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RDIS娘

跳转至: 导航搜索
DoctorWhoLogo3.png
WELCOME TO THE TARDIS!

DoctorWhoLogo2.png
本条目是神秘博士的相关页面.
You know the sound the TARDIS makes? that wheezing...groaning. That sound brings hope wherever it goes.
JuanmaoT娘.jpg
作者微博:juanmaoao

为Tardis空降杭州西湖联动图
右边为官方版T娘的同人

基本资料
本名 Time And Relative Dimension In Space
别号 T娘,Sexy(出自新版第六季第四集(S06E04))
发色 黑发
瞳色 金瞳
身高 外维度约2米,内维度难以估量。
体重 重量难以估量,如果没有TARDIS自身的保护机制,降落时可以砸穿地球
出身地区 Gallifrey
活动范围 全宇宙
所属团体 时间领主一族(Time Lords)
个人状态 博士(the Doctor)乘他的TARDIS四处旅行,拯救需要帮助的人。Clara Oswald和Major Me搭乘着一个TARDIS也在旅行。法师(the Master)也有他自己的TARDIS。
亲属或相关人
博士法师Clara OswaldMajor Me,博士的其他旅伴们

TARDIS娘是由BBC制作的电视剧神秘博士中的时间机器TARDIS的拟人化形象。

简介

TARDIS的全称是“Time And Relative Dimension In Space”(时间和空间的相对维度)。她是时间领主制作出来的飞船,可以穿越时间或在空间上进行瞬间移动,(号称“让空间自惭形秽,让时间俯首称臣[1]”),也是《神秘博士》这一部科幻剧的核心之一。第一任博士从TARDIS仓库中偷取了一个Type-40 TARDIS,随后开始了旅行。TARDIS某种程度上是有意识的,就连博士自己也说自己不是在“驾驶”TARDIS,而是在和她讲条件。当博士因为愤怒等等企图违反时间的规则强行改变过去时,会被TARDIS阻止,这时TARDIS不会带博士到他想去的地方。

在新版S06E04中,博士和Amy、Rory到达了一个平行宇宙内具有意识的小行星上。这个小行星的意识“House”把TARDIS的意识放到了一个人类女人的身体中,并趁机夺取了TARDIS的机器构造企图前往博士所在的宇宙觅食。这期间TARDIS终于能和博士对话,她告诉博士是自己“想看看外面的世界”,所以“偷了一个时间领主”。好恩爱的一对。

构造

  • TARDIS最经典的一点就是“Bigger on the inside.”。由于博士经常和人类旅伴一起旅行,基本上每个旅伴进入TARDIS都会感叹这句话。里面可以包含图书馆,游泳池,厕所,台球室等等房间,在新版S06E04中,博士为了让TARDIS穿越到平行宇宙,删除了多个房间以提供动力。此外新版S07E10中,还提到TARDIS内部有着能“长成”任意设备的类似于果实的电路,被机器估价为“everything”。在老版,讲述第八任博士的电影中提到TARDIS内部由一个叫“和谐之眼”的黑洞驱动,''但是新版似乎没有再使用这个设定''。[2]
  • 虽然如此,TARDIS的外维度很小,同时可以随意调整。博士的TARDIS因为变色龙系统损坏,变成了人类警亭的模样。老版中,他的TARDIS被光线缩小过。在新版S08E09中,他的TARDIS甚至被来自二维宇宙的无骨人抽取了维度,缩小到只有一个盒子那么大,给博士带来了巨大的危机。
  • 开Tardis事实上在降落的时候是不会发出声音的。主要是博士的刹车技术太差。

此外因为TARDIS是时间机器,其内部有着和时空有关的巨大能量,新版S01E13中Rose就利用这种能量摧毁了戴立克们。在衍生剧《莎拉·简大冒险》中,也有利用TARDIS的Atron Enegy击伤生物Trickster的情节。

  • 在博士四处旅行时,TARDIS还能提供翻译矩阵以翻译不同种族的语言,使其听起来为英语。时间领主的语言和某些过于古老的语言无法翻译。当博士身体极差时,翻译矩阵不一定生效。
  • 在剧集中,随着博士重生成不同样子,TARDIS的内部装潢也会改变或者被炸
  • 据博士说,TARDIS的门锁是三重时空加密的,需要他的钥匙才能打开,不过也不是没有出现过用钥匙也打不开的情况。门被关上后,TARDIS几乎无法被攻破,就连哭泣天使也进不来。他的妻子,也是他很重要的人,River Song有TARDIS的钥匙。后来博士也可以用响指开门。在2013年圣诞特别篇《博士之日》中,博士在赛博人小跟班Handles的协助下可以用钥匙召唤TARDIS。博士有七把TARDIS的钥匙,钥匙能被岩浆摧毁。
  • 博士是个电脑高手,TARDIS也是个好平台,他有时会用TARDIS黑掉敌人的系统等等。

