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内新公告:关于网站网络波动的公告

bilibili/争议和影响/对亚文化的打压

跳转至: 导航搜索
Warning.png

对于处理网络上的各种亚文化圈子这一方面,B站的运营某种程度上是最褒贬不一的。作为一个门槛低人气高的弹幕视频网站,B站本身应该是多种亚文化的发源地和创作平台。然而在这个过程中,B站出于自身盈利的目的,或多或少地在鼓励用户按照某种特定方式进行创作,这其中以鬼畜作品最有代表性。然而B站对亚文化圈子的态度是比起质量更看重亚文化和及其作品的商业价值。

鬼畜原本是由音mad衍生出来的一种创作形式,而前者形式简单又有趣吸引流量,后者无论是创作还是欣赏都要更加硬核小众向,于是B站理所当然选择主推鬼畜而非音mad——甚至在分区上喧宾夺主,将音mad视作鬼畜的一部分。

而与商业作品不同,许多亚文化圈子都是不盈利并以同人创作的作品为主,圈内人士纯凭爱好聚集、创作,圈子有圈子固有的秩序,并且对于某些圈子而言,创作者们并不希望这些亚文化扩散。但B站和B站的一些人士却试图利用这些亚文化,希望这些亚文化作品的产出者能够或多或少按照前者的商业利益考虑去制作相关作品,在很多亚文化制作者和追随者角度下,这无疑是从另一个角度对亚文化的打击。一方面,这会直接导致大量新人涌入,而被吸引的新人们往往一知半解又急于表达,于是会留下很多不合时宜甚至是引战的弹幕或评论,引起他人厌烦,破坏圈子的秩序和风评。这方面以2018年末期蹿红的六学为典型,出于惊闻体的泛用性,几乎任何话都可以拿来一转两开花,因此也造成了惊闻体的泛滥。

另一方面,出于政策原因有些亚文化并不和谐,比如可能会引起圈外人不适的(例如:哲♂学银梦,含有宗教要素的创价学会,涉及到网络暴力的曲奇,还有作为性教育微电影的杰哥,描绘类流氓文化的潮学以及可能会涉及政治隐喻的一些meme。树大招风,这种亚文化一旦大规模扩散,有可能会引起当局注意,在墙内遭到封杀,对圈子造成严重破坏。

举例来说,从2015年开始,泽野螳螂的兄贵作品在B站如日中天,其代表作《蕉忍疾风传》和《漂移》[注 1]由于螳螂的高超技术力更是达成了惊人的播放量。然而18年中期,B站遭到央视点名,遂开始整改,大量兄贵文化的作品与本篇遭到删除(就算打码也有可能被删除),直接搜索“兄贵”提示没有任何结果,就这样,哲♂学就可以视为大势所趋的一个牺牲品。(参见:Bilibili/争议和影响/审查

因此一些涉及多个亚文化圈子的老用户们认为不应当让亚文化过度扩散,进而抵制大势所趋。这也是一直以来B站在他们眼中风评不好的原因。

“大清洗”

Icon-info.png
本板块与Bilibili/争议和影响/审查页面的部分内容存在界定不清的情况,请新编辑者在编辑时考虑将内容放置于哪个页面。
参见:Bilibili/争议和影响/审查

杰学与潮学本篇

杰哥本篇、潮学本篇合集等视频曾先后遭到B站锁定。

与它们的“母文化”药学不一样,就算是性教育微电影或者描绘类流氓文化,这几部的尺度还是相当小,爆破的理由因此众说纷纭。

但后人在补档中的自主规制某种程度上给出了答案:微要素涉及政治敏感,与本身内容关系不是特别大。

  • 杰哥本篇片头出现的“国家教育研究院”不符合大陆的两岸用语政策,补档中该片头被模糊(可能还有加速,视补档版本决定)处理。同样,在歌曲播放结束后,阿伟所在学校的名字因为那时候镜头被放大而没有显示。
  • 杰哥本篇中在阿伟和彬彬会面的片段中的背景部分还出现了不被中国大陆认可的“青天白日满地红”旗,在大多数上传稿件当中,此幕都会被放大、打码或者直接剪辑处理。
  • 塘埔冰室篇中的傻风牌烧仙草印有小熊维尼图案,补档中该部分被打码。

