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衷心希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早日结束!

杨戬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杨戬.jpeg
基本资料
本名 杨戬
别号

杨戬并非二郎神一般是指小说封神演义及其衍生作品的登场角色。

简介

杨戬是封神演义中首创的神话人物,他不是民间神话传说中的二郎神,仅仅只是作者借用了这个称号,但随着封神演义的流行,杨戬作为二郎神的代表也逐渐被人们接受。西游记中的二郎神姓杨,是玉帝的外甥但没有提到全名;封神演义中的杨戬没有二郎神的称号也没有说他是玉帝的外甥,并且这两本书中的二郎神和杨戬都不像后世传说中那样有三只眼睛。

杨戬在《封神演义》中被设定为玉鼎真人的徒弟,修成七十二变、九转玄功,金刚不坏之身。杨戬神通广大,除了剧情杀之外,败绩不多,尽管在《封神演义》这种动不动就祭法宝上法阵,打不过就群殴的环境中,单人的战斗力也不太好比较,但杨戬依旧是姜子牙旗下一名战斗力极高的武将。(武功再高也怕菜刀)

有很多人会很奇怪,这个战斗力很强的一员虎将,为什么往往被姜子牙派去运输粮草。实际上有一半原因是因为古代打仗的时候,是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一旦运输线被断,这仗就很难打了。但也有观点认为是因为杨戬太强了,如果一上来就打小怪一路砍菜过去,故事未免太无聊,但这种观点一般站不住脚,杨戬真正发挥实力的是后期十绝阵,以结果去推断原因是本末倒置的。

杨戬装备一般,充其量也就一把刀一条狗,比起同门师弟各种神器加身的真主角哪吒来说差的远了,动不动就是上仙级的装备,虽然出场机会远不如哪吒,但谋略和武功来说却是远胜之,也曾多次作为救兵力挽狂澜。

尽管杨戬的法宝一般,但杨戬法术修为极高。在《封神演义》40回中有说,姜子牙带兵攻打佳梦关,但因守关的魔家四将,皆系异人秘授奇术变幻,大是难敌。一开始打上去大败而回挂了免战牌,反倒被围了三日,拼死守城才没全军覆灭。而后不知不觉间就被围将近半年有余,直到杨戬到来,凭借八九玄功,盗取四将宝物,打的魔家四将措手不及,终究大破敌军。

《封神演义》42回中有说,闻太师有一对蛟龙化身而成的鞭(雾)其实两根一米长的撬棍,厉害无比,一鞭将姜子牙打下坐骑,随后哪吒来战,三五回合后一不留神又被一鞭打下风火轮,金吒、木吒来救也被打,而后又打韩毒龙。只有轮到杨戬的时候是,“祭起双鞭,正打中杨戬顶门上,只打得火星迸出,全然不理,一若平常”,硬生生接下了这两鞭,连闻仲都叹曰:“此等异人,真乃道德之士!”

《封神演义》96回中说,轩辕坟三妖偷袭姜子牙营寨失败后,杨戬奉命捉拿九头雉鸡精,放出哮天犬咬掉了雉鸡精的一个头,不过还是让妖精逃了,后来在女娲的帮忙下抓住。

原型

一个人物并不仅仅是单一的来源,他往往是由多种历史原型综合并加以艺术创造后的结果。一般来说,一种学说为了吞并另一种学说会将若干种有关现象相互联系起来,并加入更多的新内容使得自己的学说看上去更为真实。这种相互的篡改使得真正的原型被杂讯层层覆盖而难以考究,因为大部分的假说和依据都看起来有理有据。而当实在难以分辨真假的时候,这些后来加入的假说就会被认可为是传说的一部分。

