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衷心希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早日结束!

六学

跳转至: 导航搜索
Warning.png
此梗可能已被滥用,请勿过度玩梗!
此条目所记述的或自此衍生出的梗,已产生被滥用的现象并招致广泛的反感不加场合随意使用此梗可能会引来诸多人的厌恶

六学
六学.jpg
用语名称 六学
其他表述 六学家、章口就莱、章承恩、文体两开花、零糖麦片
相关条目 营销号六小龄童(Mugen)
Warning.png
本条目“六学”所提到的事件或许会引发谣言。 请谨慎辨别,不信谣传谣。
编辑此类条目请保持中立、客观。不应当在条目中擅自添加未经确认过的信息。感谢您的理解与合作。

六学英文:(Sixology/Hexology)是一种网络流行的恶搞文化,指对六小龄童部分言行的恶搞和戏谑。

简介

六小龄童(本名章金莱)是86版《西游记孙悟空的饰演者。六小龄童一直以正统的“孙悟空”自居,多次反对过度改编西游记,如给孙悟空添加感情戏。基本上都是指代周星驰的《大话西游》系列,亦有对鸟山明《龙珠》之批评[1]。周星驰以及西游记原著的粉丝则以自己对《大话西游》或《西游记》原著本身的解读和评析作为回击。

但是大话西游的导演刘镇伟和星爷本人曾公开表示网路上对大话西游的解析全部是观众的过度解读;后拍摄了续作《情癫大圣》和《越光宝盒》以证明这一点。另外大话西游最初在大陆上映的时候口碑和票房暴死,也因为过度改编西游记被大部分观众指责。值得一提的是,星爷的喜剧大多数都有过度解读的问题。

但他本人却曾代言了若干款质量堪忧的《西游记》改编手游。六曰:“带你感受不一样的西游文化”。

六学兴起的导火索,是在86版《西游记》导演杨洁去世期间发微博悼念,微博后半部分一转画风开始宣传自己拍摄的西游记,随后在追悼会上再次当着记者媒体的面宣传,内容基本上是后文描述中的“惊闻”那一段,被称为灵堂卖片(或零糖麦片)

目前此梗多用于对任何事件进行吐槽顺带恶搞六小龄童言论,成为改图素材。

但请勿用于微博或贴吧上直接讨论以免被封禁

《西游记》其他演员的情况

  • 马德华于最近出版自传《悟·能》,有向六小龄童靠拢的趋势。其继任崔景富因为是杨洁提拔的,基本不与六小龄童等人来往。
  • 迟重瑞自和女富豪结婚后是几个演员中最低调的一人,参与抢救导演杨洁,甚少与其他人发生关联。徐少华生活甚为窘迫。
  • 闫怀礼病逝后,继任刘大刚亦参与了一些他们的活动。

历史

  • 2008年,百度贴吧西游记吧出现对六小龄童固步自封与狭隘的批评。
  • 2009年,有人直接指出六小龄童对于西游记的“垄断”。六小龄童本人也在早年间被部分知情网友被讽刺为“猴霸”“西霸”等,但在大众眼中依旧没引起太大的影响。
  • 2010年,本人参与《吴承恩与西游记》的制作兼主演,其中对于《西游记》一出的起源改编加入大量虚构成分。
  • 2016年,由于六小龄童没有受邀参与猴年春晚,导致六小龄童得到空前的关注,同时让“六学”逐渐壮大。
  • 2017-2018,网络开始有人整理、盘点六小龄童一些欠妥的言行。
部分言行
  • 试图“垄断”对孙悟空甚至《西游记》的解释,曾不止一次重新撰写西游记并出书,在署名“吴承恩”的位置上标注自己,故被称为“章承恩”。
  • 拍摄《西游记》前后的一些事件:替身风波、瞒着导演走穴、带领部分演员孤立杨洁导演。[2]
  • 放卫星说要拍电影版《西游记》,据可查证新闻来看从2000年开始便有消息,说了十几年没弄出什么成果。
  • 在微博宣传慈善时被发现连续多年用同样的图片,被指责是“假慈善”。
  • 多次拉黑和删除网友的微博评论。
  • 在各种社会热点话题出现时,发微博花式关联到自己,若是同一个节庆则会出现复读行为,年复一日发同一张图
  • 部分言行不实,例如编出一个小朋友问他孙悟空有几个女朋友,将拴着链子向其致敬的训练猴说是野生猴。野生的铁链猴出现了!
  • 2018年底,六小龄童开始指责在网络上有人抹黑自己,反而引起了六学语句尤其是“惊闻体”在社交网络上的爆发式流行。

