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祝大家辛丑年新年快乐~

颜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Library moe 2.png
萌娘百科不是严肃的学术网站。
萌娘百科条目中涉及专业术语和知识的内容仅供参考,不保证准确性和严谨性
如对条目内容有疑问,请到讨论页发起讨论。
Colour.jpeg
来自缤纷世界的明天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颜色
其他表述 color(美语)/colour(英语)、色彩(美术术语)、彩色
相关条目 大脑绘画颜表立彩虹

颜色人类视觉系统对可见光的感知特征,常被分为红色、橙色、黄色、绿色、蓝色、紫色等,又名色彩、颜色知觉。物体自身发出可见光或反射可见光,从而呈现特定颜色。颜色的种类与可见光的频率、能量密度有关。例如,紫色、蓝色光处于可见光谱较高频段,橙色、红色处于可见光谱较低频段;能量密度直接影响光的亮暗。

简介

真实的物理世界没有颜色、味道、触感等一切主观感受。我们看到的、听到的、摸到的、嗅到的、尝到的,从原始材料来看是客观的物理刺激,但本质上是神经系统对神经信息的处理,是意识对感觉信息经过解释之后,虚构出来的反馈结果。颜色只是主观的感受,其他动物所看到的颜色跟人说看到的不一定是一样的。

心理学家埃莉诺·罗施的研究表明,人们天生就能分类颜色,许多颜色是人们并未学习过的。这种预存的颜色原型存在于大脑之中,并且通过进化被一代又一代地传递着。换句话说,人类分类焦点颜色时,不受语言和文化背景影响。粉色、红色、橙色、黄色、棕色、绿色、青色、蓝色、紫色、品红色,这些颜色都是容易识别的。

由于各种显示器在未经校正前有色差存在,因此本站的RGB色彩呈现仅供参考。

物理现象

艾萨克·牛顿基于对三棱镜将白光发散成可见光谱的观察,发展出了颜色理论。

人类肉眼所见到的光线,是由频率范围很窄的电磁波产生的,可见光范围内不同频率的电磁波感受为不同的颜色,最低频的是红色,最高频的是紫色。略超过这一范围下限或上限的电磁波分别被称为“红外线”和“紫外线”。

特别地,出于眼睛的生理原理,人类无法区别一种颜色是单一波长还是多种波长混合形成;目前只能断定玫红色系并非是单一波长的光,而是由红光与蓝光混合而得,因为白光中的所有成分按照波长折向不同的方向排列形成的彩虹里是不会出现玫红色的。

颜色的感受

不同的颜色可以产生不同的心理作用。从细节上来说这些感受每个人都各不相同,但总的来说即使是来自不同文化的常识人也可能往往有相似的感受。

比如红色使人心情激动,蓝色使人安静。对于艺术家、建筑师、服装设计师和广告制作人等来说,颜色的心理作用是非常重要的。

  • 色彩营销:在了解和分析消费者心理的基础上,给商品恰当定位,运用色彩理论的产品营销。

除此之外,人对颜色的感受还有许多特别的效应:

  • 补色残像: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假如一个画家在绘画时只使用少数几种颜色,我们的眼睛会试图将灰色或其他中立的颜色看成是缺乏的颜色。假如一幅画中只有红黄黑和白色,那么我们就会把黄和黑的混合色看成一种绿色,把红和黑的混合色看成一种棕色,而灰色会显得有点青绿。

部分角色对颜色的感受是特别的,普通人类与其难以互相理解体验:

  • o色视觉:指能感受o种颜色的视觉,普通人类是三色视觉。许多鸟类、爬行类动物以及昆虫具有四色、五色视觉。人类中也有极少数四色视觉能力者。
    • 在二次元的世界里存在很多体质异于常人的角色(如各种人外/拟人化),因此可能有更离奇的情况。据解剖发现皮皮虾有16种视锥细胞,所以推论皮皮虾能看到16种颜色。
  • 色觉障碍:有一些生物缺乏或完全没有某种辨色能力,或是辨色力不足。在三次元里这种现象通常是先天性的。
    • 不能分辨自然光谱中的某种或某几种颜色的情况称为“色盲”,辨认颜色的能力迟缓或很差的情况称为“色弱”。
  • 共感觉:一种感觉混合的罕见心理症状,能从一种型态的感官刺激引发另一种型态的感觉,其中包括引发色觉的情况。

