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内新公告:关于网站网络波动的公告

bilibili/争议和影响/财务和版权争议

跳转至: 导航搜索
Warning.png

财务争议

集资争议

早在2012年,碧诗就曾经在贴吧哭穷[1],“亏损七位数”这句名言也出自该贴;在2014年4月碧诗也曾在微博称“我们没有融资”。但B站是不是真的穷却是一个问号,这项计划的正当性也受到质疑。

2014年10月,碧诗称“购买新番版权需要大量资金,而B站是一个资金不太充裕的小网站,作为站长,我只能勉力负担”,继而发起“新番承包计划”,推出电子货币B币,鼓励用户购买b币以支持B站购买更多新番的版权。但这项计划并未依照法定程序经有关部门批准,因此有人认为该计划属于非法集资。

事实证明,至少在新番承包计划启动时,B站已经不再是一个“资金不太充裕的小网站”。根据数据服务商it桔子给出的报告B站早在2013年10月就完成了数百万美元的A轮融资

广告问题

2014年10月1日,碧诗就新番承包计划发微博承诺,“bilibili购买的正版新番,永远不加贴片广告”。

2016年5月,B站打破碧诗先前的承诺,开始在部分购买的正版新番前加入不可跳过的广告。

有人就此事在知乎上发起讨论,B站董事长陈睿现身知乎回答了网友们的质疑并留下一句传遍ACG界大江南北的名言:

b站未来有可能会倒闭,但绝不会变质。

有趣的是,这条回答的评论区很好地反应了B站这几年口碑的变化。16年的评论中,大家都纷纷表示对B站的理解与支持,而随着时间推进,19年的评论已经变成了接近清一色的质疑和愤怒:

2016年的评论
  • 加油↖(^ω^)↗
  • bilibili加油~
  • 做出改变只为心中不变
  • B站不会倒闭的!!!要有信心啊!!!
  • 对b的工作表示支持和理解,昨天我为了去广告花了一元钱,我个人认为这笔钱完全是不值一提的小钱,而我享受到了目前国内最棒的在线视频服务
2019-2020年的评论
  • B站未来有可能会倒闭,但绝不会变质——互联网是有记忆的,有些话还是不要说得太满为好。
  • B站绝不会变质!12dora、大小姐、科里斯、岳庆炎、孙笑川等人表示:[飙泪笑][飙泪笑][飙泪笑]
  • 睿总对于变质的定义是什么呢~
  • 睿总居然不删最后一句,也是有气魄嗷。我还想请睿总你回头看看,这是你一开始初心B站的样子吗?是的话,那就没事了
  • 你能再表演一下那个吗
    就是那个
    “B站就算倒闭也不会变质”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而后来bilibili遵守先前的承诺,不再往视频中添加贴片广告,而将大量番剧改为会员专享。

哔哩哔哩建立大会员制度

2016年,B站推出大会员服务,引起热议。

有人在知乎上发起讨论,陈睿再次现身,称“‘大会员’不会影响目前B站所有的现有功能和体验”,“新番无广告的政策永远不会变”,“‘只有大会员才能看的新番’也不会有(除非版权方强制要求全网都付费的片子)”然而事实上却有相当一部分旧番没有大会员只能看第一集。[2]

从18年开始,新番逐渐都变成了最新一集大会员独享,不充值大会员就得晚一个礼拜看,放送完毕后没有大会员就只能看第一集了。2019一月新番的25部中有20部是会员专享。或许这都是版权方要求的吧

众所周知,B站上有很多无版权旧番。在购买版权之后,有一些就变成了会员专享,此时会使用新片源,并把原视频连同弹幕评论一起删除,甚至部分翻译还不如原视频。并且,不断有B站已经正版且免费甚至其他视频网站仍然免费的旧番转为大会员独享。一个有趣的例子是,赋予B站名字的《某科学的超电磁炮》在20年1月17日突然变成了“会员专享”,立刻招来评论区中的大片不满,然后在1月30日改为了“限时免费”。已经“限免”半年了

版权争议

爱奇艺的纠纷

主条目:2014年哔哩哔哩盗链爱奇艺事件

从2013年开始,B站与爱奇艺曾经产生多次纠纷。13年B站盗搬版权被爱奇艺买走的《进击的巨人》打擦边球,后来又篡改B站的爱奇艺播放器的代码致使其视频出现问题。14年年末B站遭到爱奇艺起诉。

