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桔梗(犬夜叉)

跳转至: 导航搜索
Inuyasha00.png

Kikyou.jpg
基本资料
本名 桔梗ききょう
(Kikyō)
别号 桔梗大人、圣大人(圣さま)
发色 黑紫发
瞳色 棕瞳
身高 169cm
体重 50kg
年龄 18岁(生前)
声优 日高范子
萌点 巫女巫女服黑长直马尾跨种恋姐姐妹控计划通睡神高冷腹黑女神系前世
出身地区 武藏国(むさしのくに)对应今日东京都的区域
活动范围 战国时代的日本
所属团体 枫之村
个人状态 仙逝
亲属或相关人
妹妹;爱恨纠葛的恋人:犬夜叉
转世日暮戈薇;宿敌:奈落
我是玉的守护者,玉一旦不存在,

我就会变成一个普通的女人。

——桔梗
桔梗、你说过...我的命是你的吧。

那么,你的命也是我的!

——犬夜叉

桔梗高桥留美子创作的少年少女漫画犬夜叉及其衍生作品的登场角色。

桔梗的声优人选跟犬夜叉一样,都是高桥留美子钦点的。

人物简介

桔梗是日本战国时代的一位名满天下的巫女,有着强大的灵力,负责守护和净化四魂之玉,以避免被妖怪以及别有用心的人类夺取。同时为了保护村子里的人类们,而同妖怪不停的战斗着。50年前桔梗与犬夜叉相恋,并约定用玉变成人类永远生活在一起,同时期邪恶的鬼蜘蛛因贪恋桔梗的肉体而选择与众多妖怪结为一体诞生了半妖奈落。奈落为夺取四魂之玉假扮彼此离间犬桔二人,最终桔梗受重伤离世,犬夜叉被桔梗封印。50年后桔梗被鬼女里陶强行复活,与解除封印的犬夜叉对峙起来,在得知当年的真相后独自踏上了消灭奈落的征途。桔梗强大的灵力与智慧多次救犬夜叉等于水火之中,并在最后选择殉道,引导着戈薇与奈落战斗,力竭而亡。其留在琥珀碎片中的光芒是打败奈落的王牌,但桔梗最终选择了给予琥珀活下去的力量(生命),将打败奈落的重任托付给了犬夜叉等人。

人物形象

桔梗平时是一身的传统巫女服装束,发型是姬发式齐刘海的黑长直发,在脑后束成下马尾,但贪睡或幽会的时候头发会放下来。两侧的长鬓角也会跟马尾束在一起。桔梗是瓜子脸型,浓密睫毛、樱桃小嘴的古典美人形象,也是高桥认证的唯一人类美人

作为一名巫女,为了防备妖怪袭击而需要随时保持警惕,所以必须隐藏自己脆弱的一面;脸上很少表现出表情变化,但在与亲人和熟悉的人相处时,很亲切和蔼,脸上也会露出淡淡的微笑,因此深受孩童们的喜爱;对于恋爱,感情单纯而专一。后因奈落的阴谋与犬夜叉离间,重伤选择携玉死去,50年后被鬼女里陶强行复活,此时的她内心充满对犬夜叉的怨恨,但对于犬夜叉和奈落之外的人一如既往像生前般温柔善良,被高桥评价为“慈悲伟大的巫女”。桔梗也是高桥最喜欢的角色之一,“在我心中达到了力石彻的水准!

漫画中复活的桔梗正负面情绪皆有,与生前的不同在于拥有了表达负面情绪的自由。TV版着重强调了负面情绪并有黑化嫌疑。

桔梗复活时的感情

未知真相、对犬夜叉怀有怒气的桔梗,仍无法抗拒他深情的拥抱与安抚

相较于TV版,漫画版里的桔梗更常展现对犬夜叉的情愫,也更有一般人的喜怒哀乐,高冷的同时充满了慈悲温柔。

桔梗认为世上只有一个自己,因此前期对于自己转世的戈薇较为敌视(本我与自我的较量),但戈薇本人认为自己跟桔梗存在许多差异。事实上在犬夜叉奥义里记载,桔梗思虑周密智力满点,且使用灵力的技巧也在戈薇之上,但戈薇总是愿意和伙伴一起行动,并舍身考虑伙伴的安危;桔梗单一坚定,且孤独的进行消灭奈落的计划,除了犬夜叉外并不期望他人的理解,然而得到了高桥和巫女翠子的认同;戈薇对爱情总是喜怒哀乐表现于外,不同于桔梗的内敛难以捉摸。

  • 在外表上,犬夜叉表示"桔梗比戈薇看起来更美更聪明";戈薇也情不自禁赞叹桔梗"好美";
犬夜叉赞叹桔梗美.png
戈薇的赞叹.png
  • 另外桔梗的眼神跟发型也和戈薇不太一样,高桥曾试图让两者相似但办不到便放弃了。
桔梗与戈薇.png

名字由来

1.桔梗花语:一是永恒不变的爱,二是无望的爱。高桥命名选取的是前者意思,「一次我在电视上看到一种名为桔梗的花,它的花语是永恒不变的爱,我当时说道:“没错,就是这个名字!”」

2.五芒星:桔梗的形状为五芒星,是全世界极具盛名的守护驱邪除魔的符咒,相关记载最早可追溯至公元前3000年左右,与西方宗教文化密切相关。

3.晴明桔梗印:是日本史上最强阴阳师安倍晴明独创的阴阳道中祈祷、封印、驱魔的一种符咒,代表象征宇宙万物的天地五行(木火土金水)之无灾无邪。晴明桔梗印可由一笔画成,该性质象征着结界,不仅可以将恶灵封印在其中,也可防止恶灵进入结界。日本有诸多辟邪的符咒,然而能一笔连成的却极少,这也是晴明桔梗印被认为是最优秀的辟邪符咒的理由之一。

4.桔梗纹:桔梗花图案化后的一种日本家族纹,是吉利的象征,也有众多衍生家族纹,如坂本龙马使用的组合角桔梗。战国时代是太田氏、土岐氏、明智氏、妻木氏等众多家族的家纹。据传作为平氏的织田信长羡慕土岐氏分支明智光秀的桔梗家纹

5.在犬夜叉动画158集中,桔梗为除掉橱子鼠,曾画过晴明桔梗印来施展魔寄之术

角色经历

感情线梳理

50年前
犬夜叉为了变成全妖前来抢夺桔梗守护的四魂之玉,不料桔梗过于敏锐,犬夜叉毫无出手机会。之后犬夜叉与桔梗第一次促膝相谈,两人处境的相似使得彼此心灵的距离接近,互生情愫开始交往。高桥的奥义批注「透过桔梗,让犬夜叉明白了人心的温情,并且进而爱上她」某天,桔梗提议犬夜叉可以利用四魂之玉变成人类,这样玉就能得到净化从而消失。犬夜叉为了能和桔梗一起生活欣然答应。然而妖怪奈落诞生,为了得到四魂之玉,在犬桔相约变成人类的那日假扮二人挑拨离间,最终犬夜叉被封印,桔梗重伤携玉身亡。

