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歌

跳转至: 导航搜索
Soviet armed forces.png
英特纳雄耐尔,就一定要实现!
L'Internationale
国际歌 若尘版 封面.jpg
译名 国际歌
作词 欧仁·鲍狄埃(1871年)
作曲 皮埃尔·狄盖特(1888年)

国际歌L'Internationale,是巴黎公社委员欧仁·鲍狄埃于1871年作词,法国工人党党员皮埃尔·狄盖特于1888年谱曲的著名国际红色歌曲。

简介

《国际歌》(法语:L'Internationale)诞生于人类历史上无产阶级第一次建立政权的伟大尝试——巴黎公社。欧仁·鲍狄埃是巴黎公社的主要领导人之一,在1871年5月末“流血周”法国当局血腥镇压巴黎公社后,欧仁·鲍狄埃被迫离开巴黎,在一所老房子的阁楼上写下了赞颂巴黎公社战士们革命精神的诗歌《L'Internationale》。

起初,《L'Internationale》采用《马赛曲》的曲调演唱。1887年,欧仁·鲍狄埃逝世,次年,皮埃尔·狄盖特受法国工人党要求,为《L'Internationale》谱曲。从此,《L'Internationale》采用皮埃尔·狄盖特谱曲的版本,传唱全球。

《国际歌》是最著名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颂歌、国际社会主义运动颂歌、国际无政府主义运动颂歌、国际民主社会主义运动颂歌、国际社会民主主义运动颂歌、国际民主运动颂歌、国际学生运动颂歌,被翻译为多种语言传唱,并成为第一国际、第二国际的会歌,苏联1922年至1944年的国歌和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国歌。《国际歌》有着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在此不一一列举。

《国际歌》原文有六段,翻译为俄文时只选取了第一、二、六段进行演唱,受此影响,最广为人知的《国际歌》中文版也只含第一、二、六段。

ACGN相关

苏联娘

主条目:苏联娘

俄国十月革命后,苏俄娘于1918年采用《国际歌》作为她的角色歌。1922年诞生的苏联娘亦沿用了《国际歌》作为角色歌,直到1944年,苏联娘启用了新的角色歌《牢不可破的联盟》。除此之外,亦有其他的政权萌娘采用了《国际歌》作为角色歌。

软件歌手

主条目:国际歌(软件歌手)

作为一首伟大的革命歌曲,国际歌亦有许多软件歌手演唱的版本,不乏再生数较多、影响较大的作品。

领风者

作为一部讲述卡尔·马克思的动画作品,《领风者》中多次出现《国际歌》的片段,包括:

  • 片尾曲《领风者》:前奏引用了《国际歌》主歌部分的前两个乐句[1]的旋律,采用了钢琴演奏,E♭大调;后半段的说唱部分则是以女声哼唱的《国际歌》主歌部分的前四个乐句作为背景,同样是E♭大调。
  • 第六话《“第一国际”风云》:在巴黎公社最后抵抗镇压的战斗中,托马用共产主义理想鼓励身边年轻的战士。动画在这一部分采用了军乐队演奏版本的《国际歌》作为背景音乐,展现了巴黎公社的战士们为共产主义而奋斗的伟大理想。这段配乐的第一段的最后部分,《国际歌》的副歌并没有被完整的演奏,巴黎公社亦只存在了不到60天;随后的配乐第二段节奏变慢,如同挽歌一般,更衬出巴黎公社失败的悲壮。
  • 第七话《永远的马克思》中恩格斯发表了对马克思的悼念演说之后,响起了军乐队演奏版本的《国际歌》。这段配乐演奏了《国际歌》的开头四个乐句和结尾两个乐句,可以说体现了马克思伟大的一生。

那年那兔那些事儿

那年那兔那些事儿》第二季第十一话《白桦林刻着的那个名字》,讲述了毛熊最后的岁月。这一集的ED改为了《国际歌》的无伴奏男声小合唱,画面交替播放了十月革命、卫国战争、中苏蜜月期和苏联解体前后的一系列事件,以这首曾经的苏联国歌缅怀毛熊的解体;

理想禁区

理想禁区》第十二集(最后一集)《回家的路》结尾,学生成功逃离所谓“戒网瘾学校”的控制时,响起了俄语版的《国际歌》。这段《国际歌》采用的是国际歌的第一段,为小提琴伴奏的童声独唱,甜美的童声与戒网瘾学校的残酷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其他作品

外部链接与注释

  1. 即“起来,饥寒交迫的奴隶!起来,全世界受苦的人!”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