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设立分身账户方针的提案正在讨论中,欢迎参与!

食人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Warning.png
食人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食人
萌属性别称 吃人
萌属性类别 行为习惯
典型角色 露米娅金木研
相关萌属性 嗜杀黑化杀人狂杀手反社会人格狂人日记

食人,特指人类之间的同类相食的行为。在一些特定的场合,也可用来比喻强者对弱者的剥削。

简介

人食人的动机有很多种,其中包括:文化或是传统的原因食人;又或是在某些极端情况下以生存为目的的食人行为。

古代历史上发生过多次食人行为,例如中国历史上就发生多次食人事件 —— 尤其是饥荒状态的食人现象很难避免,历史上的「和骨烂」、「两脚羊」都是用来形容此类状况的。又或是一些被凌迟处死的人,也有民众吃被处决者的肉泄愤。

现代社会中食人是最极端性恋之一,有些拥有此类癖好的人会性幻想着吃掉自己所喜爱人或者幻想着被他人吃掉。借助于互联网与图片编辑或者计算机生成图这样的现代科技,这类恋物行为确实极少离开幻想的范围。但也有因为此类而发生的惨剧、与性相关的食人案件。

在ACG里面食人还有出于种族原因,如吸血鬼丧尸外星人狼人等,食人对于他们来讲只是生存的一部分,只是出于生存的目的。

“吃人”还可用作修辞,比喻强者对弱者的剥削,或者资本家对工人的压榨,出自鲁迅的小说《狂人日记》:“我翻开历史一查,这历史没有年代,歪歪斜斜的每页上都写着‘仁义道德’四个字。我横竖睡不着,仔细看了半夜,才从字缝里看出字来,满本都写着两个字是‘吃人’!”

食人的原因

责任

  • 一些反现代化的传统文化习俗允许人们的食人行为。食人在一些原始部落中有着明确的目的,又或是一些宗教狂热相信食人能带来力量等。
  • 出于种族的原因,食人只是工作或生存的一部分,仅仅只是个人生存需求罢了,食人就像开易拉罐一样简单不会感到有任何愧疚。

绝望

  • 在饥荒时的反应,这也是唯一能被接受的食人行为,例如在身多名人员被困且饥荒等情况下,幸存者为求活命不惜吃掉同伴或是尸体。但在伦理及法益上,「牺牲一人拯救大家」的思维和做法其实不妥 —— 因为人的生命是不能比较的。

欲望或个人需求

  • 相当罕见的原因,一些杀人狂出于泄愤或是变态等,食用受害者的尸体,有或是精神错乱精神分裂等精神病。
  • 也有对此类进行艺术创作的知名角色,如汉尼拔等认为食人是一种对自我有利的事情。

ACG里的食人行为

ACG里的食人行为分为三种:

人吃人

狭义的同类相食,在艺术创作中食人的角色大多带有一定的病娇嗜杀或是反社会人格属性。此类角色会有一部分独特的魅力。

生而为人,转化为非人

广义的同类相食,这些人在故事开始时是人类,但受某种外部因素影响导致成为非人生物或者被其他生物控制,在不做人之后保持人形,有些甚至仍然可以在人类社会中生活,但他们因为自身物种的原因不得不以人类为食。这种角色往往在伦理方面有较高的讨论度。

人类的天敌

一些天生是非人种族的角色,或者曾经是人但故事开始时已经不做人很久的角色可视为自然规律下人类的天敌,食人是弱肉强食,不受到道德约束,因此不是该条目介绍的重点。一些非自然种族因为生存需要吃人,如露米娅等食人只是生存的一部分,食人是正常生活的一部分不存在绝望等外部原因驱使。也有出于融合的行为如在食用/吞噬某个特定的人后会有增强或是获得其他能力等。

例子有:

鬼舞辻无惨 ———— 《鬼灭之刃》理论上只要是鬼都会有食人行为。

露米娅 ———— 《东方project》夜晚的食人妖怪,

忍野忍 ———— 《物语系列》不挑食的吸血鬼。

此类食人在后面不再举例。因为多得数不清了

典型角色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非伤害性

一般是出于搞笑效果。

伤害性

Icon-info.png
广义和狭义的同类相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