也就是爱骑大战……

“哔哩哔哩”商标事件

2015年04月14日,北京赛瑞思动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一家由AcFun弹幕视频网的运营方广州弹幕网络科技有限公司100%持有的子公司,申请了一个名为“哔哩哔哩”的商标。[3][4]

2018年,B站母公司上海幻电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就此事提起了诉讼,将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告到了法院。结果诉讼请求被驳回,并承担案件受理费一百元。网络媒体争相报道,引起了热议。[5][6]

2019年3月15日晚,A站官方微博针对旗下子公司——北京赛瑞思动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申请注册“哔哩哔哩”商标一事回应称,赛瑞思动是在2015年4月注册的该商标,2017年赛瑞思动才被A站收购;该商标不符合A站价值观,公司已提交商标注销申请书。[7]

动画需要付费观看

番剧下架公告

自2018年起,B站开始对部分拥有播放权的动画作品采取付费先看模式,并称是来自版权方的要求[8],这一变化在用户及网友间引发争议。有部分观点认为此乃版权时代的大势所趋;也有部分观点认为B站此举与当初的理念不符,并可能导致用户的流失。 2018年1月12日,bilibili暂时无法履行东京电视台合约中的部分责任要求,暂时下架东京电视台提供的番剧37部。番剧的信息、追番人数等模块仍保留在网站,但番剧内容均以视频通知形式替换,评论功能也全部关闭[9]。随后在2月17日,bilibili恢复东京电视台提供的37部番剧资源,且暂时只支持大会员观看[10]

封禁育碧中国直播间

参见:彩虹六号:围攻/梗

早期育碧中国的官方B站账号有着惨淡的人气,甚至经常会被其他up主抢更视频,而在CPL 2018全球邀请赛期间,哔哩哔哩up主辉煌撰写者[11]得到育碧官方授权直播赛事,结果被某管理员以版权为由封禁直播间,随后该解说转战育碧中国官方账号继续直播,结果该管理员追到育碧官方直播间再次封禁,此后该管理员的解释为没有直播版权不能直播赛事,该解释引起众人不满。虽然事件最后已经解决,但是官方没有自家游戏比赛直播权这一说辞成为了哔哩哔哩又一笑柄。

育碧:讲个笑话,我直播自己旗下游戏的比赛,被B站说我没版权。

在2018年6月11日的15:00,哔哩哔哩生放送所发布的育碧2018年E3直播预热推送微博中,有用户在评论区借此调侃了一把B站,而B站也是笑对调侃。[12]

扩展阅读:B站直播彩虹六号国际邀请赛被封直播间的事件是什么情况?

起诉嘀哩嘀哩

早点做这件事,你就是后浪的代表,就是新时代互联网代表。晚点做,你就是被捕。
——微博网友

2019年1月,上海幻电信息公司(b站母公司)将福州羁绊网络有限公司(d站母公司)以“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纠纷”告上法庭,致使后者原域名(dilidili.wang)停用。[13]2020年7月10日,d站创始人与运营团队有数人被上海闵行人民检察院以涉嫌侵犯著作权罪为由批捕。[14][15]

此事争议主要集中于两点。[16]

  • 同为盗版搬运起家的b站以此为依据起诉d站是否道德?实际上几乎所有的国内视频网站都有过靠盗版搬运起家的阶段,比如说当年优酷土豆最重要的流量来源就是用户上传的盗版影视剧而非真正的用户自制内容,就算是建立之初就以“正版高清内容”为卖点的爱奇艺也一直允许用户上传非自制内容。
  • 在审查力度如此夸张的中国互联网,又失去一个方便快捷的渠道后,动漫爱好者们该如何看到没有圣光、拉伸和剪辑的动画片?实际上被B站起诉之前,嘀哩嘀哩已经连字幕组片源都懒得找了,而是直接从包括B站在内的各大正版网站盗各种修改版的片源,甚至还在上面加上“澳门线上赌场”之类的广告。[17]

2020年11月26日,d站创始人以侵犯著作权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00万元,禁止其三年内从事视频网站职业。[18]

