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祝大家辛丑年新年快樂~
  • 覺得萌娘百科有趣的話,請推薦給朋友哦~

精神世界

前往: 導覽搜尋
大萌字.svg
萌娘百科歡迎您參與完善本條目☆Kira~
啊嘞?!
這個場景缺乏圖片,需要補上……
基本資料
場景名稱 精神世界
場景別名 意識世界、精神領域
場景類型 精神場景
相關作品 夢物語》、《BLEACH》、《24個比利》等
相關場景 平行世界

精神世界,或另稱意識世界,是ACG作品中常見的場景設定和世界觀背景設定。

簡介

精神世界,主要指的是生物意識所構成的世界。隸屬異世界歸類裡的精神類異世界。夢境亦屬於其中一類精神世界。

簡言之,精神世界的景象,往往反映當事者的心境、想法、價值觀、重視的事物、經歷等,同時會揭露當事者不為人知的一面。

依據作品世界觀和角色設定,有些當事者在精神世界存在著「其他的人格(自我)」,其在精神世界的型態、性情、表現等,反而和當事者的外在表現猶如天壤之別。

進入精神領域的方式

主要是透過精神意識的集中(例如:冥想)進入該世界。若是夢境世界,則可透過睡眠進入夢境。

依據作品世界觀,某些二次元作品裡的登場角色擁有能夠進入或窺見他人精神領域的能力,此外有些特殊道具也可以幫助使用者進入指定對象精神世界。

延伸設定和現象

(待補充)

ACGN和各媒體作品裡的精神世界舉例

如有需要添加的內容,請自行編輯添加
自己動手,豐衣足食。勿問為什麼沒有oo?
  • BLEACH》:主角黑崎一護的精神世界裡,存在著代表其死神力量和虛力量的「白一護」和象徵滅卻師力量的「斬月」。平常時的精神世界是遍布高樓大廈的特殊空間,但在空座町大戰期間,因為當時的一護陷入心理絕望並停滯不前的狀態,導致整個精神世界變成浸泡在水裡的小城鎮。
  • 24個比利》:主角威廉·米利根的精神世界呈現一個大廳的模樣,大廳中心有一盞聚光燈,所有的精神人格都聚集此處,由「阿瑟」和「里根」這兩個人格操控燈光,誰被照著誰就能控制比利身體。
  • 《黑客帝國》:在電影中,人類在戰爭中敗給了機器人,作為代價,人類被機器人奴役,被集中關巨大的培養室內。每個人類都被接入虛擬的人類世界,大腦中產生的一切感官和思考都由發生在虛擬世界中,以此產生的“生物電”是現實中機器人世界的電力來源之一。
  • 《莫林的眼鏡》:遊戲的啟動方式就是眼鏡。玩家會根據自己的精神世界來設定遊戲的場景等東西。
  • 刺客信條系列》:通過Animus回顧祖先記憶的行為實際上是通過讀取自身血脈里的先祖DNA來實現記憶回放,實際上也算是進入精神世界的一種。每次ANIMUS加載時的畫面可以說是ANIMUS模擬意識海的過程。
  • 《The Inner Friend》:PLAYMIND 發行的心靈恐懼類第三人稱冒險獨立遊戲。玩家在遊戲裡扮演一名擁有創傷經驗的當事者,進入由記憶的碎片和未治癒的創傷所構建的神秘世界,在夢魘中直面角色童年時內心的恐懼,完成心理的救贖。
  • 鬼滅之刃》:鬼舞辻無慘死前將全部血液注入炭治郎,令其鬼化,希望其能繼承“摧毀鬼殺隊”的意志。但是被香奈乎注射變成人類藥物的炭治郎,在精神世界向無慘表態要以人類的身分存活下去,其餘犧牲的鬼殺隊柱級成員也在炭治郎和無慘的意識相爭期間,幫助炭治郎返回現實,最終炭治郎聽見了禰豆子等人的聲音,在堅定理念的情況脫離無慘的控制,被禰豆子等人拉回現實世界,無慘則在絕望中目睹炭治郎脫離他的掌控,“摧毀鬼殺隊”的願望也隨之破碎。
  • 女神異聞錄5》:在作品世界觀中,存在著被稱為「殿堂」(Palace)的精神異世界,這個精神世界是心靈和大眾潛意識生成的「印象空間」(Mementos)。兩者都被「陰影」(Shadow)占領,陰影是彷效神話和宗教的抑制人類心靈的物理實體。在印象空間內,怪盜團可以從三島由輝收到的委託而去讓人「悔改」。
  • ID:INVADED》:故事發生在持續發生大規模殺人和獵奇殺人的社會中,其中調查組織「藏(也譯作倉)」用著從罪犯的殺意(思想粒子)構築的無意識世界(殺意世界)的系統(罔象女)與主角鳴瓢秋人在「井」(日語:イド)中的身份名偵探·酒井戶,協助通過揭開井的奧秘來幫助追查追捕殺人魔的罪犯行蹤,裡面的調查人員有能力進入殺手的潛意識,看到他們精神的碎片,而井是一種可以通過數字輸入來收集有關殺手的受害者、犯罪現場甚至動機的線索的心理平面,當一個人通過「井」時,他們的視線和行動就像真實世界中的數字投影,供調查人員實時分析。

有關夢境的部分詳見夢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