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衷心希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早日结束!

Reading Steiner

跳转至: 导航搜索
Future Gadget Lab logo.png
呼哈哈哈哈哈!能在这里相遇一定是命运石之门的选择!
未来道具研究所欢迎您参与完善本条目。

祝你好运!El Psy Kongroo

啊嘞?!
这个能力缺少照片,需要补上……
基本资料
能力名称 Reading Steiner
能力别称 命运探知之魔眼(運命探知の魔眼
能力类型 精神/意念系
代表角色 冈部伦太郎长门有希
相关能力 记忆同步

Reading Steiner,或称命运探知之魔眼運命探知の魔眼),是Nitroplus5pb.开发的游戏《命运石之门》中登场的一种特殊能力。

在其他作品中也有与此相同或相似的能力。

简介

“Reading Steiner”的能力也就是在世界线发生变动(世界重置)之后,仍然保留原世界线的所有记忆的一种能力。

  • 冈部专有的:身为主角的冈部伦太郎在世界线漂流中保持记忆的能力。其他人有的:其他人对别的可能性世界记忆的一种联系
  • 冈部的大脑,在发生世界线变动的时候,肯定也是经过了替换这一过程的才对。但是冈部却保持了变动前的记忆。……不如说,在来到新世界线的时候,记忆没有被替换。也就是说记忆领域,在大脑的外部。既然如此,经过世界线变动,仍能保持记忆的记忆领域,就变成了存在于世界之外东西。至少可以确定,一定不会是物理性的数据资料。
  • 该能力指的是同一世界的世界线变动,是在“不存在平行世界的设定”这样的世界观下所定义的一种能力,所以与平行世界相关的能力(如平行世界间的记忆同步之类的能力)是本质上不同的能力。

Reading Steiner,全称命运探知之魔眼(运命探知の魔眼),特指冈部伦太郎在世界线变化时保留世界线变化前的(从自己视角看到的)事件的记忆。

世界线变动时,原世界线的记忆会被自动覆盖消失。此时海马体一定会在侧头叶上构筑新的记忆情报,但就像是硬盘删除数据无法删的不留痕迹一样,用专业软件的话有时基至可以恢复,世界自动的因果修复程序也会直接干涉人的记忆。

既是说,即便世界线改变了,人的记忆也被重构了,但实际上人之前的记忆情报并未完全在新可能性世界上消失,而仅仅是被删了,删掉与消失的概念略微不同,因为会留下删除的痕迹,甚至人脑也如电脑一样,在直接删除时,原先的资料其实还存在于大脑无法读取到的地方,人可通过外界的刺激,“复原” 一些这样的记忆。

冈部的RS本质是无法写入新记忆,由于新世界和旧世界之间的差别而头疼。

如果存在世界线变动并不影响到网部视点上的历史的前后关系(比如遥远的赛博坦星球的人造出了时间机器改变了宇宙的另一边,那么冈部也不会RS)

如动画所述,既视感是RS的主要组成因素之一,两者有着强烈的联系。改变过去,如使用D-mails,可以使世界线发生变动。

虽然在命运石之门本篇中主角团的其他人没有类似的RS其他世界线上事件的能力,他们依旧能在部分场合下回想起其他世界线上记忆的碎片:

1. 0.409431α线,菲利斯记得在与冈部一起逃脱了4°C的追赶后,她发送了阻止自己父亲死亡的D-mail。

2. 0.456914α线,琉华子回忆起自己作为一个男性与冈部的第一次相遇。

3. 0.571046α线,真由理诉说以“噩梦”形式展现出的自己在其他世界线上的死亡。

4. 1.129848β线,吹雪在2010年11月展现出了类似的能力,且相较寻常的既视感更加强烈。

5. 1.382733β线(苏联线),由季通过RS的记忆来帮助掩饰自己的记忆异常。

6. 命运石之门线,红莉栖回想起部分自己在α线上的记忆。

由此可见,该能力在故事中起了重要作用。如允许自己撤消由D-mail引起的世界线变动,并且在每次跳线后不会丢失记忆的连贯性等能力,皆是冈部伦太郎RS能力的延伸。在动画中,每次RS机制被触发时(如发送dmail后),冈部视角都会出现视觉失真的现象。命运石之门剧场版也将既视感作为剧情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剧中的红莉栖与真由理均通过回忆前命运石之门世界线上的记忆来拼凑出有关冈部的信息。同时,该作品也确认了既视感作为RS能力一部分的地位。

记忆

记忆,根据浜崎达也所著的剧场版小说,在世界线改变的时候,“改变的一瞬间的现在这一时刻点"会无时差地转移到另一条线。人的大脑记忆会被覆盖,通过知觉和短期记忆审视前后关系,一切正常的话就会毫无疑问地接受现在。这就是世界线变动中,人记忆的变化。

因为大多人无法意识到世界线的变动,所以自然也不会注意到自己的记忆被替换了。这就有点像世界是五分钟之前构成的假说,

此处,“改变的一瞬间的现在这一时刻点” 这个点的概念。暂将其定义为“因果连接点”,也就是连接改变前和改变后世界线的时点。更直观的说,就是世界线变动点。

冈部伦太郎的Reading Steiner (RS),实际上是在这个变动点上无法写入新记忆的一种脑疾病,其他人的脑内记忆是连续的,可冈部的脑内记忆是断片的,聚集着其他世界线的情报,这会给大脑带来负担。