50年后

第1卷
犬夜叉对桔梗曾封印自己一事耿耿于怀,却依然觉得“桔梗看起来比戈薇更聪明,也更美”,并毫不保留的赞美桔梗是个神射手而骄傲。对于桔梗的事三番五次口是心非:嘴上说桔梗去世活该,却独自跑树上发呆想桔梗;面对与桔梗相似的脸,嘴上说厌恶至极,却时常望着出神;不允许戈薇穿像极了桔梗的巫女服。

第5卷
1.犬夜叉时常会梦见50年前的往事。鬼女里陶盗走桔梗的遗骨,犬夜叉嘴上说着不关我事,扭头就向冥加爷爷打探情报无法释怀。戈薇质问犬夜叉是否讨厌自己的脸,犬夜叉立刻否认,戈薇通过其深情的眼神发觉犬夜叉喜欢桔梗的事实。
2.桔梗复活后,面对桔梗的灵力攻击,犬夜叉主动丢掉铁碎牙抓住桔梗手腕:"事到如今我也不指望你会喜欢我..."面对悲痛欲绝的桔梗,犬夜叉激动地紧紧拥抱她:"别说了!!我知道桔梗...你一定也遭遇到了很多痛苦。因为你是人类...是女人,所以比我更加...更加痛苦啊..."高桥的奥义批注「即使被复活的桔梗所怨恨,犬夜叉的内心也只有爱与悔恨」事后犬夜叉对50年前离间二人的幕后黑手感到十分愤怒,同时为桔梗坠崖、自己没能救得了她向阿枫道歉,一度消沉了一阵子。(这几处均被TV动画删除)

第6卷
犬夜叉对变成全妖的未来愈发迷惘:"这样就能忘得了桔梗...不再受任何人迷惑吗..."在结识弥勒法师后,得知奈落存在的犬夜叉发誓一定要找到他为桔梗报仇!

第8卷
1.初见奈落得知50年前的真相后,犬夜叉对奈落伤害桔梗的行为感到愤怒,一度表情狰狞咬破嘴唇:"可恶...你竟敢对桔梗...我绝不饶你!"犬夜叉不顾弥勒的劝阻冲进瘴气中就要砍了他。事后犬夜叉独自坐在树上,再次暗下决心一定要为桔梗报仇。戈薇发觉犬夜叉在为桔梗的事伤心,认为自己不应该回来,犬夜叉挽留表示自己看见戈薇的脸才能使出力量为桔梗报仇,自己不能忘记桔梗。(此处被TV动画删除)
2.得知桔梗还活着,犬夜叉选择独自一人前去寻找,戈薇发觉犬夜叉仍然喜欢桔梗所以才这么做。追寻桔梗的途中犬夜叉满脑子都只有她一人。
3.桔梗问戈薇是犬夜叉的什么人,戈薇自己也不确定因此答不上来。(之后TV动画原创了戈薇解释50年前真相和桔梗对此回复的一大段黑化台词)
4.戈薇不情愿地说出犬夜叉仍旧喜欢桔梗的事实,桔梗对此感到惊讶(以为犬夜叉只想她死)。(此处被TV动画删改)而后的犬夜叉见到桔梗大声表白:"傻瓜!也许你还在憎恨我!但是...我从来没有一天忘记过你!"桔梗确认犬夜叉的真情后吻了他并紧紧拥抱,犬夜叉反抱住桔梗予以回应。戈薇明白了犬桔是两情相悦。
5.与犬夜叉共赴地狱失败后,桔梗悲伤的问是否那个女人更重要,犬夜叉没有回答只是深情的望着桔梗的背影直至其离去。(TV动画原创了犬薇对视脸红场景)事后戈薇问犬夜叉究竟对哪一边是真心的,犬回答说都是真心的。高桥的奥义批注「斩钉截铁地说出脚踏两条船的宣言,让戈薇感到脱力,其实犬夜叉全无恶意」

第10卷
奈落玩弄珊瑚姐弟的行为惹恼了犬夜叉,奈落直戳其软肋"怎么,想起了桔梗的事吗?"这使得犬夜叉愤怒值爆表。

第11卷
半夜珊瑚和犬夜叉谈心,犬夜叉说:"有那么简单吗?绝不可能...那么简单地就去憎恨和忘记。"戈薇察觉到犬夜叉是想起了桔梗。高桥的奥义批注「在犬夜叉鼓励珊瑚的言语中看到桔梗的影子,让戈薇平添更多无奈的心声」

第12卷
桔梗进入奈落的蛊毒洞穴后察觉死魂离体的危机,但因牵挂犬夜叉的安危所以继续深入。后死魂离体,犬夜叉第一时间前去接桔梗,不料背后暴露给敌人被击中。蛊毒封印被桔梗破坏后也是第一时间去找寻桔梗的身影。(此处被TV动画删改)高桥的奥义批注「当犬夜叉得知宿敌奈落爱恋着桔梗时便立刻失去理智。也不考虑实力差距就立刻冲出去」

第13卷
1.奈落深知桔梗对犬夜叉的重要性,打算利用犬夜叉想救桔梗的急切之心来引他落入圈套。(此处被TV动画删改)犬夜叉在幻影杀中向桔梗承诺:"桔梗...在我之后没多久就追随我死去了。我明白了,桔梗...我们一起走(死)吧..."高桥的奥义批注「犬夜叉愿意将性命献给复活的桔梗」而后犬夜叉想起了戈薇,他没有忘记要与桔梗共赴黄泉,却也不希望戈薇死在这里:"总有一天我会去你那里,但不是现在。"(此处被TV动画删除)
2.面对敌视戈薇的桔梗,犬夜叉一脸错愕。桔梗将奈落针对戈薇的阴谋尽数告知后离去,犬夜叉大喊桔梗要去哪里未得到回应,只能目不转睛地望着桔梗的背影。(TV动画改为犬夜叉愤怒质问桔梗,桔梗高声大笑予以嘲讽)事后犬夜叉对碎片被桔梗夺走一事既往不咎,弥勒珊瑚道破真相"毕竟是心爱的女人做的事。"

第15卷
戈薇在现代与同学聊天时想起犬桔:"对呀,仔细想起来...犬夜叉不是一直对桔梗无法忘怀吗"

第16卷
得知桔梗将抢走的碎片给了奈落的犬夜叉倍感心痛与不解,强忍着伤势去找桔梗问清缘由。桔梗抱着犬夜叉的身子长吁一口气"你还活着真是太好了",随后透露自己的目的——送玉是为了埋葬奈落。桔梗抚摸犬夜叉的脸庞做出告白:"你的命是我的,我绝不会让给任何人。"犬夜叉相信桔梗,事后面对同伴的问询,立刻激烈地否认桔梗与奈落有联手。

