2018年8月,锡兰由于种种原因与UP主独人13发生冲突,二人上线直播间连麦对线。直播进行到一半时突然被管理掐断,后锡兰的直播间恢复,独人的直播间却遭到永封。这激怒了众多“创蜜”[注 3],创锡大战爆发。[3]战争终局,创蜜挖出锡兰的上述录播视频并举报,锡兰旋即被b站下架所有视频并被永封。[4]为锡兰创哀三秒钟

同时,B站对所有涉及锡兰的视频采取审查措施,锡兰好友水蛭曾表示明确,即使锡兰采取了去个性化的防护,仍会被视为审查对象,无法出现在B站任何视频中其他播主做得到吗,否则,相关稿件将会被退回或锁定处理。

Ceylan遭到最高审查.jpg

其他事例

2020年5月30日,用户“不会画画的阿云”发微博称自己的B站账号被永封。事情缘于他和群友在B站直播上于gartic平台玩“你画我猜”。但突然你画我猜的房间中进入一个游客ID的账号,并在画板上瞬间涂写了大量“辱华”言论。尽管该UP主事后把该用户踢出房间,但是在直播结束后,他的直播间还是被封30天,账号最终也被永封处理,其后申诉无果。他在微博中控诉了B站过激的自我审查,指出这种审查只是自我阉割以求太平,真正的幕后黑手反而可以利用这一点来借刀杀人,排除异己。[5]

顺便一提,存在此类审查的直播平台不只b站一家。孙笑川和李老八也因受到类似手段的安排迫害而被国内全部直播平台封杀,沦为笑柄。

对部分内容的过激与不当审查

“垂帘听政”

在被中国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指责后的对“低俗内容”的过激审查

2018年7月20日下午,央视新闻频道点名批评B站及其他动漫网站和APP低俗内容,报道称有些内容甚至涉及乱伦同性恋,而读者中不乏十四五岁的未成年人,同时央视呼吁要传播制作正能量鲜明的青少年节目。

央视报道称,在B站上能搜到不少“低俗内容”的动漫作品,有些甚至涉及兄妹恋[注 4]和同性恋[注 5],其中一些还会被作为编辑推荐出现在完整动漫作品的“追番”首页上。这些动漫作品作品均有几百万甚至几千万次的播放量。

对此,B站当天晚间回应[6]

  • 第一时间下架了疑似涉嫌有不良内容的视频,并启动复查。
  • 加强用户举报反馈机制,并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问责。
  • 即日起对站内内容展开全面清查。

此事使得不少带有“擦边球”的视频被下架,不少涉及到“敏感词”或可能的“敏感词”的标签被屏蔽[注 6]

经过整改后,B站的商业化渗透更为深入,并加速与其他主流视频网站同质化。

过激和不成熟的评论关键词审查

评论关键词审查,是指通过包括但不限于正则匹配、AI审核等技术的使用,来对用户评论内容中的关键词进行审查和屏蔽;事实上,关键词审查并不是中国独有,各国网站都会存在一定的关键词审查。

但b站的关键词审查范围尤为广泛、力度十分大,而相关审查技术低下,导致常常出现正常评论中的一些语句因断句歧义误触关键词的情况。比如:

请测量一下体温。

但实际发表出来,这段文字就可能变成这样:

请测量一**温。

以上为例,这句话本身并没有触犯到任何的道德以及法律底线,但是由于“敏感关键词库”中有特定的字词,这段文字中的相关关键词就被自动屏蔽,替换成了星号。类似以上情况,在b站比比皆是、数不胜数,甚至还出现了屏蔽“钓鱼岛”而不屏蔽“尖阁诸岛”的情况。[注 7]

此外,关键词审查不止针对政治敏感和违法违规的词汇,还有可能对b站“不利”的相关字眼进行,比如“A站”“又当又立”“删减”等等。

屏蔽与自然科学相关内容

2018年年中,B站开始将大量化学物质名称添加入屏蔽评论/动态/专栏/搜索关键词,包括但不限于各类强氧化剂(硝酸盐、高氯酸盐、重铬酸盐、高锰酸盐等),强还原剂(硼氢化物、水合肼等),剧毒品,有机原料(氯乙酸、乙二胺等),爆炸物,精神类药品等[7][注 8];其中,甚至氯气这一在普通高中化学中被高度频繁使用的词遭到屏蔽,引起了广泛的不满。

与此同时,大量化学相关视频或是遭到不明原因的限流,一些新的投稿也不予审核通过,激起了化学圈用户的怒气。许多用户一边讽刺B站有“专门的化学部”,一边嘲讽审核人员“没上过高中”。

2019年6月,B站解除了部分化学屏蔽评论关键词,但仍然会触发评论审核后方可显示的机制;2020年4月上旬,又解除了部分化学屏蔽搜索关键词,官方对化学的态度渐归正常。

2020年10月25日,科普UP主萝王2号的一条动态表示:由于一些用户熊家长的恶意举报,现在B站上所有虫类(包括所有非虾蟹海鲜的节肢动物)的科普视频,都不允许使用虫类做封面(包括但不限于简笔画,三维模型等任何图像表达方式)[注 9][8][9][10]。此举在科普区内引发震动。

2021年开始(主要集中在当年2月23日),B站再次以万能的“该视频内容涉及不适宜内容”与“视频中含有违禁品制作、贩卖等相关内容”为由,下架了大量的涉及化学内容的视频。即便在相关上传者已经明确提醒视频中涉及的有关化学反应可能有危险、不要模仿,但仍然会被退回与锁定[11][12][13]。相关涉及化学稿件主要有如下几种内容:

  • 化合反应(如铝与硫的化合反应)
  • 置换反应(如铝和二氧化锰的反应)
  • 化学溶液的制备(如硝酸的制取)

这致使b站的化学相关内容受到了很大打击,涉及相关投稿的众多UP主以及观众与B站审核之间的矛盾加剧。

评论区“功能升级”

附录

  • “删评日志”(在b站称“删除日志”)是一种可以如实记录评论区删除评论行为的日志文件,可供所有b站用户查看,可以起到监督控评行为的作用;
  • 本节提到的“吴织亚切大忽悠事件”是于2018年末发酵的舆论事件,此事件使b站与ACG文化名誉受到一定影响;

2019年

2019年5月21日,bilibili以“不相关评论日益增多,严重扰乱了评论区的秩序,对社区环境造成了恶劣影响。”为由,篡改了评论区的部分功能。[14]升级后的评论区系统无法查看评论楼层顺序,仅可以按照“热度”或时间顺序查看评论[注 10],也不再开放“删评日志”,官方及UP对评论区进行的各种操作透明度严重降低。部分用户猜测:这可能与在大忽悠事件中举证官方的用户,在删评日志中发现的bilibili高管疑似滥用权限、将UP主删评改动为“a条评论因b次举报被管理员移除”(表示用户总共有a条评论因为b次用户举报被移除)[15],甚至还出现过“被删评论数比总共举报次数高”的乌龙丢人现象有关。而这次“升级”为某些掌握权限的管理者大开了滥用权限的绿灯。

为UP主控制评论大开绿灯

b站在早前就已经开启一套名为“电磁力”的打分系统,此系统可以针对部分上传视频的用户从“创作力”、“影响力”和“信用”进行打分,部分打分高的用户可以开启一定的权限。而b站为“创作力”和“影响力”均达到55分或以上且“信用”分不低于80分的用户开放了“关闭互动”权限。b站声称这个权限可以使视频上传者“更好管理视频、专栏、动态等内容”,而这项权限包括以下内容:

  • 获得管理相关评论区的评论与弹幕的“高级工具”;
  • 允许开关稿件中的相关评论区的评论和弹幕功能;[注 11]

2020年

2020年11月前后,B站在已有的“评论区功能升级”的成果上又悄然增加了“折叠机制”:部分楼中楼的评论数量在楼层预览中所看到的和实际可见的楼层内评论数量不一致(例如:楼层外预览显示“共3条回复”,但实际能显示的却仅有2条),实质上成为一种变相的审查机制。[注 12]

2020年12月,B站再次对热评机制进行调整,将获得赞数短时间内快速上升的评论,将处于较前的位置(即越晚的评论,点赞的权重比越高);与此同时有迹象显示,b站会将一些可能存在不利于B站的言论(亦有可能是与用户举报相关)的热评进行“冷处理”,例如将其放置于热评排序下的最后一页,利用大量的零赞评论对某些对其不利言论进行“隔离”,起到控评的作用。[注 13]

另外,由于b站在网页端和手机端采用的AJAX技术进行评论的加载,这同时使得相关的考证和取证造成了一定的困难[注 14]

2021年

约从2021年4月上旬开始,b站开始对评论区的显示方式进行改革。改革前,b站评论区的评论可以通过分页的方式浏览;而在改革之后,用户如果想要观看更多评论只需要在页面中向下滑动,由网页Javascript脚本自动加载后续评论内容。而这无疑给b站的“控评”大开方便之门。

对二次元文化主流部分的清洗

持续审查动画

出于对可能的政策和潜在的“道德风险”的规避,2015年至2019年期间,b站前前后后或明或暗审查了逾百部动画作品。这些动画作品有些是早期就已经入驻b站、有些是当时刚刚引入的。而这些审查的行为几乎都是不公开的,甚至出现了“番剧页面还在[注 15],但内容已经被删除或锁区[注 16][16]”了的乌龙[17]。此外,这些动画或多或少与其称作的“暴力”、“色情”亦或者是“性暗示”有所关联,譬如其中有许多“捉奸”场景的《零之使魔》。[18][19][20]

下架番剧·“国家队事件”再演

自从中国大陆地区的在线视频服务商日渐多的通过正式渠道引进日本动画作品,而由于文化、风俗和最主要的政策问题,导致很多中国大陆引进的日本动画都或多或少地都会对原作品进行裁剪、打码和消音处理,“违反规定”严重者就有可能面临下架的结局,而更多的则是通过一系列下述手段,更改名字之后重新上映;而随着B站日渐大众化,B站本身存在的“政策问题”便也日益凸显,在2015及其以后,就已经开始小范围的以不同程度的方式对特定一些动画作品进行上述的处置。此举虽然规避了“政策风险”,但是使得观众观感直线下降,让那些观看正版动画作品的观众几乎成为了事实上的“正版受害者”。 从2018年起,B站就开始以“含不适内容”为由下架了很多作品。著名的有《蕉忍疾风传》(“性暗示动作”)、《友军之围》(粗话)、《单身狗之歌》(“性暗示内容”)等。

