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最终决定权方针提案关于用户权限体系更新的提案正在投票中,欢迎前往投票!

bilibili/争议和影响/对运营能力的争议

跳转至: 导航搜索
Warning.png

主站和直播相关

安全问题

丁酉爆破

主条目:1.27哔哩哔哩后台被爆破事件

代码泄漏事件

主条目:4.22哔哩哔哩后台代码泄露事件

2019年4月22日10时,有疑似是bilibili的后端代码被人上传到了GitHub。

19时45分,B站在个人B博发布动态“关于“B站部分工程代码泄露”事件的说明”,称已执行了主动的防御措施,确认此事件不会影响到网站安全和用户数据安全。

部分程序员和吃瓜群众在查看源代码时意外发现了不少B站在处理某些敏感事件(如吴织亚切大忽悠狗粉丝、播放量作弊、黑箱抽奖)的方式问题,和B站对评论区进行内容审查的实现方式和相关关键词。

快视频盗传稿件事件

2018年2月20日凌晨,有B站的视频上传者发现视频APP快视频在未经上传者允许的情况下,大量盗取B站的视频,并连同视频上传者的ID和视频下的评论一并盗取,并称在B站绑定的手机号码和密码能直接登录。同天,B站通过认证号“up主首席执事”发布《关于某视频App盗传稿件事件的公告》呼吁维权[1]

12点55分,快视频回应称,快视频不存在数据库脱库、获取用户个人隐私的任何行为。部分博主传播的恶意诽谤、造谣传谣的言论严重损害快视频的声誉,快视频已对造谣行为进行报警处理,并将追究相应法律责任[2]

14点17分,快视频回应称,经过排查发现部分快视频账号确实存在未经原创作者授权,私自搬用其内容,甚至冒用其头像及ID的行为,但否认存在盗取用户的帐号密码的行为[3]

0点17分,B站发表了《关于用户反馈B站账号可以直接登录360快视频的调查结果》将“使用快视频登录输入B站账号密码后,B站账号会被异地登陆”和“用B站账号密码能直接登录360快视频”的流言证伪。官方在知乎上声称:“至今为止,我们没有发现B站的用户账号信息被泄漏的证据。账号安全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还在继续排查各种可能性”[4]

2月21日,B站正式向快视频发送律师函,要求快视频停止侵权行为,并向所有B站视频上传者及B站公开赔礼道歉[5]

3月5日,快视频在微博发布道歉声明,就侵权一事向B站视频上传者们公开道歉[6]

专栏标题脚本注入

2021年8月3日,有up主成功投稿了页面标题带有脚本的专栏,而脚本在bilibili页面内正确执行。[7]当天下午问题被修复,专栏文章仍然保留但不再能注入脚本。不久,原up主删除了专栏。

活动运营能力

bilibili在参与和承办活动时,部分行为被指出不专业。

2017年6月17日的《Vsinger Live 2017洛天依全息演唱会》,bilibili出现了盗播情况,期间bilibili的管理员没有禁止相关直播行为,直到演唱会结束,管理员才中止盗播的直播间[8]

2018年7月bilibili Macro Link承办的Anisong world Matsuri上海场活动中,bilibili在未事先告知的前提下宣布施行官方网络直播,引起因未知情而购票的粉丝抗议。随后承包方又紧急取消了直播计划,三番五次的更改使得相关出演人员的粉丝们产生不满情绪。会展当天的花篮活动亦因承包方与会场沟通不足以及事后的不作为,导致相关爱好者受到财务损害[来源请求]

2020年11月21日举办的虚拟艺人组BLS演唱会,因日方技术供应商无法修复的设备故障问题,因此在21:00决定取消。
而由于中方公告的模糊不清,引起了大量线下到场的粉丝的不满[来源请求]

“猛男版”新宝岛事件

参见:新宝岛(歌曲)/相关事件#“猛男版”事件

正版番剧字幕水平良莠不齐

不可否认,和B站的正版漫画一样,B站的正版番剧中必然存在有令人赏心悦目的字幕;但也存在大量翻译错误、缺少注释、不能正确理解特殊词汇在其动画中的含义,以及漏翻等不良现象——该现象在B站上市之后尤为明显。有时甚至能够对剧情产生误导作用,引起观众的普遍不满。

刀剑神域 Alicization》在B站开播后,就有众多网友吐槽其翻译。澄空、雪飘以及华盟,三家字幕组联合复出[9]
你可能是正版的受害者。

作为对策之一,部分由ANIPLEX制作的动画在交付给B站前,版权方会先自行翻译

知乎上对该现象的探讨:如何评价B站番剧的字幕组?

