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衷心希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早日结束!

恶魔

跳转至: 导航搜索
Disambig.svg
本文介绍的是:萌属性中的“种族”属性、宗教及传说中的生物
关于:关键词“恶魔”的其他条目
参见条目:「恶魔(消歧义页)
大萌字.svg
恶魔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恶魔
Demon
萌属性别称 魔鬼,邪灵
典型角色 蕾米莉亚·斯卡蕾特莉雅丝·吉蒙里
相关萌属性 小恶魔系

恶魔/魔鬼(英语:demon /devil;日语:悪魔あくま/デビル/デモン)是宗教、神话、传说中的一种具有强大力量的虚构生物,也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属性之一。

定义

  • 最广的定义是任何邪恶或有害的或超自然的存在,也就是邪灵。吸血鬼狼人经常被归为这一类,还有最糟糕的恶仙灵(Unseelie Faeries),甚至。来自日本民间传说的鬼、魔族和妖怪,以及一些来自阿拉伯/伊斯兰民间传说的灵,也都也可以算入。
  • 天生就生在地狱或其他冥界的怪物或其他生物,而不是死了去那里的灵魂。(见下面的基督教定义)
  • 反叛天堂被扔进地狱的堕天使(基督教)或邪恶精灵(伊斯兰教),或这些生物的创造物,被创造出来帮助人类误入歧途和/或折磨他们。
  • 失去身体的拿非利人(Nephilim)的天使人类的半人混血。
  • 邪神造物。
  • 完全来自异次元的邪神[1]

基督教定义

Demon一词源自希腊语daimōn,指一种间于真神与人之间的灵,后因基督教逐渐代称邪灵。建议像维基百科所做的那样用魔鬼(Devil)单称基督教恶魔。

恶魔一语是邪恶的象征,长期以来,更多的是用在宗教领域。信奉唯一神的基督教早期便将其他信仰者(即所谓异教徒)视作恶魔。而新约圣经的启示录中则将恶魔与堕天使联系在一起,将其描述为:恶魔是堕落到人间的天使,主宰著黑暗势力,阻止人类和上帝沟通,无所不用其极。这个概念上的“恶魔”,简单来说,就是处于上帝的对立面的存在的一种泛称。而天主教徒所憎恨的女巫也曾被认为是被恶魔附体才拥有魔法力量。

实际上,恶魔的具体外延是很模糊的,也有将恶魔与堕天使看做两种不同的概念的看法;

传统上,天使与恶魔是死对头,分别是上帝势力的一方和邪恶势力的一方的成员,经常发生战争。

恶魔的外部形象也没有统一的标准。传统上的恶魔形象通常有着一种或几种特征,比如:头上生着一对像牛角般的(向上或者弯曲);背上生有一对像蝙蝠翼一样的翅膀;身后生有一条长长的尾巴等。

萌属性

随着现代ACG次文化对恶魔形象的重新演绎,恶魔也成了萌属性之一。

不同的ACG作品中,对于恶魔的形象的描绘各也不相同,通常为了塑造人物或是满足市场需要,而添加一些传统恶魔所不具有的要素。

另外,作为引申含义,一个人的品性恶劣,长做坏事,也被称作恶魔。 而ACG次文化中,具有坏坏的恶作剧性格的角色又衍生出了小恶魔系的萌娘。

具有本属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恶魔

注释与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