公告

2019年5月24日,受某小说网被抄家事件的间接影响,为规避“敏感内容”,B站宣称暂时下架了《皿三昧》全集、《异世界四重奏》全集、《川柳少女》第五集(已回归)、《深夜的超自然公务员》第三集(已回归)。

当年6月9日据网友统计整理发现:B站目前已下架超200部动画番剧,包括《宅男腐女恋爱真难》(改名为《阿宅的恋爱真难》后回归)、《博多豚骨拉面团》(已回归)、《日常》(已回归)、《天使降临到了我身边》(已回归)、《终将成为你》(已回归)等等,原因暂未知。

也有大量番剧因为规避“敏感词汇”而被B站强行更改名称以继续播出:比如《调教咖啡厅》被改名为《属性咖啡厅》,《爱杀宝贝》被改名为《啾咪BABY》[注 17]等等,在2020年10月放映的《安达与岛村》也难逃其手。

“国家队事件”梅开三度·《无职转生》动画下架事件

Icon-info.png
本节内容仅仅简述了事件经过,不能代表事件全貌以及所有观点。更为详尽的内容请见萌娘百科内记载更为完整的资料。
参见:LexBurner#争议

《无职转生》,其全名为《无职转生~到了异世界就拿出真本事~》,是一部日本轻小说作品,后被制作为电视动画。

值得一提的是,上面提到的“国家队事件”指的是2018年初绰号为“国家队”的《DARLING in the FRANXX》(下述《DITF》)播出后发生了一系列事件导致该动画在爱奇艺等平台暂时下架。而上述风波的起源正是当时漫评UP主LexBurner在吐槽这部番剧时“调侃了”《DITF》中疑似具有“媚宅”的驾驶姿势和机甲机制;在其发表相关言论的不久之后,《DITF》就遭到大量举报,后被迫在爱奇艺等各个平台暂时下架,并于风波结束后重新上架。

到了2021年2月初,LexBurner在吐槽《无职转生》时“调侃了”动画里的一些内容并使用了大量的、对该动画爱好者的歧视性的语言,随后互联网上在此出现对相关番剧内容的大量讨论,再一次引发了热议。2021年2月5日,LexBurner发布道歉动态,其声称“我直播中的发言都是基于我不喜欢原作的部分设定所说,没有影射与攻击任何人的意思。”、“作为一个观众,我只是在针对这部作品的特殊设定发表我自己的看法。”,并极力否认其发表过的歧视性言论;此条动态发出后,仍有很多网友仍然表示其道歉不够诚恳。

作为一个看了原作小说与动画的人,我直播中的发言都是基于我不喜欢原作的部分设定所说,没有影射与攻击任何人的意思。

我真的没有说过‘看这部动画的人是底层人民’‘我是人上人’这种地图炮言论。我原话的指代对象,想要表达和讨论的,一直都是被设定为‘30岁啃老,完全无法融入社会’的男主角,而‘完全无法融入社会’这句话是基于作品中角色所处的异国社会环境所得出的。

我嘴臭、膨胀,但是请大家不要曲解我的意思。作为一个观众,我只是在针对这部作品的特殊设定发表我自己的看法。
————B站视频主LexBurner 发表于 北京时间 2021年2月5日[21]

2021年2月7日,B站发表动态,以“技术调整”为由将《无职转生》下架[22] ;同时宣布该动画下架的动态,并关闭评论区。

2021年2月8日,B站发表动态,宣布阶段性的处理结果。B站宣布的、对其的处理措施包括[23]

  • 以“合同违约”为由起诉LexBurner[注 18]并在其账号页面上方悬挂相关提示语称:“该账号涉及合约诉讼,封禁其账号使用。详见公告->”。
  • 在得出司法结论前,封禁LexBurner的账号,并使之无法被搜索到。
  • 撤销LexBurner的“bilibili 2020 百大UP主”与“bilibili 2020 年度杰出主播”荣誉;
  • 取消LexBurner参与包括“创作激励计划”等社区激励活动的资格;[注 19]
后续处理
参见:#《无职转生》事件被阶段性处理后被引发的一系列风波

此事件看似就此告一段落,但意外的是此事件还引发了一系列其他风波,且正在把B站推向深渊。详见下文。

另有观点认为,此类争议及其后续事件的发生不过只是时间问题,当务之急是要找到规避之方法。[24]

审查性少数群体及其相关作品

审查性少数内容原本是和审核其他“正常”是内容一样的,但从不明时间点起,B站未经声明地从各个领域开始加强审查性少数相关内容的力度,通过包括但不限于打码、剪辑和特效遮盖的方式删减性少数题材动漫中的亲热情节等含有性少数情节的内容、通过关键词审查对相关是搜索和其称作的“敏感”关键词进行屏蔽,并开始对与性少数内容相关的用户作品进行审查。

搜索性少数相关关键词审查

关于搜索关键词审查,较为知名的曝光是2019年7月微博用户“同志影像收集者”和“北京同志中心”所发的微博[25]。但实际上,早在2019年2月7日就有用户发现性少数相关关键词在B站有所异常。[26]据不完全统计,当时B站审查的关键词包括“gay”、“les”、“跨性别”、“LGBT”、“同性恋”、“同性”、“同志”、“出柜”、“男男”、“百合”等。有的在搜索后会被模糊,如“同志”[注 20]会被模糊成“通知”,“出柜”被模糊成“橱柜”;有的则会反馈无关内容,如“LGBT”。截至2020年末,部分关键词审查措施已经部分解除或完全解除。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关键词审查特征对番剧搜索也是适用的,也就是说番剧区也搜不到标题里带有相关字眼的动画。这造成了搜索“熊风暴”能搜到《百合熊风暴》,但搜“百合熊风暴”却什么也搜不到的怪象。

同性题材动漫审查

在主站和b漫上线的百合题材动画漫画,许多遭到了被认为堪称荒谬的审查:女性与女性亲吻的镜头被剪辑和打码,甚至连“百合”这一漫画分类也被改成了“橘味”[注 21],而作为“橘味”梗来源的《citrus~柑橘味香气~》,更是一度出现了先收费后下架的神奇景象[注 22]

之所以被认为荒谬,一方面是因为亲吻这一动作与内裤走光等违背“主流道德价值观”的“经典桥段”不同,其尺度达不到需要删减的标准,在现实生活中的接吻在只要不做出过激行动的情况下,即便公开接吻也尚被公序良俗所接受,远不应被划入淫秽色情的领域;另一方面,其他作品中的异性亲吻镜头得以被保留,甚至有尺度更大者都没有被删减。

《安达与岛村》动画下架事件

2020年9月,B站引进十月新番《安达与岛村》(为了方便,下文简称为《安岛》)时甚至做出了将标题改为“樱与抱月”、大规模修改简介的处理,并且修改后的新简介严重涉及剧透,部分人认为是B站有意为之。

以上诸类举动招致相关爱好者极大不满与愤怒,他们在部分作品的评论区表达了他们的观点,B站运营的做法是将评论区关闭。而实际上,“关闭评论区”这一操作绝大多数时候都是在“政治敏感”相关的视频中被采取的措施。

2020年11月27日,B站官方突击下架了女同性恋作品《安达与岛村》的所有中国大陆地区正版动画稿件并锁定了番剧页面,同时对任何投稿时间的《安岛》相关稿件进行部分清理与监视。事后B站官方通过账号“哔哩哔哩番剧”发布动态,表示此次是出于“自查”目的而下架该作品的相关稿件,同时对评论区采取了控评措施。这一行为没有进行事前说明,迄今为止也尚未发布任何事后的解释,并且下架时间几乎与当时最新一集(第八集)原定更新时间相一致。

动画下架后不久,有网友查看B站热搜榜时发现,榜单上的耽改作品《天官赐福》已居于前列将近一个月,与女同性恋作品《安岛》的下架形成鲜明的对比,由此爆发了小规模的炎上。期间,《天官赐福》评论区内出现小规模冲突,评分区出现相当数量与《安岛》下架有关的一星评分,B站官方也很快对这些行为进行了限制。

事实上,B站官方针对男女同性恋作品做出下架或将番剧稿件进行回炉重造已屡见不鲜,如数年前引进的《樱Trick》《皿三昧》以及《世界第一初恋》等动画等也经历过整改与下架(至今),但和以上番剧相比,《安岛》截至动画完结为止并没有出现太多涉及到敏感内容的镜头。一般认为,这次之所以引发与往常不同规模的炎上,很大一部分原因是B站在此次事件中下架《安岛》却力推耽美作品《天官赐福》的“双标”行为以及在审查方面上的不作为。

对性少数的稿件审查

对于用户们自己投稿的视频,运营也进行了一定程度的打压。它们经常因为标题和TAG含有“百合”等含有“不适宜词条”而无法过审,也经常因为视频含有“低俗”、“淫秽色情”内容而被锁定。多位同性恋视频搬运者曾表示,当稿件中的同性恋者有亲密举动(如接吻)时,打码才能过审。

后续

2020年5月下旬,本段提及的几个关键词在b站的搜索引擎已得到一定程度的解封,截至2020年末,部分关键词审查措施已经部分解除或完全解除,[可对比 1]但相关题材动漫和稿件是否仍受打压还不得而知。

截至目前为止,《安达与岛村》在B站实际上已经恢复上架,但是大陆地区用户无法通过任何正常手段搜索与观看番剧,且番剧封面右上角被挂上了“独家”,[注 23]直接访问番剧页面会显示出错,即“页面不存在”,而B站在发布自查公告后至今仍未声明任何完全恢复上架的公告。