六学语句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 刚才后台有一个小朋友问我,章爷爷,孙悟空在取经的路上到底有几个女妖精的朋友呀其实这里有很多版本,这里只写了一种。(无中生友)
  • 孙悟空怎么和白骨精谈恋爱呢?人妖不分、是非颠倒,有意思吗?年轻人还在笑,像这样一个神话英雄,世界名著,如果如此恶搞,那么这个剧的主创人员、编导演需要向本国人民谢罪的
  • 人妖不分是非颠倒。孙悟空是人?
  • 你们觉得好笑可我是笑不出来,我这个眼泪在肚子里头打转。(简称“我是笑不出来,我的眼泪在肚子里打转。”)
  • 戏说不是胡说,改编不是乱编。
  • 苦练七十二变,笑对八十一难。
  • 十七年内去医院拍了25个片子,比唐僧取经的时间还长,每个片子70元,拍了6年,总共不到2000元。
  • 我们不要一味跟着某一些国家后面去追他们的那种风格,把孙悟空都弄得髭毛乍鬼的那样的,叫什么《七龙珠》的,这个不是我们民族的东西。
  • 一个民族没有自己的文化是可怕的,当有了自己的文化,我们不去弘扬是可悲的,尤其是去恶搞的话,那就是可耻了![3]
  • 我演吴承恩从他28岁演到82岁去世,我太了解他了。
  • 一万个人眼中有一万个哈姆雷特,一千个观众心里,只有一个美猴王
  • 我是近视眼,等于600度的近视和200度的散光。
  • 今年下半年,中外合拍的电影西游记即将正式开机,我继续扮演美猴王孙悟空。我会用美猴王艺术形象,努力创造一个让杨洁导演和海内外观众满意的新的荧幕形象,来告慰我们的杨洁导演。杨洁导演,一路走好。(零糖麦片)
  • 到场的有上万人,我问在座的每一位同学老师小朋友 ,我这版西游记一集都没有看过的请举手,没有一个人举手,什么叫国际影星啊?(战术后仰)
  • 昨天我登机,好多安检的人员,看了我的身份证说您这身份证是假的吧?我说是真的。安检人员问:“你不是姓六吗?”
  • 要恶搞,回去恶搞你爷爷奶奶去,别恶搞《西游记》!
  • 很多人劝我好像所谓大家关注度高的有影响的人都被黑过,甚至有一句话叫“你可以接受荣誉,但也同样要接受诋毁”我不同意!我凭什么我要接受诋毁?对吧,不可以。
  • 其实这算行为不算语句在舞台上用一根金箍棒一人长,有时没带上舞台就假装架在后颈,两臂挂在棒上,左右肩摇晃,手掌挥一下“师傅,走!”
文体两开花微博原始版本

常见的“文体两开花”并非六小龄童所说,而是微博用户“一生俯首学六学”转发六小龄童祝刘国梁当选乒协主席的微博时所写的:[4]

惊闻刘国梁荣当乒协主席,深感高兴。虽然我们未曾有过交集[5],但乒乓球运动员身穿红色战袍,跟孙悟空喜欢的颜色一样。今年下半年,中美合拍的电影西游记即将正式开机,我继续扮演美猴王孙悟空,我会用美猴王艺术形象努力创造一个正能量的形象,文体两开花,弘扬中华文化,希望大家能多多关注。

实际上“两开花”最早出现于唐代著名诗人王昌龄的《采莲曲》——“荷叶罗裙一色裁,芙蓉向脸两边开。”可简写为“两开花”没想到六老师在一千多年前就已将六学发扬光大这间接证明了六老师就是长生不老的孙悟空,那些说他只是凡人的是要向王昌龄谢罪的!

用法

  • 不管是什么事,以“惊闻”等作为开头,通过花式联想扯到西游记或者这段话中的任何语素上,然后复读后半段。
    • 格式1:惊闻xxxxx/说到xxxxx/今天是o月x日(三种开头可单用可组合),就不得不提ooooo/令人想起了ooooo(任何与西游记有关的事),今年下半年,中美合拍的电影西游记即将正式开机,我继续扮演美猴王孙悟空,我会用美猴王艺术形象,努力创造一个正能量的新的荧幕形象,文体两开花,弘扬中华文化,希望大家多多关注。
    • 缩略版:惊闻xxxxx,中美合拍,文体两开花,多多关注。
    • 浓缩版:开花。 / 零糖麦片 (灵堂卖片) 这里指的是六小龄童在酒店(已证实)为杨洁(86版西游记导演)的视频中末尾宣传自己电影《敢问路在何方》(其实这里有很多版本有的就直接是电影《西游记》)然后复读“格式1”后半段的内容。
    • 意会版:说到xx
    • 互动版:A:说到xx B:开花,开花。
  • 将以上六学语句全部串在一起,用于同一个人身上。
    • 格式2:惊闻(惊悉)某某某于什么时候去世,享年多少岁,我(或者令人)深感悲痛(痛惜),他在某一方面取得的成就,他的去世,是某某某界的损失,愿他一路走好。。。
  • 实际上,“惊闻体(格式2)”最早出自于也不算是最早,1992年版人民教育出版社绝对不是什么谢罪出版社出版的初级中学“语文”教科书第6册(初三下册)的最后一页:应用文>唁电、唁信的例文一栏。