“哔哩星人召唤计划”

2020年4月23日[来源请求],B站移动端出现了一个“邀请萌新入B站 红包赚不停”的活动,形式与其他短视频应用抖音快手的“拉人赚红包”相仿。虽然商业网站有此类活动很正常,但b站作为曾经的高门槛小众网站,在愈加开放后举办如此露骨的活动,还是受到了一些调侃与批评。

起初本活动没有大肆宣传,只在移动端左侧栏加入了一个窗口。PC端无法参加活动。

4月25日下午17:00,活动结束。

5月12日,B站再次举行了此活动,内容与规则与上次无变化。[10]

6月24日,该活动被发现已经改名为“哔哩星人召唤计划”,而基本规则没有改变。

7月30日,APP首页出现了该活动的入口,此时活动奖励已经再一次升级。

在此活动中存在拉人不计数和无法提现等情况,同时质量低下的客服依然存在。[11]

这个五一,D你就够了

2020年4月28日,b站的虚拟UP主活动《这个五一,D你就够了》被发现在文案中使用“共产共‘妻’”一词。稍后活动页面的文案进行了修改[12],至当天晚些时候该界面被撤下。

柯南人物标签争议

2020年4月30日,《名侦探柯南》TV动画等衍生作品登陆B站,有B站用户发现TV动画的标题上标注了特殊人物登场的标记,如【】【】【】【】【FBI】【】等,这一举措一开始广受角色厨的好评,不少人在评论区赞扬B站的标注大大方便了自己追番。但也有部分观众觉得官方漏写了安室透水无怜奈等重要主线人物,打算向官方反馈。

但就在TV动画上架不久,这件事就变了风向。上架后就开始有CP党在下面控评并引发了小规模的党争,由于标题备注存在一些不合理的地方,其中新兰发糖的伦敦篇被粗暴地标上了【新/哀】,这引发了新兰党的不满。随后事件开始发酵,首先是微博上以新兰CP党为首的一众网友在B站官方微博下面留言炎上,称B站夹带私货,要求官方道歉。部分极端新兰党开始有组织地在各大应用商店给B站刷低分。见怪不怪了

由于新兰党从前也有不少手撕官方和圈的黑历史,让相当大一部分的柯迷尤其是主线党对新兰党避而远之甚至是厌恶,所以新兰党讨伐B站的举动一下子引爆了网友之间的战争,把人们分成了对立的两派——一派是发起争端的新兰党人,另一派是对新兰党以及饭圈文化厌恶已久的其他党人士和路人。

  • 新兰党一方认为:B站在新兰发糖的集数标注【哀】,存在夹带私货的嫌疑,且特地标注了哀却不标注毛利兰出场的集数,是故意引战,应撤销标注并道歉。
  • 反对的一方认为:官方标注人物的举措本意是为了让一些人气配角的粉丝更好地找到自己喜欢角色的出场集数(众所周知有很大部分人喜欢挑着看),毛利兰本身就是常驻角色,如果都要标注的话,那无可避免每一集都要标上柯南的名字,B站确实存在标注不合理的问题,这也是需要跟用户沟通的,这部分人认为新兰党为首的讨伐B站阵营过于敏感和饭圈化,以自我为中心,本来好好的一件方便观众的举措,害得一般观众都无法好好看番。

这件事在知乎等平台上也引发了热烈的讨论[13]。其中也有较理智的人士分析出了B站标注登场人物存在的利弊,总结起来就是以下的几条:

