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祝大家辛丑年新年快乐~

钢之守护神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钢之守护神RPG
About top.jpg
原名 メタリックガーディアンRPG
类型 TRPG
发行 富士见书房、ゲーム・フィールド、角川グループパブリッシング
引擎 SRS
发行时间 2013

由F.E.A.R.出版的超级机器人trpg,是以SRS(Standard R.P.G. System)为核心的规则,目前除《基本规则书》外已出版《上级规则书》《光耀之勇者》《钢铁的守护神》《数码前线》《命运的战士》《战争之犬》《第三次世界大战》《袭来,来自宇宙的侵略者!》《终焉世界的狂想曲》《黑钢的Wondering Journey》以及多本杂志扩展书。 虽然FEAR有持续更新,但很多更新内容都散在FEAR出版的杂志Gamers Field专栏中,没有集结成册

背景设定与名词解释

玩家扮演的是可以操纵名为守护神的巨大人形兵器的,被称作连结者的特殊驾驶员。 故事发生在原创的世界观——机甲历世界其实本质是一个把各种机器人动画作品的梗混合在一起的世界

守护神

拥有大于人类数倍的巨躯的人形机动兵器,那便是守护神。 目前官方推出的规则书中,尺寸概略的区分为S(约3~6m)、M(约8~22m)、L(约25~35m)以及XL(35m以上)四种等级。

通过在古代遗迹中发掘出的特殊金属ALTIMA驱动的守护神,兼备有相当厚度的装甲以及AL粒子的防御力场。坦克炮和舰炮直击也能抵御的绝大防御力、身为人形而可以使用多彩的武器的泛用性、雷达一开启时便能将感应器 无力化的AL粒子所带来的隐身效果,凭借这些,守护神在“以往的兵器”(*)面前有着压倒性的优势。

天空、陆地、海洋、宇宙,在第一次大战中初次投入使用的守护神凭借其强大的威力,出入于各式各样的战场。在可以精致ALTIMA的时期,被投入战场的数千机守护神,与无差别投入的奈落兵器,一同导致了旧世界的全盘 崩坏。而在文明再建的世界之中,为了抵抗守护神犯罪、奈落兽,以及从次元彼方出现的侵略者等,守护神成为了必不可少的存在。

连结者

然而,能够操纵守护神的,只有被称作连结者的特殊驾驶员。他们对ALTIMA有着特殊的亲和性,是能够驱动ALTIMA的唯一存在。

连结者身上具体有什么,这点虽然还未得到解明,但有人认为他们拥有和某种超能力近似的东西。异常发达的脑神经震荡出某种特殊的量子波,而那种量子波则可以和ALTIMA感应。

虽然有先天便拥有连结者素质的情况,但也有通过后天训练而觉醒的例子。在距守护神发明已有百年以上的现在,人们已经可以靠基于经验得出的方法进行训练。许多连结者都在艰苦卓绝的努力之中使才能开花结果,得以 成为守护神的驾驶员。但是,也有与这些都没关系的特例。比如说,有人在遭遇生命威胁的情况下突然觉醒了连结者的力量。因此,事情也不能一概而论。

加护

所谓“加护”,是守护神发挥出来的一种可怕的的力量。这种异常现象通过精神能量与ALTIMA相呼应,并通过AL粒子改变物理法则发生,可谓是与神明等同的力量。 当成必杀技之类的就好

当然,“加护”这个宗教风的叫法并不是正式名称。这种现象的正式称呼为“DIVINE”——Dimensional Intrude of Variable Imaginary Nonlinear Entangle(由非线性虚数解引起的多次元介入)。不过,为了方便,基本上谁都不用“加护”或“DIVINE”来称呼,而是为各种不同的现象冠上古代神话中的诸神的名称。

虽然一般都认为只有连结者才能使用加护,在极罕见的情况下,古强者驾驶员或通信员中觉醒了潜在的连结者能力的人也能使用加护。因此,或许将ALTIMA称为启动水也不为过;不少人认为是它将人类自身拥有的无限可能 性通过加护的形式表露出来。