番剧页面:安达与岛村

安达与岛村番剧封面.jpeg

“先审后播,先斩后奏”

从2021年4月开始,可能是受《无职转生》动画下架事件的后续影响,有网民据近日b站新番时刻表推测称中国大陆广播电视管理部门(“广电总局”)已下达新的政策,即“全平台对日本动画正式实施‘先审后播’政策”,并“要求B站等播放日本动漫平台引进新番动画时需要先送广电审查后才能播出”;如果如此,这不但意味着以往的“与日本同周播出”将在中国大陆地区彻底走向历史,也意味着有更多的日本动画作品可能会遭到更大规模的删减甚至下架处理。

疑似受此影响,B站的新番时间表从4月5号起下架了大部分内容,只有极少的日本动漫能够以确定的时间播放[27],原本的新番上架时间变为“待定”。

此消息一出,不少观众因此担忧日漫正在走向和美剧一样的下场。[可对比 2]

对亚文化主流内容的清洗

随着b站的影响力与国内审查规则的不确定性与日俱增,可能处于对“被点名”而造成负面影响的担忧,b站以“色情、猎奇、政治敏感”等理由清洗了诸多亚文化内容。有的本篇被删除,有的知名二创被锁定,投稿被打压;例区文化更是大清洗的重灾区。它们有的被成功补档,有的则长时间未能回归,在审查愈加严苛的未来几乎没有复活的可能。其中一些内容本身并未涉及敏感元素,但因为引起了巨大的争论而导致负面的社会影响,或是被别有用心的人士恶意举报,因此被打压。此外,这些行动往往没有具体的时间以及条件,也就意味着只要有人轻轻一点“举报”按钮,就有可能导致一个亚文化遭受到重大的打击,后来甚至有网友使用“大举报时代”来形容这样近乎“白色恐怖”的现状。

作为聚集了众多亚文化爱好者的平台,这一系列举措无疑会给亚文化群体带来巨大的影响。

然而那些真正应该被爆破的东西却依然平安无事地在b站躺着

本节对受影响内容列举的并不完全,在此本条目只对部分内容简单标注。

本篇爆破列表
啤酒变小电视
参见:Bilibili干杯

2019年儿童节前夕,B站在国家网信办的“统筹指导”下上线“青少年模式”[注 24]。这本身没有什么记述价值,但就同时,B站悄然更换了手机APP起始页面。原来的页面中,22娘和33娘各举一杯啤酒,小电视漂浮在她们裙子下面;更换后的起始页面,22娘和33娘姿势与构图不变,但手里的啤酒消失,小电视从在她们的裙下变成在她们的手中。而“bilibili干杯”出自同人手书《【东方】⑨和啤酒》[28],因为其中众多的东方Project角色配着摇滚的乐曲畅饮啤酒,后来的弹幕中就发展为“bilibili干杯”。这一口号已伴随b站超过十年,成为b站的独特的标语之一。现在,只有b站电脑网页版的标题处和少数几个区域可以看到这个标语。[29]

B站对内容审查早已司空见惯,但此次却“壮士断腕”将代表了众多用户心中的情怀的“哔哩哔哩干杯”这句口号去除;结合前文所述的被央视点名和下架番剧自审等风波,可见中国大陆网站审查环境之严峻、生存空间之狭窄。

2233娘的消失
替换后的起始页面
回归

2020年6月4日,B站更新了6.2.0新版本app,app开屏页面的站娘2233娘消失,被替换为“你感兴趣的视频都在B站”的灰色标语和小电视,呈现形式和微博官方APP的开屏标语“随时随地发现新鲜事”类似。[注 25]

B站官方在知乎上对这一事件做出了回应,在回答中介绍了站娘及其历史,并解释了开屏页面图片替换的原因:“再次感谢大家的关注,22和33正在形象升级中~8月16日,她们将会以新的面貌与大家再会”[30]。截至目前,该知乎回答已经被b站官方修改,修改后的内容也只是对于22和33过去形象的部分展示。

但由于该官方帐号并未认证,没有知乎的机构认证标识,其回答真实性与可靠性存疑。不过,如果去问B站的客服,回答的也是相近答案。

2233娘作为B站的象征之一,自2011年经过站娘投票表决2233娘[31]后,作为站娘已有近10年,在开屏页画面陪伴大家也有8年之久,在当时却被替换为了一句随意的标语,此事在贴吧等平台上引起讨论。 (有理由怀疑“你感兴趣的视频都在B站”这一标语已经取代来自东方圈的“干杯”。且该标语迅速被作为广告宣传词大量使用,网页端的视频缓冲页面也更换成了该标语。)

2020年6月18日,2233娘正式回归app起始页面,比b站在知乎上的承诺的提早两个月。在新页面中,2233娘还是穿着原来的衣服,但构图与姿势改变,并且身材显胖。背景没有了“你感兴趣的……”,而是“11周年”的大字。[32]

2020年7月18日,时隔一个月,起始页面中2233娘再经更改,与过去相比明显苗条许多。(难道是b站伙食不好?)

2020年8月,APP版本更新后,提供了包括6.2.0之前的版本在内的四种2233娘可供选择。2233娘的全新形象如期而至。

这之后的启动页面,尽管“你感兴趣的视频都在B站”这句宣传语被继续使用,但2233娘重新常驻app开屏页面。

此事件的背后因果网络上也是众说纷坛,有阴谋论者认为这是B站试图youtube化而做出的试探举动……

对创价作品的审查
参见:创价学会av10492

2018年3月22日,拥有近700万播放的名作“创价猎奇视频合辑”——av10492被删除,之后,av10388(武器A)、av11425(惠方卷)相继也被删除。“高精大三角削除事件”在创价厨间引起了不小的轰动。然而这仅仅是一个开始。

2019年2月13日和2月23日,“久本信仰祭'11”的两大“超犬作”——《不可视久本 ~ Airmoto of Frenzy》av88888《カルトマソの妖怪熟女》av88885也相继被删,而原搬运工H娘询问客服原因后,客服一如既往地踢皮球打太极,引起了创价MAD爱好者的不满。如今这两部作品均已复活,不过高等精神病内容已全部被打码

2020年4月3日,两个创价BB素材[注 26]合辑被运营削除。这两个合辑一个有25P,一个有79P,加起来的BB素材一共有101件。不过由于抢救及时,绝大部分被削除的素材均已复活或补档。

后来,创价“三大仏作”《决战!创价学会》、《HON ZONE》和《灵梦和魔理沙的性的挂合漫才av2737344》相继被削除,而这三部作品并没有任何高精画面,又引起了エア本民更大的不满。

对哲♂学作品的审查
参见:哲♂学#在被官方媒体指责后的对“低俗内容”的过激审查

2018年7月15日,b站发布《bilibili将全面封杀“哲♂学”低俗视频的通知》,陈睿随后转发,标志着对兄贵及其相关衍生作品被大规模审查以及下架活动的开始。陈睿称,会禁止搜索“低俗视频”和关键词,惩罚“低俗up主”。之后,大量兄贵本篇与二次创作被运营删除,关键词被搜索引擎屏蔽。但随后,运营发布的公告和陈睿自己的转发都遭自我削除,目前难以从官方的角度考证事件的细节。

此番整肃在现实下显得十分讽刺:一方面,兄贵文化是b站建站初期的重要组成部分,曾在拜年祭、无限循环祭等大型活动和投稿上多次出现;另一方面,b站在被删除视频的404页面放置的漫画中却仍然有玩“兄贵梗”的内容。

截至2020年6月18日,b站对兄贵的打压有所放宽,关键词审查一定程度上解封,投稿创作方面也有许多优秀创作者崛起。但对直接涉及色情与暴力的众多本篇的补档,在投稿上仍会举步维艰。

蓝蓝路作品被删除
参见:蓝蓝路

2019年1月末,av23和av107突遭删稿。与那些后期的名作不同,这两部蓝蓝路与蕾米莉亚·斯卡雷特的作品是最早被搬运到B站的一批音mad,对B站的老用户有着重要的意义,称之为真正的“镇站之宝”也不为过。

而蓝蓝路,也就是麦当劳叔叔,作为麦当劳的形象代言人,本身也并未有什么敏感元素,顶多是因为其小丑属性而在二次创作中被添加了一些略有猎奇的属性。因此不少用户们对于B站的操作表示不解。

在搬运工的努力下,av107得以补档,av23曾在2019年6月4日得以补档,但很快被再次删稿。(av23在2020年5月11日二次复活,但在18日晚再次被删。20号被up主安心作梦自删。)

有人就av23被删一事咨询客服,后者答曰是up主hpkm4036(安心作梦)自行删稿,但hpkm4036(安心作梦)在B站发动态称av23不是他主动删的。后来这条澄清的动态被冷处理之后,也消失在了B站的数据长河中。[可对比 3]

对心跳文学部相关内容的审查
参见:心跳文学部

心跳文学部本身是一款带有心理恐怖元素的恋爱Galgame,游戏开始前就会对身心不足以承受其故事情节的玩家进行提醒;与“蓝鲸游戏”等不同的是,它的诞生并不是为了煽动玩家自杀自残。2018年,一名英国少年疑似因为该游戏自杀。

2020年7月中旬,中国国家网信办声称要:“全面巡查甄别‘蓝鲸死亡游戏’、‘死亡窒息’、‘心跳文学社’等诱导青少年自残自杀的板块、群组、圈子。”[33],于是为了响应上级部门的规定要求,b站在其后的几天内便开始对关于心跳文学部的内容进行审查并对绝大多数的相关内容进行了下架处理,审查具体手段包括:

  • 删除相关视频。
  • 阻止相关关键词被搜索。[可对比 4]
  • 阻止标题、简介或者标签等内容中含有“ddlc”(心跳文学社的英文缩写)、“心跳文学部”和“心跳文学社”的新视频通过审核。

而实际上,在大多数关于心跳文学社的b站视频中,真正涉及恐怖内容的实况解说、剧情分析少之又少,相关内容大多只是停留在玩梗和二次创作上。并且在数年前,b站已经对心跳文学社的内容进行了清洗。