(三)原色

由于普通人类肉眼有三种不同颜色的感光体,因此所见的色彩空间通常可以由三种基本色所表达。

这三种颜色可以调配出其他各种颜色,但其他的颜色却无法调配出这三种颜色,因此被称为御三家“三原色”。

我们现在通常说的三原色,视情况不同可能是叠加型的光学三原色,或者是消减型的颜料三原色。这是因为人眼能看到的东西可能是自身发光,也可能是能够反光,还有一些材料能蓄光

以数学的向量空间来解释色彩系统,则原色在空间内可作为一组基底向量,并且能组合出一个“色彩空间”。普通人类的色彩空间是三次元的。

RGB(A)

主条目:三原色光模式

牛顿通过使用三棱镜的色散实验发现光学的三原色是红(Red)、绿(Green)、蓝(Blue),又称“三基色”。

这个标准几乎包括了人类视力所能感知的所有颜色,是运用最广的颜色系统之一。用于显示器、投影仪等自发光的设备。

RGBA中的“A”代表Alpha(alpha通道,一般用作不透明度参数)。主要用于图像的Alpha合成。

CMYK

主条目:印刷四分色模式

受牛顿实验的启发,艺术家Jacob Christoph Le Blon根据经验开发了属于颜料的三原色“红黄蓝”(RYB)。对美术界造成了深远的负面影响。随着技术的发展后人研究发现这种模型实际上是不严谨[1]

但在很长的时间里有些文献没能跟上知识更新的速度,或是出于翻译过程中出现的误差其中甚至不乏得到广泛传播的入门级教材,仍采用着这种过时的理论有些领域没有成本彻底修改。这实际上是一个知识的迭代引起的历史遗留问题。

后来的科学家确定了颜料的三原色为青(Cyan)、品红(Magenta)这里不是指那个通二氧化硫褪色的化学试剂黄(Yellow),这三种颜色分别是红、黄、蓝的补色,又叫“三补色”、“三间色”。

用于各种主要反光的实物的制造,如本子纸媒的印刷等。

在印刷术的实际应用中三种基本色混合得到的黑色往往不够暗,因此常常加一种真正的黑色K[2],共四种颜色,也就是CMYK。

颜色的定义

人类经常用定义好的颜色名称表示特定的颜色,因此在人类语言里存在着大量的颜色词。不同的文化对颜色的定义有时会少许不一样而且人与人之间的文化水平还不一样

形容颜色的字词

(待补充)

  • 浓/淡:淡的颜色使人觉得柔软、凉爽;给人轻的感觉
  • 明/暗:暗的颜色使人觉得强硬、稳重;给人重的感觉
  • 暖/冷:红、橙这部分颜色给人暖的感觉,青、蓝这部分颜色给人冷的感觉。

色彩空间

某绘画软件的拾色器(左RGB,右RYB)

在一些需要严谨的场合人类用“色彩空间”的组织方式把颜色标准化以方便管理和复制。

色彩空间可以只通过挑选一些颜色定义,也可以是基于严谨的数学定义。

256色阶与十六进制颜色码

在万维网上设计网页时,计算机程序设计者广泛实施存放各颜色价值在一个8位字节。颜色价值可能并且代表作为数字范围从0到255。

16进制颜色码则是通过一个以“#”开头的6位十六进制(0~F)数值表示颜色。6位数字分为3组,每组两位,依次表示红、绿、蓝三种颜色的强度。

HSV

HSV(Hue, Saturation, Value)是根据颜色的直观特性由A. R. Smith在1978年创建的一种颜色空间, 也称六角锥体模型(Hexcone Model)。