玩家角色基本上可以使用3个加护,而在采用上级规则,于特定情况下可以取得第4个加护。

不过敌对角色可以使用的加护并不限于3个,根据玩家数量,在特殊情况下甚至多达15个加护也是可以的,但设定上因为使用奈落的原因,敌人比较难出现使用奥丁[1]、泰尔[2]等强悍加护的状况[3]

奈落科技与奈落兽

本游戏的主要敌对方。 奈落科技是旧时代人类研发出来的一种崭新能源,然而这项能源不仅会造成严重的污染,更会招来以现有科技完全无法解释的超大型怪兽,也就是奈落兽。你可以想像成机器人大战中所有奇形怪状的怪兽甚至是EVA中的使徒、苍穹之战神的Festum在本系统中都是一种奈落兽

Fortune

在世界观中是一间相当大的PMC(民间军事公司),主要业务是对抗奈落兽与相关的灾难,在非特殊情况下,玩家角色预设都是隶属于这间公司底下。

连结者类型

可以当成玩家擅长的作战方向,一个角色可以选择1~2个,创角时只选择1个的也可以在升级时补选,不过这时会有一些技能不能选。

强袭者

主要负责给予敌人伤害,擅长将敌人击破的类别,这便是强袭者。

强袭者拥有丰富的攻击特技以及提升伤害的手段。无论取得怎样的守护神类别,强袭者都能作为攻击役,得到给予对方充分伤害的能力。击破敌方BOSS无疑是其最得意之处,然而在除此之外的地方,强袭者却显得有些不 足。但是,那(BOSS战)毫无疑问可以说是游戏中最重要的场面了吧。

传导者

主要负责支援我方,保护同伴,擅长对行动进行补助的类别,这便是传导者。

传导者拥有许多上升我方达成值,以及进行回复的特技。同时,他也可能对集团行动的杂鱼造成大量伤害。无论取得怎样的守护神类别,传导者都能在守护、支援我方上发挥出无法比肩的能力。辅佐我方,以身躯作为盾牌 守护同伴,这便是其首要使命。立身敌前,将森罗万象踢个粉碎的钢铁骑士,那就是传导者的姿态。

歼灭者

主要负责妨碍敌方行动,擅长将令人厌烦的敌军一口气清扫干净的类别,这就是歼灭者。

歼灭者拥有阻止对方追随而上的妨碍特技,也有能够降低我方受到的伤害的特技。此外,他还有扩大攻击范围的能力,并能够将阻挡于同伴面前敌人一口气肃清。【命中值】高、【炮击值】高、反应力优秀、容易打中敌 人,这些也是其特征。与此相对,他所造成的伤害无法企及强袭者的程度。

独行者

作为新的连接者类别被追加的独行者。在游戏中没有和其他pc一同行动的预定,是享受单骑歼灭多数敌人,体会无双战斗乐趣的级别。是预定不和其他连接者类别同时使用的特殊类别。头号被BAN职业

假如需要和其他连接者类别同时导入的话,GM请高度注意平衡性。此外,关于狙击手和雷神铁锤,视为与既存同名特技一样的技能。

守护神类别

骑士级

骑士级是最为普及的守护神。由于性能容易取得平衡,该类别也被称为“真实级”或“真实机器人”。

能够运用多彩武装的泛用性、适度的装甲和运动性、优秀的传感器和容易使用的操作系统……拥有这般配置的骑士级广受从初心者到老兵在内的许多驾驶员的喜爱。

主要neta真实系高达

激突级

为了Clasher·League(激突联盟)——守护神VS守护神的表演秀,而开发出来的近距离格斗战用守护神,这便是激突级。

除了用拳脚相互斗殴外,也十分擅长使用剑戟等武器进行近战。反过来说的话,其在远距离战斗方面并不能算得上出色。辅佐以加护《布都御魂》,可以在战斗中作为前卫承担伤害,然后强行引发攻势。

