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祝大家辛丑年新年快乐~

结界能力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 更多具有此能力的角色
Archerubw.jpg
基本资料
能力名称 结界能力
能力别称 结界
能力类型 限制系
代表角色 壹原侑子Archer(EMIYA)/卫宫士郎雪村时音墨村良守
相关能力 封印能力无效化防御能力

结界能力是ACG作品中一种特殊能力。

能力简介

结界能力指的是创造结界、针对指定对象和地区产生影响的能力,依照使用者的用法,可以用在支援我方或牵制敌方的行动,具体效果又可分为几种类型:

  • 创造结界保护指定对象、地区,依照守护对象多寡可分为单人结界或多人结界。视使用者需求可分成物理防御、精神能量(灵魂)防御、综合防御等。
  • 创造结界限制指定对象、地区的行动、能量、生命力,甚至是灵魂。形同封印能力。
  • 类似情境:创造结界,但主要着重在恢复治疗、净化、增强能力、侦测等辅助技能。

依照世界观设定不同,结界能力可能需要特定道具做媒介,也有能够直接启动结界的特殊道具。依照是否需要道具可细分成几种类型:

  • 无须道具就能施展结界。
  • 须透过道具辅助能力者制造结界,主要依靠能力者的结界能力。
  • 结界道具为主,由一名或多名能力者额外增设、维持结界。

弱点

  • 结界的保护范围、坚固程度、持久程度、守护对象多寡等,往往和结界能力者或结界道具的能力强弱有关。
  • 拥有特殊能力者或道具可以自行穿过结界,避开结界的侦查,甚至足以解除结界。
  • 破坏或移除维持结界的道具、创造(维持)结界者昏迷、重伤或死亡,可能会造成结界跟着消失。
  • 较受物理性质限制的结界,仅能保护结界圈内的对象,一旦踏出结界将会使保护效果消失。

具有该能力的角色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 孙悟空——《西游记》
    • 能力概述:用金箍棒画地为圈,只要唐僧待在圈内就不会被妖精伤害到。
  • 壹原侑子——《XXXHOLiC
    • 能力概述:能创造保护结界指定对象,也会利用道具制作结界。
  • Rider(美杜莎)————《Fate/stay night
    • 能力概述:宝具“他者封印·鲜血神殿”,吸收神殿内牺牲者的小源魔力(生命力)。
  • 阿库娅————《为美好的世界献上祝福
    • 能力概述:可布下神圣的结界,使亡灵不能进入,但由于阿库娅的操作问题,反而容易变成制造百鬼夜行的效果。
  • 雪村时音墨村良守等结界师————《结界师
    • 能力概述:结界师可利用「空间」制出「结界」将对象困于结界和消灭妖怪。
  • 末白————《浮生物语
    • 能力概述:使用「七绝咒」可创造能够维持三天,保护当事者的结界。缺点是只要踏出结界就会令保护效果失效。
  • 鵺野鸣介————《地狱老师神眉
    • 能力概述:可运用经文和灵力制造结界保护当事者,也可以使用结界封印指定的妖魔鬼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