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祝大家辛丑年新年快乐~

死亡搁浅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Death Stranding
PlayStation 4 JP - Death Stranding.jpg
原名 Death Stranding
常用译名 死亡搁浅
类型 动作冒险游戏
平台 PlayStation 4
Microsoft Windows
分级
CERO:CERO-D.svg - 17岁以上
PEGI:PEGI 18.svg - 18岁以上
开发 KOJIMA PRODUCTIONS
发行 PS4:索尼互动娱乐
Windows:505 Games
总监 小岛秀夫
制作人 小岛秀夫
健一郎今泉
设计师 小岛秀夫
编剧 小岛秀夫
野岛一人
程序 Mark Cerny
美工 新川洋司
Kyle Cooper
引擎 Decima
模式 单人、多人
发行时间 PS4:2019年11月8日
Windows:2020年7月14日
从一粒细沙中窥探世界,
在一朵野花里寻觅天堂,
掌中握无限,
霎那成永恒。
——William Blake,《天真的预言》

死亡搁浅(英语:Death Stranding),是由小岛制作室开发,索尼互动娱乐发行的一款动作冒险游戏,于2019年11月8日在PlayStation 4平台发售,并预计于2020年7月14日在Windows平台发售。本作是小岛秀夫成立新工作室后的第一部作品。

游戏设定

  1. “赫”与“卡”:古代埃及的概念。
    古埃及人认为,人类的死亡是一个有过程的行为,并不是在某一个时间点上,“生”瞬间转化为“死”,而是人类具有“赫”(He)与“卡”(Ka),可以粗略地对应为人类的“肉身”(容器)与“灵魂”(精神)。[1]
    当人类面临死亡的时候,“卡”慢慢离开“赫”,通过一段连接现实世界与死后世界的空间,慢慢走向死亡。
    只有当“卡”顺利到达死后世界之后,“赫”才会被认为死亡。
  2. “搁浅物”(Beached Things,简称BT):人类进入死亡过程后,“卡”离开身体前往冥滩后,仍能够以“卡”的形式侵入现实世界的现象。
    普遍认为,这是因为人类死亡后“卡”仍然对现实世界抱有眷恋,希望回到“赫”中导致的。
    当已经前往冥滩的“卡”重新入侵现实世界,并接触到“赫”时,会变成一种非生非死的状态,很像现实中海洋生物搁浅的状态,进退不能。
    BT以一种不可目视的形态存在于现实世界,且有多个形态,包括但不限于狮子,章鱼,甚至是鲸鱼。
  3. 虚空噬灭(Void Out):BT体内存有反物质,一旦与人类发生接触,就会发生湮灭反应,产生巨大的能量夷平周围的事物,只留下一个爆炸坑洞。
    所以当人死亡后,必须立即将现实世界的尸体也就是“赫”立即在48小时内火化,避免“卡”返回接触到变成BT从而发生虚空噬灭。但是尸体火化后会释放大量开罗尔物质,从而导致当地的开罗尔物质浓度上升,最终导致时间雨的产生,所以必须将尸体运至特定的地方火化。
  4. 冥滩(Beach):一种建立在人类意识上的独立空间。
    它是人类独有的,所以可以认为只有拥有“卡”或者说同时具备“灵魂”和“意识”的物种才能有拥有。
    每个独立的人类都拥有自己的冥滩,冥滩的具象会因为自身的经历或思想内容有所不同。而同一时间拥有共同经历,特别是同时经历过超强情感共鸣的人类的冥滩会同化到一起,比如同时大量死亡的人的冥滩就会产生交错,共享一个冥滩。另外,如果有两个“卡”曾经共享过一个身体(即连体婴儿),那么即便后来通过手术分开并成功存活,他们也能够共享一处冥滩。
    冥滩在死亡搁浅现象发生之前,更多地被用“精神世界”“意识空间”这样的非客观存在的方式被人类所描述,但死亡搁浅后,已经可以客观观察到冥滩的存在,人类的部分记录设备可以记录下人类在冥滩内获取的一些信息。
    在冥滩内的事物也会跳脱现实时间中的“时间”维度,其时间的流速与现实世界的对应关系不明,普遍认为在冥滩时,对应的现实世界时间是静止的。
    但也有冥滩内时间比现实流速快的观测例子。游戏中山姆被卷入克利福德的冥滩后经过了长时间的噩梦战场,但现实世界只过了几分钟。
  5. 开罗尔物质(chiralium):在死亡搁浅发生后被发现的物质,它脱离人类所建立的“时空”体系,跳脱了“时间”这个维度。
    它带有强烈能够影响客观世界、特别是人类的作用,可以理解为一种“辐射”。
    被开罗尔物质所污染的生物细胞,会停止伴随时间的代谢,导致疾病。
    在游戏中,开罗尔物质与冥滩有着非常重要的联系,普遍认为开罗尔物质与冥滩有着某种联系。
    “开罗尔”(chiral)的语源来自希腊语,意味“手”。Chirality——“手征性”指的是互为镜像,但无法完全重合的两种东西的性质,比如人的左右手就是很典型的无法在同一个朝向(即手心手背都朝同一边)的情况下重合。
  6. 时间雨(Timefall):开罗尔物质飘散到空气中随大气上升至对流层,会形成所谓的“开罗尔云”。
    开罗尔云会阻断人类的电磁波通信等通信手段,导致人类无法顺利通信。开罗尔云与普通积雨云混合后,混有开罗尔物质的雨滴降落到地面,即为为“时间雨”。
    所有接触到时间雨的物质,其时间流速会迅速加快,比如土地淋到雨后,内部的植物种子会迅速发芽生长接着快速枯萎死去;人类皮肤接触后会迅速老化,产生皱纹和色斑;长时间暴露可能还会导致身体机能衰竭,严重者死亡。
    此外,时间雨发生的地区开罗尔浓度异常升高,这个地区与冥滩的联系会非常之强,所以BT入侵的可能性大大增高。
  7. 开罗尔网络:人类利用通过开罗尔物质与冥滩相连接的性质,建立的一种通信网络。
    该网络利用了冥滩时间相对现实时间停止流动的特性,实现了零延迟的即时通信,并且可以通过网络传输无机物,但似乎游戏中也有人开发出了传输生物质的办法,但具体未说明。
    最后一任美国总统布里吉特·斯特兰德为了将北美大陆重新连接起来,通过布里吉斯派出远征队,从首都节点城出发向西一路铺设开罗尔网络终端,在各大城市以及原有的布里吉斯配送中心里设立了网络节点。
    但网络节点的硬件设施建立好了之后,还需要传输协议以及密钥等软件支持才能激活并接入网络。
  8. 布里吉婴(Bridge Baby 简称,BB):在脑死母体中取出的发育仅28周的胎儿。
    因为胎儿在这个时间点上身体机能基本发育完全,但又无法脱离母体自行存活,故处于一种非生非死的状态,被认为可以连接死后世界与现实世界,导致了BT的出现。
    但随着时间推移,胎儿的身体机能逐渐成熟。此时只能将他们“抛弃”。实则是处理掉
    基于第一次湮灭事件场景的实验则被称为BB实验。在此之后,美国政府便开展了一系列的研究,但因为道德压力而终止。同时,BB也是建设开罗尔网络的关键之一。
  9. 杜姆斯(Dooms):死亡搁浅之后,有少部分人的体质却能够免受开罗尔物质的污染、同时对开罗尔物质和BT有体征反应,这类人被称为“杜姆斯”体质。
    主角山姆也是一名拥有杜姆斯体质的人。
    杜姆斯体质有等级之分,等级越高的人对开罗尔物质的反应越明显,并且会出现“开罗尔过敏”现象(很多时候表现为不自主的流泪,主角山姆还会伴有冷颤和立毛肌收缩——也就是俗称的鸡皮疙瘩现象)。
  10. 末日准备者(prepares):死亡搁浅发生后,由于开罗尔物质的危害性,加之时间雨的威胁,人类社会崩溃,暴露在外界成为了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
    所以大部分人类选择躲避在某些固定的地点,各个地点之间失去了联系。
    少部分不愿意集群居住的人则选择了单独躲在地下生活,成为了所谓的“末日准备者”(prepares)。
    人类社会彻底进入了点状分布,点之间的联系和必要物资输送完全靠少部分的人力送货员往返于各个据点间进行。
    但在死亡搁浅开始前,人们就已经因为网络和物流业的发达而缩在室内生活(同时导致了催产素的分泌量急剧减少)。美国政府为防止事态恶化便立法设立人力物流机构运输货物。但一部分快递员因为催产素分泌过剩而转变为掠夺物资的“米尔人”。