第18卷
1.桔梗被奈落的巨大死魂虫追赶到了御神木处,犬夜叉对于奈落想杀桔梗一事愤怒地劈了妖怪,随后抱住桔梗急忙查看伤势。桔梗清醒后告知犬夜叉50年前奈落离间二人的真相是鬼蜘蛛的嫉妒之心。桔梗打算用灵力战斗到底,但犬夜叉坚决否认并大声告白:"想到那个奈落竟对你抱有邪念...我就想吐!桔梗,你说过...我的命是你的吧!那么你的命也是我的!我绝不...绝不要把你交给奈落!"随后将桔梗紧拥入怀。犬夜叉想让桔梗放下战斗自己来打倒奈落,而桔梗却说奈落只有自己净化才能彻底消失。犬夜叉再次告白:"但是...如果再发生像刚才一样的事...谁来守护你呢!?不是只有我吗!!我已无法忍受了!让奈落再对你做更多...我不允许他看到你的身影、听到你的声音!"桔梗安抚犬夜叉并保证奈落只要有鬼蜘蛛之心便杀不死自己,临走前犬夜叉第三次主动拥抱:"桔梗,要是发生什么事,你一定要叫我!"两人依依不舍地告别。(此处被TV动画全部删改)高桥的奥义批注「当犬夜叉决定保护桔梗时,就代表他选择了桔梗而不是戈薇」
2.戈薇看见了犬夜叉向桔梗告白的场景,发觉两人之间没有自己介入的余地,伤心的跑回家中。犬夜叉表示自己果然还是无法抛下桔梗不管,所以还是和戈薇不要再见面了。面对枫的劝说,犬夜叉也没有动摇:"没关系,就如桔梗所愿,我会跟她一起下地狱。如果这是我和桔梗的命运的话。"再三考虑,犬夜叉决定见戈薇最后一面说出分别的决定,高桥的奥义批注「心中仍存留着对桔梗的爱意而无法与戈薇在一起,犬夜叉的内心摇摆不定」但戈薇却表示自己想与犬夜叉在一起,并询问自己能否这么做,犬夜叉默认答应了。

漫画版剧透

桔梗作为一名守护老处巫女翠子和大群妖怪爱的结晶的四魂之玉、守护人类的巫女,没有多余的感情,而是像一个战士一样,孤独的与妖怪战斗。有一天,救了全身烧伤的山贼鬼蜘蛛,且把他安放在一个山洞里,每日送饭照料。

犬夜叉也是打算夺取四魂之玉的妖怪之一,因为他想利用四魂之玉把自己变成真正的妖怪所以老是鬼鬼祟祟跟在桔梗当尾随痴汉。但桔梗总是在犬夜叉出手前就将之击败,但念及犬夜叉和自己身世相似,并没有为难他只是打情骂俏。某次犬夜叉偷偷在树上观察桔梗的时候,桔梗却叫犬夜叉下来,跟他说这是第一次这么近距离交谈,并且问了犬夜叉一个问题:

我像甚么.png
Fisrtlove.png

这是桔梗第一次向外人展现脆弱的一面,表情和阿卡内有87%像。

一个是半妖,既被人类所憎恨,且又不容于妖怪之间;一个是巫女,虽然是人类,但一点也不像个人类(普通的少女)。两人由此渐渐互相理解,日久生情。但心生感情而使得灵力产生动摇的桔梗,在与妖怪的战斗中出现失误,导致妹妹的一只眼睛受伤而失明(此处为tv动画原创,原作中枫的眼睛是在犬夜叉袭村时受伤的)。

不过,桔梗和犬夜叉的相爱,遭到了对桔梗有邪念的鬼蜘蛛的嫉恨。因桔梗灵力衰弱,附近的妖怪得以侵入和吞噬心有邪念的鬼蜘蛛就像爱上翠子的渣男一样,化身为半妖奈落。而化为奈落的鬼蜘蛛做的第一件事,竟是顺从自己妖怪那部分的愿望,趁犬夜叉和桔梗约定见面,用四魂之玉将犬夜叉转为人类以长相厮守的那天,假扮犬夜叉重伤桔梗,并撒谎说要变成真正的妖怪,杀光全村的人,让四魂之玉沾满邪恶之血然而这并非奈落真正的心愿(并将四魂之玉夺去放回祠堂以欺骗犬夜叉);随后,又假扮桔梗攻击犬夜叉,撒谎说变成人类的计画只是为了要让犬夜叉松懈,好把他杀掉;这使犬夜叉愤而抢夺四魂之玉。奈落摧毁了这对情侣使得桔梗和犬夜叉反目成仇,算计著两人信任得越深、爱得越深,那玉的污染就越深。如果桔梗自私的向玉许愿疗伤,那么可趁此时撕裂桔梗,得到沾满脏污之血的玉。但桔梗将夺走四魂之玉的犬夜叉封印在御神木后,并没有向四魂之玉许愿让自己独活,而是为了切断恶念的连锁玉带来的纷争吩咐妹妹将自己和四魂之玉一起火化,随后因重伤不治而身亡。就这样,桔梗带着怨恨、爱意与无尽的遗憾,化为一抔骨灰....

500年后,桔梗转世为一个女高中生——日暮戈薇,而戈薇的家所在的神社,正是当年桔梗封印犬夜叉的御神木所在之地。由于戈薇被百足妖妇拉入食骨井,穿越到战国其实穿越是因为玉强烈的想要重回战国的意志导致的。而后戈薇身体被百足妖妇所伤,滚出了肚子里随转世而来的四魂之玉。为了要消灭吞食了四魂之玉而变强的百足妖妇,戈薇不得已解开了犬夜叉长达50年的封印并学会了大绝"坐下!"

而后盗墓贼鬼女里陶妄想以桔梗的骨灰和墓土,复活桔梗,将之强大的灵力收为己用。犬夜叉和戈薇于是前去夺回桔梗的骨灰,但在卖队友神招散魂铁爪之下,戈薇被鬼婆抓去,丢进抽取灵魂的草药中人格分裂听到桔梗说别叫我的名字。在犬夜叉对桔梗念念不忘的呼唤下,桔梗设下的灵魂结界被破除,体内的巨大灵魂被里陶已做好的躯体吸引,让桔梗极其不愿的被鬼术秽土转生复活。但复活的桔梗保有自己的意识,里陶反而被桔梗以强大的灵力撕成碎片。在生前错认犬夜叉背叛的强大怒气之下,和犬夜叉经过一出闪瞎众人的深情相拥(参见人物简介的剧透)情戏后,就在桔梗再度攻击犬夜叉的千钧一发之际,昏迷的戈薇忽然开始唤回灵魂。桔梗踉跄的逃离,只有一小部分灵魂仍留在体内。在和犬夜叉又一阵悬崖边意犹未尽的拉扯,犬夜叉请求桔梗回到戈薇的体内,但桔梗误以为犬夜叉恨不得她死,于是大呼:"我的死期就是你的死期!",用灵力攻击拉住她的犬夜叉,让犬夜叉意图毁尸灭迹刻意失足拉不住桔梗的手,桔梗便坠下悬崖。虽然犬夜叉一行人以为桔梗安息了,其实桔梗只是施展虔信之跃掉进山崖下的河谷。

