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祝大家辛丑年新年快乐~

泛用无界角色扮演系统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泛用无界角色扮演系统
Gurps4thPHB.jpg
原名 Generic Universal RolePlaying System
类型 TRPG
发行 史蒂夫·杰克逊游戏
引擎 泛用无界角色扮演系统
发行时间 1986
相关作品 异父异母的亲姐妹BESM
GURPS,高难数学,垃圾插画,毫无品味
——4chan /tg/ GURPS General

泛用无界角色扮演系统(英语:Generic Universal RolePlaying System),是史蒂夫·杰克逊游戏公司推出的通用桌面RPG规则和系统。GURPS于1988年在Origins Award获得最佳角色扮演规则,2000年,进入Origins Game Fair名人堂。日本扩展制作由グループSNE完成,主要出版方为富士见书房,独占翻译权归角川书店持有。

GURPS的魔法系统真的超——简单的

简介

泛用无界角色扮演系统(Generic Universal RolePlaying Systems,正式名称GURPS饭桶)是历史相当悠久的一套泛用系统。目前泛统最新的版本为 2004 年推出的四版。

在GURPS的第三版基本说明书中,对“泛用无界角色扮演系统”逐一解释如下:

  • 泛用:每个人玩游戏的口味不一样;有的人喜欢选择简单明确,玩的速度能够很快的方式。有的人则喜欢事物的叙述详实细腻,最好规则也巨细靡遗,越真实越好。而多数人则是藉于两者之间。GURPS只定义了一套最简单的系统规则,但是它提供了许多种不同的备用规则,并且彼此之间不相冲突,让玩家可依喜好而选用不同的备用规则,甚或全然只用基本规则来玩。这是套适合各种人玩的游戏系统。
  • 无界:GURPS适用于各种体裁的世界。玩家利用GURPS创造出奇幻、科幻世界,也可以创造电脑黑客的、超人英雄的、恐怖之夜的、侦探推理的、二战的甚至时光旅行的故事。如果你想让你创造的盟军战将活跃在文艺复兴时代,GURPS可以轻易达成你的愿望。
  • 角色扮演:GURPS和某些只需要会砍杀的角色扮演游戏不同,它可以让玩家去表演一个角色,或者是让一个角色表现出一个玩家的特性来。当然,如果你单纯地砍砍杀杀,GURPS无疑地也可以作到。
  • 系统:GURPS是一套真正完成的系统。有些号称为系统的游戏,最初是一套基本规则的组合,然后不断地出版更新版、修正版,让玩家根本无所适从。GURPS则是完整地给了玩家所有的规则当工具,玩家利用这些工具,无论想创造出什么世界,都可以不受限地创造出来。

GURPS是通过《GURPS基本集》基本规则书与各种扩展组合使用.扩展类型大致分为以下几种:

  • 于基本规则中的一部分扩张出来的扩张系扩展(Rule Books)(例:GURPS·魔法、GURPS・武术、GURPS・异能、GURPS・魔导学)
  • 不基于某个特定世界背景,以奇幻类、太空类进行综合设定的风格系扩展(Genre Books)(例: GURPS・Fantasy, GURPS・Space, GURPS・Supers )
  • 不基于特定设定背景记录物品、车辆、怪物数据的目录系扩展(Catalogs)(例: GURPS·高科技, GURPS·超科技, GURPS·Creatures of the Night )
  • 基于特定的世界设定背景书写的世界系扩展(World Books) (例:GURPS・ルナル、GURPS・百鬼夜翔、GURPS・无限世界, GURPS・Traveller)

GURPS的模拟主义倾向导致它被许多玩家认为过于复杂,因此获得了一个幽默的绰号“泛用不可玩角色扮演系统”(Generally Unplayable RolePlaying System)。使用它的第三版载具创造系统将使你想吃了自己的脸,并很可能的把整个过程献祭给一个或多个古神。(第四版的载具只是带有额外的属性的普通角色。)在第4版发行后,复杂性有所下降,但就游戏的上手难度而言,仍然落后于龙与地下城5E。

GURPS中的许多复杂性都是预先加载的:由于有大量的详细选项,角色创建往往需要更长的时间。不要像在D&D中那样只是骰一个角色,您需要留出一段时间来构建一个角色。这就是你为逃避线性Build平方EXP所付出的代价。

随着游戏的进展,GURPS的平衡性和规则细节让其他规则看起来像是一堆拼凑而成的东西。角色创造的沙盒特性可以帮助那些头脑中有一个角色概念并希望尽可能忠实地再现它的玩家。

系统

与其他诸多使用众多面数骰子的TRPG不同,GURPS中无论确定伤害或成功检定,均仅使用六面骰;当书中提到xd时所指也均为x个六面骰。

基本游戏机制

GURPS中有三条基本的“游戏机制”:

  1. 成功检定。成功检定是指针对人物的某项技能或是属性进行投骰检定,投三个六面骰,如果投骰的结果小于或等于检定所针对的技能或属性,那么这次行动便是成功的;反之失败。有时检定会受环境、所用设备、任务难易等影响获得加/减值,这些值会直接加在针对的技能或属性上来影响检定成功的概率。
  2. 反应检定。反应检定指的是由GM投骰,确定NPC会如何应对PC。反应检定并不是必需的,GM完全可以事先确定NPC们的行动,不过有时让骰子来做出决定则会更加有趣。进行反应检定时,GM投3个六面骰,然后根据结果比照反应表。骰子出目越高,NPC的反应就越好。个人容貌与举止等也会通过加值/减值的形式提升或降低反应检定的结果。
  3. 伤害检定。如字面意思般,在各种战斗或非战斗情况中确定造成或受到的伤害的检定。在计算伤害和一些其他数值时,泛统使用“投骰+附加值”系统。例如,“4d+2”指的就是“投4个六面骰子然后在点数之和上再加2”。和其他诸多规则中一样,护甲会减少你受到的伤害,但泛统中有些类型的攻击在穿过护甲后还会造成额外伤害。

