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无人权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海外无人权
用语出处 无法考据
相关条目 特供版正版受害者

海外无人权是玩家用来吐槽由于种种原因,使得玩家无法完整体验或者干脆玩不到国外厂商的游戏之现象的用语。

简介

一些游戏厂商由于版权费、游戏开发成本、代理和引进成本等问题,会对提供给海外的游戏内容进行部分阉割,导致海外玩家无法完整享受游戏内容,从而影响整个游戏的游玩体验,使海外玩家有一种“花相同的钱,只能玩阉割版”的感觉;部分游戏甚至干脆没有海外版的计划,海外玩家根本玩不到,只能通过看游玩视频等方式过干瘾。由于使玩家有一种被厂商“区别对待”的感觉,这种现象逐渐也被称为“海外无人权”。

海外无人权的例子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 maimai:由于版权问题,大量POPS & ANIME分类的歌曲都是日本限定的版权曲,而和这些日限歌曲有关的各种收藏品也自然成了日本限定,海外无法获得;旧框的官方中国大陆版本(舞萌)则是运营到二更就终止服务。
    • 虽然官方承诺中国大陆版的新框体(舞萌DX)不会削减太多内容,但中国大陆版实际上仍然和自由模式、DX Pass Card等DX特有的增益性功能无缘,且动画版权曲和相关的限时区域也不能实装。
    • DX的国际版则比大陆版更惨,甚至把一些本来在旧框海外版能游玩的V家曲删除掉了。
  • CHUNITHM音击:由于歌曲版权问题,CHUNITHM早期刚推出时没有日本之外的开发计划。此外,由于SEGA目前没有音击的海外开发计划,因此海外玩家想玩到音击就只能亲自到日本。
    • SEGA官方已于2020年11月开始陆续在亚洲地区稼动海外版本的CHUNITHM,不过因CHUNITHM海外初代版本稼动时删掉了大量的版权曲,甚至连同属SEGA的maimai海外版有拿到授权的歌曲都被排除在外,故仍列在此。
    • 音击则是因为抽卡系统作为游戏的必要部分,如何处理在海外的运营仍是难题。
  • 太鼓之达人系列:新框体玩家资料管理系统鼓众广场(ドンだーひろば)是日本版限定功能;同时由于版权问题也存在大量日限歌曲。至于中国大陆方面,官方引进的中国大陆版只有11亚和12亚,而中国能够见到的最新版本的机台多数都只有旧框体。多数还存在维护不善的问题
  • Groove Coaster:由于版权问题,海外街机版(RHYTHMVADERS)的大量Navigator配音都被改成了泛用配音;其中三位原创Navigator当中只有ユメ在海外版使用原配音。
  • WACCA:海外地区刚稼动时完全没有V家的音乐,同时也没有收录部分版权曲,这让许多V家粉甚至一部分海外玩家非常失望。因为日本版本和海外版本资料互不相通,所以更新完全是不同步的。在S版本未出之前,海外从未有任何的更新,玩家只能眼睁睁看着日版一直推出看得到却吃不到的新歌曲。S版本出了之后海外也才跟进日版,开始有了歌曲更新,不过还是没有V家歌曲。2020年3月31日,官方终于在部分海外地区(含港澳台)开放V家歌曲供玩家游玩,这些地方的玩家也因此人权大大提升。虽然目前各地海外版的歌单已逐渐补齐,不过还是有少部分歌曲在海外玩不到,导致海外玩家在歌曲分数综合排名上无法超过日本玩家,故仍列在此。
  • 湾岸MIDNIGHT MAXIMUM TUNE:1-3代的保时捷车型只有日本版可以体验;日版在5代就开始使用Namco System ES3基板,而海外版直到6代前才更新,导致各种进度和更新都远远落后于日本版;个人资料管理方面,国际版的个人页面功能也全面落后于日版。而大陆则由于各种原因与5代无缘。
  • DMM运营的游戏:出于某些原因,非日本ip用户目前无法登陆DMM以及访问除主页以外的页面,其游戏也自然是限定只能通过日本IP登录。
  • BanG Dream!少女乐团派对!:由于版权问题,少部分歌曲是日服限定,最突出的代表是和凉宫春日的忧郁相关的两首翻唱,即神知晴天好心情。这也导致海外服玩家在刷和27+歌曲相关的EX试炼任务的时候不得不选择其他不一定能打过去的27+。另外有部分玩家认为,出于舰C的敏感度,国服在未来可能无法收录海色。←然而国服还是实装了海色。但是涉及到一些联动的内容由于版权问题很可能无法在国服上出现。
目前已确认只在日服收录的翻唱曲
  • はなまるぴっぴはよいこだけ (阿松系列)
  • 深愛 、DISCOTHEQUE (部分水树奈奈原唱的歌曲)
  • The Everlasting Guilty Crown(注)名前のない怪物(注)EGOIST原唱的歌曲)
  • ハレ晴レユカイ、God knows… (凉宫春日的忧郁
  • 绝大多数韩国音游中因历史争议原因无法收录千本樱,GITADORA收录了
  • 宝可梦系列:天朝官方周边除了皮卡丘就是皮卡丘(虽然M记出过一套包含皮卡丘以内其他正版周边),想要其他的只能代购;同样的,配信的异色神兽/幻兽只有欧版和美版才会有更便捷的获得方式,而日版只能是踏实参加活动,由于国内绝大部分玩家都会购买日版3DS,导致不少人和欧版以及美版配信无缘。在Pokemon GO当中,更是会检测玩家目前的所在位置来决定是否可以游玩。
  • 智龙迷城:部分合作只有日本版导致部分宠物无法入手,不过港台版跟日版共用同服务器所以可以转到日版APP去,因此问题不大。但反过来蝙蝠侠与DC漫画是与海外版优先合作,圣战士(美国版百兽王)更是只此一家虽然只是CROWS的倒模。但在《智龙迷城雷达》则因为系统测定缘故海外玩家无法参加日本限定活动,因此雷达被戏称为「排外雷达」。

海外有人权的例子

  • BEMANI:海外版的BEMANI机台几乎不存在因为版权问题而玩不到的动漫、流行曲目,但也有例外,如舞蹈进化就仍然属于海外无人权系列。
  • SD高达世界 三国创杰传:跟「海外无人权」完全相反,而是「国内无人权」「海外才有人权」。不论模型、动画,海外都是先出,而在日本要购买相关模型就只能前往东京的Gundam Base,不像海外大部分玩具店和模型店都有卖。
  • 碧蓝航线:中国大陆以外的版本中,重樱战舰的名称均未和谐。
  • 公主连结Re:Dive:简体中文服拥有专属角色环奈,虽然玩家们对该角色的评价褒贬不一。

(待补充)

外部链接

  • (繁体中文)Komica wiki:[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