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衷心希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早日结束!
关于共享站分类体系的提案关于讨论区管理方针的提案关于移除权限申请中『萌娘百科的提问』段落的提案正在讨论中,欢迎参与!

中国大陆对电视台播放国外动画的限制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Warning.png
电视限播国外动画
开始时间 2000年3月20日[1]

本条目用于记录中国大陆在电视台逐步限制播放国外动画的过程。

背景

1980年,《铁臂阿童木》彩色版成为建国以来第一部引入中国大陆的外国动画片。制作公司虫production允许中国电视台免费播放该动画片,条件是捆绑播放虫production与其他公司合作的广告。此后,大量日本和欧美动画片被中央台和各个地方电视台引入中国,极大地丰富了80后和90后的精神世界。

限制

1997年8月1日,国务院通过《广播电视管理条例》。该条例第四十条规定,广播电台、电视台播放境外广播电视节目的时间与广播电视节目总播放时间的比例,由国务院广播电视行政部门规定。后来这一比例被规定为每天每套节目中,播放引进动画片的时间不得超过少儿节目总播放时间的25%,其中引进动画片不得超过动画片播放总量的40%。[2]但是地方电视台也不傻,因为国外动画片的收视率明显高于国产动画,所以他们在黄金时间播放国外动画,而国产动画被挪到凌晨播放。

2000年3月20日,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下达了《关于加强动画片引进和播放管理的通知》。从此用于电视播出的境外动画故事片(包括与境外合作制作的动画故事片)由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统一审查。引进境外动画故事片(下简称引进动画片)由广电总局指定或批准的机构进行,广电总局电视剧审查委员会审查。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从事引进动画片的业务。自2000年6月1日起,各电视台、有线广播电视台不得播放未取得《动画片发行许可证》的引进动画片。举办国际性动画片展览、展播、交易等活动,应事先报广电总局批准。[1]

2004年4月20日,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颁布《关于发展我国影视动画产业的若干意见》。《意见》提出:国产动画片与引进动画片每季度播出比例不低于6:4,即国产动画片每季度播出数量不少于60%,并提出要逐步增大国产动画片的播出比例和播出时间。[3]

电视台禁播时段

2005年2月15日,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颁布《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动画片审查和播出管理的通知》。《通知》明确提出:自2006年9月1日起,全国各级电视台所有频道在每天17时至20时之间,均不得播出境外动画片和介绍境外动画片的资讯节目或展示境外动画片的栏目。合拍动画片在这一时段播出,需报广电总局批准。各动画频道在这个时间,必须播出国产动画片或国产动画栏目,以未成年人为主要对象的频道必须播出国产动画片或自制的少儿节目,不得播出境内外影视剧。[4]

2008年2月14日,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颁布《广电总局关于加强电视动画片播出管理的通知》,规定:自2008年5月1日起,全国各级电视台所有频道不得播出的境外动画片、介绍境外动画片的资讯节目以及展示境外动画片的栏目的时段,由原来的17:00-20:00延长至17:00-21:00。中外合拍动画片在这一时段播出,需报广电总局批准。各动画频道在每天17:00-21:00必须播出国产动画片或国产动画栏目;各少儿频道、青少频道、儿童频道和其它以未成年人为主要对象的频道在这一时段必须播出国产动画片或自制的少儿节目,不得播出境内外影视剧。[5]

影响

国外动画限播令有一个高大上的理由:保护民族产业,促进国产动画发展。然而这一理由是完全不成立的。日本动画的起步,比美国动画要晚几十年。而日本人却在没有限制或禁止播放美国动画的情况下,硬是打出了自己的一片江山。限播令并没有促进国产动漫产业繁荣。国产动画的数量虽然在短时间内有了大幅提升,但很多作品只想着尽快从政府手中捞一波补助就走,因此这些匆匆赶工出来的作品作画、剧情都极其差劲。而且为了应对审查,动画也逐渐往“低幼化”的方向发展。

在这些限制施行后,欧美动画在电视台播放外国动画中的占比迅速提升,而日本动画的占比逐渐减少,且以旧动画为主,新动画几乎没有。这对于《妖怪手表》《光之美少女系列》等优秀的日本子供向动画来说是一种不公平的待遇。

另一方面,紧跟中国电视动画走向“低幼化”的步伐,一些面向高龄观众的新兴的网络动画出现了。那些无法在荧屏上播放的外国动画和非子供向国产动画大多会选择转战网络平台,除了优酷土豆、爱奇艺、腾讯视频等传统视频网站因此获益之外,Acfunbilibili等新兴视频网站也因此兴起。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