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衷心希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早日结束!

漫画家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漫画家
用语名称 漫画家
相关条目 动画师画师

漫画家,是指以创作漫画为职业的人。漫画家这个称呼包括创作单幅漫画四格漫画连环漫画漫画书视觉文学的人。漫画创作有时并不是个人完成,是以工作室来完成,一般主笔画家称为漫画家,漫画的剧本创作者称为漫画作者Comics writers,日本称为漫画原作者),而参与作画没有参与创作的称为漫画助手。

概要

漫画正式作为一种艺术创作类型,始于近代欧洲。在不同地区的早期艺术家/画家创作中,也有出现一些绘画作品具有漫画的艺术形式,但是当时并没有漫画家这个概念。

中国首次出现近代漫画概念,追溯到在1925年的《文学周刊》第127期,由当时的主编文学家艺术家郑振铎先生定名,而第一位使用“漫画”的画家则是丰子恺先生的子恺漫画,于是中国近代漫画就此拉开序幕,丰子恺也被人们称作“中国近现代漫画的开山鼻祖”。于是漫画家这一称呼便伴随近代漫画创作成为一个艺术创作类型而出现。[1]

早期的漫画为刊登在报刊杂志上的单幅漫画,最早一批漫画家是从传统的画家中出现的,他们创作的漫画大多为单幅的讽刺漫画,以讽刺时弊为题材创作漫画,或者以营商广告为主要内容。这些漫画家大多是业余创作,主要的创作方向还是传统的艺术画作。

随着漫画的创作多样化,以漫画为主体的漫画杂志的出现,出现在漫画杂志投稿的职业漫画家,以创作四格漫画为主,主题仍然是讽刺时弊为主,同时也出现一些长篇连载的故事性漫画。

在19世纪的美国,发展出连环漫画,并有漫画书一类的期刊刊登这类漫画。战后日本也学习了这种创作手法,经过手冢治虫加入电影的艺术手法后,表现形式更为丰富。而中国也在二十世纪期间发展相对独立连环画模式。

随着现代漫画创作的规模化,日本有学校专门开设漫画创作的课程,漫画创作从过去的一人独立完成,开始了仔细的分工,如漫画剧本,人物设计,漫画分镜,背景设计等。

  1. “漫画”二字,实在是日本最初创用,后来跟了其他种种新名词一同传入中国的。我的画最初发表在《文学周报》上,编者称之为“漫画”。——《丰子恺教你画漫画》,作者:丰子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