除此以外,嘀哩嘀哩也存在着长期拖欠员工工资、发行区块链货币割韭菜等其他争议。在其创始人及运营团队被捕后,其员工甚至使用官方账号发微博表示庆祝。

高达0079版权

2019年10月,B站上的《机动战士高达系列》搬运视频(除00、seed、UC等本就有版权的番剧)相继被下架,但仍有一部分搬运视频如《逆袭的夏亚》和《机动战士高达ZZ》幸免。由于《机动战士Z高达》这部经典作没了版权,很多人感到遗憾。然后B站推出了《机动战士高达0079》的“正版番剧”(里AV号是av1025037[19],该视频原是搬运视频),截止至2020年5月,其内容仍然是搬运工搬运的字幕版本,弹幕和评论区都被锁定,发弹幕会显示“未经审核的视频不能发送弹幕”,投币也会显示视频不存在(通过点击评论区AV号链接的方式确实会显示视频不存在[20]),只能做番剧点评,这被猜测原因很可能是B站根本没有高达0079版权。

在搬运视频大清洗之前,在各高达评论区流传着这样的一张补番列表。

高达补完计划

爱心搬运,方便大家:
1080P的Z高达投稿评论区有人整理过每一部的地址,我再加上自己收藏夹里留下的几个老投稿的地址一起总结一下吧,老投稿有些清晰度差一些或是字幕不好,补番还是优先推荐大家看新传的,我只是记下来做备用,如果有哪个视频某几P失效了的话还可以换着看。
0079:av31083,av468613,av1025037
0079剧场版三部曲:av1009672(DVDrip);av2944669,av2948920,av2948922(BD1080P)
Z:av107681(720P),av2923188(BD1080P),Z剧场版:av895044
ZZ:av1212728;逆袭的夏亚剧场版:av951125,av2190684(BD1080P)
08MS:av1979127,av12718
0080:av3023271,av144349
0083:av2088866,av1890
MS IGLOO:av1950643
F91:av2112445
V:av46406,其中挂掉的24和26话:av2045468;G:av133785,av30836
W(TV+剧场版):av996200,另一个剧场版投稿:av1217681;X:av867880
turnA:av864033,turnA剧场版:av891129
种:av1919044,av403116 ,种命:av1927354,av1015153,观星者:av1914527,720P种+种命:av1231628
蛋蛋(720PTV+剧场):av897080,特别篇1:av1303101,特别篇2:av1014734
AGE(TV+OVA):av647766,另一个单独的OVA投稿:av703800
Unicorn:av1134285,EX篇:av1148326
BF、G复国、雷霆宙域、the origin还有铁血的孤儿(我个人推荐这部,没看过高达的可以试试,冈妈×长井龙雪的高达)就出门左转吧……
上面列出来的肯定不是合集区全部高达投稿,不过应该是每一部都至少有一个地址了。如果有弄错或者漏下的,就麻烦大家补充了。最后感谢以上所有UP主,辛苦了。[21]

另外,B站拥有版权的UC系番剧《机动战士高达Unicorn》的字幕也广受诟病,原因是其中将夏亚翻译成了马沙(马沙是港台地区对夏亚名字的翻译,而大陆地区通行的翻译是夏亚),在另一部UC系《机动战士高达The Origin》中明明翻译成了夏亚,Unicorn中仍然保持了这种前后矛盾的翻译。

B站因用户上传电影纯音频被判帮助侵权

长图注意

B站因用户上传电影纯音频被判帮助侵权.jpg

因用户在 B 网站上传《我不是药神》电影的纯音频,上海宽娱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被优酷公司以侵害信息网络传播权以及监管不力为由诉至法院。

近日,北京互联网法院一审认定,宽娱公司应当知晓网络用户利用其网络服务侵害优酷公司信息网络传播权的行为,构成帮助侵权。

法院一审判决,宽娱公司赔偿优酷公司经济损失 6 万元和合理开支 5 千元。[22]

包装正版番剧

2020年4月底,a站买下王者天下的版权[4]。但很快有人发现在b站上有搬运工在多年之前就上传了字幕组翻译的版本。不仅如此,b站还包装成正版,按剧集排好,甚至上线了评分系统。

当时有人向客服反映此事,但客服回应:官方番剧库中都是正版。

File:Wangzhetiaoxia.jpg

a站用户听闻此事直接在评论区刷“真当自己大小姐”之类的话来喷b站。过了几天b站终于下架视频,此事不了了之。

租借女友版权被acfun获得

由于bilibili在动画开播前已经获得漫画代理版权,而疯狂的为漫画造势投入许多资源在本作上,但大陆的上映版权却被acfun获得,b站仅获得港澳台地区的播放权。 结果本作相关的视频和文章疑似在b站上遭到限流,且b站漫画原名改为理想女友(猜测可能是避免网络搜索引导向acfun),令人别有联想,从而被许多b站用户调侃。

