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祝大家辛丑年新年快樂~
  • 覺得萌娘百科有趣的話,請推薦給朋友哦~

姐控

前往: 導覽搜尋
大萌字.svg
萌娘百科歡迎您參與完善本條目☆Kira~
姐控
基本資料
萌屬性名稱 姐控
萌屬性類別 情結
典型角色 平澤憂白井黑子南千秋
相關萌屬性 ○○控

姐控是以“控”代表“情結(complex)”的諸多專門語之一,指喜歡上自己姐姐或姐系角色的情結。也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屬性之一。

簡介

一般姐控並不限定血緣,實姐、堂表姐、義姐都在涉獵範圍以內,當然姐系幼馴染也必不可少。

ACG作品中姐系角色的屬性較為廣泛,並非狹窄的概念,一部入門可參考《你是主啊我是仆》內眾多姐系角色。

概念的使用多用於ACG界。總而言之,姐控就是指對姐姐型女性有著純潔或不純潔的嚮往的人。

姐控與御姐控

對於御姐控和姐控,二者的區分往往被認為是比較模糊的,但實際上,姐控與御姐控有著本質的區別。

姐系角色≠御姐系角色,“姐系”和“御姐系”在ACG次文化中是兩個本質上風馬牛不相及的概念(儘管在日語中,“姐”和“御姐”詞語的原本意思同源)。

姐控所控的“姐”一定是姐姐的身份;而御姐控所控的“御姐”則與她“是否是姐姐”無關,只是指表現出一種特定年齡段特有氣質的女性角色,無論她的身份是姐姐還是妹妹還是姑姑還是阿姨還是奶奶還是祖宗,在二次元的架空性上,都不影響她是一名御姐。

換句話說,“姐姐”是需要“參照物”的(弟弟或妹妹),而“御姐”則是不需要“參照物”的。“姐姐”與“御姐”的區別類似於“妹”與“蘿莉”的區別。

中文宅圈裡對於“姐控”和“御姐控”的模糊誤解,根本原因是由於對“御姐”一詞的本義用法和ACG次文化用法的混淆。日文中“御姉”一詞,原本的用法是對於與自己同輩但比自己年長的女性的稱呼,或者不確定輩分但比自己年長的年輕女性的稱呼,這個含義對應的是中文的“姐姐”。而在ACG次文化中“御姐”的用法,與“御姉”的本義用法是不同的,“御姐”不是作為一個口語稱呼使用,而是作為對於具有特定年齡段的特有氣質的女性的稱呼,至於“御姉”原本的功能在二次元中是由“姐姐”這個詞來代替。

具有本屬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屬性的人物,請查閱分類:姐控

人氣姐系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