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学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忠诚.gif
进条目啥都别说,先一起喊:忠!诚!
Warning.png
此梗不应过度使用。
全小将.jp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五学
用语出处 《第五共和国》
相关条目 野学

五学是一个在历史圈中流行的迷因,指对韩剧《第五共和国》的二次创作与讨论。

简介

《第五共和国》是韩国MBC电视台于2005年播放的电视剧,讲述了韩国自朴正熙时代末期到卢泰愚就任总统为止的政治历史。因该剧的高质量和演员的颜艺以及其中的诸多生画面,最迟自2019年下半年开始,一些平台上开始浮现与《第五共和国》相关的讨论、玩梗,以及二次创作。这些民间讨论被统称为“五学”。

由于“五学”的特殊性,本条目仅对一些“五学”相关的词汇进行基本的解释。在不适合的场合使用五学梗可能引起未知后果。

一些五学专用名词的解释

  • 卡卡/kaka/gaka:韩语“阁下”(각하gak ha)的音译,五学中指朴正熙,有时也指全斗焕(从金大中起对总统的称呼则改为“总统先生대통령 님/大統領님”)。
  • 天无二日:指总统府警卫室室长车智澈殴打下属时所称“天无二日,对我来说阁下就是唯一的太阳”。因此朴正熙也被称为“(唯一的)太阳”。而在前作《第四共和国》中,韩国演员李大根饰演的车智澈则说的是“我的主啊,我有两个太阳,一个是天上的您,一个是阁下。但在青瓦台,只有咔咔一个太阳”
  • 天文学家:指车智澈由于上述事件而获得的称号。
  • 昆虫学家:指时任韩国中央情报部长金载圭。在刺杀朴正熙事件的宴席中,金载圭对朴正熙称“阁下!和这样的虫豸(指车智澈)在一起,怎么能搞好政治呢?”实为全斗焕等人编造,动机不明,因此而得名。
  • 虫豸:指车智澈。金载圭赋予的称号。
  • 除虫射日:指金载圭在宴席中射杀朴正熙(日)与车智澈(虫)手铳治虫
  • 耶耶耶:指本剧中刺杀朴正熙时一旁的申才顺所唱的韩国经典老歌《我爱你(Lana Et Rospo)》中的歌词沈守峰:唱得有点走音,地位类似“希望之花”。女人唱歌男人死、高木过劳死
  • 命运之日(10.26):朴正熙于1979年10月26日被刺(同时也是前作《第四共和国》第一、二集的标题,也是本作第五共和国第一,二,三集的标题),而这一天也是朴正熙在1972年颁布维新宪法开启第四共和国的日子同时是刺杀陆英修的凶手文世光受审的日子、第一次要求朴槿惠太阳的后裔下野的“烛光集会”开始的日子以及安重根刺杀伊藤博文的日子。
  • 全小将:指全斗焕。由于制作组的失误以及韩国战后废除汉字的后果,使得全斗焕名牌上的“少将”汉字被错写为“小将”,因此全斗焕被戏称为“全小将”。制作组也将张世东的军衔“大领”(上校)误写为“大令Darling”。在前作《第三共和国》将朴正熙的“少领”(少校)错写为“小领”。此外郑升和总长的回忆录《将军之夜》中的郑升和履历表中将其少尉军衔写作“小尉”。
  • 逐一发送坦克:指剧中时任韩国陆军首都警备司令官张泰玩少将得知全斗焕一行的阴谋后在电话中大吼:“你们这些叛匪,都给我老实呆着,看我派坦克来把你们一个个送上天!”据张将军本人回忆,当天晚上他骂得比剧中更难听,经过多次机翻后变为“逐一发送坦克”,也是经典的表情包素材。值得一提的是,扮演张泰玩的金基贤先生在之后为风暴英雄中的泽拉图配音时也玩了这个梗。(注:机翻全句为“反叛者,老实!逐一发送坦克!”)
  • 汉城战车道:同上。汉城为首尔在2006年前的译名。
  • 空输:指韩国陆军特战司令部所属的多支“空输特战旅团”。历史上,由于多种因素的作用,特战司令部及其所属部队大量参与了全斗焕等人的政变阴谋以及此后在光州等地“维持秩序”的任务现任韩国总统文在寅当年被强征入伍后也曾在第一空输旅团服役
  • 忠情训练(安那其字幕组误译作“衷情训练”):指当时韩国军警进行的镇暴训练。[1]
