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衷心希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早日结束!

YTPMV

跳转至: 导航搜索
YTPMV
YTPMV.png
用语名称 YTPMV
其他表述 YouTube Poop Music Video
ヤタプムブ
欧美音MAD
海外音MAD
用语出处 YouTube
相关条目 YTP音MAD鬼畜
鬼畜和音MAD作品中常见的音乐列表

YTPMV,全称YouTube Poop Music Videoヤタプムブ),指的是YTP的一种特殊类型,又称欧美音MAD、海外音MAD[1]。需要注意的是,YTPMV作者并不是只会做YTPMV,YTPMV也不是指发布在Youtube上的音MAD。

简介

YTPMV指的是一种将素材的音频、视频进行合成,使其成为对选用音乐进行替换采样来达到Arrange的目的的一种视频,如今YTPMV一般被认为属于音MAD的一部分。

和音MAD核心一样,YTPMV的本质即是对素材中的采样进行调音使其演奏的音程还原BGM的音程,只不过YTPMV的核心在于尽可能地还原BGM。YTPMV作品在YouTube上更多,与之相对的日式音MAD在niconico上更多。

YTPMV根据素材,分为单素材YTPMV(如以爱杀宝贝动画为素材的YTPMV)、相关素材YTPMV(如以各种Vtuber为素材的YTPMV)、个人全明星/混合系YTPMV(素材间没有关联)。

特点

YTPMV的核心是高度还原BGM,重视音频的高完成度、整体和谐和良好听感,并弱化RAP的重要性。YTPMV常有多个采样音轨,完成度高的甚至可以关闭原曲输出音频,制作“原曲不使用”。YTPMV大多时候会展示出所有使用的音频素材画面,并通过类似平面排版的方式,把每个素材的画面组合起来,使之协调且丰富而不乏创意。

YTPMV重视音频,但不代表视频不如音频重要,反而正是因为YTPMV音频与纯音乐相似,所以才需要通过视频抓住观众的神经并详细地对音频进行阐述和解释。与大多只靠音频就可以在脑海里浮现出素材画面的日式音MAD相比,YTPMV较少注重RAP疾走和玩素材梗,纯音频很难使观众联想到素材画面,也就很难让观众产生强烈印象,但是这不代表YTPMV可以完全忽视素材的特色,正是要通过视频来展现曲子本身的风格与感情和素材本身的内容。比如对素材画面的改造或者将素材画面与YTPMV视频的排版结合,但是YTPMV不适合在展示所有素材画面时运用太多视觉特效,这样不但往往会使观众的注意力失焦,而且其作为本身对音频毫无互补作用,所以干净美观的整体、流畅的运镜和过渡、有创意的素材展现和运动往往是YTPMV视频让人眼前一亮的关键。

由于YTPMV高度还原BGM的特点,日本作者率先将UTAU与YTPMV进行搭配,组合成了以UTAU音源为人声、以YTPMV为伴奏的一类YTPMV,这种制作方式颇受日本作者的青睐。尤其是在海鲜市场系列流行后,这种制作方式让中国、韩国及欧美等作者纷纷效仿,加入人声使YTPMV更容易被普通观众所理解和接受,因此有着人声的YTPMV尽管往往难度更高,但也质量更高、更受喜爱。

发展

大萌字.svg

最早被定义的YTPMV在2007年出现,随后与niconico的音mad并行发展,YTPMV早期并没有向着更好的技术发展的意图,而是以一种歧化的YTP视频进行搞笑创作,后开始逐渐与YTP脱离,向音乐方面延伸。

Bilibili早期比起YTPMV,受到niconico的日式音MAD的影响更甚,如今的“鬼畜调教”便是由当时引入的日系音MAD发展转变而来。

12年开始,以李子alt、下残渣、枪弹轨迹等为代表的国内音mad元老,率先通过制作或搬运YTPMV将这种风格引入。现在已经是一种相当流行的音MAD类型。

争议

Warning.png

反DSSQ

因为某些原因,YTPMV在当时演变成为了一种为了与国内鬼畜进行区分的要素。YTPMV因其高技术性、高音乐性和低娱乐性、低普遍性,在当时“二次元鬼畜”和“三次元鬼畜”分区内各种类型的投稿混杂不清的时期,很多观众无法欣赏YTPMV而称其“意义不明”,作为对喜欢鬼畜的作者和观众的回击,鬼畜则被大部分音MAD作者称为“大势所趋(DSSQ)”。所以音MAD一度被双向认为是“自我封闭”、“孤高”的视频类型和组织。

于此同时,也出现了许多钓鱼音MAD稿件。譬如标题党、封面党、tag欺诈、简介欺诈、在视频开头制作低劣随后“一转神触”、制作搞笑视频冠称“镇站之宝”等等。部分视频意在为观众体现音MADYTPMV的亮点,也有部分视频意在捉弄喜欢鬼畜的观众。