被里陶以以骨灰和墓土复活后的桔梗,由于身体缺乏灵魂,为了要维持身体的行动能力,而身边总是环绕着死魂虫,用于收集死去的少女甚至千年老处女翠子的死魂使用(死魂≠灵魂,参考翠子的灵魂与死魂区别)。

桔梗在一座小村庄住下来,为这个小村庄带来了平和。但有一天桔梗带著诱发妹控属性的小夜和一群小孩认识草药,散出的气息被路过领便当晴海和尚发现。晴海用除妖的经文试探桔梗,但桔梗反而将经文反弹。由此晴海判断桔梗是比狐狸精一类的妖怪更不祥的怪物,向桔梗大呼"这里并不是你该逗留之处!回到你的归所吧!"小夜察觉出桔梗的异状,请求桔梗不要离开这个村庄,桔梗坦承自己是妹控呼弄过去,桔梗意识到跟小夜相处的时间不多了。夜晚桔梗出去收集死魂,却被偷偷跟去的小夜发现,而晴海则用法宝试图超度桔梗,反而被法宝回火杀害。晴海死前告诉桔梗,"你到底想做甚么....活著的人刻划新的时间,但是死去的你时间已停....真是可怜阿....",而这一切都被小夜看在眼里。杀人之后的桔梗欧内酱对躲藏的小夜露出和善的眼神,为了安抚被惊吓的小夜,桔梗离开了这个村庄。

而另一边犬夜叉一行人发现了吸取少女死魂的死魂虫,又从逃回的晴海徒弟口中听到了桔梗的名子,才发觉桔梗依旧活著。犬夜叉决定自己一个人去寻找桔梗,戈薇认为犬夜叉觉得自己碍眼,对犬夜叉独自去找桔梗的事感到不满。后发现死魂虫,于是和弥勒一起前去搜寻,但只有戈薇通过了桔梗的结界转世的缘故,发现了睡在树上的桔梗。桔梗被戈薇惊醒后询问犬夜叉的去向,并问戈薇是犬夜叉的甚么人,但戈薇回答不上来。桔梗认为卡狗妹妨碍了她的计画,于是桔梗便定住了戈薇,并用死魂虫让犬夜叉看不到戈薇也听不到戈薇的声音并说犬夜叉是为了来找她而不是来救戈薇(也的确是这样)。戈薇担心桔梗对犬夜叉不利,不得不心不甘情不愿的告诉桔梗犬夜叉一直爱著她而非恨她,但说时迟那时快,犬夜叉找到了桔梗。然后立马上演了一段让卡狗妹暴的深情告白:

渣夜叉的告白.png

但紧接著,卡狗妹第一次被闪瞎,发现犬夜叉与桔梗完全是两情相悦!

主动打波的桔梗.png

而犬夜叉完全没发现桔梗想要把他一起拉进地狱(其实桔梗事先有说"你不怕吗?我也许,会用这双手杀了你喔。"),戈薇情急之下不得已说出了奈落当初的挑拨离间,但桔梗叫戈薇闭嘴并认为就算敌人死了自己也不会复生,宁愿跟犬夜叉一起下地狱。于是戈薇发挥去死去死团的精神愤怒呼唤:"你...你这女人!开甚么玩笑!不准碰犬夜叉!"桔梗的死魂再次被打散,犬夜叉也因此惊醒。犬夜叉惊醒后抬头发现戈薇被死魂虫困住,于是跑去斩断了它们,这让桔梗伤心的说"那个女人....比较重要吗?"桔梗名台词"犬夜叉....不要忘了....我吻你的心情....不是假的"犬夜叉全程魂不守舍、目不转视地盯著桔梗直至她离去。桔梗离开后去找了妹妹阿枫,让妹妹一五一十地把奈落的一切告诉了她,知道一切的桔梗发现戈薇渐渐治愈了犬夜叉的伤痛,内心想到"如果我还活著,治愈犬夜叉的应该是我",之后独自离去决定打倒仇人奈落。

桔梗在一座寺庙住了下来,其高超的艺术和对战争中受伤之人不分敌我的救治的行为让她远近闻名。期间一群家臣闻名而来,请桔梗救治他们的少主荫刀大人。桔梗进入城内后发现不对劲,家臣都是人类但是城里弥漫一股邪气。于是桔梗不顾仆人的劝阻迳行进入少主的房间,发现少主就是邪气的来源,但桔梗并没有发现这个少主就是奈落(其实这座城池就是珊瑚全家灭门血案发生的地方);奈洛同样也惊讶于桔梗还活著的事实。桔梗还感觉到城外山的那一边,有一股更大的妖气涡流,正想告退的时候,奈落却命令家臣软禁桔梗。在不知道少主是奈落的情况下,桔梗利用死魂虫操控了看守放她出去并拿来弓箭,迳行前往山的那一边。另一方面,因为城池附近的天空,常常掉落妖怪的尸骸,寸草不生。犬夜叉一行人怀疑这么强大的邪气应该是奈落发出的,于是循著邪气搜寻,发现了山上的洞穴。犬夜叉和弥勒先进入洞穴,发现正好有一个大妖打死一堆妖怪,并将败者融入自己的身体。在完全不知这个洞穴是蛊毒之术的容器的状况下,犬夜叉中二加入妖怪的残杀。在外面等待的戈薇和珊瑚发现桔梗出现并走入洞穴,戈薇担心犬夜叉见到桔梗后的反应吃醋,于是跟著进去洞穴。没想到入穴后桔梗身上的死魂四散,桔梗立刻意识到这是蛊毒之术,但却无力的晕倒。随后跑进来的戈薇也一起坑队友,冲动地跳下去想把桔梗拉上来,反而让犬夜叉更陷入战斗无法自拔。危急之下桔梗用破魔箭破除蛊毒之术的封印救下了犬夜叉否则狗子就要和妖怪融为一体,封印解开一行人被卷上山顶,戈薇大喊犬夜叉后获救,犬夜叉著急寻找桔梗却发现离得太远干著急。于是奈落顺利取得新身体,顺便劫色掳走昏迷的桔梗。但其实这一切都在桔梗的算计中,桔梗你算计了我!。奈落知道桔梗对犬夜叉的重要性,于是设下陷阱引犬夜叉等人上钩,一行人循著死魂虫前去搜寻桔梗,除了戈薇以外全中了奈落的幻影杀而动弹不得。戈薇一箭破坏了桔梗身边奈落的魁儡,但奈落你算计了卡狗妹!,既然不能从心灵下手,奈落就在地上开了个裂缝,想从肉体上杀死戈薇,然后夺取四魂碎片。戈薇正陷入千钧一发之际时,腹黑女王桔梗好像甚么事都没发生似的走过来原来假装无法动弹都是桔梗的计划,是为了探查奈落真正的目的,将戈薇捞起后说出自己的目的,并抢走了四魂之玉碎片,表示"你就是我,这世上只有我一个就够了",之后松手扔下了戈薇。奈落那时戈薇整个身体掉下悬崖,桔梗扔下戈薇后是趴在悬崖边上让其自救,没有下死手杀她。另一边陷入幻影杀的犬夜叉回到了50年前并遇见了假桔梗犬夜叉以为是真的,犬夜叉拥抱著桔梗并对她承诺会一起死去,但恍惚间想起了戈薇的身影,才发觉一切都是假象,破除幻术后赶到了桔梗和戈薇身边三人一台戏开始。桔梗对犬夜叉说明了奈落的阴谋,即融化掉戈薇后拿走四魂之玉碎片,也正因为拿著这种危险的东西戈薇才屡次陷入危险,说完便离开了。但戈薇却完全没有察觉出奈落对自己的毒手,认为想杀自己的不是奈落是桔梗官方智力60分唉。在此之后,桔梗把碎片交给奈落,告诉奈落现在的自己灵魂比以前更随心所欲,诱导奈落以为自己不会恨他甚至结成同盟。但心中算计著奈落集齐四魂之玉的那天要送奈落下地狱,并告诉奈落随时可以去她住的寺庙找她下战书由此看来桔梗真是计画通腹黑,难怪高桥一直盛赞桔梗的妙计

