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语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Emo わいのわいの.png
进条目啥都别说,先一起喊:Сука блядьЗдравствыйте!
俄语
Товарищ, водка!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俄语
萌属性类别 语言类
典型角色 绚濑绘里安娜斯塔西娅
相关萌属性 露西亚斯大林苏联娘苏联武装力量伏特加大伊万波波沙AK-47喀秋莎玉米不要说俄语

俄语(俄语:ру́сский язы́к,英语:Russian,日语:ロシア語),是一种语言以及人物的语言习惯,也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属性之一。

简介

历史

历史

俄语源自约1000年前左右基辅罗斯的古教会斯拉夫语,而现代俄语的书面语被认为来自普希金。在19世纪前三分之一的时期,普希金通过排除一些古老的语法和词汇,提倡当时口语中可以找到的语法和词汇改变了俄语。现代的年轻读者或许只能从普希金著作中体会一些明显难以理解的词语,自从少数普希金所用的词语变得古老或者转变了意思。事实上,许多19世纪俄罗斯作家尤其是普希金、莱蒙托夫、果戈里、格里博也多夫所用的表达方式成为现代俄语口语中常见的方式。

20世纪苏联的崛起给俄语带来的前所未有的国际地位。

使用范围

俄语属于印欧语系斯拉夫语族,是通行于前苏联成员国(如俄罗斯、白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等)的语言,使用西里尔字母,在全球约有两亿6000万使用者,是世界第7大语言,也是联合国官方语言之一。俄语在前东方阵营国家(如华约国家、外蒙、中苏决裂前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曾经被广泛列为第一外语。在苏联时代,苏联加盟共和国和自治共和国非常强调俄语的重要性。虽然这些苏联的加盟共和国现在很多开始强调使用当地语言的重要性,在部分国家俄语已不再是官方语言,但俄语仍然是这些地区最广泛使用的共通语言。

俄语与ACG文化

俄语可能是中国大陆二次元圈除日语和英语之外影响力最大的外语。和其他外语一样,俄语在中文网络上存在着不少空耳,如最为出名的战斗民族打群架。其次,国内数量众多、分部广泛的军宅宅左精苏群体也与ACG爱好者有着大量的重合,而这更进一步推广了俄语在中文二次元文化中的发展度,Bilibili上与苏联、斯大林、玉米帝、肃反人员等相关的恶搞沙雕视频更是层出不穷。而近年流行的俄式土嗨(Hardbass),更是将俄语在ACG圈中的地位推向了新的高潮。许多经典苏联红歌,如《喀秋莎》、《草原骑兵进行曲》、《神圣的战争》、《红军最强大》等,亦在ACG圈内有着广大的受众。

在中国大陆之外,俄语在ACG的影响力相对较小,其中较为知名的便是声优圈政委上坂堇的俄语。

一些ACG常见的俄语词汇

  • хорошо哈啦休(好)
  • товарищи达瓦里希(同志)
  • Спасибо死吧Saber(谢谢(Spasibo))
  • Здравствыйте(你好)
  • сила и честь!吃我一剑!华夏第一剑! победа или смерть, один за всех и все за одного!白帝圣剑!御剑跟着我!(详见战斗民族打群架
  • сука блядь苏卡不列(国骂,约等于CNM)

具有本属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俄语

(待补充)

注释与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