哔哩哔哩漫画现已将理想女友改为租借女友

AcFun的纠纷

“大陆最好的弹幕站”

2009.6.23,a站宕机。当时的acfun会员徐逸花了三天时间做了一个mikufans,在a站的百度贴吧宣传,并声称是“acfun后花园”。然而2010年在AcFun内乱时,大量视频弹幕中出现了“大陆最好的弹幕站bilibili.us”以及“大陆喷子最多的弹幕站acfun.cn”等抬高B站贬低A站的弹幕,导致大量会员流向bilibili。这件事情许多人将其视为bilibili与AcFun的恶性竞争,但也有人认为是不满当时A站混乱风气而流向B站的前A站用户对其不满的发泄。

盗链acfun

据声称早期MIKUFANS的视频就开始直接盗链AC上热门的视频,而UP上门要求删除和举报都视而不见。

唯一的证据是mikufans上有部分acfun热门视频,如绿坝绿坝荼荼丸[5],金馆长[6],这就是斯巴达[7]

主条目:真当自己大小姐

黎亦乔,b站搬运工,上传众多高质量熟肉新番及众多老番合集,在12年LITTLEBUSTERS播出时都是等最优质的字幕组熟肉出来后才进行搬运,结果在第三话左右的时候,被一个字幕组成员自己上传的熟肉抢番,黎亦乔直接在搬运群找徐逸要求更换视频源,徐逸却对搬运了数年新番的这位老UP进行嘲讽,并放出名言“真当自己大小姐”,当时黎亦乔及其搬运朋友无法忍受徐逸这番嘲讽,开始删除投稿,事情闹大,徐逸却不知悔改,直接叫了一帮狗腿子开始补档,然而删稿范围过大,一时处理不过来,于是徐逸的狗腿子们开始用起老方法,把各种被删来不及补档的老视频直接去AC盗链,而这事被发现时有人在a岛发了串,AC的UP去投诉依然被b站无视。

12年比利事件

参见:Bilibili对哲♂学作品的审查

比利首次来华参展,本来合作方是ACFUN,当时提前一个月ACFUN就集全站之力进行宣传,每个用户都发了私信推广购票渠道,同时加大力度推广首页区的哲学视频,购票的票面预览上也是大大的合作方也只有acfun一家,众多ACER谈及要去支持一波,谁知在开展前一周,票面合作方凭空多出一个b站,预购票页面ACFUN旁边并列了一个bilibili,而12年末b站站内是在打压哲学类视频的,甚至还闹出徐逸嘲讽哲学UP删UP稿的事情,但是开展前2天合作方的ACFUN居然凭空消失。AC尽全站之力宣传,最后却连个票面上的合作方名字都没有,而徐逸更是在开展前大言不惭的自称“b站名字的来源就是比利”[注 1],自己是兄贵厨。而展后徐逸与某人聊天记录泄露出徐逸对于兄贵文化的不屑,此时众多ACER对b站的敌对情绪开始出现。

弹幕战争

虽然有过“大陆最好的弹幕站”之争,但AB站无论是官方还是用户在相当长一段时间还是保持相对较好关系,但自从癸巳之变后,两站关系急剧恶化,双方互相屏蔽对方关键词(目前B站甚至可以观看AcFun春节联欢晚会的视频片段)。

事实上,A站与B站的纠纷不止官方层面的的纠纷,也有发生过多起用户层面的纠纷,A站用户还发明“bog”一词作为对在A站/A岛等AcFun管辖区域贬A抬B的B站用户的蔑称。尤其是在a岛,反b成了政治正确

a岛卧底直播的花卷好吃事件[8]

赛门贴大字报反b站

12年年末,某个周五下午5点左右,随着赛门忽然在首页发出一篇大红字文章,内容就是直指某人人前一套背后一套,AC把你当朋友,你却背后捅刀子,并声称你要是带着好意,我们有美酒,你要是心怀恶意我们也有猎枪。此贴在晚上7点左右被删,但留言早已数千,对b站下的战书,自此a站用户开始有了对b的仇视。

癸巳之变

主条目:癸巳年除夕AB站重定向事件

2013年2月9日,A站在一段时间内无法访问,随后访问a站会重定向至CNTV,同日恢复正常。

2月10日凌晨,B站方面风云再起,bilibili.tv重定向至acfun.tv,引起哗然。后逐步恢复正常。

然后这事就没下文了。

这起事件和二七拆墙事件同期发生,因此也有人将二者合称为NBA事件。CNTV娘:阿卡林~

二五仔

bluesola[9]