  • 利是一定有的,那就是方便观众在一千多集里面找到自己感兴趣的集数,这一点在上架时就被夸奖过。
  • 标注较为粗暴。可备注人物的标准没有做好,导致了像安室透水无怜奈这种主线重要人物也没有被标注,而且如何定义“重要配角”必然会引发一些没有被定义进去的角色的粉丝的不满,两头不讨好。
  • 存在剧透嫌疑。如在满月篇贝尔摩德嫌疑人茱蒂·斯泰琳的登场集数标注【FBI】是赤裸裸的剧透,降低了观感。
  • 无视具体戏份,对打酱油的角色依然采取了标注处理,事件的导火索伦敦篇就是灰原哀只出现了几分钟,却标注了她的名字。

这场风波以B站撤销所有人物备注告终。

“起飞币”

B站起飞币.jpg
向B站的永无止境的圈钱精神致敬,你们正在把小众的变成铭记的,把低俗的变成高贵的,把用户的变成会员的,把别人的变成自己的,B站把老用户的用爱发电变成了一个和有成百万上千万的资本家变现瓜分的事业。[14]
——知乎网友德艺双馨老年艺术家

2020年5月19日,B站推出了“起飞币”活动,主要与直播、稿件获得大量曝光有关。

据B站介绍,“起飞币”是用于B站内容推广的通用货币,主播可以使用起飞币,将自己的直播间、稿件推广到合适的观看人群,推广内容将出现在用户首页的推荐流中,通过高效的推荐算法,让流量“起飞”。520直播活动期间,每天都有活动任务,完成任务即可兑换起飞币。520活动结束后,会统一发放给兑换成功的主播。直播推广预计6月份中旬开放。单条推广直播可持续48小时,稿件可持续24小时。推广内容将出现在用户首页推荐流中,直播间展示“直播”标识,稿件展示“推广”标识。[15]

该活动在知乎引起讨论,舆论以批判B站为主,甚至连因流量造假刷硬币而已被B站封禁六年有余的12dora(业已解封)都被拉出来对比。

有一点需要说明,那就是B站并未提及可以花钱买币,目前也没有迹象表明有此类金钱交易存在。但该系统的诞生确实增加了B站暗箱操作的机会。

7月8日,B站又以创作激励升级为理由,开放创作激励推广金,凡是开通创作激励且完成任务的UP主都可以获得推广金,仅50元就可以获得一万播放(推广金只能通过完成任务获得,不能使用现金购买,类似于起飞币,但比起飞币容易获得的多,通常视为起飞币的升级&延续)[16]

修改直播规则

直播区一直是B站仅次于游戏的第二大收入来源,直播间的各种玩法也曾经受到用户们的喜爱。但是运营长期以来不断修改直播规则,引起广大用户的争议。

2018年1月9日改版,B坷垃和亿圆不再能通过免费礼物银瓜子购买。1月15日,取消通过观看直播获取经验值的途径。

2020年7月1日,修改iOS充值规则。众所周知iOS设备内购会有苹果公司30%的抽成,B站为了绕过抽成,降低iOS客户端人民币兑换金瓜子电池[注 1]的汇率,以此引导iOS用户去安卓和网页端充值。

2020年7月8日,修改打赏、课金与粉丝勋章等规则,将风气导向了对老用户上到石油佬/大主播下到白嫖党/小主播几乎无人不骂十分不友好的方向。[17]

  • 对粉丝勋章相关规则做出修改,例如:粉丝勋章上限由20级提升到40级,只要上舰就可以立即获得21级粉丝勋章[注 2];粉丝勋章会熄灭变成灰色,每周必须通过打赏或赠送免费礼物“小心心”才能“点亮”粉丝勋章[注 3]。21级以上不能用小心心,必须通过课金礼物点亮和升级勋章。
  • 无法通过签到获取月费老爷[注 4]
  • 取消了“上船”、高能礼物的抽奖功能。
  • 粉丝勋章必须熄灭60天后才能删除。
  • 取消银瓜子宝箱。
  • 取消绘马祈愿。

2021年6月15日,运营再次修改了粉丝勋章的获得规则[18]:自2021年6月21日起,粉丝勋章只可以通过充电/直播间投喂获取,不再支持投币获取,意味着粉丝勋章将只能通过付费方式获取。