滥用限流手段

本条目谓之“限流”一词,释义有别于在互联网技术中的说法,而是指一种通过一系列技术手段和宣传手段来达到减少相关内容曝光的手段的总称。合理适度的限流能够规避政策风险、提高用户使用体验,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但有证据显示近年来这种手段被B站过于广泛使用,以减少不利于己的内容,并且B站官方似乎已经意识到这种手段可以作为稳定“社区秩序”的有效方法。不过作为一种审查机制,“限流”在B站成立之初就已经存在,即使过去的限流手段和目的已与今天的有较大的不同,但是限流作为一种前述“减少不利于己的内容”的手段倒是一直延续到今天。最早的限流,是针对部分可能存在潜在违规行为视频采用限制观看的方式,并仅对相关稿件施加仅对正式会员开放预览、高于某等级的会员浏览等的措施懂得都懂。但在国内审查力度不断加大和以及正式会员实际门槛[注 27]不断降低的大背景下,这一方式最终因为实际收效日趋衰微,并最终实际消亡。2018年以后,B站不再大规模在此之后投稿的新视频稿件上采用这种限流方式,但一些原来的仅限会员观看的视频仍然维持原样[注 28][可对比 5],一些原来部分仅限会员观看的视频被解除限制,但其中的另一些视频在之后被以各种理由,如“不适宜内容”下架,这也掀起了各路用户补档的风潮。

现在本条目所说的限流,在应用上包括以下手段:

  • 以限制推送、限制搜索等为主的限制视频曝光分享手段
  • 封锁特定标签内容
  • 筛选“有利内容”显示,用以替代“不利内容”;或直接对“不利内容”不予显示或推送

最近几年以来,有证据显示B站频频以其平台优势等作为后盾,通过各式各样的限流手段,以达到铲除异己和逼迫就范的双重功能。有证据显示B站在限流问题上经常采用“双重标准”,带有明显的主观性和随意性,特别是对于不同体量、不同利益关系的UP的态度大相径庭。虽然其自己业已制定统一的规则标准,但由于规则标准本身的模糊性与不透明性[34][35],使得实际管理中可操作空间极大,易受到各种主观因素影响[注 29],因此在实施中往往伤害到Up及观众的合理利益[注 30]。常见的限流包括以下叙述,其中的各个子版块内部分的归纳和整理了有关限流的内容。

针对部分UP主和普通用户的限流

“绿洲计划”

2017年,随着B站不断的快速发展,许多Up已经走向商业化创作道路,依靠拉取外来赞助来维系视频制作(俗称“恰饭”),取得不小成效。事实上,大多自媒体平台职业播主都会打广告,播主往往和观众联系密切,在广告效果也取得不错成效。但是由于b站的“特色”之一就在于视频片头是没有视频广告,相比之下b站的可选择空间就不是很大,而又由于缺少观众号召力,B站官方的广告宣传效果很多时候似乎达不到相关方面的预期,而b站又不希望通过贴片广告等形式增加收入。[36]B站借“为了保护创作生态,帮助up主在创作和商业间寻求和谐”为由推出了其首个创作商业化制度“绿洲计划”。意在利用B站作为平台的信息优势,作为UP与赞助广告之间的中间商,实质上是从UP的商业合作中抽取相应的收入。

STN快报S2E35遭到限流,无法搜索

对于中小规模的UP来说,B站能够提供的广告资源可能是一种利好,在部分程度上弥补了他们的不足。然而,对于一些已经形成较大规模的UP,特别是以团队、工作室形式运行的UP,本身具有较强的独立能力,B站向他们提出的“绿洲计划”,就有想要控制他们的广告自主权之嫌,这是因为加入绿洲计划,则必须服从B站调配分给B站抽成。而在抽成方面,B站抽成占比过大,给UP留下的较少。

对于不加入“绿洲计划”的、已经开始走商业化创作道路的UP主,B站则光明正大的已经或者正在通过一系列操作对相关稿件播放进行限流管控,比如在“绿洲计划”相关规则原文中称“……up主必须在投稿时录入相关商业推广信息,以协助我们更好的进行管理。 如果未进行商业推广信息录入,我们将视情况对该视频进行曝光限制,具体措施包括但不限于推荐、排行榜、动态、推送、搜索等。情节严重者我们将对其账号进行不定期限的封禁处罚。”[37]值得一提的是,这一条款中并没有提到可以干预视频的流量数据,但暗示了如果不“录入商业推广信息”,就会通过平台推荐、排行榜、搜索等方法进行限制。

STN快报限流事件

受到“绿洲计划”严重影响的一个典型案例就是STN快报工作室。2018年7月14日,因其第二季35期涉及到自主广告内容,而遭受到严重限流,转发、搜索等曝光手段全部受限,这导致视频播放量腰斩,《STN快报》作为游戏新闻杂谈,上线一天内18万的播放远低于之前的平均50、60多万的播放量,仅有其正常投稿的一半左右,但硬币和收藏却和之前持平甚至略有反超。随后,经工作室主创Stan在微博上确认,B站的确采取了“限流措施”。其后的视频也或多或少受到波及。经双方协调,Stan做出让步,紧急赶制了植入B站手游广告的视频,当时的节目主持虚沧不无讥讽地说到,“欢迎收看紧急上线的新一期《屎屎看》……”,不过此后虚沧宣布自己从STN脱离并与B站签约。在STN工作室此后与B站建立了更为紧密的商业联系后,此事才算告一段落。截至2020年,该期视频仍然处于限流状态。

神奇陆夫人,黑桐谷歌等游戏区UP也曾一度遭到限流管制,有观点认为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他们同样不想完全按照B站的指示制作解说,此外,这些UP在B站相对资深,视频制作精美,解说内容独到,但并非能够吸引大量流量的头部UP。

阅片无数限流事件

2020年7月23日,凉风Kaze在《阅片无数》第56期审核过后两小时被告知其片段有涉及牛头人梗(NTR)和影片涉及低俗导向的《道士下山》被限流此事引起许多观众和一些UP不满[38][39],有观众和UP抱怨b站在限流问题上没有客观标准,其中更是有观点认为B站过于独断,其中很大一部分UP同时也遭受过限流,对限流问题“心里面有一杆秤”。而更为让人不解的是,B站官方购买了《道士下山》版权,并向大会员开放观看。在凉风Kaze向管理员申诉后,解除了一系列限流措施,同时,支持凉风Kaze维权的相关Up动态被删除。

木鱼水心限流事件

木鱼水心,2019年b站百大up主,是b站影评区元老之一,截至2020年7月,其有粉丝四百余万。2020年7月,其因为其上传的电影解说视频的争议性题材问题导致其上传的视频被退回以及限流。木鱼水心在经过多次对视频整改后仍然达不到过审的标准,即使视频最后过审了,b站仍然对视频采取了限流处理。[40]一时间激起了一众网友的愤慨。木鱼水心本人于2020年7月9日发表动态公开抱怨b站这一操作,声称:“评论花了相当多心血去写,视频发布出来,因为剧中的某个事件被限流(最令我疑惑的是,视频修改替换上传后,这个限流被审核「忘记 」解除??[笑]),解除限流后,视频马上排到首页和排行榜第四,但却错过了最黄金的前24小时![注 31][41]

此事随着木鱼水心动态的发出迅速发酵,一时间在互联网上引爆了讨论的热潮,有观点指责b站“没能力去鉴别这个层级的作品”[42],也有观点认为这是大环境变化所带来的必然结果[43];b站官方最后向木鱼水心道歉,并解除了对其稿件的限流措施[44]

针对部分内容与题材的限流

在b站,尤其是在其开始了商业化的步伐之后,某些内容和题材就有可能对其发展造成“不利影响”,针对这种情况,有迹象显示b站已经或正在开始对一些内容和题材进行限流;并随着其在各领域的广泛进军,这一态势不但没有丝毫减弱的趋势,还有愈演愈烈的可能。

被质疑限制有关讨论LexBurner相关事件的内容
参见:暂无更多信息

2021年2月上旬,b站知名视频主LexBurner因其在直播中评论电视动画《无职转生》的过激言论被b站封号,之后,各大平台的关注点也开始转移到b站本身和其评论的动画《无职转生》上;多数观点认为,《无职转生》作为标准的“深夜动画”,再加上其剧情较为特殊,本不应被前者大规模推广,是前者的推广助推了后续事件的发生;与此同时,相关讨论也蔓延回b站,然后一些b站用户在进行评论时便发现自己的评论受到控制,随即质疑b站在对相关内容的评论区采取了控制措施[45][46][47]。一些较为知名的网络自媒体也对“b站在相关内容上控评”的观点上也持肯定态度[48]

目前,有证据显示的、b站可能已经使用的限流手段有:

  • LexBurner账号下相关的评论区进行评论控制;
  • 限制表述相关事件的专栏与视频的流量;
  • 删除表述相关事件的动态;
战舰少女限流问题
参见:只为与你相见#限流问题战舰少女2015年7月纠纷事件

2015年,评论系统中“舰少”——即“舰n”[注 32]被系统和谐成“**”。相关同人作品也有被强行减少点赞量和播放量的嫌疑。

《战舰少女》同人歌曲《只为与你相见》“热度和周刊[注 33]都上了,却没有上首页和排行榜”。

“舰n被和谐成“***”

舰队Collection封禁问题
参见:舰队Collection

舰队Collection,汉文简称为“舰C”(下同),是一款来自日本的、以旧日本海军舰队中军舰为主要原型作为游戏题材的一款网络游戏,在中日两国广受欢迎。根据搜索引擎给予的反馈,“舰C被B站‘封禁’”的相关言论出现的时间至少在2015年或以前[可对比 6],而在2019年11月,出于对b站对舰C游戏一些“处理手段”的怀疑,有网友根据传言撰文并罗列关于“舰C被B站‘封禁’”的依据[49],据该网友推测,b站“封禁”舰C原因有如下几条:

  • 社会舆论的攻击(比如有不少人认为舰C游戏题材有为军国主义“招魂”之嫌[50][51]
  • 版权方施压
  • b站发行了竞品《碧蓝航线》,而出于同行竞争的缘由,封杀同行作品

