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祝大家辛丑年新年快乐~

VOCALOID殿堂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VOCALOID殿堂曲本义是指niconico动画上播放数量超过十万的VOCALOID投稿歌曲。达成殿堂的曲目标签分类为VOCALOID殿堂入り。比VOCALOID殿堂曲更高的荣誉是VOCALOID传说曲(一百万播放)及VOCALOID神话曲(一千万播放)。

后来随着VOCALOID的逐渐发展、扩散,在niconico之外的其它视频平台上也出现了一些播放数量超过十万的VOCALOID歌曲,尤其是在亦有大量VOCALOID受众的bilibili及YouTube,故在bilibili及YouTube投稿的播放数量超过十万的VOCALOID歌曲也称为VOCALOID殿堂曲。以下“其它定义”一节中列出了“VOCALOID殿堂曲”的萌百定义。

由于不同网站播放量统计方式不同,各来源的歌曲分开放置。本页面以下内容(除“其它定义”外)依照本义为niconico上的VOCALOID殿堂曲相关内容,bilibili上的非中文殿堂曲见子页面VOCALOID殿堂曲/bilibili投稿,bilibili上的中文殿堂曲见于VOCALOID中文殿堂曲有关页面。

一览

VOCALOID.gif
截至2020年2月10日,共有niconico上的殿堂曲(约)5804首(不计删稿)

由于nico上的殿堂曲数目众多,因此其余内容暂仅供外部链接。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其它定义

广义概念

VOCALOID殿堂曲亦有不太严格、宽泛的广义概念,广义上所指的VOCALOID殿堂曲亦可能包括播放数量超过十万的非staff上传曲目(包括搬运、盗投)、未投至相关视频平台VOCALOID分区的由VOCALOID演唱的歌曲、以及一些由VOCALOID创作的非歌曲作品。广义概念一般仅使用于不严格的日常交流中,本页面不采用广义概念。

萌百定义的VOCALOID殿堂曲

目前殿堂曲收录在bilibiliniconico的VOCALOID投稿曲目,不收录在优酷、土豆等大众视频分享平台的视频。[2][3][4]

  • bilibiliniconico只收录VOCALOID分区[5],由Staff方自行投稿的作品。
  • 不接受非VOCALOID音源主唱的歌曲[6]
    • 但接受有小部分其他音源演唱,VOCALOID音源主唱的歌曲。

若同首曲目投稿了多个版本,则取进入殿堂的曲目收录,若均进入殿堂则分别收录。一切数据分别计算。

注释

  1. nico大百科如今存在许多更新不即时之处。若需要更完整、更新更即时的列表,可直接查找VOCALOID殿堂入り标签下的歌曲,但此途径在直观性、部分便捷性上弱于nico大百科,且(几乎)不包括传说曲及神话曲、存在误加标签的情况。
  2. 暂不收录AcFun投稿,因为目前无法证明AcFun上的视频播放数是准确的。
  3. 本标准并未被广泛承认,但在萌娘百科里符合本殿堂曲标准的歌曲,请在条目最顶挂上Template:VOCALOID殿堂曲题头
  4. 本标准与VOCALOID中文殿堂曲的定义、标准并不冲突。但当一首曲目既符合本VOCALOID殿堂曲定义又符合VOCALOID中文殿堂曲定义时,一般仅称之为VOCALOID中文殿堂曲。因此一般不应将Template:VOCALOID殿堂曲题头Template:VOCALOID中文殿堂曲题头混用。
  5. 在部分列表中亦可能收录其它“应当投稿至VOCALOID分区的作品”。
  6. 如BUMP OF CHICKEN的《ray》。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