创建角色

GURPS的角色创建是基于唯一一种角色创建资源——点数来进行的。不同于COC、DND等规则,GURPS没有骰属性点来快速随机创建玩家角色的选项;一切的角色构成部分,从四种基本属性到若干次级属性,再到能让角色具有独特能力的优势,体现角色缺陷之处的劣势,以及表现角色专门知识的技能、丰富人物形象或进行一些细微修正的perk与quirk等等都给出了明码标价的角色点数花费(对于劣势与quirk而言则是返还的角色点数),玩家的角色通过花费角色点数挑选符合GM要求的角色特质并添加适当的修正因子,同时购买符合需求与设定的技能来完成构筑。

因为规则书前半部分出现的总长达两百页左右的按字母顺序排列的特质与技能列表,对于部分刚接触规则的新人来说,从零开始创建一张泛统人物卡乍一看似乎是一种痛苦的经历。但是不要恐慌;在进行几次尝试并逐渐熟练后,这个过程会如拼乐高一样,开始变的充满乐趣。

历史

之前的RPG历史

在GURPS之前,1970年代和1980年代初的角色扮演游戏(RPG)专门针对某些游戏背景而开发,并且彼此之间基本上不兼容。例如,TSR针对奇幻背景发布了《龙与地下城》游戏,而它的另一款游戏《Star Frontiers》是为科幻RPG开发的。TSR也为其他背景制作了游戏,例如《Gamma World》(末日冒险),《Top Secret》(间谍和特工),《Gangbusters》(咆哮的二十年代冒险)和《布特山》(美国旧西部)。这些游戏都有自己的独立的角色扮演游戏规则系统,而且每个游戏的规则都大不相同。尝试使用《Gamma World》和《布特山》规则进行《龙与地下城》的跨类型游戏;然而,只能通过转换属性将角色用于其他游戏。尽管GURPS先于基本角色扮演系统(混沌元素,1980年)和Hero System(Hero Games,该系统从1982年开始扩展多种类型),但GURPS是商业上最成功的通用角色扮演游戏系统,允许玩家在自己喜欢的任何背景中进行角色扮演,同时仍使用相同的核心规则集。科技水平的使用极大提高了环境的灵活性,可以将背景设置为从石器时代(TL-0)到数字时代(TL-8)或更远。

GURPS的概念

1970年代和1980年代的角色扮演游戏(例如龙与地下城)通常使用掷骰子生成的随机数来为玩家角色分配数据。1978年,史蒂夫·杰克逊为微型游戏Melee和Wizard设计了一种新的角色生成系统,该系统使用了点数购买系统:为玩家提供了固定数量的点数来购买能力。(在两年后发布的Hero System也使用了点数购买系统。)

GURPS强调其通用性已被证明是一种成功的营销策略,因为许多游戏都具有可以改装为多种类型的核心规则。它的通用性体现于在任何可能的地方使用现实世界的测量结果(“真实性检查”是每本GURPS书籍的重要组成部分)。

GURPS还受益于数十本世界设计书或额外的规则书,涵盖了所有类型(包括科幻小说,奇幻小说和历史小说)。许多著名的游戏设计师都以GURPS作家的身份开始了他们的职业生涯,包括C. J. Carella,Robin Laws,S. John Ross,和Fudge的创作者Steffan O'Sullivan。

GURPS的历史

1980年

GURPS的原型是Metagaming Concepts发行的史蒂夫·杰克逊的微型游戏《Melee》和《Wizard》,最终将它们与另一个杰克逊的游戏《迷宫》结合在一起,形成了早期的角色扮演游戏《幻想之旅》(简称TFT)。[2]GURPS的几个核心概念首先出现在TFT中,将包括“力量”,“敏捷”和“智力”作为每个角色的核心属性。

1986-1987年

初版基本GURPS集出版,包括两本小册子,一本用于建立角色,一本用于冒险。

1990年

GURPS与黑客亚文化产生交集,当时公司位于德克萨斯州奥斯汀的办公室遭到FBI的突袭。目标是《GURPS·Cyberpunk》的作者,他涉及到从南方贝尔公司偷来的Enhanced 911应急系统文件。该事件是电子前哨基金会成立的直接原因。

1998年

GURPS规则的免费PDF版本GURPS Lite发布。这个内容有限的规则集也包含在各种书籍中,例如《GURPS Discworld》和《Transhuman Space》。2004年GURPS第四版发布后GURPS Lite也发布了四版对应版本。

2004年8月19日

史蒂夫·杰克逊游戏在Gen Con的第一天上发布了GURPS第四版。它承诺将简化游戏和角色创作。更改包括修改属性点校正,编辑和合理化技能列表,澄清经验和天赋之间的差异,更详细的语言规则和修订科技水平。由Sean Punch设计的第四版以两本全彩色精装书以及PDF文件出售。

其他

注释与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