也有人认为,考虑到以上本篇涉及到的内核要素,B站对此的行为更像是旁敲侧击。

绿坝娘

参见:绿坝娘和谐你全家绿坝娘事件始末

绿坝娘诞生于2009年6月11日,在中国大陆的二次元发展历史上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很多诞生于2009年前后的二次元网站的起源都与此有些许关联(包括本站[注 2])。《和谐你全家》是由元老级作者荼荼丸[注 3]于2009年6月20日0时49分26秒成功上传至A站的视频,是绿坝娘演唱的第一首歌曲,之后在6月24日被转载至刚刚成立的mikufans,成为B站的第一个视频av1。后av1被删除改为公告,于2010年1月27日由UP主兽哥补档(av1605)。

2020年4月5日,av1605被B站以“含有违禁内容”为由锁定。该视频作为b站首个视频对于老用户甚至B站而言具有重要的意义,引起部分老用户和粉丝的不满。于是,部分用户开始了多次的补档。

大约十几天之后,B站开始删除其翻唱、二次创作以及绿坝娘的一些其它相关作品,新的补档被采取严格监管或索性不予通过审核,绿坝娘相关内容在十余年后二度遭受打压,而与之不同的是,绿坝娘的热度在十年间早已烟消云散,本次事件对绿坝娘及其相关文化造成了巨大打击

  • 补档行为直到2020年10月一直在进行中,然而它们绝大多数被删除得都很快,绝大多数都在几天内被删除,只有一个7月17日投稿的遮挡住字幕的版本存活了下来。
  • 此事件前一个重大事件是av号正式改为bv号。本事件有很大几率是前事件的风波余浪。av号改bv号估计引起了一股考古浪潮。

10月23日,av1605恢复,然而大量被删除的二次创作很难一一补档了。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官方银梦营业相关

银梦文化长期以来一直都是各种媒体网站(包括N站)最敏感的一根弦,但自2018年年底以来,B站官方两次试图用银梦梗盈利。

《故事王》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在12月29日上传的故事王2第十二集中,从65分07秒开始接连出现两张直球营业的插画,据悉该画师为上文“对涉事人物的处理”章节中提到的争议人物力之丸。见#对《故事王》画师力之丸的争议

19年拜年祭

参见:平安夜的噩梦哔哩哔哩2019拜年祭

2019年1月28日,B站元老级人物、历年拜年祭的总导演平安夜的噩梦发布拜年祭宣传视频。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但有用户发现,该视频在1分37秒有一个一闪而过的野兽先辈的剪影,故推测B站打算在拜年祭上银梦营业。

且不论在拜年祭这种影响力巨大的活动上直球营业影响如何;在几个月前B站曾经对银梦文化进行大规模打压,而如今却打算在拜年祭上直球营业,这自然引起了一些人士的不满。

一些人士在评论区留下批评言论,事态发酵;几个小时后噩梦发布动态,承诺会将野兽先辈出现的镜头剪掉,但同时又指责那些批评人士都是搞品牌注册的“小鬼”,还在回复里留下许多不成熟的言论。因此即便噩梦已经承诺剪掉银梦营业的部分也依旧有许多人在动态里抨击他。

这场风波总体上影响较小,从发酵到处理仅仅过了几个小时。

噩梦的动态

1月28日的动态

我来统一解释一下吧 魔王崛起 那个是个文字动画 其实和淫梦并没有任何关系 野兽的阴影也只出现了一cut并且非常无关紧要 是pv师觉得有趣自己加上去的 无论是up主还是视频师都是远远比某些小鬼更老的nico时代的up主 ,玩这些梗也是人家先玩的。既然有些人搞了品牌注册,玩个“只有我能用别人都不能碰”这一套的话也行呗,正片处理一下不出现这一cut就好了。对节目本身不会有任何影响

2月5日的动态1

一般来说呢 如果有一个内容很多人都不喜欢 那么一定会进行调整 会减少或者消失调整成其他类型的内容 但是如果有一个东西只是你很喜欢 会不会有那就不一定了 还是要看有没有人去愿意去做以及执行出来的最终效果 其实有大量的企划都是因为执行下来后效果不太理想被不得已废弃了 但是呢总有一些人认为制作者们都欠他的 一个不如意就要一哭二闹三出警 退化的连一句正常的交流和想法都不会说了 拜托 都9012年了 大家是隔着网线出来冲浪的网友 吓唬谁呢?