注意:无节制地滥用“惊闻体”对于正常的网络社交环境是一种破坏,玩梗还请适度。

六学吧

六学吧创立于2018年底,目前是六学家和膜法的阵地之一,也是六学家最多和集中讨论的地方。

衰亡

六学自2018年末兴起,一阵网络狂欢之后,2019年3月随着金主的撤退,六学逐步的走向衰落,并因没有新的梗被发掘,以及六小龄童本人的留意,2019年5月,六学吧正式宣布六学已死。

六学虽然衰落,但是如果彻底死掉还有一段路要走。

六小龄童吧的危机

叫嚣占领六小龄童吧

2019年12月3日,因有人争吵到六小龄童吧拉仇恨,然后被大吧主(昵称“斗转星移”,账户名:美猴网,也就是“童丝阿姐”)禁封,随后该用户投诉,百度贴吧官方随即将吧主“斗转星移”撤掉。随后一群六学流氓(包括一些被“斗转星移”长期封掉的流氓)纷纷要叫嚣占领六小龄童吧,并将六吧作为殖民地,但是在小吧主“天下有敌灰太狼”的努力之下,他们始终未能如愿,所以只能天天来捣乱发泄,不过现在情况稍微有了一些改善。

其实在百度贴吧官方令人智熄的管理模式下,这种窃据要津的行为在很多大流量贴吧都经常上演。而吧主即是免费劳动力,又是那只挨枪子的出头鸟,怎一个惨字了得。

2020年5月27日,六小龄童吧吧主被撤,原因不明。

六学画廊

《六学表》

六学鬼畜未半而冒出虚鲲,今鬼畜区三分,六学疲弊,此诚危急存亡之秋也。
然沙雕网友不懈于内,鬼畜up忘身于外者。盖追B站之殊遇,欲报之于猴哥也。诚宜开张圣听,以光金莱谢罪,恢弘六学之气。不宜妄自菲薄,胡说乱编,以向本国谢罪也。
侍中侍郎面筋哥川普巴马等。此皆良实,志虑忠纯,是以六学前辈以遗陛下。愚以为鬼畜之事,事无大小,悉以咨之,然后调音,必能使视频和睦,优劣得所。
将军孙狗,性行淑均,晓畅网恋。适用于昔日,金莱称之曰儒雅随和。是以众议举孙狗为督。愚以为嘴臭之事,事无大小,悉以咨之,必能使敌军惧也,望风而逃。
亲戏说,远胡说,此先六所以兴隆也。亲乱编,远改编,此后六所以倾颓也。六学兴时,b站每论鬼畜,未尝不好奇于合拍之影。面筋,波澜姥爷葛平,此悉贞良死节之臣,愿陛下亲之信之,则六学之隆,可计日而待也。
臣本无名up,躬耕于B站,默默无闻于鬼畜,不求闻名与大佬。金莱不以臣卑鄙,猥自枉屈,三令臣谢罪与家中,宣臣以合拍之影,由是感激。遂许金莱以鬼畜。后值(六学)衰落,受任于虚鲲(出现在b站)之际,奉命于霍萝(出现在b站)之间。尔来一年有一月矣。
金莱知臣谢罪,故临崩寄臣以大事也。受命以来,夙夜(做)鬼畜,恐托付不效,以伤金莱之明。故七月刷,文体两花。今虚鲲已定,六家军已足,当奖率六军,北定霍顿,庶竭驽钝,攘除奸凶,兴复六学,还于大圣!
愿陛下托臣以兴复六学之道,不效,则让臣谢罪。若无兴德之言,则责面筋,川普,巴马等之慢,以彰其咎,陛下亦宜自谋,以咨诹善道,察纳雅言。
臣不胜开花感激。今当远离,临表涕零,不知所云。

注释

  1. 对《西游记后传》和《功夫之王》都未批过
  2. 带领一说不确切,当时他尚年轻,主导此事的当是马德华和闫怀礼,而此二人拍续集时也被换
  3. 化用自郁达夫在纪念鲁迅大会上说的话:“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不幸的,一个有英雄却不知敬重爱惜的民族是不可救药的,有了伟大的人物,而不知拥护,爱戴,崇仰的国家,是没有希望的奴隶之邦 。”
  4. 「文体两开花」是什么意思?
  5. 该作者此言有虚。章金莱确实曾与刘国梁有过交集留有合影。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