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祝大家辛丑年新年快乐~

动画原画师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原画师原画マン、原画家)为作画流程的核心,手绘动画画面的直接缔造者,可分为第一原画第二原画原画げんが一词既可指原画师,也可指原画稿。

简介

原画师一般负责构图Layout及每一张原画的绘制。但也有例外,如LO狂魔宫崎骏今敏可能会包揽整部作品的Layout。

对于一般动画,原画师首先要根据分镜演出及设定(人设、机设、道具设定等)的指示,并融入自己的想法私货设计完成构图Layout。因作品和镜头而异,Layout可能会交由演出、作监甚至监督检查。
Layout完成后即开始原画作画,不同原画师的原画所呈现的特点被称为绘柄。单张原画包含的内容包括不限于当前层数(大写字母)、当前张数(字母后的数字)、轨目、上色指示等。有的原画师还会为动画提供中割参考。
最后完成的原画在经由作画监督修正后,交给动画加以描线及中割的工作。也有全原画不需要中割的情况,如EVA旧剧场版中的明日香大战量产机片段。

原画可以分成第一原画和第二原画,第一原画可能只画出画面草稿,交由第二原画进行清线和细节补充。一般工期充裕的情况下,原画师会自己完成二原的工作。
目前(2020年)大部分的原画师仍保持传统的纸上作画,但也有如山下清悟这样的数码作画尝试者。

偶尔会有漫画家、插画家甚至声优去客串一两卡原画,如青山刚昌ONEつくみず(这位已经不是一两卡了……单刷了整个EDue喜多村英梨悠木碧藤田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