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祝大家辛丑年新年快乐~

格式塔心理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脑补画面缺失的部分
名侦探柯南653集.jpg
名侦探柯南》完型崩溃杀人法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格式塔心理
其他表述 Gestalt、完形心理
用语出处 韦特海墨、考夫卡、苛勒
相关条目 平面设计

格式塔心理是指大脑有一套机制,会加工接受到的信号,自动补全缺失的部分。又名完形心理

简介

格式塔(德:Gestalt)是指「形式」「整体」「结构」「本质」的意思。

1912年,德国心理学家组成研究小组,试图解释人类视觉系统的工作原理。换句话说,格式塔心理学深入研究关于知觉元素的原则。这些心理学家主张,心理现象只有被视为有组织和结构的整体时,才可以得到理解,而不是分解成原始的知觉元素。

格式塔心理学为社会心理学、美学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曾在西方心理学界引起很大的轰动。

电脑可以配上程序来下棋,但至今尚无法给电脑配上程序,让它和哪怕是相对初级的视觉技巧相比。

语义饱和/完型崩坏

在长时间凝视母语中某个字或单词之后,会对它产生陌生感。相比字形与发音、意义同时结合的拼音文字,以表意为主的方块汉字更依赖「字形—意义」路径;阅读汉字时,人们会对汉字进行整体识别,并且从这个整体中识别语义(格式塔)。

左右结构的汉字崩溃起来要比独体字快得多,笔画多的独体字崩溃起来要比笔画少的快得多。

在反复凝视一个汉字的时候,高水平的刺激会导致大脑对字形的习惯化,平时作为整体被识别的汉字,解体崩溃成一个个部首甚至笔画,因此,字形始终存在于视线中,而它的意义却消失了。

相关作品

相关图片

格式塔原理

视错觉

错觉是指知觉歪曲了事物特性。

两歧图

网络梗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