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衷心希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早日结束!

世界线

跳转至: 导航搜索
Future Gadget Lab logo.png
呼哈哈哈哈哈!能在这里相遇一定是命运石之门的选择!
未来道具研究所欢迎您参与完善本条目。

祝你好运!El Psy Kongroo

世界线.jp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世界线
用语出处 爱因斯坦提出的概念在《命运石之门》中的设定
相关条目 命运石之门世界线变动率探测仪冈部伦太郎

世界线(日语:世界線せかいせん;英语:World line)是游戏《命运石之门》及其衍生作品中登场的概念。

简介

世界线

“世界线”(World line)原本是理论物理学中的一个概念,由爱因斯坦在论文《论动体的电动力学》中提出,指的是粒子在四维时空中的运动轨迹。

命运石之门》中借用此概念,进行了原创的设定,作为该作主要的世界观概念。

世界线就是贯穿过去和过来的一个世界的历史。这种历史有多种不同的可能性,因为某些条件的改变,就会发生历史事件的变动,而使得世界线发生变动,世界重构为一条新的贯穿过去未来的世界线。也就是不存在平行世界,每一条世界线是“世界历史的一种可能性”。

相关概念

  • 世界线变动率 Divergence

Divergence 指世界线变动率,将世界线中的其中一根“丝线”取值为0%,然后根据变化取百分比个位和小数点后6 位表示出来。

“世界线变动率计量仪”就是以这个概论为基础制作,2021年冈部将Reading Steiner的能力以 这种可见的形式表示出来(原理不明)。

2010年冈部收到的“世界线变动率探测仪”是阿万音铃羽从2036年时间旅行带过来的,原本的数值是0.000000%。由于其目的是由0%的a世界线“跳到"1%的 β世界线, 所以如果往负方向变动时,个位数会变得无法显示。

世界从一条世界线重构到另一条世界线所发生的变动程度,称之为“世界线变动率”,可以以数值进行量化的表示。故事中冈部伦太郎开发的世界线变动率探测仪可以用于探测世界线变动率,并以其中一条世界线作为变动率的基准值。

  • 世界线收束

在一定的变动率范围内,某些事件即使其前面的事件过程发生了变动,事件的最终结果也是注定的,这种现象称之为“世界线收束”,这是无数偶然中引发的必然。

一般说的世界线αβγ,其实指的是Attractor Field ,即世界线收束范围,是无数世界线的大集合。

Attractor Field 指世界线收束范围,无数世界线的大集合。相比起以几分钟或几个月的微小差别区分开来的世界线, 将倾向相同的世界线当成“线束”,其影响以100年为单位计算的巨大分歧就称为收束范围。

在相同世界线收束范围内,即使某些现象存在细微的差异,其结果也必定会“收束”。(比如α世界线2010年8月中旬椎名真由理的死亡,以及β世界线2010年7月下旬牧濑红莉栖的死亡,)这些结果都会“收束”成为无法逃 避的“命运”。

达成世界线收束同一结果的所有世界线所构成的的变动范围则称之为“世界线收束范围”。

在一个收束范围内,宏观上的事件(如世界统治权、世界大战)以及部分微观事件(如个别人物的生死)的结果是注定发生的。

从故事中的各世界线的事件结果来看:一个收束范围内,也有若干更小的收束范围,某些事件只在小范围内是收束的;同样的,若干个收束范围也可以构成更大规模上的收束范围,某些事件在大的范围依然是收束的。(比如桶子这位人生赢家,无论世界线如何变动,都与美女阿万音由季相遇结婚。)

Reading Steiner 能够观测、察觉到世界线的“变动”的能力 "Reading Steiner(命运探知)”是冈部伦太郎所拥有的能力,发动之后,冈部仍能在世界线变动后保留记忆,但是只能保留世界线变动前的记忆,没有”重新构筑” 之后的世界线的记忆。由于保留了变动前的记忆,使得本应是改变后的记忆不复存在,与周围产生的差异会令他陷人仿佛“丧失记忆”的状态,此外,如果不断重复经历某一段时间,会渐渐地削弱冈部的精神。

另外,将这个能够观察世界线变的能力称为 "Reading Steiner”的正是冈部本人。

由于世界线发生变动时,世界被重置,世界中的人物的记忆也被重置,所以通常而言,人是无法感知到世界线发生变动的,也不会对变动之前的世界线有记忆。但特殊的人类个体,在世界线发生变动后,依然可以对变动前的世界线(或者说经历过的所有世界线)保留记忆,这种能力被冈部命名为“Reading Steiner”(命运探知之魔眼)。

  • 改变世界线的方法

大致分为以下三种:
①直接干涉法:主动跳线,例如D-Mail,D-Rine这类,使过去的观测者改变选择结果的情况。也是系列作品中最主要的跳线方法。
②未来收束法:被动跳线,当观测者做出重大选择时,未来的选择也就随之变化。而出现“在未来必定会使用方法①干涉过去”的结果时,会立刻跳跃到未来所指向的世界线。这一点在《命运石之门0》的游戏和动画中经常出现。
③称不上方法,观测者有时做出不同举动会极轻微的改变世界线不至于发动RS,但也会对接下来的重大选择产生或多或少的影响。如本篇中的D-Movie,必须要有“失败一次的结果”,使世界线轻微变动才可以观看。

其他

在ACGN作品中,分支多结局的故事,视具体情况,有的也可以视为不同的世界线,有的则是平行世界

世界线收束范围Attractor Field)及相应事件列表和αβγ大事年表

详细内容见世界线收束范围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