BW会展扭送up主“潮玩客”进入派出所事件

2021年7月9日12时,up主“潮玩客”进入bw会场入口时检票通过后被拦住,[19]工作人员多次以“再等一下”“身份证消磁”的方式阻止入场。后该up被bw制作人拉到一边,质问他昨天在网上发布的内容,随后该up情绪激动,为保证现场秩序为了更简单的解决问题,被保安带至派出所。[20]

随后,up主“潮玩客”被相关工作人员退票100块甩脸上,爱要不要,并拒绝其入场。但是后来花了500元通过黄牛大妈潜入进了bw会场,并在nvdia的展台前合影(指喝倒彩)

据up主“潮玩客”所说,本次进入会场之所以被拦,原因在于直接指出了本次bw赞助商之一的nvdia的RTX3080显卡显存部分发热异常的问题后[21],被nvdia公关特别关注,不予进入bw会场防止他捣乱。此前,该up主也曾有在nvdia会场与nvdia产品经理对线的情况。[22]

自此条目编辑时,该up的动态,投稿,直播均受到B站官方的限制,官方并未给出任何回应及道歉

游戏相关

碧蓝航线抢码活动

碧蓝航线在第一次测试时发放限量激活码,然而抢码活动很大程度上是加入官方qq群后才能参加的:第一次抢码时,官网不动声色地添加了抢码按钮,没有通过官方贴吧等渠道事先通知,唯官群中管理员曾提前告知即将开始抢码,群公告中称这是为群员们争取到的福利,要求参与者保密。

Bili碧蓝航线内测群公告

Bili碧蓝航线内测群公告

尔后,官方宣布第二次抢码于次日14:00开始,但仍然没有说明发放多少个激活码。第二次抢码并没有多少人得手,抢到码的也几乎全是“undefined”,游戏中无法激活。这两次迫真抢码活动在贴吧和官方论坛挑起一片骂声。

虽然大部分都是undefined,可还是有玩家成功地拿到了激活码。拿到undefined的玩家可以去QQ找哔哩哔哩游戏公众号确认。

BanG Dream!少女乐团派对!

DSSQ营业的广告

在2019年5月BanG Dream!少女乐团派对!国服即将公测之际,站内广告进行宣传的时候疑似在用某些已经DSSQ的梗进行引流。并且在5月29日官方发布的5位声优庆祝开服的视频中,有官方让弦卷心的声优伊藤美来说出中文的“久 等 了”的片段。(而该角色所代表的Hello, Happy World!乐队曾翻唱过歌曲新宝岛(于2020年6月30日国服实装))HHW风评被害不可避(确信)

并且直至今日,B站移动端的首页上依然会高频率出现宣传新游预约/版本更新的广告,并配上“标题党”类型的台词,极易招致路人的反感。

举例:在邦邦婚纱活动期间,广告内容为活动卡面插图,下面配上“我反对这门婚事!”的文字。

线下活动管理不当

在2020年5月30日,时值BanG Dream!少女乐团派对!国服公测一周年,为庆祝游戏上线一周年,Bilibili运营在上海浦东新区陆家嘴正大广场举行了一次线下庆祝会,这原本是一个值得BanG Dreamer开心的日子。而B站摄影区UP主“衣刀君叨逼叨”[23]在未经过工作人员同意的情况下带领模特将乐队立牌搬下展台,并让模特在展台上跳起了与BanG Dream完全无关的舞蹈《极乐净土》,还将活动现场的限定明信片当做飞刀乱甩,且全程未见有工作人员前来劝阻,现场视频被拍下后很快引起众怒。

而这位“衣刀君叨逼叨”在此次事件之前曾带领模特在不允许拍照的烈火街机厅内执意拍照,并且拍下了模特坐在机台上的视频发布在B站,视频以“去TM的烈火”结尾,引发了国内街机玩家尤其是音游玩家的众怒。

