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重定向指引的提案正在讨论中,欢迎参与!

吕布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吕布(? - 198年),字奉先,并州五原郡九原(今内蒙古包头市九原区)人,是中国东汉末年的武将。

简介

早年因擅长弓马且膂力过人而有“飞将”之称号。

原为并州刺史丁原部下,后来被董卓策反,杀丁原而投董卓,并拜董卓为义父。但之后与董卓产生嫌隙而交恶,又与董卓的侍女私通(《三国演义》据此改编成王允利用貂蝉施展连环计的故事),担心被董卓发现而不安,在王允的劝诱下刺杀董卓。

董卓死后不久,吕布被董卓余党李傕等人击败,先后投奔袁术、袁绍、张杨、张邈等人,并与陈宫联合攻取曹操所在的兖州,不久后被曹操击败,转而投靠当时在徐州的刘备,又趁刘备出兵攻打袁术之际侵占了徐州,自封徐州刺史。

建安三年(198),曹操率军讨伐吕布,吕布战败,退守下邳,却遭到部下(以张辽为首)背叛而被擒,之后在刘备的提议下被曹操处死。

《三国志》编者陈寿评价他虽有勇力却反复无常、唯利是图,“自古及今,未有若此不夷灭也”。

《三国演义》中极写其武艺高强,与刘备、关羽、张飞三人交战的“三英战吕布”情节也为人所熟知;同时还描写他先后拜丁原、董卓为义父而最终将两人杀死的情节,因而被鄙视为“三姓家奴”。

补充说明:正史中吕布使得武器是长枪,并非小说中所用的方天画戟。

双马尾我只服吕布,不接受反驳

王扶林版《三国演义》中,吕布由张光北饰演,于是在网上与《亮剑》联动不少。

衍生角色

吕布

吕布奉先

名字含“吕布”的其他角色

衍生作品

  • 吕布梦工厂》,韩国公司TALESSHOP2018年发布游戏,玩家转生成董卓要养成美少女吕布。

Template:三国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