杨戬来源于民间传说中的二郎神。虽然来源多少有所区别,但其实际原型大多和四川、灌江口、都江堰水坝有关。

  • 独健,提供“二郎”原型
毗沙门天信仰在唐代曾经风行一时,连带毗沙门天的次子独健和三子哪吒也作为独立传说较多的神明而受到民间高度崇拜。其中独健崇拜后来成为二郎神崇拜之一源。
  • 杨二郎不是杨家将传奇中的杨延定,提供“二郎”原型、“杨”姓原型和三眼形象原型
《西游记》第六回,大圣道:“我记得当年玉帝妹子思凡下界,配合杨君,生一男子,曾使斧劈桃山的,是你么?……”。
在南北朝时,氐族氐王杨盛的第二子杨难当,继承长兄杨玄之位,故在传说中称为二郎。氐族先民有在额头上用刀刻上痕迹,然后在伤口涂上墨,使长入肉中,形成永久的痕迹,看上去像一个竖起来的眼睛,即所谓“天眼”。唐以后,氐人逐渐融合于汉族和藏族。
  • 北宋宦官杨戬[1],提供“杨戬”之名和宦官形象原型
《醒世恒言》中有二郎庙庙官假扮二郎神与杨戬府上寄住的女子私通、后被杨戬勘破的故事;有分析认为正是受这个故事以讹传讹的影响,才使得民间逐渐把杨戬和二郎神视为等同。自明朝以来,二郎神像受此影响,经常被描摹成头戴三山帽、脸上无须的宦官形象,如《西游记》状二郎神“仪容清俊貌堂堂”、“头戴三山飞凤帽”。
  • 李冰次子(李二郎),提供“二郎”原型和相当大部分的信仰人气基盘
相传于秦昭王末年(约公元前256~前251)蜀郡太守李冰父子在前人鳖灵开凿的基础上组织修建大型水利工程——都江堰,这个水利工程在两千多年时间内一直发挥着防洪灌溉的作用,使得成都平原能够适宜生存居住。这一水利工程也成为全世界迄今为止最古老且仍在使用的水坝了。该地区的人民为了纪念李冰父子而在今都江堰西门外的玉垒山麓修筑了二王庙。该庙宇初建于南北朝时期,因在宋朝以后李冰父子被敕封为王故而改名为“二王庙”,但现存建筑系清末民初所建。不过传说最初只说是李冰“父子”,并未提到排行是李冰的次子,因此也有可能是李冰的儿子融入二郎神传说以后才被当作“排行第二”的。
  • 赵二郎,提供“真君”原型不是真菌
隋朝时有个赵昱,出任四川嘉州太守时,因有蛟龙作害一方,故而持刀投江,与蛟大战。而后嘉陵江水涨溢为患时,也几度“显神”,上报朝廷后封为神勇大将军,在灌江口为之立庙。但实际上在唐太宗为其封神前,当地百姓就已经为其立庙了。而在北宋真宗时,益州大乱,张乖崖奉旨入蜀治之,曾诣祠下求助于神,事后请皇帝追尊圣号,曰“清源妙道真君”。和李二郎同样,可能是与二郎神传说融合之后才带上了“排行第二”的设定。
  • 三星堆,“三尖两刃刀”原型之一
三星堆遗址中有一种名为“玉璋”的器物,关于用途现在学界不明,有认为是祭祀用的器具,也有认为是打仗时用的礼具。单就外形来看,和传说中描述的“三尖两刃刀”这一专属武器的外貌特征极为相似,而三星堆遗址所在地区刚好也是四川,与二郎神起源地所处同一地区,即使本身没有关系,但两者在历史发展过程中有联系的可能也很高,因此也被认为是二郎神的传说之一。

当然其他还有更多的假说,这里不一一展开。

西游记中的二郎神

西游记中登场的二郎神,又名显圣二郎真君,法力高强,在孙悟空击退各路天兵天将后,出面和孙悟空大战。书中只说他是杨君之子,并未提及他的详细姓名。

水浒传中的杨戬

北宋宋徽宗年间也有名叫杨戬的宦官,在水浒传等作品中多被提及。在水浒传中他是四大奸臣之一,在梁山受招安后伙同高俅等人接连迫害梁山好汉。但实际上这人在水浒中只是挂名,没有什么戏份。

由于和二郎神的原型同名,也有把这两者相混淆的读者存在。二郎神风评被害

ACG作品中的杨戬

注释与外部链接

  1. 就是《水浒传》里和蔡京、童贯、高俅并列四大奸臣的那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