虽然TARDIS很强大,但在冒险中博士常常因为各种原因无法靠近TARDIS或者无法让她发挥出那么强大的力量。

内部构造图示

9-10任时期
Tardis%E9%97%A8.jpg
Tardis%E9%97%A8.jpg
Doctor-Who-50th-TARDIS.jpg
11任前期
Tardis%E9%97%A8.jpg
Tardis%E9%97%A8.jpg
1th tardis inner.png
11任后期
Tardis%E9%97%A8.jpg
Tardis%E9%97%A8.jpg
11th tardis inner2.jpg
12任时期
Tardis%E9%97%A8.jpg
Tardis%E9%97%A8.jpg
12th tardis inner.jpg
13任时期
Tardis%E9%97%A8.jpg
Tardis%E9%97%A8.jpg
13th tardis inner.jpg

主要经历(博士的TARDIS)

博士的TARDIS被博士偷走后,便和他一起在时空中旅行,拯救了很多生命,不过也并不总是那么顺利。

E11中,博士被同为时间领主族,也是他的宿敌法师暗算,被法师抢走了TARDIS。博士在最后一刻将TARDIS锁定,使她只能回到地球。后来法师将TARDIS改造成谬误机,以容纳他制造的“谬误”——他带来未来人屠杀现在的地球人,但是又通过谬误机不使时空崩溃。最后博士让一切恢复了原状,但法师因为一系列事情死亡,在后面的剧集中复活。

在新版整个第五季中,故事都围绕着博士的TARDIS展开,因为他的TARDIS被一股神秘势力“引爆”了,并在时空中留下了各处时间裂缝,而这些裂缝正是随着博士的旅行产生的。在最后两集,博士设法通过他爆炸的TARDIS重建了宇宙,闭合了时间裂缝,但自己也被封在了裂缝的另一边。最后Amy想起了博士,并促成了博士回归。

在新版S06E04中,正如上面所说,TARDIS的意识被囚禁在人类躯体内,并和博士有了很多有趣的对话。她也告诉博士自己并不一定是带博士到他“想要去的地方”,而是带他到他“需要去的地方”。最后博士和TARDIS意识重回主控室,消灭了万恶的House。

S07E08中,博士和Clara到了一艘核潜艇上,结果TARDIS因为博士预设的避险程序自己飞走了

新版S09E01中,TARDIS看似被戴立克摧毁,但在E02中又重组了。E04中,博士就因为想救过于心切而穿越自己的时间,结果被TARDIS阻止。E10中Clara死亡,愤怒的博士于E12脱离困住自己的忏悔罗盘,回到了被他拯救的Gallifrey星上。因为愤怒,他利用时间领主的科技从时间点抽取出没有脉搏的Clara,又偷了一个TARDIS逃跑,但在Major Me的开导下,他知道自己做的太过了,结果博士和Clara一起的记忆被消除,没有脉搏的Clara和Major Me驾驶着第二个TARDIS(变色龙系统锁定为小餐馆)去宇宙旅行,约定好最后Clara还是会回到她死去的那一刻以修正时间,而忘掉一切的博士在回到了他自己的电话亭TARDIS继续旅行。

其他TARDIS

前面提到,Clara和Major驾驶着一个TARDIS四处旅行,而在新版S10E12中表明法师有自己的TARDIS,而且因为他开得太快烧毁了一段电路。这一集中法师和他的未来——Missy相遇,Missy因为自己的过去受到了一个“可怕的女人”的震撼,所以自己一直携带着这段电路(其实就是Missy震撼了法师自己),从而修好了法师的TARDIS。

衍生梗

蓝盒子警亭:博士的塔迪斯(Tardis)因为变色龙系统故障保持了20世纪50年代英国警亭的样子,因此“蓝盒子”成为《神秘博士》的重要标识,经常在其他电视剧、动画与游戏中作为彩蛋出现。

  • 罗小黑战记中19集和20集都曾经出现过T娘,甚至在二十集的时候第十一任博士直接从T娘里面跑出来。
  • 在动画飞出个未来中(英语:Futurama)四任博士从飞行巴士中跑出来进入T娘里面
  • 好兆头(英语:Good Omens)中由于编剧尼尔·盖曼本身就是神秘博士的编剧,所以好兆头中存在大量神秘博士彩蛋私货,例如恶魔Crowley的车牌号倒着读是Tardis。再比如说片头曲融入了T娘的声音等等。
  • 2012年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上,出现了Tardis的经典音效。

橘喵人设的T娘

作者:橘猫

金发绿瞳,穿着蓝白色的哥特萝莉装,打扮比较像学生。蓝色大概取自TARDIS经典的电话亭造型的主色,白色大概取自TARDIS门上的文字,而金发可能取自TARDIS的灯,帽子和灯的形状有些类似。也许像TARDIS这么古老的存在,年龄根本不重要(雾),所以萝莉外表是很合理的。P3捏他,其实不是博士在驾驶TARDIS,而是TARDIS让博士带着她去环游宇宙。Chinny是第十一任博士的外号。[3]

注释与外部链接

Disambig.svg为方便查询,以下的重定向页均会指向本页:
  1. 官方小说:四维深渊
  2. 其实是有的 在小11让clara驾驶tardis那集里面(而且还有个神秘博士的科普演讲里面也提到了和谐之眼 Brian cox演讲的好像,不过电影版里诸如“博士是半人类半时间领主”这样的设定也没有出现在旧版与新版中)
  3. 在电影博士之日中第十任吐槽十一任的下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