主要neta机动武斗传,之后在GF的追加设定中,于这类别追加了neta铁血孤儿内阿赖耶识系机体的装备

超级级

超级级,被称为超级机器人的守护神,乃是一种一体,独一无二的机械。

依靠现存物理法则无法阐释的超能源驱动,以绝对无敌的超合金装甲守护自身的移动要塞,这便是超级级。

但从另一个方面来说,超级级的动作相比起其他守护神要更加钝重。然而,这并不能成为其弱点。在那天方夜谭般的破坏力和装甲面前,没有人能与其为敌。

主要neta以魔神Z为主的超级系机器人,不过毕竟是所有超级系的母系,因此需要的话可以利用相当品规则与演出去Cover大部分的超级系机体

灾厄级

灾厄级是全高15~30m的重火力支援型守护神。通过满载的火器进行丝毫不亚于战舰的火力支援,其姿态可谓是战场的女王。

虽然无法敏捷地进行格斗战,但其炮击可以说是压倒性的强大,无论在什么战场都能进行一边倒的超长距离攻击。下半身通常被塑造为坦克或悬浮气垫之类的特殊形态,这也可以算是灾厄级的特征之一。

主要neta装甲核心、钢坦克

魔幻级

由魔法王国雷姆利亚开发的,通过与现代科学相异的魔导技术驱动的守护神,这便是魔幻级。

多数机体能够做到单体飞行,能够控制AL粒子产生护罩,或是将AL粒子变成奥拉束带释放出的斩击;再加上能够使用魔法,可以说是攻守兼备。

主要neta丹拜因等

同盟级

能够和其他守护神合体的特殊守护神,这就是同盟级。

作为合体机能的副产品,其也拥有极高的变形能力(毕竟如果不能变形的话合体便无从谈起)。坦克形态、列车形态、飞机形态……同盟级大多拥有各式各样姿态。

虽然说单体状态下也能凭借高机动性获得足够的战斗力,但要发挥出其最大力量的话果然还是得进行合体。

主要netaGN弓手、勇者系列僚机、天元突破

闪电级

全高4m左右的巷战特化小型守护神,这便是闪电级。设计思想偏重攻击,在紧凑的机体上装满大量火器,而连结者的生存率则在考虑范围之外。

只有大型拖车程度等级的体积赋予闪电级极高运动性。其最擅长的战术便是充分发挥自身的机动能力和火力,一占驻有利位置便迅速发起攻击。根据驾驶员的技术,引出最大级的战果也并非不可能。

主要neta装甲骑兵、Knightmare

古强者

古强者并不是连结者——即是说,他们并非守护神的驾驶员。该类别表示他们是米勒斯,或战斗机、坦克等的驾驶员。

持有该类别的PC们都能够依靠超人的努力与长年的经验,操控以往的兵器实现几乎是不可能的机动。在他们的把握之下,米勒斯也能够与守护神或奈落兽互角而战。

主要neta杰刚小队长

进取级

进取级是能够变形为万能战舰(严格来说不止是战舰,但一般还是统称为战舰)的守护神。

单舰便拥有匹敌超级级的火力以及一个舰队级别的战斗力,进取级可谓是战略兵器。但也正是因为如此,其使用起来十分困难。

作为类别的进取级可以使役被称为仆从的NPC部队。该类别在团队中是进行补给·修理等的辅助役,但同时也拥有高度的火力·防御力。

主要neta macross

领主级

领主级,是为名为观星者的,持有特殊力量的新人类开发的守护神。

该种机械十分特异,单凭连结者的力量是无法启动的。然而,一旦受到观星者的脑量子波影响,其便能引发种种奇迹。

被称为“炎之座”的,可以无视遮蔽的远距离攻击终端、界限突破时的机体机能强化,以及其他守护神所没有的适性,这些都是在数据上值得期待的。反面,这份强度具有很大波动,可以说赌博性质极高。