这个模型中颜色的参数分别是:色调(H),饱和度(S),明度(V)。

色调H用角度度量,取值范围为0°~360°,从红色开始按逆时针方向计算,红色为0°,绿色为120°,蓝色为240°;青色为180°,品红色为300°,黄色为60°。

饱和度S与明度V通常取值范围为0%~100%,值越大,颜色越饱和/明亮。

类似的还有HSL/HSB等篇幅限制,请去专业网站进一步了解

L*a*b色彩空间

CIE1976L*a*b*色空间(CIE LAB 色空间),是1976年由国际照明学会(CIE)推荐的均匀色空间。被设计来接近人类视觉,致力于感知均匀性。

L*a*b由一个垂直轴心表示明亮度(Luminance)的全白到全黑,两个水平延伸面表示色彩,其中之一为红到绿色,另外一个面表示蓝到黄色。

此模式中的a轴,b轴颜色与RGBCMY这六种颜色并不相同;如果仍然相比这六种颜色来形容,L*a*b模式中的红色更偏品红,绿色更偏青,黄色略带红,蓝色略带青。

ACGN作品中,一些四个一组,代表色分别接近红/绿/黄/蓝的角色的设计理念可能与这一色彩空间有共通之处。

由于硬件等方面的问题这一色彩模型可能不会很快地在网页设计中得到广泛使用

WEB标准颜色

主页面:Help:颜色列表

WEB标准颜色是是命名颜色的一个子集,可以直接以英文名称形式在网页比如你现在看到的这家脚本中使用的一组RGB颜色。

名称共计140种,其中Aqua与Cyan异名同色(青色),Fuchsia与Magenta异名同色(品红),所以实际上共有138种。

由于历史原因,WEB标准颜色列表中的个别颜色并非其单词本义。如RGB之一的“green”名为“lime”,名为“green”的是这个颜色。

颜色文化含义

一些颜色在文化中存在特殊意义。同样的颜色在不同的文化中的含义部分是共通的,也有部分是存在差异的。

  • 色彩类萌属性作为角色设定的多种发色(称“o毛”)、瞳色、肤色被认为是相貌特征类萌属性。其中有一些已经产生了约定俗成的特殊含义,详见对应条目。
    • 如果角色有代表色,往往是发色/瞳色其中之一,但也有很多并非如此的情况。

