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祝大家辛丑年新年快乐~

角色扮演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角色扮演(英语:Role Play),扮演一位角色的行为,可以是指:

  • 即兴剧场(Improvisational Theater)————也被称作剧场游戏,演员在没有剧本下进行自发性的即兴扮演的戏剧形式。
  • 对某现实生活情景的演习(Practice for a real life situation)————范例为许多作品常见的让朋友模仿自己喜欢的对象进行模拟约会的桥段。
  • 心理剧(Psychodrama)————心理学上的角色扮演,接受辅导者将根据医生的建议设身处地地将自己想象成另一个人,并根据不同的背景和遭遇做出不同的反应,最终得以尝试另一种生活方式。
  • Cosplay————对影视、动漫、游戏等的登场人物的一种角色扮演行为和次文化。
  • LARP(Live-Action Role-Play)————也称临场动态角色扮演,是通过现实身体动作进行的角色扮演娱乐活动,也被视作即兴剧场的一种,具有多种子类型。美式包含泡沫武器和剧本,欧式将角色成长、角色扮演和战斗融合在一起并使用更真的武器,俄式将其与历史重现(Historical Reconstruction)混之一谈并使用金属武器。在北欧中,LARP已被视作一种严肃课题和商业活动,并成为了其大学学术研究的主题。
  • 社交演绎游戏(Social Deduction Game)————玩家尝试揭示隐藏角色或内鬼的室内游戏(Parlour Game),在过程中可以进行虚张声势式的角色扮演,范例为三国杀狼人杀剧本杀。
  • 在线角色扮演(Online Role Plays)————在网上进行的角色扮演形式,只有具有RPG机制的才能毫无争议的被视作RPG而非纯粹的角色扮演。
    • 论坛角色扮演(Forum Role Plays)————通过发帖进行的角色扮演,只有遵守TRPG规则的才能被称为网团。不要将其与没有任何角色扮演的论坛游戏(Form Game)搞混(这类通常在电子游戏中会被发配到冒险游戏中),其前身(一种为蒸汽时代通过邮件进行的国际象棋;另一种为CYOA)比计算机和TRPG都要早。
    • 角色博客(Character Blog)————官方或非官方,在博客中扮演作品中虚构角色(通常会注册同一名称)。并以“角色”的方式发博客,并且可以允许读者与角色互动,就好像他们是真实的人一样。Ask博客可能是一种。
  • 角色扮演游戏(Role-Playing Game)————通过抽象数据操控角色的游戏,实际上许多角色扮演游戏并不包含角色扮演,此外大多数只有轻量RPG元素(如生命值)的游戏也不怎么被分入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