而后奈落因觉得桔梗没有了利用价值其实是被桔梗道破自己爱慕她没有杀意而感到懊恼,派出巨型死魂虫吞噬周边地区的死魂逼死桔梗。在逃离奈落放出的巨大死魂虫过程中,桔梗意外地回到了生前自己所住的村落枫之村在50年后从御神木附近搬离到了森林外,并为犬夜叉所救。桔梗无力的躺在犬夜叉的怀里,深情的向犬夜叉说:"我一路被妖怪追逐...一路逃亡....等我发现的时候我已经来到我出生...活著时住的....也是和你邂逅的村子....然后犬夜叉你在这里....五十年前....就在这里...我对你的胸口射了一箭....然后我也气绝了...."。接著桔梗说明了关键点:当初奈落是因为残留鬼蜘蛛想把她占为己有的心,所以才想让他们这对情侣分开。但现在奈落不愿面对残留的鬼蜘蛛,所以才想消灭她。奈落的弱点就是鬼蜘蛛的心。桔梗打算一个人消灭奈落,因为自己是巫女必须用自己的灵力去战斗,而犬夜叉不这么想,大呼并告白:"你不能那样!想到那个奈落竟对你抱有邪念,我就想吐!桔梗你说过我的命是你的吧!那你的命也是我的!我绝不要把你交给奈落!"紧接著又上演一段让卡狗妹眼睛业障重的告白犬夜叉不想让桔梗继续战斗,只需要自己去杀了奈落即可,但桔梗坚持认为只有自己净化奈落他才能彻底消失,犬夜叉不甘心道:"但是如果再发生像刚才一样的事...谁来守护你呢!?不是只有我吗!!我已无法忍受了,让奈落再对你做更多...我不允许他看到你的身影,听到你的声音!"好强的占有欲然而桔梗意图已决,安抚犬夜叉奈落只要有鬼蜘蛛之心便杀不死自己,他现在最好回到同伴身边去。桔梗打算离开却犹豫不决,最终转身向犬夜叉说出了内心真实的想法:"当我的死魂被抽走、力量消耗殆尽的时候,我还以为自己就要孤独的告别这世间了。可是犬夜叉你却出现在我身边...我好高兴...",犬夜叉当即上前抓住桔梗的手将她紧紧拥入怀中,倘若发生了什么一定要告知自己,桔梗也像犬夜叉保证不会让除他以外的男人碰自己一根毫毛。以上所有告白场景均被奈落通过神无的镜子看在眼里,戈薇中途加入旁观奈落感受到了内心浓浓的嫉妒之情,于是拿起刀割下了背后象征鬼蜘蛛印记的皮,还顺手杀了看到这一幕的仆人。神乐进来发现一地狼藉,问奈落怎么了心乱成这样一语道破的神乐,奈落低吼到"少啰嗦,快收拾干净!"

桔梗的闪光1.png

占有欲!占有欲!

意犹未尽的犬夜叉又加码上了一段临走杀拥抱

桔梗的闪光2.png

完全闪瞎了偷窥痴汉奈落和卡狗妹

桔梗为了实现对犬夜叉的诺言,以鬼蜘蛛疗伤时躺过的土,在自己的身上构成奈落无法碰触的结界。之后回到了奈落城中警告奈落,顺便霸气的回敬奈落一发破魔箭,嘲讽奈落一番后大摇大摆的走出城池(但之后奈落重新构成身体,成功分离鬼蜘蛛的部分使得结界无效)。另一方面,戈薇因为觉得自己比不上桔梗的深情,决定不再回到战国时代。但回到现代后,在御神木前检视自己,发现自己深深的爱上犬夜叉,决定就算闪光太强而失明也要陪在犬夜叉身边带给他快乐。

事实上漫画里,两人的怨恨在释怀后,反而推进了亲密接触上垒的程度和心灵上的信任和体谅。

TV版和漫画的不同

第1卷
1.漫画中犬夜叉夺玉并放火烧村,众多房屋着火且黑烟滚滚,村民四散逃命,枫也在与犬夜叉的战斗中失去了右眼。TV版中只有四魂之玉所在的祠堂坍塌著火,且枫的眼睛被改为在之前的某次战斗中桔梗不小心弄伤的。