遗忘虽然看上去是负面的词汇,但是这其实是防止海马体”过负载”的机能,多重的记忆可能会令大脑过载,从而引发脑机能停止这种致命的事情,所以RS本质上是种大脑疾病,和观测者的特殊性,或者未来冈部发送过来的秘密武器无关。

所谓观测者,是一种相对概念,而非绝对概念,对世界线收束是世界观的一种特性,而非是由某个人去决定的,铃羽从2036年带回来了2025年冈部死亡的情报,同时相当于带回来了冈部不会死于2025年前的收束,而这收束仅仅是铃羽所确定的,即便铃羽没传达这个事实,在这条世界线上冈部也还是只会死在2025年。

本篇中,重现牧濑红莉栖的死亡也并非是因为“冈部的观测”会让收束事项改变,变成助手倒在血泊之中,相反在树状图设定书的世界线年表中明确表明了已知的所有世界线的特征都是助手会死亡,那次对助手的拯救从原理来说就是在能改变事项的“世界线大分歧点”,改变需要改变的事项,从而到达命运石之门世界线。失败了就还在助手会死亡的世界线。

那么为何要重现牧濑红莉栖的死亡呢?无论是游戏还是动画都说得很清楚。就如动画所说,如果没有看见倒在血泊中的牧濑红莉栖,当时的冈部伦太郎就不会发送Dmail,没有那封Dmail就没有α世界线的三周,没那3周就不会有在这里想要拯救牧濑红莉栖的冈部伦太郎,一切都会归于无。

冈部的记忆是非常有局限性的,这里为什么会影响到冈部的记忆呢?

本篇后期抵达的β世界线是因为α世界线“删除了SERN资料库里的相关数据。可如果开始的冈部没有发送“哪封Dmail,那封Dmail就不会存在于SERN的数据库,不存在于SERN数据库的东西就无法被删除。(在β世界线的情况,该数据于SERN资料库莫名其妙在817消失,是基于设定里的Dmail游离因果外的性质)

简单来说,如果当时的冈部没发Dmail,那未来实施计划的冈部所处的世界线就不能真实存在,因为那条世界线的构成基本原因是“那封Dmail的资料于8.17消失",所以世界线会发生变动。在该情况下,变动时点很可能是7.28,当时的冈部什么也不知道,如果他这时点发动了RS,那新世界线的冈部就什么也不知道。且即使过了8.17,由于SERN资料库里一开始就没有Dmal资料的世界线,不与α世界线的因果相连接,所以自然8月17日的冈部还是什么也不知道,没有任何拯救助手的执念。

“一次世界线改变不能去否定改变的原因”,α到β的世界线变动的改变原因是“sern资料库里的数据被删除了”。如果β世界线的过去没发Dmail,那么这个改变原因就不成立,这条世界线就不可能是α世界线重构成的β世界线,其和其成立的根本就矛盾了,所以会发生世界线变动,也许变成一条没和α世界线连接的β世界线,而这,会让过去的冈部发动RS从而覆盖了现在冈部的记忆。

其他作品中的类似能力

在《命运石之门》之外的作品中,也有与Reading Steiner相同或相似的能力。由于涉及到“世界线变动/世界重置”,所以该能力多见于具有时间Loop(循环)设定的作品中。变动后的世界线相较于变动前的世界线是重置、覆盖的关系(即不存在平行世界)。

如果角色在世界线变动的历次Loop中均能保留记忆,也可视为具有类似Reading Steiner的能力。(由于不同作品中的世界观设定的不同,能力的性质和相似程度也有所不同。下述是否可视为同一能力尚需商榷。)

(相关角色及作品见下述)

具有类似能力的角色

分类:Reading Steiner能力者
  • 冈部伦太郎————《命运石之门
    • 能力概述:胸针是目前明确具有Reading Steiner的能力,利用D-mail一次次的改变世界线,可以保留每条世界线的记忆。
  • 牧濑红莉栖————《命运石之门》
    • 能力概述:剧场版中,为了救回因Reading Steiner过负荷而消失的凶真,助手也觉醒了类似Reading Steiner能力。
  • 长门有希————《凉宫春日系列
    • 能力概述:典型的是“漫无止境的八月”,两周时间(8月17日至31日)大萌神经历15532次Loop之后,保留历次的记忆,主观时间经历了约595年。(大萌神的能力实质上是同一世界内的(不同世界线之间的)记忆同步能力)
  • 菜月昴————《Re:从零开始的异世界生活
    • 能力概述:具有“死亡回归”的能力,每次死亡后,时间就会回到他攻略完成一阶段剧情后的存档时点和位置,且能保留历次回归的记忆。
  • 桐谷启二————《杀戮轮回
    • 能力概述:与上面这位类似,每次死亡后,时间就会回到他第一次出战那天的早晨,且能保留历次轮回的记忆。
  • 浅井惠————《重启咲良田
    • 能力概述:男主角具有能够将所见所闻完全回忆起来的“记忆保持”能力……(待补充)
  • 如月伸太郎————《阳炎project
    • 能力概述:目烧,即永远保留所有世界轮回的记忆,而且不隐退的能力

注释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