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衷心希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早日结束!
关于共享站分类体系的提案关于讨论区管理方针的提案关于移除权限申请中『萌娘百科的提问』段落的提案正在讨论中,欢迎参与!

片尾曲

(重定向自Ending Theme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世界が终わるまでは….jpg
灌篮高手第二季ED专辑封面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片尾曲
其他表述 ED
相关条目 片头曲插曲主题曲

片尾曲(Ending Theme/Ending Song,エンディングテーマ/ソング,简称ED),是影视业术语,泛指在影视作品(如电视剧,动画片等)正片之后播出的带有人声甚至无人声的歌曲,某些情况下同时也是该部作品的主题曲。

简介

以ED指代此义源自于日本动画行业,在播放片尾曲的同时,不但会放出原作品中的画面及人物,还会穿插着关于此作品的脚本信息,如演员,制作组,赞助商等,声优信息一般会在第一或第二个画面出现,片尾曲的信息一般会在歌曲的高潮时出现。就动画而言,片尾曲从规格上分为电视版本(TV Size)和完整版本(Complete、Full Size)两种,电视版本是电视播放的原始版本,一般被收录在动画的原声带(OST,即Original Sound Track)中;完整版本则是指整首歌曲的完整版,通常会单独发行。此后该概念沿用至影剧、游戏、动画的片尾曲。

片尾曲常被人认为是正片故事的延续,是其风格的彰显,它已经成为影视作品的一个不可或缺的元素。

ACG作品里的ED

很多动画都会在第一话把OP作为片尾曲播放。有些动画还会为每一集都配上不同的ED,如我的妹妹不可能这么可爱天降之物

而有例外的例如新房系出身的监督们例如新房昭之大沼心,则喜欢以角色为核心更换片头曲或片尾曲的玩法(例如此手法的巅峰作ef~a fairy tale of two以及物语系列),主要是体现作品人物内涵和心境的艺术风格(也有纯粹玩梗的),不过也会导致第一次看新房风格的观众以为片尾曲有多首或搞不清哪个才是片尾曲或片头曲,而多数观众看久后便会习惯和赞叹新房系的艺术手法。新房你们师徒玩的开心就好

同时现在很多动画和部分游戏都会保留一小段剧情在ED之后,要是看到播放ED就不看了的人,可能就会错过一些剧情,所以一定要坚持看完哦。

播放集数较多的动画,若有特别将集数分期,每期的OP和ED也会随之更动作为区分。例如《海贼王》、《火影忍者》、《BLEACH》、《为美好的世界献上祝福!》等作品。

此外,若是针对多结局游戏改编的动画作品,则会出现以该剧情集数核心角色为主搭配游戏里的个人主题曲,作为该集片尾曲的设计,并且在最终话搭配True End的主题片尾曲。

有的多结局游戏则会在玩家完成True End的同时,播放该游戏真正的主题片尾曲,同时该片尾曲的歌词也会呈现呼应该作品的真正主题和内涵。诸如Key社旗下作品《Rewrite》和《Little Busters!》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