第5-6卷
1.漫画中鬼女里陶为了复活桔梗抓走了戈薇泡药,但桔梗设下了灵魂结界使得灵魂无法从戈薇身体内离开。结界逐渐扩大,里陶感叹桔梗灵魂的巨大。TV版中删去了灵魂结界的设定,改为是四魂碎片的力量在作祟,里陶也被改为在反复感叹桔梗怨念的巨大。
2.犬夜叉对50年前和桔梗相守的回忆被TV版放在了最后面,且TV版删去了枫一语道破犬夜叉当时很喜欢桔梗的台词。
3.漫画中桔梗苏醒后表示自己一点也不想复活,随后发现并质问犬夜叉为何背叛自己。TV版删去了桔梗不想复活的自白,同时原创台词"太可恨了,我好恨"将桔梗往怨妇方向塑造。和里陶那里照应了,TV组好喜欢黑化桥段哦。
4.漫画中阿枫并不知道50年前桔梗姐姐的重伤是"犬夜叉"造成的,只知道两人最后反目成仇。阿枫劝阻桔梗,桔梗不解为何她要这么做,毕竟"犬夜叉"欺骗她、伤害她还抢走了四魂之玉。TV版中改为阿枫明知"犬夜叉"是杀姐仇人却偏袒犬夜叉,更令人错愕的是桔梗不顾姐妹情谊,暴力的把箭筒从阿枫身上抢过来并推倒(难道不听姐姐的命令了吗!命令?黑人问号????)
5.漫画中桔梗向犬夜叉射出的第二发破魔箭和弓均被犬夜叉砍断,接着丢下铁碎牙冲上前抓住桔梗的手腕:"事到如今我也不指望你还喜欢我,但我可不想因为没做过的事而被杀。"并表示当时自己是真心想要变成人类。见桔梗伤心欲绝的样子,犬夜叉再也忍不住紧紧拥抱桔梗表示理解她的痛苦,桔梗先是惊讶而后留下感动的泪水。TV版将这段全部删除,改为桔梗的箭解除铁碎牙形态并重伤犬夜叉。桔梗的箭在众人被困蛊毒洞穴时有过解除铁碎牙的变化形态。
6.漫画中桔梗坠崖后,犬夜叉在回途上对50年前离间二人的幕后黑手感到非常愤怒,对阿枫说自己没能救下桔梗很对不起。TV版中全部删除。

第7卷
1.漫画中犬夜叉、弥勒和阿枫来到鬼蜘蛛待过的洞穴查探,奈落在洞穴内设下幻术,让犬夜叉看见幻影桔梗迷惑其心智。犬夜叉看得入神,被弥勒打破幻术清醒过来。犬夜叉对奈落的此种行为感到懊恼愤怒,而后七宝被狼野干手下追赶前来求救。TV版删除了这段剧情。

第8卷
1.漫画中犬夜叉一行人初见奈落,质问他为何50年前离间二人。奈落对犬夜叉的台词"相互信任的二人,一旦互相怨恨残杀,那是天底下最无可救药的事。彼此间的感情越深,所产生的恨越能污染四魂之玉。"TV版改成"你们所珍惜的信赖感是这么容易就崩溃吗?强烈到想要杀死对方的那种怒气才是真实的,那才是你们去掉所有伪装的,真正的面貌。""信任论"由此而来,TV的改动和高桥的原意完全相反。
2.漫画中桔梗利用四魂之玉想让犬夜叉变成人类,是出于净化四魂之玉而做出的思考,即将玉用在做好事方面,这样玉就能得到净化。TV版中原创奈落台词,称桔梗的悲剧是"因其幼稚的情欲而使用四魂之玉力量的惩罚"。动画组又双叒叕搞事
3.漫画中犬夜叉愤怒的原因是奈落竟然伤害桔梗,不顾弥勒的警告执意跑进瘴气中攻击奈落。TV版改为因欺骗了自己与桔梗而生气,且愤怒情绪弱化,弥勒的警告被删除。准确说是这段动画里弥勒等人连脸都没露,全程冷板凳。
4.事后,犬夜叉暗下决心一定要为桔梗报仇,这是现在唯一能为桔梗做的事。狗子还不知道桔梗依旧活着戈薇发觉犬夜叉在为桔梗的事伤心,认为自己不应该回来。戈薇打算就此回家,犬夜叉挽留表示自己看见戈薇的脸才能使出力量为桔梗报仇,自己不能忘记桔梗,但希望戈薇能留下来。TV版删除了这段。
5.晴海的徒弟告知犬夜叉等人,自己的师傅被一个叫桔梗的杀死了,犬夜叉才发觉桔梗自坠崖后依然活着,表示想独自一人去找桔梗,戈薇难过地认为犬夜叉觉得自己碍眼。吃醋加打击,TV版删去了犬夜叉这段自白。
6.漫画中戈薇进入桔梗的结界并发现桔梗沉睡时,说"总觉得...她和我长得不像不是吗?好美..."。TV版改为"好像...很悲伤...",并原创台词"是你在召集少女的死魂吗?请你让它们回去吧。"
7.漫画中桔梗醒后询问戈薇是犬夜叉的什么人,戈薇踌躇不定答不上来。TV版删去了戈薇对自己与犬夜叉关系拿捏不定的心理描写。之后原创戈薇向桔梗解释50年前是有人故意挑拨二人,和桔梗对此的一长串迷惑回复台词:"你的表情好像在说我应该高兴吧,置我于死地的真凶,那个人死了我就能复活吗?那是...死者的愿望是重新得到生命,那是不可能实现的愿望。可是死者也有能够实现的愿望,我要把那个最不该把我忘记的人的心全部夺走。犬夜叉在期待我的死亡,那也无所谓,看来他对我们的战斗还留有悔恨。让他去后悔吧!我绝不会让他忘了我,我也绝不会让时间前进,这样一来,我就能在静止的时间里获得生命,我就能永远活在那家伙的心里。我跟犬夜叉是带着对彼此的怨恨离别的,你说的那种温暖的感情,只会增加我们的怨恨,没有比让两个人的心结合更能增加怨恨这种感情的了。如果他爱我的话,就爱我的怨念吧,而我则深陷其中去爱着他的心吧。"长达2分钟的歪理,动画组热衷扭曲桔梗形象,难怪让高桥大妈大发雷霆换了监督~
8.漫画中戈薇不情愿地对桔梗大喊到犬夜叉还喜欢着她,"啧,为什么我非要说到这种地步不可呢。"桔梗对犬夜叉还喜欢自己一事感到惊讶。TV版删除了这段剧情,并再度原创犬夜叉赶来时戈薇让犬夜叉快向桔梗解释50年前真相。明明漫画里是不情不愿直到下地狱才说了出来。
9.漫画中桔梗拉犬夜叉下地狱失败,询问是否那个女人(戈薇)更重要,TV在此处原创犬夜叉和戈薇对视脸红、害羞并扭过头的场景。
10.事后,漫画中戈薇质问犬夜叉一边对桔梗说从没忘记过她,一边又对自己说留在我身边,到底哪句话才是真的?犬夜叉回复到两边都是真心的。高桥大妈在奥义里解说这段:"斩钉截铁地说出脚踏两条船的宣言,让戈薇感到脱力,其实犬夜叉全无恶意~"TV版改为弥勒和七宝质问犬夜叉选谁,犬夜叉说两个都要行不行。本质还是二股