不过也由网友质疑所谓“封禁”根本是无稽之谈[52],是一些人造谣的成果。

后续

截至2020年初,舰C相关关键词在b站的搜索仍然可以正常反馈结果[可对比 7]

崩坏三限流问题
参见:崩坏3

崩坏3,是一款由中国公司米哈游开发的二次元养成类游戏,并被b站相关部门代理[53],与其它被b站代理的游戏——如明日方舟一样,该游戏的在b站提供的版本拥有独立的游戏服务器。2019年,有证据显示b站对其部分同人创作的视频进行了限流处理[54],限流方式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 给部分视频贴上“广告”标签[注 34]
  • 篡改播放量、点赞以及投币数据
  • 清除视频弹幕

根据已有的资料所呈现出的:b站对于相关视频的操作有可能是误判,也有可能是蓄意为之;很多玩家亦对此持怀疑态度[55],其中有观点认为b站这么做完全没必要。而现在在b站搜索“崩坏三”字样,也不会出现问题[可对比 8]

战斗天赋解析系统限流问题
参见:战斗天赋解析系统

战斗天赋解析系统》是由NHN PlayArt与DWANGO(NICONICO的母公司,与角川合并经营)共同制作并发行的日系MOBA游戏。或许因为与bilibili与国服代理方心动网络交恶,使得在国服开始公测起关于compass的视频一直处于限流状态。[注 35],2021年1月27日,国服compass在运营仅一年多就因为“游戏财政赤字”而宣布停止运营[56]。bilibili现今是国内最大的二次元聚合地,加上b站此前对该游戏相关稿件的限流,有不少玩家猜测运营方所提到的“...我们的素材、有趣的视频在外站也收到了不同程度的打压,我们数次交涉但最终都以失败告终。”其中的“外站”指的正是b站。[57]

TapTap疑似限流问题

2021年1月初,有网友发现在b站投稿视频中,附带Taptap与苹果App Store的链接就会导致被b站“判定为违规商业推广,视频会在搜索、动态、推荐、排行榜、推送方面都被锁定。”;对此,有网友分析称这是因为Taptap与b站存在竞争关系,并以“TapTap官方号现在连个认证都没有,他们动态也经常被锁。”为证。[58]而事实上,目前有关资料甚少,相关质疑也大多只围绕单个游戏及其相关作品展开。

Ndemic Creations游戏《瘟疫公司》封杀问题
参见:瘟疫公司#中国大陆封杀事件

瘟疫公司》(英文:Plague Inc.)是一款由英国独立游戏工作室Ndemic Creations所开发的策略游戏,[59],游戏中玩家的目标是制造出能够灭绝全人类的超级瘟疫。

2020年2月28日,Bilibili或以游戏内容不适宜为理由,在没有经过任何明显通知的情况下,通过各种手段,突然大规模处理瘟疫公司有关视频,具体原因未知,或与中国大陆网信办对该游戏下达的禁令有关。但事实上,早在2018年,中国大陆相关部门便已经“集中执法检查”游戏《瘟疫公司》[60];也有声音认为《瘟疫公司》本身表达的内容涉猎了同期在包括中国大陆的全球范围内逐渐开始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而导致被封杀,亦或两者皆有[61][62]。目前证据所显示的封杀手段有:

针对“马保国”题材的限流
参见:鬼畜/鬼畜全明星列表#马保国

马保国,自称“浑元形意太极门”掌门人,现其鬼畜形象已经入列“鬼畜全明星”。但是早在其开始“鬼畜生涯”之前,似乎就已经“劣迹斑斑”,多次被网友曝光,称其是一个“江湖骗子”,倚仗自己是“‘浑元形意太极门’掌门人”的身份招摇撞骗。正是因为如此,最开始有一些UP主就以恶搞、讽刺和批判为目的开始了使用马保国及其相关素材的鬼畜创作;但是后来,讽刺和批判色彩有所消退,很多针对其本人的鬼畜创作也不再带有关于披露真相的目的性。

2020年11月28日下午1点41分,人民日报通过其控制的新浪微博账号点评“马保国闹剧”声称:“马保国闹剧,该立刻收场了。”[63]。并称这场“闹剧”是“对社会风气的伤害,特别对于尚缺乏判断力的未成年人,这是对价值体系的毒化。这场以马保国为主题的闹剧,该收场了。”随后引起热议。

当日晚10点,马保国鬼畜的大本营bilibili亦发布公告[64],认为:“在全网传播过程中,对马保国的批判讽刺逐渐走向娱乐化,价值观被稀释,这与视频作者的原意已经不符。”,并且声称:“自即日起将严格限制、审核、管理马保国相关视频内容,做好用户引导,还原人物事件原貌,履行平台社会责任。”。

随后,bilibili开始限流马保国的相关内容,审查手段包括但不限于:

  • 删除部分视频。
  • 限制已有视频推送。
  • 阻止相关关键词被搜索,或者反馈无关内容。[可对比 11][可对比 12]
  • 阻止标题、简介或者标签等内容中含有“马保国”等的新视频通过审核。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限流操作不是b站独家,各视频平台都有相应,不过b站作为马保国鬼畜作品和鬼畜素材的最大二次创作地,其限流措施造成的影响也最大。

对内容审查不力

激励计划所带来的营销号问题

参见:营销号

狭义上的营销号,特指通过进行低质量创作[注 36]为生的账号,在一般在广为人知的平台上,几乎都有它们的身影。

2018年01月25日,由B站官方运营的账号“UP主首席执事”通过站内的专栏系统向外公布了B站将开启“UP主创作激励计划”[注 37][65][66];这个“计划”目的在于鼓励坚持原创视频的创作者,打造原创内容池。但由于B站在运营初期对于申请存在一定的把关不严的问题,导致一大批“营销号”涌现,反而一定程度上起到了打压原创的副作用。虽然后来B站加强了对申请者的审核,但也已经造成了一定影响,一些营销号已经“扎根”与B站这片“热土”。而为了与这些营销号“斗智斗勇”,B站官方随后亦通过限制推送等方式限制“低质量创作”,各UP主也整理了一些B站“营销号名录”并总结打击这些营销号的方法。[67][68]

对针对特定人群的歧视性言论的管控

必须要说明的是,尽管B站存在的对特定人群的歧视性言论浩如烟海,B站的审查措施在处理歧视性言论上在很多情况下发挥着积极的作用,虽然B站的审查措施在某些方面令人“拍案叫绝”,但是审查的速度仍然难以抵挡相关歧视性言论发表的速度。现在b站至少存在着以下主要的几种具有歧视性色彩的言论:

这些言论理应得到积极的管控,但是b站审查的效率并不能有效阻止歧视性言论的泛滥,尽管有b站用户选择通过举报的方式来减少这些言论在b站上的呈现[69],但是力量也显得微不足道。

隐性盗版问题

B站创建之初,本身就存在很多以“转载”为名的盗版番剧和同人作品,但是随着近几年中国大陆相关方面对于版权等方面的重视程度与日俱增,现在的b站盗版相关作品的现象已经有所减少。但是目前仍然可以发现数量众多的盗版和侵权作品,这些作品包括但不限于:

  • 盗版番剧、电影以及音乐等影视类作品。
  • 不按照原作者意愿进行的原创作品转载[注 39]

盗版问题虽然会随着时间得到些许的缓解,但是目前为止在b站,盗版问题仍然严重。尤为令人所诟病的是,许多盗版视频一旦打上“自制”的标签,其播放将为UP创造实在收益。

Geiz Majesty偷跑事件

参见:Geiz Majesty偷跑事件

以《假面骑士》系列为例,由于缺少国内代理,系列作品及相关特摄作品一直处于版权的“灰色地带”,在腾讯宣布独家代理《假面骑士》系列版权后,向B站发出照会,B站随即开展了一次大规模的版权自我审查,以特摄片为主,波及范围广,彻查力度大,以至于一些二次创作也受到影响,由于此事开始发生在2017年7月12日,后来也被称为“七一二事件”。此后,出现了一个不成文的隐性规定,凡是特摄相关的二次创作,原则上不能超过10分钟,这一不合理规定使得B站与部分特摄厨出现明显裂痕。

后来,有观众将假面骑士Geiz Majesty相关资源上传,并未受到限制,这一事件激化了几个民间字幕组之间的矛盾,甚至有字幕组宣布停止活动或者解散。在假面骑士Geiz Majesty偷跑事件后,B站虽然也采取了相应的措施清理了盗版特摄剧,但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多个盗版特摄剧仍会以剪辑分P的形式上传,并有较高的播放量。同样的事情发生在不同的领域。这些视频在上传时往往注明的是“自制”[注 40],播放数据可以转化为Up的收益,这也受到了一部分人的质疑。同时,上传的《假面骑士》系列以腾讯视频和民间字幕组为主,就部分剪辑内容是否涉及其版权也长期存在争议。

被扫黄打非办点名批评

尽管采取了“激进的审查措施”,但是在某些方面B站似乎并没有取得令相关方面满意的最终效果。2020年12月中下旬,中国扫黄打非办通报对B站监管工作情况,其声称2020年以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举报中心共接到群众反映B站问题的线索逾五百条,按照转办线索,上海市相关部门对B站行政立案处罚6次,约谈10余次。而在近期,针对B站平台存在“某些内容涉色情低俗等较突出问题”,中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再次部署上海市“扫黄打非”办组织查处相关问题。并声称要“对于‘年轻人的社区,监管就应该放宽一点’等错误认识,要坚决予以纠正并警钟长鸣。”。[70] 一些知名媒体认为,B站需要翻天覆地的“刷洗刷洗”才能解决问题。而奇怪的是,在报道中没有对如何“刷洗刷洗”做具体定义,也没有指明这么做的具体对象是什么,只是说要“加强视频、直播内容、漫画、图文及相关弹幕和跟评的审核。”[71]另有部分观点认为,这一次相关方面对于b站的批评和约谈是一种打压,或者是对亚文化施加以更大法律层面限制的预告。[72]

