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ZhMoegirl16fall.png
基本资料
场景名称 秋天
场景别名 秋季、高秋、白秋
相关场景 春天夏天冬天季节
场景种类 自然场景
秋天,这北国的秋天,若留得住的话,我愿把寿命的三分之二折去,换得一个三分之一的零头。
——郁达夫,《故都的秋》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
——刘禹锡,《秋词》

秋天,又称秋季、高秋、素秋、白秋,是一年四季中的第三季,夏季冬季的过渡季。

简介

气温逐渐下降,但是较冬季缓慢。一般北半球为9至11月,南半球为3至5月。

定义

天文学的秋季从秋分开始到冬至结束。物候学标准是五天平均气温在22度以下时算进入秋季,低于10度时秋季结束。中国传统上以立秋到立冬之间为秋季,包括立秋、处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六个节气,对应公历8月至10月,或农历七月至九月。

景观和自然现象

自然景观最明显的变化在树木上面,在中纬度温带地方,随着气温下降,许多落叶多年生植物的叶子会渐渐变色、枯萎和飘落。而一年生草本植物将会步入其生命的终结,整个枯萎死去。城市里会开始清扫大量的落叶,而山区则会涌入观赏红叶的游客。溪流和河川边岸遍布著银白花色的甜根子草、芒草、芦苇、芦竹等植物,秋季因为是许多稻谷与果实的成熟时期,所以也意味著收获。由于干湿状况的差异,不同地区会出现阴冷多,或干燥凉爽的气象。在较冷的深秋,由于昼夜温差大,白天蒸腾的水汽会在夜间凝结,形成露或霜。

秋季是诸如柿子、柚子等时令蔬果的盛产季节,该季节盛开的花卉有菊花、欧石楠等。

相关活动和影响

  • 中国的学校会举办入学典礼
  • 在中国,多数的中小学校会举行秋季运动会。日本亦有“运动之秋”的说法,会举行体育祭
  • 文化祭
  • 赏红叶(日语:紅葉狩り)和赏银杏
  • 秋收起义 金灿灿的🌽堆成⛰,土家阿👦🏻阿👧🏻把🎼唱。看着当地居民🎑时😁的样子,不少游客也不由自主参与到唱民🎼、搓🌽、👊🍚坨、扭扁担等民俗活动中。玩渴了饿了就喝①🥣摔🥣🍶、吃几块当地🥓,醉倒在🎑里。
  • 依照当地文化习俗不同,所举办的丰收庆典
  • 白露 中国传统节气,位于每年9月7或8日。民间在该日会进行吃荔枝等活动。
  • 中秋节 中国传统节日,农历八月十五。人们会进行赏月、吃月饼等活动。
  • 重阳节 中国传统节日,农历九月初九。民间在该日有登高、插茱萸的风俗。
  • 万圣节 11月1日。万圣节前夜则是10月31日,西方传统节日。万圣节前夜人们会点亮南瓜灯,小孩们则会化妆或戴上面具,挨家挨户讨要糖果。
  • 德国慕尼黑地区,会在9月末至10月初举办为期两周的啤酒节(别称10月节),这段期间人们会大肆狂欢和享受各种啤酒和美食,广场也会架设提供啤酒和美食的帐篷供民众参访兼取用酒食。
  • 秋分:日本地区是国定假日兼人们扫墓的节日。
  • 赏月:农历8月15日(对应公历9月中旬,日本又称十五夜)和农历9月13日(公历10月中、下旬,称作十三夜),日本地区会在能见及月亮的地点摆设芒草和供奉团子、栗子、进行赏月活动。
  • 七五三节:公历11月15日(原本是农历11月15日),年满3岁的孩童、5岁的男童、7岁的女童会前往神社参拜,感谢神明护佑的恩情,同时会准备和自己岁数相同、略似橡皮糖的糖果(千岁饴)服用,作为「长寿」的象征寓意。
  • 感恩节:美国和加拿大地区的传统节日,美国定在11月第4个星期四,加拿大则定在10月第2个星期一。1620年,搭乘五月花号的清教徒登陆美洲大陆,受疾病、饥寒交迫、水土不服影响导致多人陆续逝世,幸存者获美洲印地安人指导狩猎和种植作物,终得以在美洲大陆落根生活,此后美洲国家为记念此事遂正式立定感恩节,同时借此节日庆祝作物丰收但后来历史上的美洲印地安人反而遭屠杀,造成日后许多印地安人仅能留在印地安保留地生活。该日许多家庭成员会返家团聚,特别准备火鸡和南瓜等制成的大餐,举办家庭聚会。
  • 看10月新番

其他

  • 入秋后因为天气从热转凉、日照时数逐渐减短的影响,人体容易出现躁热、嘴唇干裂、心情低落的现象,加著时逢季节转换,过敏族群容易出现季节性过敏症状。
  • 用四季比喻人生阶段年龄的时候,「秋天」通常被用来形容人类的中年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