此条目简要介绍几大著名常用色系的常见意义。关于更多特定颜色的含义,详见对应条目。

(赤)红色

一些邻近色和红色和一些邻近色
主条目:红色

英语:red日语:あか

“赤”是火焰的颜色[3](很多物质在空气中燃烧温度不是很高时放射出红色的可见光也有某些火焰呈现其它颜色,例如金属化合物的焰色反应),是可见光谱中长波末端的颜色。

汉字“红”的本义是“浅赤色的帛”,后泛指粉红色,桃红色,也引申指赤[4]。随着语言的演变在很多场合“红”已经成为比“赤”更常用的正式称呼。

“红色”(十六进制代码:#FF0000)也可以特指光学三原色之一。

红色给人的印象通常有:热情、情感、兴奋、热烈、冲动等。据研究,红色有较高的性吸引力,是性感的符号。

在ACGN文化中的含义:中国红、共产趣味

橙色

一些邻近色和橙色和一些邻近色
主条目:橙色

英语:orange日语:オレンジ色

橙色,又叫橘色、蜜柑色等,是介于红色和黄色之间的间色,在多种语言因柑橘属植物果实(例如橙子)成熟时的颜色得名确实大多数品种的常态是这样的

人们把位于红色和黄色正中间的颜色称为“标准的橙色”(十六进制代码:#FF8000)。

橙色给人的印象通常有:温暖、活泼、富足等

在ACGN文化中的含义:♀姬情橘里橘气♀等

黄色

一些邻近色和黄色和一些邻近色
主条目:黄色

英语:yellow日语:きいろ

汉字“黄”的古义是“(黄)土地的颜色”[5],也引申指纯度比较高的金娘向日葵等的花朵呈现出的颜色。

“黄色”(十六进制代码:#FFFF00)也可以特指颜料三原色之一。

黄色给人的印象通常有:温和、阳光、辉煌、财富等

在ACGN文化中的含义:金色传说无人性某方面的意思 ghs皇帝

绿色

一些邻近色和绿色和一些邻近色
主条目:绿色

英语:green日语:みどり

汉字“绿”的本义是“蓝染料与黄染料调配后染成的帛”[6],后来引申指在光谱中介于黄与青之间的颜色。

很多植物的主要器官在健康状态时含有绿色色素较多而呈现出绿色。

“绿色”(十六进制代码:#00FF00)也可以特指光学三原色之一。

绿色给人的印象通常有:环保、自然、和平、优雅、宽容、大度等

在ACGN文化中的含义:绿帽子嫉妒大草字.svg生等

青色(蓝绿、水碧)

……
已阿卡林化
主条目:青色

“青”是中国传统颜色之一,是象征“生机”的颜色,五行属木。据五行之说,东方属木,故又以青为东方之色[7]

“青”字在古汉语中使用频率非常高,但是单字的意义有很多引申义,可能是因为参照物的颜色在过去的条件下难以稳定量化;视语境不同可能指“苍绿[8]”、“天蓝[9]”至“苍蓝[10]”、“玄色[11]”之类的颜色。

推测“青”可能是这样一种颜色:某些矿物的颜色[12],比蓝草叶片的绿色更接近靛蓝色[13];青色加黄色调和可以把帛染绿,加赤色调和可以把帛染紫[14];与红色的关系近似对立[15]

历史上“青”的概念产生早于“蓝”和“绿”,然而在很多场合下其意义接近被指代更为明确的后二者瓜分,但还有一些介于蓝绿之间的颜色常被统称为“青色”。

在一些语言中介于蓝绿之间的颜色的名称常与“”意象联系起来(英语:cyan/aqua日语:シアン色/水色[16]在中国传统的五行学说中,水为黑,乃深渊无垠之色。

“青色”(十六进制代码:#00FFFF)也可以特指颜料三原色之一。

在ACGN文化中的含义:/能力、智慧的颜色

(靛)蓝色

一些邻近色和蓝色和一些邻近色
主条目:蓝色

英语:blue日语:青/蒼あお[17]

汉字“蓝”的本义是“制取靛蓝(人类所知最古老的色素之一,分子式为C16H10N2O2)类染料的植物[18]”。引申指靛蓝的颜色,有时还指类似于晴天天空的颜色[19]然后“晴”字的右半边就阿卡林

可以作为颜料的蓝色物质在自然界中种类相对稀少绝大多数人眼看起来呈现蓝色的生物是进化出选择性逸出蓝光的微观结构通过物理方式产生蓝色

在艺术史上,蓝色的颜料群青曾经因为远超金娘极其的昂贵被公认为尊贵的颜色,甚至被神圣化,直到人工合成法发明

“蓝色”(十六进制代码:#0000FF)也可以特指光学三原色之一。

靛蓝色、光学三原色中的蓝色、墨水蓝,这些颜色都是高饱和度下仍然看起来“既不明快也不温暖”的颜色,所以在很多场合会减淡或者搭配色相更青的颜色使用。可爱文化中“蓝色”一词往往代表色相更接近青色的“天蓝色”,有多方面的原因。

蓝色给人的印象通常有:开阔、冷静、忧郁等

在ACGN文化中的含义:魔法值自古蓝毛多苦逼

紫色与品红(亮紫)色

一些邻近色和品红(亮紫)色和紫色
主条目:紫色

英语:purple日语:ゆかり

汉字“紫”的本义是“青染料与赤染料调配后染成的帛”[20]