《无职转生》事件被阶段性处理后被引发的一系列风波

LexBurner和B站为中心的舆论旋涡

参见:LexBurner#涉无职转生不当言论系列事件

2021年2月初LexBurner在关于《无职转生》的评论中发表不当言论,并在之后持续发酵,网友不满LexBurner言论并对他和其它动漫区相关up主进行攻击;之后网友从以前的视频中通过近乎捕风捉影的手段挖掘LexBurner的黑历史,包括其所称的疑似“侮辱先烈”与“侮辱中国社会制度”的不当言论等。此外,电视动画《无职转生》也因其表现手法、剧情设定乃至“三观”有巨大的争议。最后电视动画《无职转生》、漫画等被几乎全平台下架,LexBurner暂时被b站封禁。 2020年2月10日,B站发布官方公告[73][74]称“尊重是社区的基石,不会不尊重任何用户”,表示“不希望大家陷入无休止的愤怒情绪和争吵中”,并宣布将响应(中国大陆)国家网络信息办公室的统一部署开展为期一个月的2021春节网络环境专项整治行动[75]

被指对侮辱女性相关内容审查不力

导火索

2021年,b站引进日本电视动画《无职转生》,但《无职转生》因其覆盖特定受众剧情而掀起争议,部分网友认为这部作品剧情含有包括“侮辱女性”的“三观不正”的问题,认为B站对其所声称应该得到审查的内容存在审查不力的问题,“屁股不正”,有观点认为b站用户对LexBurner言论反应剧烈只是因为被戳中痛点,于是也开始深挖B站的各种黑历史,并以此作为向政府主管部门检举B站的证据。事件的讨论度早已火出了B站一隅,变成了跨平台网络舆论大战,角度也从单个作品上升到了整个平台,一些来自其他领域的观点也对此事有自己看法、其持有者亦展开了在互联网上激烈辩论。[可对比 16][76]

舆论攻防战

2021年2月10日,部分声称“关注女性权益”的网友列出“b站七宗罪[77]”,指责B站不但充斥着对女性不友善乃至侮辱性的内容,同时也涉猎各类敏感内容,包括曾上架《无职转生》这样一部“集孕期出轨、强暴、恋母元素等为一体”的动画[78]、充斥着大量的恋童倾向内容并存在着大量的淫秽的视频与评论[79][80][注 41],以及有部分用户对hololive虚拟主播桐生可可因在对粉丝称呼上涉及台湾问题而被迫“毕业”,hololive公司虚拟主播退出中国大陆的不满。相关话题迅速冲上微博热搜;在一些账号在针对b站相关“恶劣行径”进行大规模扩散的同时,也有不少人指出了前者观点和证据的不足之处,但却遭到前者其中部分人的攻击,而后者中的部分人同时也加入了这场网络战争。舆论对战双方的互相攻防也已早就超出围绕相关话题辩论的范围,近乎转变为无休止的争吵,而双方中的部分人也使用了不文明的甚至是有可能触犯法律的方法强迫对方认同自身观点。

部分品牌或因本事件终止与B站合作

苏菲[注 42]、悠珂思、视客眼镜网(后反转[注 43][81])等企业宣布终止与B站的合作[82][83]。由于微博、豆瓣关于b站的讨伐声愈演愈烈,拜年纪的赞助单位也大多声称自己退出冠名或者停止合作,或以此来免遭舆论攻击。拜年纪前几天,挂名的赞助商只剩招商银行和《原神》两家;[注 44][84][85]到拜年纪播出时,在活动页面上冠名的赞助单位只剩下招商银行[注 45]一家。于是拜年纪评论区不少b站用户嚷嚷着要去办招商银行卡。相对应的,在微博上也有很多人扬言销掉自己的招商银行卡。还有部分人士对于其他和b站有合作关系的企业,如小米等也“发去通牒”,强烈要求他们“与b站断绝关系,否则就是承认共犯”。[86][87]于是部分数码圈等其他领域的粉丝群体或人士也介入了此风波。这还没完,春节晚会之后,有传言称央视也是那群人的冲击对象之一。

被怀疑是部分国家的阴谋

除此之外,b站up主瓶子君152于2月10日晚因为美国政府驻华机构的微博如此关键的时间点发出有关“拜登总统支持世界各国弱势群体反对歧视、争取人权”的言论,带嘲讽语气地指责本次“运动”受外国势力的干涉和煽动 [88],而b站股价在美国股市的暴涨也似乎“坐实了”这一点[可对比 17]。部分网友认为证据不足,对此亦持反对态度;也有网友表示支持。同时也有网友声称有水军公司受到巨额报酬的委托,目的是在网上炒作相关话题并制造更多分裂。[来源请求]事态进一步扩大并升级,部分“键政圈”人士介入。

逸事

  • 奇怪的是,此次争议非但没让b站股票下跌,反而让b站股票在争议发生后的2021年2月10日上升并当天突破150美元/股[89]。而在此前一个月,其股价最高也只有146美元/股[注 46]叔叔狂喜
  • 有趣的是,《每日经济新闻》在报道本事件的时候,将《无职转生》报道成了《只有我能进入的隐藏地下城》。[90]

注释

  1. bilibili的审核员滥用“不适宜内容”一词,亦不明确声明稿件违规事由。
  2. 图里的车指的是跑跑卡丁车愚人节活动中的“纸箱车”,倒着开比正着开速度大幅增加,从而成为了不少大佬秀操作的车型。
  3. 独人13的“粉丝”,其中绝大多数只是想以其事为乐。创蜜之于独人相当于彼时的狗粉丝之于孙笑川
  4. 《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2001修正)》第七条第一款(已被《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零四十八条代替)规定:“直系血亲和三代以内的旁系血亲禁止结婚。”但是,如果双方都过了法定性同意年龄,并在双方自愿的情况下发生性交,在中国大陆并不被认为是犯罪。
  5. 同性恋在包括中国大陆的许多国家和地区都不被视为疾病,同时也不触犯中国大陆法律,但是在台湾地区、香港和澳门,却有可能构成刑事犯罪。
  6. 事实上,关键词审查在b站早已有之,经过此事后,却加重了过激审查的形势。
  7. 中日两国对钓鱼岛(日本政府称尖阁诸岛)主权归属有争议,双方都认为该岛是其不可分割的领土。
  8. 事实上,当时遭到屏蔽的化学物质名称不止于文章所罗列的那般少,且该文章所列出的大部分化学物质已经解禁。
  9. 也有观点认为,b站在“使用虫类作为封面”的相关稿件中没有采取限流措施。
  10. 但根据部分用户测试,旧版的移动端应用程序似乎还可以继续查看楼层数,同时,一些酷安开发者也设法在修改版本中恢复楼层功能。
  11. 在b站,以往一般是含有“敏感”内容的视频才会被关闭相关评论区的评论和弹幕功能。
  12. b站现有的折叠系统与大多数平台相同的是,这种“折叠”实际上是被动的,不是发表者的主观意愿,且被折叠的评论实际上是不公开可见的。而知乎则有所不同。
  13. 控评实际上靠的是删除评论,而b站这种将评论放置于评论列表末端的行为并没有删除评论,但是客观上极大的限制了相关评论观点的传播。
  14. 由于一般网页时光机出于安全考虑不会加载对应网页JS脚本,而AJAX正需要JS技术的支持,而如果不能使用AJAX技术,那么网页时光机上所呈现的评论只是第一页的评论,再往后的评论由于无法加载所以是不可见的。而据上述内容,有迹象显示b站现在正在通过把“不利评论”后移来实现对前述评论的“隔离”。
  15. 在b站,有些番剧页面现在已调整为在中国大陆地区不可见,实际效果就是“404”。
  16. 在b站,有些番剧是仅中国大陆境外地区(指港澳台和海外)可以观看的,一般来说这些番剧受到的政策风险较小,故内容也较为开放,甚至有些桃色内容在部分地区是完全无修的。
  17. 《啾咪BABY》音译自"Kill Me Baby"
  18. b站声称以“合同违约”起诉LexBurner的原因是因为前者与后者签订的合约上明确要求后者遵守b站相关社区的规则。
  19. 在b站,这么做意味着LexBurner再将无法从其稿件中获取任何金钱收入。
  20. 实际上,“同志”一词本意仅为“志同道合的人”。但随着LGBT群体的逐渐扩大,“同志”一词的含义甚至逐渐引申出了“性少数的人”的含义,用以对男同性恋的称呼。
  21. “橘味”一词是网络用词,因2018年一月百合新番《citrus~柑橘味香气~》而为人所知,故代指“女同性恋”和“百合”为橘味,又称橘里橘气
  22. 在b站,部分被下架作品,即使已付费购买了观看权也无法观看。
  23. 在b站,通常情况下“独家”只有B站拥有中国大陆版权且其他中国正规网站均无播放权的情况下才会被挂上封面,但是这个“独家”在中国大陆地区却无法访问。
  24. 此模式只要输入用户设定的密码即可关闭,基本是为了配合家长管理孩子观看内容的。
  25. 值得一提的是,这句话是B站在应用市场中的介绍语,而之前更早的版本则是“银河系最大ACG弹幕视频追番神器”。当年7月29日,这句话又被写到了网页版的加载页面上。
  26. BB素材指的是“蓝幕素材”,与GB素材即“绿幕素材”相同,是一种方便快速创作的视频模板素材。
  27. 在b站,注册只是成为正式会员的第一步,此后还需要通过回答各种难度复杂的问题才能“转正”,但近几年随着b站的商业化,“转正”需要答的题目也愈发简单。
  28. 在b站,如果正常访问部分仅限会员观看的视频(这些视频大多没有播放量数字)不会出现问题,而未登录的访问者访问时就会显示“视频不见了,你可以试试登录”的字样。
  29. 在B站的《创作公约》中,就没有明确指出一些概念的定义:例如什么内容才能被认定为“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长”,什么稿件中的什么行为可以被认定为“恶意规避审核规则”?
  30. 在b站,投稿视频稿件是必须遵守《创作公约》的,但是事实上这份文件只是类似于大纲的原则性要求。即使在其《使用协议》中,相关部分也是直接引用这份《创作公约》。
  31. 在b站,up主投稿的视频有“黄金24小时定律”,即在一个新视频被投稿的24小时内,收到b站推送的可能性和数量比其它几乎任何时候都要大。
  32. 此处“舰n”指代“舰娘/舰女”,在舰R正式名称发布前玩家广泛使用的简称。
  33. 在b站,能够上热度榜与bilibili周刊的作品一般被认为有一定的热度与影响力。
  34. 在b站,被打上广告标签的内容会在其封面的左下角显示“广告”字样,而这无疑极大影响了相关内容的传播。
  35. 在b站,只要有“战斗天赋解析系统”等相关标签的稿件都会受到影响。
  36. 其称作的“低质量创作”,指的是一些剪辑粗糙、特效不合时宜、内容怪异及无意义的创作,并或多或少带有标题党甚至虚假内容。
  37. B站“UP主创作激励计划”是以原创视频播放量等指标通过给予经过计划审查的UP主金钱等奖励的方式进行运作的。
  38. 事实上性少数不是一种疾病,但是很多人愿意将其混为一谈。
  39. b站对于转载视频的转载者要求较为宽松,一般只要求转载者明确附上原视频的详细地址(虽然b站强制要求转载视频在投稿的页面附上原视频地址,但实际上视频过审之后对广大观众不可见),但就是这条规则仍然有大量的转载者不遵守。而且,有些原作者明令禁止转载或声明必须得到授权转载,但b站的部分转载者却常常忽略这些要求和声明。
  40. 在b站,开通了相关收益计划的up主只能通过其发布的原创作品来获取收益;而非开通相关收益计划的up主或者开通了相关收益计划的up投稿的不是原创作品,理论上不能从相关作品获得收益。
  41. 在新浪微博,许多账号对b站的质疑几乎都从最开始的《无职转生》的尺度问题逐渐转变成对其在审查色情内容的质疑,且挖掘出了许多b站过去宣传与审查的问题,尽管其中的大多数的问题都被解决,但是有证据显示前述的问题在这次事件中却被有意联系到一起。
  42. 苏菲是一家女性卫生用品品牌,主营卫生巾,其竞争对手护舒宝曾经与VOCALOID形象洛天依合作并得到b站大力支持。
  43. 视客眼镜网在“拉黑”b站后立即被内部员工举报内部存在严重性骚扰问题。
  44. 有观点认为,一些品牌声称的终止合作实际上只停留在“声称”,实际上仍然在提供赞助。
  45. 招商银行是中国大陆境内一家银行,由前身是轮船招商局的招商局创办。
  46. 截至2021年2月9日,一美元可兑换人民币约6.44元。

