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祝大家辛丑年新年快乐~

水浒传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水浒传
水浒传.jpg
原名 水浒传
作者 施耐庵
地区 中国

《水浒传》是中国历史上最早用白话文写成的章回小说之一,也是四大名著之一。现普遍认为该小说是以话本《大宋宣和遗事》为蓝本的。

作品介绍

南宋时期有一本名为《大宋宣和遗事》话本流传,该书的部分内容描述了宋江、吴加亮、晁盖等36人起义造反的故事,这本书被认为为《水浒传》提供了蓝本。在本书中晁盖为36天罡之一,而宋江不是

《水浒传》版本众多,流传极广,其作者一般认为是施耐庵和其学生罗贯中。目前公认的说法为,前71回(从洪太尉误走妖魔到梁山泊排座次)为施耐庵所作,72-120回(梁山泊闹东京、接受招安、征辽国、田虎、王庆、方腊到覆灭)为罗贯中所作(统称“征四寇”)。又有100回本流传。与120回本相比,100回本少了征田虎、王庆的二十回。

有人认为120回本中征田虎王庆的内容是后人添加进去的,理由是:在小说中,宣和四年(公元1122年)十一月,梁山军马平定辽国班师回朝;宣和五年(公元1123年)一月,梁山出兵江南攻打方腊。中间并没有时间去征讨田虎、王庆。120回本中却记载宣和四年(公元1122年)十二月开始征讨田虎,宣和五年(公元1123年)十二月平定王庆,征讨田虎、王庆的时间与征方腊重叠了。而且征讨田王中武力值也有很大bug。

但是,100回本中第72回“柴进簪花入禁苑 李逵元夜闹东京”中同样有柴进潜入皇宫,看见屏风上御书四大寇“山东宋江、淮西王庆、河北田虎、江南方腊”的情节。田虎、王庆二人作为伏笔却没有后文交代,显得颇为突兀。

其他版本

  • 明末金圣叹刊印过70回本,该版本将100回本的第七十一回改写成卢俊义的梦(嵇康杀死所有人)作为结尾。金圣叹声称他刊印的这本水浒传才是真正的“古本”,其他版本的水浒传都是伪书。但几乎所有人认为他刊印的那本才是阉割后又胡乱修改的劣化版本
  • 清末民初学者梅寄鹤出版过《古本水浒传》,也有120回。该版本前70回就是金圣叹版,后50回内容则与通行的120回本和100回本完全不同:梁山没有接受招安而是一直和朝廷作战。最后以九天玄女收回天书,梁山泊的石碣被雷击碎唐突结尾。现普遍认为该书系伪作。后梅寄鹤女婿王天如在所撰《关于<古本水浒传>》中承认此书系梅寄鹤撰写:“在进入中西书局后按照施耐庵的笔法思路,从原有情节中推演生发,关合连贯,继续撰写了后五十回,托名施氏原著,称为《古本水浒传》”。

续作简介

水浒传成书之后,出现过大量的同人续书,著名的有清朝陈忱的《水浒后传》、明朝以水浒传为题材的作品《金瓶梅》、清朝俞万春黑粉续写的暗黑同人《荡寇志》等。

衍生作品

主分类:分类:水浒传题材

根据原著水浒传改编的文学、影视、戏曲作品众多。其中在ACG领域,就有大量的衍生作品,其中也有的作品对其中的世界观和人物进行了颠覆性的再创作。

动画&漫画

  • 水浒传》————2011年由杭州龙纪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出品的86集电视动画。
  • 水浒传(连环画)》————2008年7月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连环画。
  • 绘卷水浒传》————森下翠合编写,正子公也绘画的连环画。

游戏

画集

注释与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