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内新公告:关于网站网络波动的公告

铁道宅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Keihan600 hibike with chu2.jpg
停靠在石山坂本线穴太站的两列京阪600型电车
左侧电车涂装:《吹响!上低音号
右侧电车涂装:《中二病也要谈恋爱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铁道宅
相关条目 痛车模型圣地巡礼御宅族

铁道宅,一般指热爱铁道文化的御宅族。在中文语境中,铁路爱好者一般称为“火车迷”,简称“车迷”。

进路预告请签收!——铁道宅的产生

日本特殊的铁道交通模式吸引了部分对铁路感兴趣的ACG爱好者,其中有的便转变成了铁道迷。

此外,日本的动画公司有时会和当地的铁道公司联合开展活动,包括圣地巡礼、特制车票发售、特定涂装电车运行(如痛车)、邀请CV录制报站在内的诸多活动,既拉动了当地的旅游经济,还吸引了一大部分的ACG爱好者和铁道迷慕名而来,其中一些ACG爱好者就会因为痛车上印着自己的老婆而爱屋及乌地成为铁道迷。

在中国,铁路文化依然属于小众文化,不少爱好者都是伴随着轨道交通成长的新一代,纯粹因为喜欢铁路(或者地铁/轻轨/有轨电车)而入坑。受到日本铁路文化的影响,不少爱好者同时也喜欢日本轨道交通。

当然,中国的铁路文化也有自己的特色,产生了不少独有的用语和梗。然而由于部分火车迷的恶劣行为(包括但不限于侵线、用闪光灯阻碍视线、向线路投掷杂物等)、铁路在中国的特殊地位以及混乱的互联网生态,铁路文化受到相当程度的抵制。

《技规》——核心用语

主条目:铁道梗
  • 拍车:字面意思,拍摄列车的照片。
  • 运转:原本是铁路用语,指列车在线路上运营。铁道宅的"运转"指乘坐列车,一般是指专门为拍车而乘坐列车。
  • 机位:适合拍车的地点。
  • 水表:指军用列车等。
  • 侵线:侵入铁路区域。危险行为。
  • 手台:无线电通讯设备,用于收听铁路内部调度。
  • POV:英文全称Point of view,即以前方视角记录全程运行视频。有双向POV(来回都录)、侧面POV(车窗视角)、车尾POV(车尾视角)等变种。

一度停车!——铁道宅运转的内容

铁道迷经常身体力行,背着相机、带着行囊和自己的老婆走出家门运转、拍车。他们可不会放过任何铁路机车/电联车/柴联车重连、过弯道、过隧道、过桥、鸣笛的精彩瞬间,又或者是跟着地铁/电铁/轻轨/城铁/高速铁路/电联车/柴联车拍一次驾驶室视角。当然,也不排除坐在家里看别人运转的死宅。

请注意:

  • 侵占铁路线(如站在仍在使用的铁路线上不走)叫做侵线,是非常危险的违法行为!轻者影响线路秩序(尤其是繁忙的线路),重者会被麻美,乃至牵连其他人员。
  • 和工作中的铁路工作人员唠嗑被视为影响交通工具正常运行,同样违法。

注意机车限速!——硬件要求

TOMYTEC出品的京阪600型电车《吹响!上低音号》涂装模型,背景为京阪电气铁道的官方授权文件。

为了更好地拍摄铁路机车/电联车,铁道迷们常常会配备更加高级的摄影设备,这自然不必多说。

有时日本的模型业者(如KATOTOMYTEC)会生产基于现实中出现过的痛电车的模型,其中一些经典作品/限量版的升值空间较大。

以TOMYTEC出品的京阪600型电车(《吹响!上低音号》涂装)1/150模型为例,2016年12月开放预定时的价格为3700日元(折合成RMB仅为200元左右[1]),而现在保守估计至少400RMB以上,而同型号电车的《轻音少女》涂装版本更是达到500RMB![2]

上行线1道发车!——相关条目

注释和外部链接

  1. 参照当时汇率,下同。
  2. 需要注意的是,日本的物价和工资普遍比天朝高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