外部链接

  1. 锡兰Ceylan的个人空间
  2.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fKGUDIzdOU
  3. 知乎:如何评价b站up主锡兰和独人13的争端?
  4. 锡兰Ceylan-小黑屋-哔哩哔哩. 新浪微博. 2018-08-24 [引用时间: 2021-03-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20). 
  5. 我的B站账号被永久封禁了,这么多年一直在用的6级账号,还开了带会员,申诉无果,请@哔哩哔哩弹幕网 给个答复. 新浪微博. 2020-05-30 [引用时间: 2020-11-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28). 
  6. B站回应央视点名批评低俗内容:即日起全面清查网站. 观察者网. 2018-07-20 [引用时间: 2020-10-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31). 
  7. 部分遭到屏蔽的物质名称的化学式. Bilibili. 2018-12-21 [引用时间: 2020-10-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31). 
  8. 哔哩哔哩回应科普视频禁止用虫类做封面:从来没有禁止_腾讯视频. 沸点视频. 2020-10-27 [引用时间: 2021-01-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01). 
  9. 如何看待b站审核的“昆虫科普视频封面不能有虫子”? - 知乎. 知乎. 2020-10-25 [引用时间: 2021-01-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01). 
  10. “虫类”封面失去推荐资格 B站社区氛围面临打破重构 – 胖鲸. 胖鲸. 2020-10-28 [引用时间: 2021-01-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01). 
  11. 美味的KCN的动态-哔哩哔哩. bilibili. 2021-02-23 [引用时间: 2021-02-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24). 
  12. 均三硝基苯的动态-哔哩哔哩. bilibili. 2021-02-23 [引用时间: 2021-02-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24). 
  13. 三氯异氰尿酸的动态-哔哩哔哩. bilibili. 2021-02-23 [引用时间: 2021-02-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24). 
  14. 关于评论区功能升级的公告 - 哔哩哔哩. bilibili. 2019-05-21 [引用时间: 2020-12-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26). 
  15. 如何看待 B 站主播「吴织亚切大忽悠」的一系列事件? - 知乎. 知乎. 2018-11-27 [引用时间: 2021-0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16). 
  16. 缘之空:第1话_番剧_bilibili_哔哩哔哩. bilibili. 2010-10-04 [引用时间: 2020-12-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28). 
  17. 缘之空 _ 番剧 _ bilibili _ 哔哩哔哩弹幕视频网. bilibili. 2010-10-04 [引用时间: 2020-12-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28). 
  18. B站6月9日下架252部动漫自查:名单已出,你追番少了谁?. 百度百家号. 2019-06-09 [引用时间: 2020-12-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08). 
  19. 关于最近B站下架大量新番动画自查. 百度贴吧. 2019-06-10 [引用时间: 2020-12-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08). 
  20. B站下架动漫 - 哔哩哔哩. bilibili. 2018-08-01 [引用时间: 2020-12-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08). 
  21. LexBurner的动态-哔哩哔哩. bilibili. 2021-02-05 [引用时间: 2021-02-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07). 
  22. 哔哩哔哩番剧的动态-哔哩哔哩. bilibili. 2021-02-07 [引用时间: 2021-02-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07). 
  23. 哔哩哔哩弹幕网的动态-哔哩哔哩. bilibili. 2021-02-08 [引用时间: 2021-02-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08). 
  24. 不可阻挡的时代文化矛盾,关于《无职转生》争议的迷思_哔哩哔哩 (゜-゜)つロ 干杯~-bilibili. bilibili. 2021-02-07 [引用时间: 2021-02-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08). 
  25. 【B站模糊搜索、屏蔽搜索关键词增加】. 新浪微博. 2019-07-12 [引用时间: 2020-10-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31). 
  26. 在B站搜索LGBT相关的时会发生什么?
  27. 新番时间表 - 哔哩哔哩弹幕视频网 - ( ゜- ゜)つロ 干杯~ - bilibili. bilibili. 2021-04-07 [引用时间: 2021-04-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07). 
  28. 【东方】⑨和啤酒
  29. B站更换APP登录页面,“啤酒”被换成电视,干杯梗将成绝唱?. 搜狐. 2019-06-02 [引用时间: 2020-11-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28). 
  30. 知乎:如何看待B站最新版本的启动页面中2233娘(B站站娘)的消失?——哔哩哔哩的回答. 知乎. 2020-08-16 [引用时间: 2020-10-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6-06). 
  31. 【BILI娘投票结束】投票结果发表. Bilibili. 2010-05-27 [引用时间: 2020-10-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1-06). 
  32. 知乎:B站最新更新提前换回了2233,怎么解释?
  33. 国家网信办启动未成年人暑期网络环境专项整治 严打诱导未成年人应援打榜等行为-新华网. 新华社. 2020-11-28 [引用时间: 2020-11-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24). 
  34. 哔哩哔哩-创作公约. bilibili. 2019-01-17 [引用时间: 2021-01-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28). 
  35. 社区规范 - 哔哩哔哩弹幕视频网 - ( ゜- ゜)つロ 干杯~ - bilibili. bilibili. [引用时间: 2021-01-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01). 
  36. 如何看待哔哩哔哩曾承诺永远不加广告,而现在却在加了贴片广告? - 知乎. 知乎. 2016-05-24 [引用时间: 2021-01-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7-05). 
  37. 绿洲计划 - 哔哩哔哩弹幕视频网 - ( ゜- ゜)つロ 干杯~ - bilibili. bilibili. 2017-04-27 [引用时间: 2021-01-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01). 
  38. up主凉风动态大骂B站审核制度,众人表示支持,又一场大风波?. 搜狐. 2020-07-23 [引用时间: 2021-01-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01). 
  39. B站百万粉丝UP无辜躺枪,明明宣传纯爱,却因“牛头人”被限流-二次元-阅片无数-牛头_新浪新闻. 新浪. 2020-07-24 [引用时间: 2021-01-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01). 
  40. B站为什么要限流木鱼水心这样的大up啊. 豆瓣. 2020-07-10 [引用时间: 2021-01-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08). 
  41. 木鱼水心的动态-哔哩哔哩. bilibili. 2020-07-09 [引用时间: 2021-01-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7-09). 
  42. b站up木鱼水心控诉b站限流,如何看待b站频频的限流行为? - 知乎. 知乎. 2020-07-10 [引用时间: 2021-01-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08). 
  43. 木鱼水心最新动态的愤懑:大环境下的大势所趋,远离初心的创作环境 - 哔哩哔哩. bilibili. 2020-07-09 [引用时间: 2021-01-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08). 
  44. B站影评区元老up主木鱼水心被限流,蕾丝花少北老番茄变生活区?. 百度百家号. 2020-07-08 [引用时间: 2021-01-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08). 
  45. 蕾丝用这种方式控评【反二次元吧】_百度贴吧. 百度贴吧. 2021-02-05 [引用时间: 2021-02-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11). 
  46. 如何评价 B 站 up 主 lexburner 粉丝跌破850万? - 知乎. 知乎. 2021-02-11 [引用时间: 2021-02-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11). 
  47. 对LexBurner直播时不当言论的看法 - 哔哩哔哩. bilibili. 2021-02-05 [引用时间: 2021-02-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11). 
  48. B站被部分品牌方拉黑 网友爆料背后真实原因_业界资讯-中关村在线. 中关村在线. 2021-02-10 [引用时间: 2021-02-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11). 
  49. 舰C被B站“封禁”的那些传言,是真的吗? - 知乎. 知乎. 2019-11-27 [引用时间: 2021-01-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5-31). 
  50. 张召忠:军国主义分子利用“舰娘”来为国人洗脑!_腾讯视频. 腾讯视频. 2017-09-14 [引用时间: 2021-01-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6). 
  51. 如何评价「舰娘是在美化军国主义」的观点? - 知乎. 知乎. 2015-02-27 [引用时间: 2021-01-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6). 
  52. [辟谣] [砍口垒] 舰C被B站“封禁”的那些传言,是真的吗?(转刊) NGA玩家社区. NGA玩家社区. 2020-01-31 [引用时间: 2021-01-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6). 
  53. 崩坏3 - bilibili游戏中心. bilibili游戏中心. 2021-01-23 [引用时间: 2021-01-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3). 
  54. [迷惑氵] 崩崩崩被B站限流是指什么事情啊? NGA玩家社区. NGA玩家社区. 2019-12-05 [引用时间: 2021-01-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3). 
  55. 仔细想的话,这次B站限流有很多矛盾点【崩坏3rd吧】_百度贴吧. 百度贴吧. 2019-02-01 [引用时间: 2021-01-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3). 
  56. 《#COMPASS 战斗天赋解析系统》终止运营公告 - #COMPASSDiscussions TapTap #COMPASS Group. Taptap. 2021-01-27 [引用时间: 2021-02-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03). 
  57. 运营聊天室——坦诚地聊一聊关服原因 - #COMPASSDiscussions TapTap #COMPASS Group. Taptap. 2021-01-27 [引用时间: 2021-02-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03). 
  58. _中二_的动态-哔哩哔哩. bilibili. 2021-02-10 [引用时间: 2021-0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16). 
  59. Plague Inc. - Ndemic Creations. Plague Inc. 2021-02-04 [引用时间: 2021-02-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04). 
  60. 文化和旅游部:排查清理网络文化市场禁止内容 _今日头条 _光明网. 光明网. 2018-04-17 [引用时间: 2021-02-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04). 
  61. 《瘟疫公司》游戏被指内容违法 遭苹果应用商店中国区下架_科技_中国网. 中国网. 2020-02-28 [引用时间: 2021-02-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04). 
  62. 《瘟疫公司》下架,疫情之下游戏厂商如何合规? - 知乎. 知乎. 2020-03-04 [引用时间: 2021-02-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04). 
  63. #人民日报揭批马保国闹剧##人民锐评#:马... 来自人民日报 - 微博. 新浪微博. 2020-11-28 [引用时间: 2020-11-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29). 
  65. “bilibili创作激励计划”规则. bilibili. 2018-01-25 [引用时间: 2020-12-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6-01). 
  66. bilibili创作激励计划 - 哔哩哔哩弹幕视频网 - ( ゜- ゜)つロ 干杯~ - bilibili. bilibili. 2018-01-25 [引用时间: 2020-12-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6-01). 
  67. 盘点B站的那些营销号 - 哔哩哔哩. bilibili. 2018-08-06 [引用时间: 2020-12-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11). 
  68. 讲一讲b站的营销号 - 哔哩哔哩. bilibili. 2018-09-01 [引用时间: 2020-12-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11). 
  69. 职业拳师入驻B站,举报不谢 - 哔哩哔哩. bilibili. 2020-01-18 [引用时间: 2020-12-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26). 
  70. 全国“扫黄打非”办通报对B站监管工作情况. 微信公众号. 2020-12-21 [引用时间: 2020-12-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24). 
  71. 新华热评:哔哩哔哩需要刷洗刷洗. 新华社. 2020-12-22 [引用时间: 2020-12-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24). 
  72. 如何看待全国扫黄打非办点名B站? - 知乎. 知乎. 2020-12-22 [引用时间: 2020-12-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27). 
  74. B站发布公告:即日起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春节网络环境专项整治行动_凤凰网. 凤凰网. 2021-02-10 [引用时间: 2021-02-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10). 
  75. 国家网信办启动2021“清朗·春节网络环境”专项行动-新华网. 新华网. 2021-02-04 [引用时间: 2021-02-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10). 
  76. 【建议女性积极参与B站评审团】我已经用12377举报B站了!举报地址:www.12377.cn!更新12390打黄扫非网!. 豆瓣. 2021-02-09 [引用时间: 2021-02-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10). 
  77. “细数b站七宗罪”-微博. 新浪微博. 2021-02-11 [引用时间: 2021-02-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11). 
  78. B站被质疑“侮辱女性”上热搜,苏菲等多个品牌宣布停止合作. 新时报. 2021-02-10 [引用时间: 2021-02-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13). 
  79. -花心小橘-的微博_微博. 新浪微博. 2021-02-10 [引用时间: 2021-02-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14). 
  80. -这是三八妇女节的开屏,侮辱女性,同时儿童... 来自云照下我的银杏叶 - 微博. 新浪微博. 2021-02-10 [引用时间: 2021-02-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14). 
  81. B站深陷“侮辱女性”风波,视客率先终止合作,结果其被曝内部存严重性骚扰_腾讯新闻. 腾讯新闻. 2021-02-10 [引用时间: 2021-02-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11). 
  82. 悠珂思、视客眼镜网终止与B站合作,称“抵制侮辱女性的言行” 界面新闻 · 快讯. 界面新闻. 2021-02-10 [引用时间: 2021-02-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10). 
  83. 苏菲等多个品牌宣布终止与B站合作!坚决反对抵制对女性以任何形式的侮辱性行为及言论_b站_性自由_网易订阅. 网易新闻. 2021-02-10 [引用时间: 2021-02-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10). 
  84. (费列罗疑似取消 继续等公告)搬过了吗 b站拜年祭.... 豆瓣. 2021-02-10 [引用时间: 2021-02-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20). 
  85. 微博国际版. 新浪微博. 2021-02-10 [引用时间: 2021-02-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20). 
  86. 我宣布,我上树变米🐵了【wp7吧】_百度贴吧. 百度贴吧. 2021-02-11 [引用时间: 2021-02-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12). 
  87. 幕刃再次拉低了人类平均智商【小米吧】_百度贴吧. 百度贴吧. 2021-02-12 [引用时间: 2021-02-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12). 
  88. “原来是你这狗东西在搞事”-微博. 新浪微博. 2021-02-10 [引用时间: 2021-02-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10). 
  89. 粗盐罐罐的动态-哔哩哔哩. bilibili. 2021-02-11 [引用时间: 2021-02-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11). 
  90. 苏菲等多个品牌宣布终止与B站合作!坚决反对抵制对女性以任何形式的侮辱性行为及言论__每经网.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10 [引用时间: 2021-02-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13). 