紫色是介于红色和蓝色之间的间色,也是可见光谱中短波末端的颜色。

人们把等量的颜料和颜料混合成的颜色称为“标准的紫色”(十六进制代码:#8000FF)。

颜料三原色之一的品红色(又叫“洋红色”,英语:magenta日语:マジェンタ色、十六进制代码:#FF00FF)也是由等量的红光与蓝光混合而得的颜色,因此被认为是一种亮紫。

紫色在多种文化中被认为是尊贵的颜色。但古中国也有一些以正色为尊的思想家认为紫色是卑贱之色

紫色给人的印象通常有:高贵、优雅、正直等

在ACGN文化中的含义:♂基情gay里gay气♂、紫色老太婆

玫粉色系

一些可能容易被承认属于“玫红色系”的颜色

玫红色(英语:rose日语:ばら色)是让人想起“万花之王”玫瑰的近似于红色而略偏紫的鲜艳的颜色。又叫玫瑰红、艳粉色等。

常见有机化学颜料“品红”(英语:Fuchsine)的颜色也比印刷行业中的“品红”更红一些。

一些可能容易被承认属于“粉色系”的颜色

粉色(英语:pink日语:ピンク色)是一种由红色和白色混合而成的颜色,通常也被描述成为“淡红色”。

主条目:粉色

类似的颜色在不同的场合中又叫色、色等。这些植物的花朵/果实的颜色也不是绝对的

粉色和玫红色可能没有区别,如果有区别大概是粉色比较淡。一些比较浅的橘色也可能会被称为“橘粉色”。也有很多人会把饱和度不低的玫红色称为“深粉色”。

玫粉色系颜色给人的印象通常有:温柔、可爱、乖巧、恋爱等

在ACGN文化中的含义:粉丝粉红的切开来里面都是黑的

棕褐色系

一些可能容易被承认属于“棕色系”的颜色
主条目:棕色

英语:brown日语:茶色/褐色

“棕”是中国传统色彩名词,本义是棕榈纤维的颜色。是比较暗的暖色。

类似的颜色在不同的场合中又叫不是所有的茶都是茶色、褐色、赭色、咖啡色、巧克力色、卡其(khaki)色等。

棕色系颜色给人的印象通常有:土地,一种沉稳的气质等

在ACGN文化中的含义:吃土

白色

一些邻近色和白色和一些邻近色
主条目:白色

英语:white日语:しろ、十六进制代码:#FFFFFF

汉字“白”的本义是“白米粒”[21],引申为像银娘[22]的颜色。白色是一种包含光谱中所有颜色光的颜色。

←这里真的有摆一个颜色块白色给人的印象通常有:纯洁、干净、光明、明快、甜腻等

在ACGN文化中的含义:白色恶魔

灰色

一些经常被称为“灰色”的颜色
主条目:灰色

英语:grey日语:はい

灰色是草木等固体完全燃烧形成的粉尘状物质的颜色,通常介于黑色和白色之间。

介于纯黑色与纯白色正中间的灰色(十六进制代码:#808080)又叫“50度灰”(英语:fifty shades of grey)。

灰色给人的印象通常有:迷糊、忧郁、朴素等

在ACGN文化中的含义:解锁

黑色

一些邻近色和黑色和一些邻近色
主条目:黑色

英语:black日语:くろ、十六进制代码:#000000

黑色,本义为熏黑之色[23],后泛指像煤或墨的颜色这三种事物通常都是因为含有无定形碳娘呈现出黑色甲方的黑色是五彩斑斓的黑

黑色基本上定义为没有任何可见光进入视觉范围,与白色正相反。

“玄色”是非常接近黑色而色相较为模糊[24]的代表“天”的颜色[25]。引申为“幽远”义。也可引申为“奥妙”义。

黑色给人的印象通常有:稳重、成熟、权威、黑暗、烧焦等

在ACGN文化中的含义:腹黑oo黑黑化黑幕

相关作品

多种颜色

  • 名侦探柯南》——《死亡之馆 赤壁》系列剧集中有补色残像原理的应用:如果一直看着一个颜色,然后再去看别的地方,那么就会看到刚才颜色的补色。