2月5日的动态2

简明扼要一点说一下吧 就是可以通过喷来让一个东西减少或者消失 这是有效的 但是采集的不是个人样本而是群体样本 你一个人说1000遍是没有用的 但是不可能通过喷来让一个东西出现 生孩子是夫妻两人的事 和网友言论没有必然联系 基本准则是被喷的越多该内容就越少 举个例子 真人跑团 淫梦相关

对抽象文化的处理

参见:孙笑川抽象话

2018年7月,B站与狗粉丝[注 4]发生严重冲突。

自演嘲讽

7月16日,用户“释空带法师”被B站以“在评论中发布引战言论”为由封禁,而后被挂到小黑屋开示。他的“引战言论”为:“我会丶👍一些让🍺小将难受的评论我会点赞一些让“批小将”难受的评论”,显然,他说的是抽象话,这是一位狗粉丝。在前几天也有狗粉丝因为骂人被封禁,但唯独这位释空带法师的抽象话并没有直接骂人,顶多算是一种对B站的戏谑,却遭到永封。随后大量狗粉丝涌入该小黑屋内进行抨击与吊唁。

7月20日,碧诗本人在动态转载了一篇关于上述事件的文章抨击狗粉丝,还在评论里模仿抽象话对狗粉丝进行嘲讽。而后,碧诗动用权限,将自己送进小黑屋封禁七天,并且在次日于微博发博,称“不小心没忍住嘴臭了下”、“给自己安排上的”。大量狗粉丝受其微博挑唆前去嘴臭他,均遭到封禁。

同期,部分emoji表情被列为评论和弹幕的敏感词,如牛头和啤酒等,且没有任何公告说明这其中的原因。B站与狗粉丝的矛盾加剧,事态发酵。

血小板吧之乱

2018年7月21日,时值《工作细胞》热播,里面的角色血小板一时间凭借惹人喜爱的形象成为热门话题,然而某些别有用心的人士也开始利用这次机会制造事端。

百度血小板吧原本是一个专门讨论血小板病的贴吧,但在这时却突然被某神秘人带节奏炒作,吧内引来许多看似是动漫爱好者的用户发帖讨论该角色,乃至对吧内病友人身攻击。这其中有没有真正的动漫爱好者已无法考证,但从一些发帖者所说的抽象话可以看出,吧内确实存在狗粉丝带节奏和跟风。而狗粉丝的意图也很明显,就是顶着“批小将”的名义在吧内闹事,吸引无知路人攻击B站,破坏B站的风评。

2018年8月30日,B站官方发布动态:关于血小板吧反串黑事件的第一阶段调查公告(附律师函),澄清狗粉丝在贴吧闹事的真相,并称将“诉诸法律”。

实际上,狗粉丝这一招反串自演过于明显,在网上稍有资历的路人都能看出这起骚乱的端倪,狗粉丝此举安排B站不成,反倒进一步破坏自己的风评,实属赔了夫人又折兵。B站打压了狗粉丝和抽象文化不说,狗粉丝倒还成了路人眼中的恶人,可以说在这起纷争中B站和煽动矛盾的神秘人是最大的赢家。

炒作的神秘人已被证实正是恶俗圈的小鬼。他们策划了这起事件就是为了钓鱼取乐。[1]

后续与影响

9月1日,B站官方发布公告,封禁了许多“辱骂”和“人身攻击”者。从名单中不难看出有许多狗粉丝,显然是被前段时间的骚乱钓出来的。

狗粉丝与“批小将”在意识形态上本来就截然不同,这起纷争更使二者的关系降至冰点。

此外,抽象文化在B站受到巨大打击,不仅抽象话emoji这个迷因一段时间内遭到B站限制,诸如“抽象圣经”之类的本篇也遭到删除。

天皇光临

2019年2月19日,孙笑川在B站发布第一个视频[2],正式入驻B站,随后喜提小闪电。孙笑川结束了在B站受打压的历史,与B站进入合作状态。

截止至2020年4月18日,其粉丝量已超100万,甚至超越了绝大多数vup。

然而在2021年2月10日,B站被微博极端女权集体攻击,而孙笑川却在这个时间点宣布停更,结合其粉丝的种种劣迹行径,很难让人不怀疑其是否参与其中

注释

  1. 这两部作品在B站均已被删除,虽然《漂移》已经恢复但有删减。
  2. 萌娘百科原名为绿坝娘wiki,原本是为了保存关于绿坝娘的资料而建立,参见User:Nostalgia/萌娘百科大事记#年表
  3. A站早年金坷垃新华里等系列鬼畜的引领者,曾把PC上的GALGAME移植到PSP上,在UTAU汉化和音频软件的使用方面也作出了很大贡献。
  4. 粗略地讲,就是一个热衷于在互联网上滋事以攻击孙笑川的群体。但这个群体迷因其实非常复杂。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