时效性外部链接

Icon-info.png
由于本条目之特殊性,条目中的部分外部链接所指向的内容有可能随时间而变化,所以设立此板块,在于对前述之链接进行整理归纳,也可作对比之用。
  1. 同性恋 - 搜索结果 - 哔哩哔哩弹幕视频网 - ( ゜- ゜)つロ 干杯~ - bilibili. bilibili. 2020-11-28 [引用时间: 2020-11-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28). 
  2. B站 先审后播-微博搜索. 新浪微博. 2021-04-07 [引用时间: 2021-04-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08). 
  3. 这是截至2020年12月10日的相关页面:安心作梦的个人空间 - 哔哩哔哩 ( ゜- ゜)つロ 干杯~ Bilibili. bilibili. 2020-12-10 [引用时间: 2020-12-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10). 
  4. 心跳文学社 - 搜索结果 - 哔哩哔哩弹幕视频网 - ( ゜- ゜)つロ 干杯~ - bilibili. bilibili. 2020-11-28 [引用时间: 2020-11-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28). 
  5. 我的小焰出现在AV里~_哔哩哔哩 (゜-゜)つロ 干杯~-bilibili. bilibili. 2011-06-11 [引用时间: 2021-03-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10). 
  6. 舰C被B站“封禁” - 国内版 Bing. 必应搜索. 2020-01-27 [引用时间: 2021-01-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06). 
  7. 舰队Collection - 搜索结果 - 哔哩哔哩弹幕视频网 - ( ゜- ゜)つロ 干杯~ - bilibili. bilibili. 2021-01-26 [引用时间: 2021-01-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6). 
  8. 崩坏三 - 搜索结果 - 哔哩哔哩弹幕视频网 - ( ゜- ゜)つロ 干杯~ - bilibili. bilibili. 2021-01-23 [引用时间: 2021-01-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3). 
  9. 瘟疫公司 - 搜索结果 - 哔哩哔哩弹幕视频网 - ( ゜- ゜)つロ 干杯~ - bilibili. bilibili. 2020-02-27 [引用时间: 2021-02-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2-27). 
  11. 马保国 - 搜索结果 - 哔哩哔哩弹幕视频网 - ( ゜- ゜)つロ 干杯~ - bilibili. bilibili. 2020-11-29 [引用时间: 2020-11-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29). 
  12. 马保国 - 搜索结果 - 哔哩哔哩弹幕视频网 - ( ゜- ゜)つロ 干杯~ - bilibili. bilibili. 2020-11-29 [引用时间: 2020-11-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29). (简体中文)
  13. “把澳大利亚人塞进棺材送回去” 土耳其总统把澳总理惹恼了_哔哩哔哩 (゜-゜)つロ 干杯~-bilibili. 观察者网. 2019-03-20 [引用时间: 2021-01-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02). 
  14. 超市大抢购_哔哩哔哩 (゜-゜)つロ 干杯~-bilibili. bilibili. 2018-05-24 [引用时间: 2020-12-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26). 
  15. 女大学生朱力亚被黑人留学生感染了艾滋病_哔哩哔哩 (゜-゜)つロ 干杯~-bilibili. bilibili. 2018-11-05 [引用时间: 2020-12-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26). 
  16. 举报b站-微博搜索. 新浪微博. 2021-02-10 [引用时间: 2021-02-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10). 
  17. b站 境外势力-微博搜索. 新浪微博. 2021-02-11 [引用时间: 2021-02-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