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祝大家辛丑年新年快乐~

硅基生命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 需要补充ACGN作品中的例子
硅基生命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硅基生命
Silicon-Based Life
萌属性别称 硅基生命体
萌属性类别 种族类
相关萌属性 外星人

硅基生命(英语:silicon-based life)是科幻创作中的一类虚构生命体。

硅基生命是生物化学基于而非的化学生命。

简介

有的科幻作品中,外星人身体的基础组成元素不是碳而是硅。硬科幻作品经常用“碳和硅是同一族的元素”当作这种变化成立的理由:ⅣA族非金属元素均能形成四个共价键,因此碳原子和硅原子都可以通过相互连接而组成多种复杂的微结构。

然而,硅的生物化学特性与碳大不相同:把已知的生物分子中的碳换成硅得到的化合物过于活泼,很难参与生化反应。即使是最基础的甲硅烷(SiH4)分子也远比对应的碳基分子甲烷(CH4)要活泼。另外,碳在地壳中含量并不多,而硅却是地壳中第二丰富的元素;要是硅基生命能够形成的话,多半早就已经在硅储量丰富的地球上形成了(显然现在并没有)。

从化学上讲,基于硅酸盐(含硅与氧的化合物)的生命似乎更为合理,因为硅酸盐在自然界中种类繁多。不过这些物种要么必须在能熔融玻璃的温度下生存,要么行动非常缓慢(基本就是石头组成的生物)。以硅酸盐为基础的生命形式肯定更是非人生物而非类人生物。

有不少作者热衷于这类“其他元素基生命”的可能性;有的作者也会用不位于ⅣA族的其他元素来取代碳。[1]

ACGN中登场的硅基生命

注释与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