主要neta Nnewtype专用机,如独角兽等

英灵级

特试迎击型巨人步兵“英灵级”守护神是由秘密结社特拉尼西亚开发的巨人步兵。无论是其本身,还是特拉尼西亚这个组织,都称得上是谜团重重。

展开光之翼翱翔天际,将所有奈落予以驱逐,英灵级所拥有的力量令其显得与“救世主”一词无比相称。

然而,英灵级的连结者在操使这份压倒性的力量的同时,也总是与破灭的危险为伍。在使用英灵级时请务必小心谨慎。

主要netaEVA、法芙娜、翼神传说

战鸟级

战鸟级守护神是以变形为中心进行制空战斗的机体。其无与伦比的运动性与机动性令其得以确保战场的制空权。

只有熟练者才能操控战鸟级。该级守护神的平衡性是以活用复数形态为前提的,因此,若是固执地只使用其中一个形态,就无法发挥它的真正力量。

基于此,若想使用战鸟级进行游戏,玩家(与GM)最好游玩过至少一次《钢之守护神RPG》。

主要neta以VF战机为主的三段可变形战斗机

装甲恐龙

装甲恐龙是恐龙王国希柏里尔的守护神。该级守护神系由这帮来自异次元的侵略者依靠他们自己的技术孕育而出。

模仿恐龙或古代生物制造出来的装甲恐龙能够依靠野生之力发挥出压倒性的力量。若能驾驭那份野生的力量,它们或许便会成为最为可靠的伙伴。

持有装甲恐龙这一类别的PC究竟是恐龙人类,还是因为某种理由入手了装甲恐龙的地球人或宇宙人,这点在规则上并没有进行规定。请玩家和GM自由地决定。

主要neta索斯兽、盖塔里的机械恐龙

奥迹级

魔法、奇迹、咒术,依靠这些超常力量驱动的守护神,那便是奥迹级。

一般来说,奥迹级是指魔法王国雷姆利亚的秘密兵器“上位神灵机(グランマナリス/Grand Manalith)”,但实际上也包括其他魔术结社或宗教团体制造的具有魔术性质的超级机器人。帕提亚星间联合王国中似乎也存在奥迹级。

奥迹级能够操使超越现代文明理解范围的魔法之力,其力量可谓是压倒性。若能够准确把握各自的精灵属性,奥迹级将无人能敌。

主要neta魔装机神、雷加利亚

金属生命

金属生命这一类别包括了造访自宇宙的机械生命体,以及模仿其技术或地球独力开发的拥有智慧的超级机器人。你的金属生命究竟属于哪种,请与GM讨论决定。

金属生命视作人机融合体,除非取得《人类姿态/人の姿》。具体请参照前文。此外,若没取得《伪装形态/伪装形态》或《人类姿态/人の姿》,金属生命将因为守护神的体型而不能随意行动,无法融入日常生活。GM可以指 示玩家必须取得其中之一。

主要neta勇者机器人、变形金刚,另外一些变身系的机体(如机战DD的迪达里昂)也能套用在这级别

震怒级

震怒级是遥控操纵的守护神,此类别也涵盖了以魔法召唤的召唤兽,以操纵电波控制的宇宙怪兽等类似物(基本上是利用ALTIMA的为准)

此类别不单上拥有远距离操纵这独特的用法,还拥有非常优秀的接近战能力。因为不用有人乘坐的关系,可以不用在意保护机制发挥其压倒性的力量。

虽然震怒级可发挥各种机能,但是回避能力与命中能力都平平。相对的,防御力可是极为优秀。

主要neta游戏王、persona、铁人28、替身使者

华丽金属

华丽金属级是谜团重重的宇宙人,星间联合王国帕提亚使用的强大的守护神。

与雷姆利亚一样拥有生产ALTIMA的技术的帕提亚的华丽金属,以其压倒的数量以及后文描述的极大的加护运用能力,隐藏着凌驾地球这边守护神的潜力。

主要neta五星物语、苍之流星、重战机

梅塔特隆

梅塔特隆是预想在电脑空间Cyberspace的运用时诞生的假想守护神。

这个守护神利用ALTIMA不可思议的作用,得到了使数据实体化的机能,在物理次元也可以使用。通过活用原本不持有实体的特性,拥有通常的机体无法想像的超绝的机动性。基本上运用方便操作的接近战武装与奇特的远距离武装的组合,用跳跃与cancel处理硬直的方式战斗。

主要neta电脑战机,高达创战者

超能级

以超能力驱动的超级机器人,那就是超能级.