反面现象

YTPMV刚在国内发展时,发展的难点是如何提高音频制作技术以提升作品的听感,在采样、调音和混音方面仍有许多欠缺。随着技术的进步,如今YTPMV作者已经可以通过一定的手段轻松达到13年14年所认为的“触”的阶段,不过正因如此也产生了一些反面现象。比如:

假采样(Fake Sample):

最初指的是“在画面上使用的一些素材画面,并不是此素材中的采样,而是直接使用软件自带或者其他音乐乐器包里的采样”。这样做虽然会使作品听起来更好,但是实际上是一种欺骗的做法。如今衍生为“把素材采样处理得太过分,以至于无法听出来原始采样或者根本不像是原始素材会有的采样”,虽然是真实采样,但是极端的处理使其失去了音MAD的风格,从而变成了作为音乐也不好听的二不像。

音MIDI:

也称一键YTPMV,指通过软件将采样直接套入现成的MIDI乐谱里,不加以处理调整或进行糟糕的混音就草草输出,毫无工作量、毫无创意、毫无心血的三无作品,甚至有些作品连最基本的音准都无法做到。有时假采样的极端体现也被称为音MIDI。另外还有直接把素材采样替换掉芯片音乐文件采样的音MOD一说。

滥用激励器:

激励器指的是利用人的心理声学特性,对声音信号进行修饰和美化的设备,在音频编辑软件里也有类似插件,比如Soundgoodizer、YOU WA SHOCK!!等等。这些激励器基本只有模式与混合度两个按钮,非常容易使用,使用得当会让声音听起来更饱满且更有力度。然而,如果过于依赖使用激励器混音,激励器反而会使音频变得刺耳且不清晰,甚至有人会挂载很多个激励器来增强效果,这无疑会给音频带来非常糟糕的听感。

快餐文化

在国内,制作日式音MAD往往需要大量素材支撑,使用日语素材制作需要日语功底,而汉语的音节比日语长使得国内素材的RAP更难做好,加之国内鬼畜与日式音MAD有一定的相似度,排斥鬼畜的音MAD作者就更难以去主动学习日式音MAD。YTPMV本身的工序虽然复杂,但却可以通过软件和脚本大幅缩减工作量和省去重复工作,这种“简单”“方便”使得国内音mad作者纷纷向YTPMV发展,刚学习音MAD的新人也极容易被代入YTPMV=音MAD、日式音MAD=鬼畜的错误认知。

这样导致的结果是,很多国内作者往往熟练使用FL等音乐软件导入MIDI、套用采样,视频使用脚本直接左右抽动,“高产”制作YTPMV,缺少了对创意的研究和探索,一味地寻求所谓的“原曲超越”。国内音MAD环境出现单一化、无力化的现状,制作音MAD变得越来越简化、快餐化,很多作者因为动力不足、缺乏交流竞争而暂停或停止制作音MAD。

红区争端

在日本,有相当大的一部分作者执着于制作以RED ZONE红区赤ぞね)为音乐的YTPMV,这些作者主要在Youtube、Niconico进行活动,作品绝大部分都是以红区主旋律部分、红区主旋律部分的各种Remix、红区主旋律部分的各种制作形式为主的作品,并且经常组织进行红区合作,大量投稿合作单品,这些作者往往被称为“红区作者赤ぞね作者”,红区作者的圈子往往被称为“红区圈赤ぞね界隈”。

大部分以RED ZONE为BGM的音MAD里,在曲子的主旋律部分,一般会使用采样演奏主旋律和副旋律两个部分,表现在PV上则是将屏幕分割为两块,分别是主旋律和副旋律的画面左右翻转,这个格式被称作“技术テクニック”,元凶是HON ZONE。最常见的、被国人常称为“一转神触”的手法的元凶,是音MAD作者Shikitashi的作品Chilled Ayaya,前半段看起来质量很低,在后半段突然质量急剧提升,包括增加音轨数量、画面鲜艳流畅、采样更加乐器化。如今大部分红区圈的作品,习惯于在前半段套用传统的“技术”格式,在后半段套用Shikitashi的格式。除此之外还有将屏幕切成四块且加上高速琶音的“???????”等其他格式。

主流音MAD作者与红区作者发生过不小的矛盾,曾有主流音MAD作者认为红区作者故步自封、批量输出,红区作者认为自己就是做自己喜欢的,指责主流音MAD作者排他意识过强。曾有红区作者做过一个音MADwiki,但因上面只收录了红区作者和红区合作而受到争议,因此曾有激进的主流音MAD作者说“音MAD作者分为音MAD作者和红区作者两种”,也有温和的音MAD作者表示音MAD作者、YTPMV作者和红区作者应该互相包容理解。如今推特上,关于红区圈的定位与评价仍处于褒贬不一的状态。

外部链接与注释

  1. 这里的“海外”指的是日本海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