  • 光州无限制格斗大赛:指全斗焕等人在光州发动的镇压行动(即所谓“尚武忠正作战”)。由于参与镇压的官兵(尤其是第3、7、11空输旅团)对当地示威者及其他无辜市民采用了非常激进的暴力手段装甲战车,直升机,空输部队条条大路通光州导致大量伤亡而得名直到90年代,在几支曾参与镇压的部队服役的官兵前往光州时还需要找其他部队借用军服、臂章等物品或直接着便服出门,否则很可能连出租车都坐不到。有时也可以指光州市民军对空输部队的武装反抗。
  • 光州人连空输都不怕,可见已经不是普通的暴民了,一定要重拳出击!:向光州派出空输之后,全斗焕的一句名台词。
  • TMD,国家怎么变成了这个样子?:剧中全斗焕在1026后被任命为负责全权调查此事的合同搜查本部长时查看调查到的各个政军大员受贿金额时所说的一句名台词。
  • 西冰库大酒店:指韩军保安司令部1991年1月改名为机务司令部。2018年9月解散重组为军事安保支援司令部在金载圭担任司令官时期设立的位于龙山区西冰库洞的审讯场所,与南山、南营洞、松坡并列,类似于“卢比扬卡大酒店”,现已拆除并重建为一座公寓。剧中,刺杀朴正熙的金载圭自业自得以及日后担任总统的金大中,两次担任总理的金钟泌,后被选为国会议员的原陆军参谋总长郑升和大将和原首警司令官张泰玩少将等全斗焕/新军部反对者都曾“下榻”此处。
  • 三清教育队:指全斗焕正式当选前以“国保委”名义设立的,用于在韩国社会中利用法外手段“扫黑除恶”的特殊组织。
  • 北傀:指韩国北边的万能背锅侠朝鲜政权。
  • 忠!诚!:朴正熙掌权以来韩国陆军瓜军多数部队的官兵向级别比自己高的军人或政客敬礼时喊的口号(同时也是现在韩国陆军、警察等通用的敬礼口号),特战司所属部队则喊“团!结!”,海军、空军、陆战队则喊“必!胜!”,陆军第九师团(又称白马师团)则喊“白!马!”。
  • 黑社会老巢:由剧中朴正熙教训时任青瓦台警卫室长朴钟圭时说的“青瓦台是黑社会老巢吗?”引申而来,有时也代指韩国总统官邸青瓦台。
  • 蓝色桌面:在剧中朴正熙教训时任青瓦台警卫室长朴钟圭时说的“青瓦台”经过多次机翻成为“蓝色桌面”,之后也成为韩国总统官邸青瓦台的代称。
  • 西比西比:由韩语십이십이(1212)音译而来,代指全斗焕发动的双十二政变,同时更多1212谐音如:洗鼻洗鼻,吸币吸币,XBXB,CBCB等,1212也是朴正熙与陆英修结婚之日。
  • 苦迭塔:由“政变”的法语coup d'état音译而来。
  • 电信诈骗:指1212时全小将与时任陆军参谋次长尹诚敏中将在电话中口头缔结的所谓“君子协定”,即军部方首先撤回离距离汉城更近且已经出动的九空输,而一心会方则在确认九空输撤回后也撤回距离较远但也已出动的一空输,但一心会方故意不通知一空输,就造成了九空输撤回而一空输长驱直入占领陆军部和国防部,为1212的成功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因双方是用电话交流的,故此事也被戏称为“电信诈骗”但尹诚敏后来还在五共当了一段时间的国防长官,所以也有人怀疑其是一心会的内应
  • 白马王子:指卢泰愚,他曾经担任韩军第9师“白马师”的师长。
  • 破除封建迷信:剧中卢泰愚夫人金玉淑在一次闲谈中偶然间向卢泰愚和身为卢泰愚内表弟的检察官朴哲彦提到有很多人正在找相师预测下一任总统的人选。随后由于全斗焕的看相结果“不太乐观”目前为止韩国唯一一位秃头总统保安司工作人员(即西冰库二人组)便上街四处找面相师给全斗焕看相,却毫无悬念地从他们口中得到了几乎一样的答案啧啧啧,这面相不太好,我看是没戏了。于是他们把所有说全斗焕面相不好的相师他妈的牙医shake it,你敢说他面相差全部请入了西冰库大酒店,最后用暴力方式强迫相师们改口说“这位是人中之龙,生来就是要做人上人的”其实算命看相等封建迷信活动是韩国在选举等重大活动中的“保留节目”,在多部影视作品中均有体现,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通过影响舆论左右选情,所以安排这样一个情节绝非夸张。
  • 爱捉人的高木同学:朴正熙的日文名为高木正雄,在第四共和国期间热爱捉人送西冰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