超能级的搭乘者全部都是超能力者.那强大的超能力与ALTIMA共鸣,将意志反应在机体上,发挥出压倒性的力量.

但是,因为出力源是人的意志,所以超能级的力量上下波动的幅度很大.

具体而言,较多效果是在限界突破之类的状况触发的,是技术向的职业.

主要neta弹劾凰、SRX、飞跃巅峰2

模仿级

模仿级是圣提普托利共和王国开发的骑士级发展型.

为了让骑士级持有的通用性更加完全而产生了称为S单元的换装背包来摸拟各式各样守护神的机能.

此外,备有称为相位转换装甲,对物理攻击如同铁壁的防御装备,可说是攻防一体.

反之,变形与合体变得不可能,这是与至今的技术发展路线不符的没办法之事.

是能理所当然理解复数档案的玩家向职业.

主要netaSEED系、G-Self

三一级

简介暂缺

主要neta盖塔机器人、创圣大天使、大凯王

断罪级

Vigilante,断罪者。

不知从何而来,不知向何而去,只是打倒坏蛋后离开,秘一般的正义守护神。它从暗夜中出现,把光天化日中打不倒的恶人从暗黑中埋葬到暗黑中,是正义的判官。

断罪级机甲是一名连结者,加上负数的专家“助手/Side Kick/サイドキック”所操纵。助手们以其专门分野,令断罪级得到各种机能。

主要netaJ9、断空我、赞波特V、泰坦3、托来特G7

步行战车

步行战车是敷岛皇国独自进行开发的本土决战用守护神。

步行战车是为了对几乎占领了山岳地区并使用防御用激光夺走了制空权的拉夫帝国进行伏击、奇袭特化的防御国土用机体。

全高8米到18米不等,仅使用ALTIMA制作骨骼,再加上独自开发的生体组织型人工肌肉(*)。爆发力优秀。

最大的特征是安装在腰部的燃料室可以使用燃料产生复合型化学推进流。构造简单但足以产生强大的推力,并能通过AL粒子自由的控制推力的方向。这个组件在AL力场的影响下可以如同在地面上一般进行超低空飞行。如果 是短时间内向上方喷射的话,跳跃也能够做到。

拥有步兵运动性的同时能像喷气攻击机一样进行入侵,像武装直升机一样进行三维战斗的陆战兵器。这就是步行战车。

主要neta战术机、高机动幻想

山铜级

山铜级是惑星塔帖索斯以超越地球的科学力所建造,由复数战机融合合身成一机而诞生的守护神。

由作为素体的车两或飞碟的形态融合变成守护神形态,再与其他机体融合后便能发挥真正实力。不过要变成称为决战形态的真正形态是非常危险,而且其力量是把两刃剑。时而有令连系者本身曝露于死亡风险中的可能性,

要活用它使用者本人的勇气与英断是必须的。

主要neta以勇者王为主的勇者系列、古连泰沙、断空我NOVA

协奏级

协奏级与通常的守护神不同,并非以战斗为目的,而是以歌声消除奈落影响为目的而被运用的特殊存在。

其连接者都是以歌声引发称为DIVA的现象,以此弱化奈落兽,甚至能够将其击退。此外,更显著的特征是他们的歌声经由DIVA带来正面的影响,这个在协奏级连接者开秀时,便能把其发挥到最高。其样子只能以狂热一词来道破。

主要neta妖精利昂、Macross7、Macross△

重力子级

重力子级,如其名所示,是持有重力制御能力的守护神的总称。

虽然基础设计源于骑士级,但实际上还是当成是不同的东西比较好。持有着以重力制御展现出变化自如的机动性,或者坚固的护罩,还有专用的重力兵器等等,有别于其他守护神的特殊性。