第10卷
1.漫画中犬夜叉等人第一次就进入了翠子木乃伊所在的洞穴,并没有结界存在。TV版加了一个结界设定,众人第一次未能进入。
2.漫画中翠子的故事复刻了奈落与桔梗:有一人类男子爱慕翠子,其邪念引来了妖怪合为一体,与翠子大战7天7夜后被抽出魂魄与翠子的灵魂融为一体弹出体外,这就是四魂之玉。翠子与暗恋翠子的男人,桔梗与鬼蜘蛛、奈落,玉一直在重复上演这样的过程。TV版将四魂之玉由来的桔梗部分全部删除,并删掉了犬夜叉"如果这些悲剧都是因为玉的因果才反复上演,那我就亲手切断这一切!"的决心。后半集原创冥加爷爷夜闯洞穴,翠子"附身"犬夜叉从天而降救冥加。

第12-13卷
1.奈落在某个洞穴内设下蛊毒。漫画中桔梗进入洞穴后察觉到死魂离体的危机,但因犬夜叉就在洞穴深处所以选择继续深入。戈薇看到桔梗进入洞穴后,在意犬夜叉对此的反应所以跟着进去。TV版中删除了桔梗对犬夜叉的挂念,改为戈薇担心犬夜叉和弥勒的安危而进入洞穴。
2.漫画中桔梗在死魂离体之际便明白了这是蛊毒之术,但奈何体力不支坠落,犬夜叉连忙前去接住她,不料将后背暴露给敌人,被对战的妖怪无情击中后背。TV版中犬夜叉眼睁睁看着桔梗坠落,并原创弥勒台词"吸收了桔梗的死魂,这里的邪气越来越重了。"死魂和邪气明明毫无关系喂
3.漫画中戈薇为了不让犬夜叉担心桔梗而冲动跑下去妄图拉她上来,桔梗慢慢清醒后观察了当前的情况,指责戈薇冲动的行为,这下犬夜叉完全失去了理智(会打败妖怪与其融为一体而死)。TV版中改为桔梗装晕,没事人般地站起来并怒瞪戈薇。动画组头号黑粉???
4.桔梗的破魔箭解除蛊毒封印后众人被吹出洞穴,戈薇大喊犬夜叉名字而获救,犬夜叉担心桔梗急忙找寻身影,但发现距离太远无法触及。TV版中改为犬夜叉主动去找戈薇两人靠拢,戈薇担心桔梗的安危。

第13卷
1.漫画中桔梗被奈落带走,奈落深知桔梗对犬夜叉的重要性,打算用其引犬夜叉踏入陷阱(幻影杀)。TV版改为奈落用四魂碎片操控桔梗让其和戈薇战斗,赢给他看。
2.犬夜叉等人除了戈薇均中了奈落的幻影杀。在50年前的幻境中,犬夜叉表示愿意献出自己的生命与桔梗共赴黄泉,并对幻影桔梗承诺总有一天会到她那里去。TV版中删除了这段。
3.漫画中奈落用傀儡故意引诱戈薇一人前来。戈薇一箭射碎傀儡,却地面裂变掉入奈落的陷阱中坠入悬崖,幸而抓住了藤蔓没有被底部的岩浆熔化。TV版改为桔梗手刀砍断傀儡,并向戈薇射箭划破其脸,箭掉落之地形成悬崖让戈薇坠落。蜜汁改动
4.漫画里桔梗起身到悬崖边,破坏傀儡并向戈薇说明了本意——找出奈落真正的目的,即杀掉戈薇夺取四魂碎片。桔梗将戈薇捞起后夺走了碎片,声称这不是你的所有物,而后将其扔在悬崖边上:"你就是我,这个世上只有一个就够了。"TV版中将以上剧情和台词全删,并改为桔梗将戈薇扔到悬崖底不管生死。蜜汁改动×2
5.犬夜叉赶来后,漫画中桔梗将奈落的阴谋尽数告知,而戈薇完全没有察觉到这些,坚持认定刚才是桔梗要杀她。桔梗起身打算离开,犬夜叉立刻询问要去哪里,但桔梗默默无闻,犬夜叉只能目不转睛看着桔梗直至其离开。TV版中改为犬夜叉愤怒质问桔梗是否要杀了戈薇,原创桔梗大笑三声挑衅犬夜叉:"怎么了,你看见我平安无事一点也不高兴吗?我正打算杀了她,若真如此你会怎么办?杀了我吗?""你被奈落的幻影杀攫住了内心的什么?哈哈哈哈,你根本对我无法下手吧。我等待着与你共赴黄泉的那一天。"蜜汁改动×3,真是满满的恶趣味...

第16卷
1.犬夜叉得知桔梗将四魂碎片交给了奈落,跟随死魂虫前去桔梗所在处想要问个明白。漫画中犬夜叉由于受重伤昏倒,被桔梗叫醒后,桔梗温柔的抱住犬夜叉的头进行安抚"你还活着真是太好了"。TV版改为桔梗坐在树上,远距离叫醒犬夜叉进行一系列对话。

