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厂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Img map110112.jpg
废弃工厂2》的工厂场景
基本资料
场景名称 工厂(工場こうじょう
场景别名 制造厂、制造企业、加工企业
场景类型 制造场所
相关作品 反恐精英》等
相关场景 仓库、企业、公司

工厂(日语:工場こうじょう)是ACG作品中的一种场景。

简介

工厂,指专门生产某种商品或货物的场地,早期的工厂主要指大量从事手工行业的人们和工人一起流水线形式的大量加工、制造各类商品的生产概念,后来,1840年前后的英国,以机器生产为主的工厂基本上取代了手工工厂。

  • 直到蒸汽机和自动织布机等机械发明后,开始出现以机器生产的工厂。机械和可替换的零件使生产较有效率和减少废物。
  • 美国福特公司创始者亨利·福特,在20世纪初创立了大量生产模式(生产流水线)。使工厂的发展又向前迈进了一步。这种模式的特点是每组工人只负责某产品生产的一项工序。它大大地减低了生产成本,且为后来的消费时代奠下了基础。
  • 现在,日本在致力于机器人业,希望未来能建造以机器人代替人工的机器人工厂。
  • 现在,工厂已经不再是传统概念中的生产和加工等简单的部门叠加,而是包含了行政、研发、生产、仓储、物流、接待处、办公室餐厅、后勤处、停车场等多个场所的综合区域。此外有些已经趋向观光路线发展的工厂,还会开放游客参观和体验物品制造过程,故成为校方举办校外教学/修学旅行的常见地点之一。
  • 在资本主义国家,工厂是工业资本家通过雇佣劳动压榨劳动力获取剩余价值进而取得资本积累的地方,因此在工作时间还有薪酬等原因上容易引发雇主和员工的冲突,出现怠工、罢工甚至武斗乃至起义的现象,使用机械设备的工厂还可能会因为操作不当或机器失灵发生生产事故,导致设备受损或员工受伤/死亡。

ACG中的工厂举例

  • 反恐精英:Online
    • 有两张以废旧的工厂为主题的地图,T阵营绑架了四名政府的科学家作为人质,将其作为筹码软禁在一所废弃工厂的天台,CT阵营必须设法将人质带至工厂大门逃离,或击毙所有T阵营获得胜利,而T阵营必须阻止CT阵营的营救。
  • 银魂》:土方十四郎在动画第158话因为对美乃滋制作过程感到好奇,亲自造访参观美乃滋工厂,结果因为实际情形和想像落差甚远而大失所望。
  • 蜡笔小新》:有一集单元描述野原新之助跟著双叶幼稚园师生参观饼干工厂所发生的趣事。
  • 辛普森一家》:辛普森一家的主人兼父亲荷马·辛普森是工厂的工人。有几个单元亦描述荷马在工厂劳务期间发生的事。
  • 辐射4
    • 以杰瑞德为首的一伙掠夺者驻扎在列克星敦镇上的可伟佳装配厂普雷斯敦·加维联邦义勇军最后的幸存者在经过列克星敦镇后不久,杰瑞德派遣手下葛雷斯托前去追杀他们,并把他们逼到了康科德自由博物馆,也就是老冰棍和他们相遇的地方。
    • 任务“特别包裹”中,老冰棍需要从位于波士顿北郊的帕森斯奶酪厂抢回被掠夺者抢走的血清。
    • DLC《机械守卫》中,位于波士顿东部海滨的通用原子工厂是机械侠制造的机器人的一个主要活动地,也是老冰棍在调查机械侠的任务中首个需要调查的地点。
    • DLC《远港惊魂》中,远港居民小贝莎请求老冰棍为他们收复位于岛屿西部海滨的回声湖锯木厂。完成任务后,回声湖锯木厂的工房将得到开放。
  • 命令与征服系列》:在本系列中,陆地载具都由战争工厂生产。
  • 街角魔族》:阳夏木蜜柑家的废工厂是重要场景。它曾经在过去被蜜柑和千代田樱两度破坏。夏美子在其中获得了自己的武器。
  • 放开那个女巫》:罗兰·温布顿(程岩)穿越异世界后,在这个以剑与魔法为常识的世界中,利用现代科技知识,逐步攀升科技树,并建立了各种现代化工厂,其中包括兵工厂,制造枪械
  • 超次元游戏 海王星》:黑土边域存在着大量的工厂。

(待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