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设立分身账户方针的提案正在讨论中,欢迎参与!

机器人驾驶员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机器人驾驶员
相良宗介和ARX-8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机器人驾驶员
萌属性别称 机师、机器人操作员、机甲兵、拍骆驼(pilot)
萌属性类别 身份职业
典型角色 绫波丽鉴纯夏真宫寺樱红月卡莲
相关萌属性 机器人机娘军人战士

机器人驾驶员是一种身份职业,也是ACG次文化中的一种萌属性

简介

机器人驾驶员也就是驾驶机器人的人员。

广义来说,凡是驾驶载人机器人的人均可算作机器人驾驶员,但ACGN中更多指的是驾驶军用机器人的驾驶员,多见于机战类作品。此类机器人驾驶员往往同时是军人(相当于装甲兵的机器人版本,也就是把坦克、战车等换成载人机器人)。本条目中主要指的也是这一类。

  • 机器人驾驶员有的作品也称为“机师”、“机器人操作员”等,但概念有所不同,如此称呼容易混淆。
    • “机师”也可以用于指对机器人进行检验、维护、保养、修理的人员,即机器维修工。
    • “机器人操作员”也可以用于指通过远程操控装置操作(非载人)机器人的操作人员。
  • 机甲”与机器人之间存在一定的界限模糊,根据机械设定的不同,一些机器人驾驶员也可以被称为“机甲兵”。

由于三次元中尚无实战化的军用载人机器人,所以机器人驾驶员目前属于二次元的一种架空的职业或兵种,多登场于科幻、奇幻氛围浓厚的作品中。

根据作品具体设定的不同,载人机器人当中,操作机器人的控制系统也多种多样。常见的有:

  • 基于与现实类似的科技技术,通过像机器人发送、接受控制信号和反馈信号,实现操控,动力源也是现实能源。
  • 通过特殊的架空能源提供动力,实现操控。
  • 通过魔法提供能力,实现操控。有的作品中需要刻印魔法阵或魔法纹路。
  • 通过直接的神经连接实现操控。也有的作品中直接将活人的神经性系统抽离出来,植入机器人中。
  • 通过精神感应实现操控。往往需要驾驶员与机器人之间有一定的适应性,适应性越高,与机器人的同步控制性能越好。
  • 等等。

也有的机器人本身是个生物、或者具有意识、或者具有高智能AI,战斗需要机器人与驾驶员通力配合。

依作品设定不同,有单人驾驶的机器人;也有双人或多人驾驶的机器人,需要驾驶员之间具有合作战斗的默契。

具有本属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机器人驾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