除此之外,之后还有网友发现背景板被一些人士刻了字,但目前没有明显证据证明这与衣刀君事件有关。

5月31日,游戏运营方发布声明,表示项目组对合作者管理不当,这不禁又让人为B站的线下活动组织能力感到担忧。

官方声明原文

非常感谢大家对《BanG Dream!少女乐团派对》的关注与支持,针对昨日在周年庆在现场发生的事件,经过项目组详细调查之后,具体情况如下:
事件中造成影响的摄影人员为合作部门通过第三方间接雇佣的摄影师。该摄影师组织的与游戏企划无关的舞台行为,并未提前与项目组及相关合作部门确认,也没有得到现场工作人员的允许。项目组在此对于合作者管理不当,以及现场舞台把控失职,向各位用户表示诚挚的歉意。项目组会在今后的活动中,加强内部管理,避免此类情况的发生,并对此次事件的相关责任人及合作者予以处罚,再次感谢大家对项目组的监督和支持。

公主连结Re:Dive

在2020年4月,B站代理的新游戏公主连结Re:Dive即将公测时,其宣传之高调(比如楼体二维码,在大量公交站上投放广告)使得部分人质疑B站对于该游戏的宣发是否过度。以至于产生了一个新梗,“公交连结”。

5月,在游戏内第一次活动开启前夕,因为官方相比日服缩减了活动周期,对缩减道具获得量的补偿相关公告却是在活动公告发出后几个小时再发出的,而被部分玩家认为是在试探玩家底线。因此官方相关评论区进行了有规模的炎上。(但此事存在争议,因为运营在该活动之前发公告也会有类似时间差,并且相关评论区带节奏/反串行为过于明显(主要表现为大规模的复读机行为),因此此事件关于运营的争议存疑。)

6月,游戏开启第二次“金牛座”公会战时,因为代码等原因而产生的仅在国服存在的挑战难度极大的BOSS弥诺陶洛斯,使得二周目的挑战难度大幅度上升,因此也引起了一波炎上。

在国服公测半周年前夕的10月5日上午,国服官方账号发布了一部直播预告视频,并在视频中暗示将在国服追加专属限定角色,并以“外逃公主”、“现实连结”等字眼对该角色进行隐晦暗示;但PV公布仅20分钟左右后,大量的讨论群和论坛中就已出现关于该角色的解包和剧透贴,明示了该角色实际上是日本演员/歌手桥本环奈的二次元萌娘化。当天下午,国服官方人员“乐爷Official”发布动态,提到他“陆陆续续收到各种真真假假的信息”;而后来发布的活动半月刊中亦预告了标题为“游物语连结启程!”的国服专属半周年纪念活动,基本证实了这一事实。在玩家社区内流传的相关贴子和图片后来在官方的压力下被删除,但推特、5ch等社区上仍然出现了大量日本玩家对这位国服限定角色的讨论。总体来看,玩家对于追加联动角色本身褒贬不一,但此次活动情报泄露之快,在一定程度上引发了部分玩家对B站游戏运营能力的质疑。

10月29日,官方账号发表了关于“天秤座”公会战的账号封禁名单的动态,有208个账户被封禁,同时19个公会的会战分数被完全清零。但是在该动态发出后不久,即在贴吧/B站/NGA等地出现大量关于账号被误封的报告。甚至因此有部分被封玩家在10月30日上午前往B站总部与官方对质。最终,在10月31日凌晨,官方发布了关于封禁用户二次确认的动态,承认因为官方对会战数据检查的失误而导致多达150个账户被误封,并承诺对所有被封账户进行游戏内补偿和实物周边补偿。此事导致了玩家对运营有规模的炎上,并引发大量玩家对B站在处理游戏违规账户上的质疑。

注释

  1. 金瓜子在2021年6月11日前系直播间通用货币;自2021年6月7日起金瓜子被电池所代替,详见直播货币升级公告
  2. 原本最高只有20级。也就是说,不管是白嫖多年还是课金过万的老用户,只要上舰就能直接超越
  3. 在拥有对应主播粉丝勋章的直播间每观看五分钟可获得一个小心心,投喂时能加50亲密度。主站的粉丝勋章不受影响
  4. 原本每月可以获得三天体验资格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