第18卷
1.奈落日常监视偷窥桔梗被发现。漫画中桔梗反问奈落为何不干脆杀了自己,奈落明知这样做最好,但不懂为何自己会对桔梗毫无杀意。桔梗平静的点破奈落的困惑:因为你体内残留有强烈的鬼蜘蛛之心。TV版中改为桔梗高声大笑嘲讽奈落"你会在意我也是身不由己。"同时将奈落的出场改为只闻其声、不见其人,删除了奈落的内心独白。
2.漫画中桔梗为躲避奈落派出的巨大死魂虫,不知不觉间逃到了御神木附近,50年前这里是桔梗生活的村子,TV版中加了一段桔梗骑马逃跑的桥段,后坠崖。
犬夜叉得知奈落想要杀害桔梗,为此感到极其愤怒,发誓要保护好她,在杀掉妖怪后立刻抱起桔梗查看情况。TV版中弱化了犬夜叉的愤怒反应,并将桔梗放在御神木下倚靠后便再无上前拥抱。
3.漫画中桔梗淡然地向犬夜叉解释了经过,并让犬夜叉带自己到御神木下。TV版中原创桔梗呛犬夜叉片段"我被妖怪赶来的...""所以你来找我帮忙吗?""少自负了犬夜叉,我是不知不觉中逃到这里的。"桔梗一脸鄙视,狗子被怼后一脸无辜
4.桔梗向犬夜叉回忆50年前的事,并告知奈落离间二人真正的目的不在于污染四魂之玉(因为奈落手握一下玉就会被污染),而是其体内的鬼蜘蛛之心爱慕桔梗而产生了嫉妒之心。奈落体内仍存在着人类之心的感情,所以为了消除这个念头才让巨大死魂虫追杀桔梗。犬夜叉听闻后对此感到气愤,不同意桔梗独自战斗,而桔梗认为自己作为巫女有责任用自己的灵力去战斗。犬夜叉忍不住大声告白道:"不要说那样的话!想到那个奈落竟对你抱有邪念...我就想吐!桔梗你说过,我的命是你的吧!那你的命也是我的!"于是两人再次紧紧拥抱。TV版中改为犬夜叉回忆过去,感叹时光荏苒人未变,而桔梗反呛到自从封印犬夜叉后自己早就变了(对犬的态度很不屑),同时弱化了犬夜叉对桔梗的告白(犬一脸平静的说出内心话),而桔梗却嘲讽犬夜叉和奈落是同一类人,表情恶劣。
5.漫画中犬夜叉询问桔梗奈落城的位置,想要桔梗不必继续战斗下去,而桔梗说奈落只有自己能净化让其彻底消失。犬夜叉大呼:"但是...如果再发生像刚才一样的事...谁来守护你呢!?不是只有我吗!!我已无法忍受了!让奈落对你再做更多...我不允许他看到你的身影、听到你的声音!"男友力和占有欲MAXTV版中删除了这部分台词,改为犬夜叉步步紧逼、桔梗频频后退,被犬夜叉强行拥入怀中,挣扎过后放弃并假意抱住犬夜叉。
6.漫画中桔梗为了让犬夜叉放心,保证到只要奈落还有鬼蜘蛛之心就杀不了自己,他现在应该回到同伴身边。而后准备离开,却再三犹豫转身对犬夜叉道出真情:"犬夜叉...当我的死魂被抽走、力量消耗殆尽的时候,我还以为自己就要孤独的告别这世间了。可是你...犬夜叉,你却出现在我身边...我好高兴..."犬夜叉上前抓住桔梗的手第三次拥抱桔梗,叮嘱她倘若发生什么事一定要告诉自己,桔梗安抚犬夜叉不会让除他以外的任何人碰自己一根毫毛。TV版的改动令人惊掉下巴,桔梗掏出小刀对准犬夜叉的喉咙,说到:"男人真是愚蠢的生物,以为紧紧抱着,女人就是自己的。"并原创桔梗台词:"曾纠缠在一起的命运红线,已经无法复元了。"
7.漫画中奈落看到了以上所有的片段,醋意大发,这狗粮噎死奈落了,拿刀割破了背上鬼蜘蛛的印记,并杀掉了发现的仆人。神乐进屋后疑惑奈落的心为何如此的乱,奈落低声呵斥让其收拾干净现场。TV版删掉了奈落割皮的前因后脚,只留下了割皮片段。这就很迷惑了完全看不懂人物动机。
8.漫画中桔梗离开犬夜叉后来到了鬼蜘蛛曾待过的洞穴,利用那里的土制成了专门克制奈落的物理结界——土之结界。之后桔梗来到了奈落城,一箭射爆了奈落的右臂加以警告。奈落为了找回颜面反呛桔梗是个骗子,之前桔梗给玉误让奈落以为桔梗站在自己这边(大兄弟自作多情了),前脚依偎在犬夜叉怀里后脚就厚脸皮地闯进自己的城。桔梗得知奈落居然偷窥自己表示"真下流"。奈落逐渐黑脸,于是放出新的分身袭击桔梗,然而在接触土之结界的一瞬间却灰飞烟灭,奈落吃了一惊。桔梗挑衅到只要奈落一天是个半妖就伤不了自己分毫,奈落暗下决心等自己变成完全的妖怪后第一个就要吃了桔梗。霸道总裁既视感TV版中这一章节内容全部删除。

技能一览

桔梗是四魂值(荒魂、和魂、奇魂、幸魂)唯二皆满之人,另一位是奈落,且智力、灵力和眼力全部满点的唯一女性。

  • 使用武器

桔梗使用的主要武器为弓箭,运用自身强大的灵力,灌注在箭矢上进行攻击。桔梗的破魔之箭对妖怪有着强大的杀伤力,甚至一箭就能消灭成群的妖怪,而通过调节箭上的灵力则会变成封印之箭,有着难以解除的强力封印效果,对于强大的无法直接消灭的妖怪,可以用封印之箭将其长时间甚至永久封印。 即使没有弓箭,桔梗使用灌注灵力的弓(甚至空手施展灵力)直接攻击,也具有很强的攻击能力。动画中还曾使用小刀对准犬夜叉的喉咙,被剧组强行黑一波

  • 桔梗的弓

桔梗处在战国时代,而战国时代在比较正式的历史分期中是属于室町时代(むろまちじだい),室町时代所用的和弓是四方竹弓(しほうちくゆみ),比一人身高还高。 和弓的结构.jpg 四方竹弓2.jpg 四方竹弓1.jpg

  • 防具

桔梗的防具为土之结界,对于奈落是完全防御,只要奈落及其分身触碰到桔梗便会立刻灰飞烟灭,这也是桔梗不怕奈落攻击的重要原因之一,然而被TV版删除,再次被剧组黑一波

  • 结界

人类想要布下结界,即使是修行者也需要具备相当的集中力才行。但是桔梗却能够布下结界后在里面浅眠。(戈薇因为与桔梗具有相同的灵魂,所以能自由进出桔梗的结界)

  • 净化

用灵力让邪恶以及无法救赎的灵魂回归上天。此外也可以将污秽的物品净化成清净的状态。

  • 驱除邪气

借由驱除彼世来的使者或病魔,以守住病人或伤者的性命。同时配合使用医疗知识来治病。

  • 诅咒(灵力)饬回

将施法者所放出的灵力直接反弹回去的技能。遇到灵力相差很多的对手,甚至不用浪费自身的灵力,就能给予对方严重伤害。面对诅咒的式神或是修行僧的法力攻击也能发挥相同的效果。

  • 召唤死魂虫

召集死魂虫收集死魂为自己所用,众多死魂虫聚集也能搬动人体,平日担任桔梗的护卫并收集情报,与桔梗心意相通。

  • 催眠术

以灵力封住对手的意志或行动,接下来就可依据自己的意志操纵对方。

角色音乐

桔梗个人

死魂
悲运の巫女 桔梗
灵力
桔梗の心

胸に秘めた想い
桔梗の予感(剧场版1·穿越时空的思念)
悟る桔梗(剧场版2·镜中的梦幻城)

犬桔相关

哀歌

其他

かごめと桔梗(剧场版1·穿越时空的思念)
少女と桔梗(剧场版2·镜中的梦幻城)
Dearest(滨崎步写给自己的歌,tv动画中只用在了犬桔场景)
卒业(さよならは明日のために)(动画124集桔梗坠崖时的插曲,讲述犬桔的情感)

人气

桔梗在中国人气爆棚,至今仍是“二次元黑长直女神”的榜首,并在2018年先后联动了手游阴阳师、决战平安京和一梦江湖。

2019年高桥留美子全作品投票中桔梗荣获第11名,是高桥所有作品中排名第2的女性配角。犬夜叉排名第1,杀生丸第3,戈薇第10。

2018年小学馆在情人节开设专页,完结篇8的犬桔吻入围【小学馆漫画史上的神告白】。犬薇吻为动画原创。
每年5月23日为日本亲吻日,在【最喜欢的动漫kiss场景】投票中犬桔荣获第二。2019年排名第8。

外部链接与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