即碧诗,在建立mikufans后自立门户,并对a站进行各种打击。

hank

一名a站原创老up主,擅长做鬼畜,著名的蓝猫素材就是他发掘的。在a站的地位极高,a站曾经改域名给他过生日时。但在一次漫展上不尊重葛平而遭到众acer批评。hank当即反击:“我尊重葛平[注 2],谁尊重我们up主”“a站也就这样,我心凉了”又有消息声称碧诗给hank拉皮条介绍15岁coser[来源请求],hank于是删掉a站稿件(包括当时著名的《循环》),转投碧诗。

大谷

2018年4月,一名叫做大谷spitzer的用户在A站文章区发帖宣传,称自己做了一个“ACer自己做的漫展模拟经营游戏”,同时向a站用户开放众筹。截至5月24日众筹结束,该项目共筹得人民币46599元。[注 3]

7月20日,漫展模拟器官方微博发博,其内容令所有期待这款游戏的玩家大跌眼镜:《漫展模拟器》这款吸纳了A站用户众筹的游戏,将由B站独家代理。舆论哗然。

12月24日,大谷在A岛回应,称自己和B站早在2017年就有所联系。也就是说,大谷是在明知自己的游戏会由B站发行的情况下吸纳ACer的众筹。至此,该游戏引起众怒。[注 4]

次日,大谷在Steam发表公告,称玩家可以和客服“咨询退款事宜”。

实际上,这件事的直接责任人应该是大谷而非B站;然而B站面对大谷吸纳A站用户众筹,在长达三个多月的时间里三缄其口,也可以视为一种默许。

杨总监

16年初,a岛岛民突然发现一名知乎用户的在知乎答与ab相关的问题[10],结果一番查询后发现此人是b站公关头子,由此提出了b站针对a站的可能。

相关截图

搞事被a站条子发现:[11]

a站条子的评论: 不是思路清奇,而是最近大量涌入ZZ和节奏党,以及已经经过技术确认的BOG恶意带节奏,一击脱离后引发ACER对刚,最后达到恶化评论区环境,成功分流并压制A站的目的而已。自从前两天我明确指出一些BOG我已经确认并转交猴子和网监(罪名是蓄意破坏合法网站运营,恶意扰乱网络秩序)之后,今天带节奏的就少了一些。

疑似泼脏水

在科里斯事件发生后,北青报发表文章《视频网站 你为何对未成年人“难设防”》

“科里斯”事发地B站全称为哔哩哔哩(Bilibili),和A站(Acfun)一起并称国内ACG(A动画Anime、C漫画Comic、G游戏Game)文化,即大众俗称的二次元文化主阵地。目前两家网站对于国内动漫爱好者的影响力处于垄断地位。今年3月2日,B站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IPO招股书数据显示,该网站用户日均使用B站时长76.3分钟,正式会员第十二个月留存率超79%,用户群体中81.7%是出生于1990-2009年之间的年轻人。这组数据显示了B站不同于其他网站的用户特征——日常社交活跃、黏度超强、未成年人占绝大多数。

A站、B站中,未成年性骚扰重灾区是“幼女控”、“正太控”、“萝莉控”等内容的视频和番剧区。 其中,在B站“竞品”A站上,有关“萝莉控”的搜索结果是9818个,“正太控”的搜索结果为362条。爱奇艺上,搜索“萝莉控”能找到约11.1万个视频,“正太控”共找到约55.4万个视频,优酷网、腾讯视频虽然没有显示搜索视频的数量,但都提供了10到20个网页展示,每篇网页上有10到20个不等的视频连接,大多为不雅内容。 其中一张a站的无害图片被打码,试图误导读者。

此事引起了a站用户的愤怒,有人认为这是b站上市前的危机公关。而北青报除了删除文章及微博(转载的还在),并未作出回应

a站官方的回应[23]

延伸阅读

注释

  1. 事实上,b站名称来源于上条当麻对御坂美琴的称呼。
  2. 事实上,当时葛平的外号“葛炮”是对葛平的蔑称。由于当时的国产动画相比日本动画质量底下,hank曾做了一期视频“蓝猫爱吃屎”来讽刺国产动画。另外,鬼畜的本质就是恶搞,经过多年的dssq式发展洗掉了这一本质。
  3. 大谷本人曰:“来自多个平台”。
  4. 见相关视频下的评论。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