另外,虽说有着压倒性的出力,但重力子级单纯以打击能力来说并不算优秀。将之当成以多彩的行动来玩弄敌人的机体会比较妥当。

主要neta凶鸟、古兰森、黑天使

英勇者

简介暂缺

主要neta机动警察、萨芬格尔

战线指挥官

战线指挥官(LineOffice)是表现战线指挥官的类别。

虽然这个类别被归于守护神类别,却并不是驾驶守护神,而是使用仆从和基地,特化了支持其他角色的能力的特殊守护神类别(也可以常备化米勒斯)。

作为指挥官的战线指挥官,在指挥其他角色的时候才能最大限度的发挥战斗力。当然,他自己并非不能战斗,但是他的类别的支持能力更为优秀。

主要neta林有德、不可变形战舰

要塞级

要塞级守护神,是全高超越35m的超大型守护神守护神的统称。

因此,要塞级的能力实际上很多姿多彩。近接战、远距离炮击、可变、远距离攻击终端炎之座等,想定为守护神使用的支种机能应有尽有。更夯的是,扫荡广范围的敌方,特别是比自机小型的敌机时,要塞级是无出其右的。

以绝大的积载量与装甲自居的要塞级无疑是战场上的守护神。可是这个超规格的巨躯就是与动作迟钝划上等号,过度倚赖会招至死亡。

主要neta大型MS、MA、钢巴斯塔、环太平洋

祸津神

祸津神级守护神是一种纯近战型守护神。它配备有特殊的对守护神系统,因此亦被称作守护神杀手。

这些强大的力量令祸津神特化于对其他守护神的驱逐甚至杀戮,并造就了其令人忌讳的形象。

但作为如斯厉害的战斗能力的代价,祸津神级会侵蚀操纵者的精神并散播憎恨,可以说是非常难驾驭的守护神。

控制祸津神级的玩家,必须多留意其难以驾驭的部份。

主要neta武装机甲、装甲恶鬼村正、黑色残骸

方阵级

方阵级是出云为本土防御而开发出来的守护神,称为介乎超级级与骑士级中间位置的机种。

因其目的,它们特化出集体使用,并给予支持同伴的能力与和友军并肩战斗便很强的特性。

但是擅长集团战的相对,因为很容易被范围攻击攻击的侧面之故,要细心注意走位。

此外,因为视取得特技而改变战斗能力倾向的关系,创角时要很清楚自己会怎样战斗。

主要neta古铁、白骑士、亡灵

神鸟级

神鸟级是强袭特化,非常特殊的守护神。 拥有重装甲、压倒性的加速力、以及极高火力,但欠缺本来守护神应有优秀的泛用性,而且要动用莫大的运用预算。

而这份特大预算,以连结者而言是个大负担。而且神鸟级的加速力超越了人类极限,一不留神可能夺去连结者性命。

要铭记于心:这强大力量是要用连结者性命换来的。

主要neta黑百合 GP

海王级

海王级是为了在占据地球七成面积的海洋与水域战斗特化的守护神。水域实际上是比宇宙还要行动困难的地方,在水中可以自由行动的海王级在守护神中是特别特异的存在。

并且拥有承受巨大水压的重装甲和大出力给予了海王级可靠的战斗能力。即使在水域以外,只要是短时间内或者相对限定的近接战斗的话海王级可以展现出鬼神般的活跃。

主要neta吉翁水产

其他

相当品规则

因为通常机体的武装不会是很单纯的以金属剑、匕首、光束步枪称呼,而可能会用很酷炫的,例如「巨型斩舰刀」、「破甲短刀」、「MA-M20 狼式光束步枪」等名字,因此这系统引入了「相当品规则」,也就是在数据上维持装备本身数值的前提下,玩家可以用演出与说明的方式将一个装备解释成需要的武装。当然,前提是不要玩得太过火,GM可是有权直接否定的

注释与外部链接

  1. オーディン,取名自北欧众神之父,效果为「在宣告当下可以取消先前敌对方宣告但尚未使用的加护」
  2. ティール,取自北欧战神,效果为「发动当下对该角色发动的所有攻击全部无效化」
  3. 当然,实际上算是以设定来告知GM不要用这种太强的加护让玩家打起来太难堪,但问题是规则就是拿来破坏的,而且还是FEAR自己带头在怪物设定中这样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