  • 梦色蛋糕师》——吃了“幸福蛋糕”之后,会觉得单调的世界变得多姿多彩。
  • 无彩限的怪灵世界》——一条晴彦可以将怪灵通过绘画来进行封印,反过来也可以将画好的怪灵召唤出来进行战斗。再封印之前,怪灵的画稿是黑色的,封印后则填满颜色。
  • 海贼王——颜色果实能让任何物体隐形也可以复制任何颜色。
  • 染上你的颜色》——西泽さんp的VOCALOID日文原创歌曲,由Megpoid演唱。
  • 恋与制作人》——在许墨的眼里,只有是有颜色的。
  • D4DJ》——出云咲姬有将声音和色彩联系起来的“共感觉”特技。

特定颜色

  • Cyan》——标题意为“青色”。Adaa制作并于2019年7月23日投稿至bilibili的VOCALOID中文原创歌曲,由墨清弦洛天依演唱。
  • 66CCFF》——杉田朗于2012年9月22日投稿于bilibili的VOCALOID中文原创歌曲,以洛天依(代表色#66CCFF天依蓝)为主题,并由其演唱。

失去颜色

相关图片

注释及外部链接

  1. 事实已经证明,品红加黄就能调出大红色,但用旧的美术三原色,却无法调出品红色;青加品红可以得到蓝色,但蓝色怎么混合都无法得到纯正的青色等。
  2. “K”取的是black最后一个字母,为了避免与蓝色混淆而用“K”。
  3. 南方色也。从大从火。凡赤之属皆从赤。——《说文解字》
  4. 红,帛赤白色也。——《说文》。段注:“按,此今人所谓粉红、桃红也。”
  5. 黄,地之色也。——《说文》 黄为土色,位在中央。——《论衡·验符》
  6. 绿,帛青黄色也。——《说文》
  7. 《说文》:东方色也。《释名》:青,生也。象物之生时色也。
  8. “青草”、“青菜”、“青蛙”等词语
  9. “青天”、“天青”等词语
  10. “群青”、“藏青”、“青眼”等词语
  11. “(古法的)青布”、“青石”等词语
  12. 早期金文“青”字由“生”和“井”构成。从“井”,可能表示矿井;碧,石之青美者——《说文解字》
  13. 《荀子·劝学》:“青,取之于蓝,而青于蓝”。很多人认为此处的“蓝”指蓝草叶片的颜色。
  14. 绿,帛青黄色也。紫,帛青赤色也。——以上两条出自《说文解字》
  15. “丹青”、“青红”等词语
  16. 水的蓝色是由白光的选择性吸收和散射引起的一种固有特性;另外,由于藻类等生物的存在,使得自然界中某些种类的水体也会呈现偏绿的色调。
  17. 现代日语当中的“青”和“”都读作“あお”。“青”指的是一个较为宽泛的概念,大约是整个冷色系,在很多场合接近“天蓝色”;“”的意义比较接近“靛蓝色”。
  18. 蓝,染青草也。——《说文解字》;传统的草木染工艺不同批次成品之间的颜色有很多细微的差别,从浅蓝到接近纯黑都可能产生;主要通过计算染膏用量等方式控制。
  19. 蓝紫光由于波长较短,更容易被大气分子散射,因此从地面上看,整个天空呈现蔚蓝色。
  20. 紫,帛青赤色也。——《说文》也有人将这里的“青”解释为“黑色”:火畏于水,以赤入于黑,故北方间色紫也。
  21. 甲骨文的“白”字是一颗白米的形状,中间的一横表示米上的丝疵。
  22. 纯银镜面的反射率可达90%以上,比绝大多数金属优秀。
  23. 黑,火所熏之色也。——《说文》
  24. 先秦时期指青色或者蓝绿色调的颜色,汉代以后指黑里带微赤的颜色(幽远也。黑而有赤色者为玄。——《说文》)。“玄青色”指略带青红的深黑色。
  25. 夫玄黄者,天地之杂也,天玄而地黄。——《易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