死亡搁浅现象就是BT入侵、虚空噬灭、开罗尔物质污染、时间雨威胁组成的威胁人类种群生存的现象的集合。[2]

相关音乐

  • 《I'll Keep Coming》—Low Roar
  • 《EASY WAY OUT》—Low Roar
  • 《Give Up》-Low Roar
  • 《Patience》-Low Roar
  • 《Rolling Over》-Low Roar
  • 《Because We Have To》-Low Roar
  • 《Ghost》-Au/Ra / Alan Walker
  • 《Trigger》-Major Lazer/Khalid
  • 《Death Stranding》-CHVRCHES
  • 《Yellow Box》-The Neighbourhood
  • 《Meanwhile... In Genova》-THE S.L.P.
  • 《Ludens》-Bring Me The Horizon
  • 《Born In The Slumber》-Flora Cash
  • 《Sing To Me》-Missio
  • 《Almost nothing》-SILENT POETS
  • 《Don't Be So Serious》-Low Roar
  • 《Bones》-Low Roar/Jófriður
  • 《Easy Way Out》-Low Roar
  • 《Poznan》-Low Roar
  • 《Asylums for the Feeling》-SILENT POETS/Leila Adu
  • 《Once in a Long, Long While》-Low Roar
  • 《St. Eriksplan》-Low Roar
  • 《Path》-Apocalyptica
  • 《Not Around》-Low Roar
  • 《I'm Leaving》-Low Roar
  • 《I'll Keep Coming》-Low Roar
  • 《Give Up》-Low Roar
  • 《Patience》-Low Roar
  • 《Anything You Need》-Low Roar
  • 《The Machine》Low Roar
  • 《Nobody Else》Low Roar
  • 《Tonight, Tonight, Tonight》-Low Roar
  • 《Waiting (10 Years)》-Low Roar
  • 《Because We Have To》-Low Roar
  • 《Please Don't Stop Chapter 1》-Low Roar

游戏海报

注释

  1. 官方简体中文是将He与Ka音译为“赫”与“卡”,而官方繁体中文则是直接引用,但含义相同,故下文使用官方简体中文翻译。
  2. 真庭正宗. 《死亡搁浅》游戏的故事背景是怎样的?. 知乎. 2019-11-13.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