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神异闻录系列

(重定向自女神异闻录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真·女神转生大系 > 女神异闻录系列
Persona PSP logo.svg
杰克霜精欢迎您参与完善《真·女神转生》大系条目 ☆ Hee-ho~
真·女神转生大系编辑者群正在建设中,欢迎参与讨论~Q群号:832689630
Ambox currentevent.svg
女神异闻录系列
Persona PSP logo.svg
PSP版初代《女神异闻录》Logo
原名 ペルソナ
官方译名 女神异闻录
类型 RPG
开发 Atlus
发行 Atlus
初代 女神异闻录Persona
(1996年9月20日)
最新作 女神异闻录5 乱战:魅影攻手
(2020年6月18日)

《女神异闻录》系列(日语:ペルソナ;英语:Persona)是由Atlus制作并发行的游戏系列,《真·女神转生》大系的外传系列,目前已有6部正统作品,另有动画、漫画、小说等其他形式的衍生作。

作品列表

女神异闻录Persona

主条目:女神异闻录Persona

女神异闻录Persona》(日语:女神異聞録ペルソナ[1],英语:Revelations: Persona,因与后代续作相对应而简称为P1)是Atlus开发的JRPG游戏系列《女神异闻录》系列的第1部作品,承接《if…》大部分设定,于1996年9月20日在PS平台上发售。是女神转生系列发售在PS上的第一部游戏,也是《女神异闻录》这个支系系列的第一作。游戏于1999年3月25日移植到Windows95/98。在2009年4月29日发售了PSP的重置版,并去掉了“女神异闻录”的标题,直接叫《Persona》。

因为这作的标题叫“女神异闻录Persona”,所以这个系列在中文中被翻译作《女神异闻录》系列,实际上“女神异闻录”这个名字只是“女神转生外传”的意思,因为“外传”这个名字早被用在《最后的圣经》系列中,为了区别就把1996年的《Persona》叫“女神异闻录”,在《Persona》系列续作及PSP的重置版里都已经不用这个名称了,反而在《恶魔幸存者》第一作时又使用了“女神异闻录”这个标题。下文中出于中文翻译的习惯,仍称呼本系列为《女神异闻录》系列。

故事的主人公是御影町圣赫梅林学园的高二学生,在准备文化祭时,跟他的朋友们玩一个被叫做“Persona”的游戏(据传这个游戏有点像一个叫“血腥玛丽”的礼仪游戏)时意外进入了天鹅绒房间,并在费列蒙的指引下觉醒了他们自己的人格面具。醒来后决定还是去御影町综合病院做次检查,并去探望住院的同学女主角园村麻希。大伙准备从病院出来的时候,发生了地震,并随之而来的是恶魔,主角及同伴们在此时觉醒了人格面具(Persona)能力,一同去找寻事件的真相,让被SEBEC系统影响的御影町恢复之前的样子。本作剧情在序盘阶段根据主角选择的不同会分为“SEBEC篇”和“雪之女王篇”两个完全不同的内容,并且相互孤立,也是本游戏比较特别的地方。

本作系统与《真·女神转生》系列有较大的不同,主角不再有仲魔,取而代之的是人格面具,战斗系统改为第三视角,不过保留了第一视角迷宫(在《女神异闻录》系列后面的游戏里不再使用)。

作为《女神异闻录》系列的开山之作,该作奠定了全系列大部分共通设定(比如用塔罗牌中的阿尔卡那来给仲魔分类,纵贯全系列的天鹅绒房间等),但这部作品本身作为SMT系列的外传,依旧带有很多SMT中的繁琐设定(比如对于野生恶魔依旧用种族分类,以及多达28种的攻击属性[2]等),拥有P系列中首屈一指的高难度和系统复杂度,也是唯一采用3D迷宫的正统作品。这也导致该作显得曲高和寡,即使2009年在PSP平台的重置版似乎也没挽救回声誉。

女神异闻录2

主条目:女神异闻录2

女神异闻录2 罪》(日语:ペルソナ2 罪;英语:Persona 2: Innocent Sin,简称P2罪/P2IS)《女神异闻录2 罚》(日语:ペルソナ2 罰;英语:Persona 2: Eternal Punishment,简称P2罚/P2EP)是Atlus开发的JRPG游戏系列《女神异闻录》系列的第2、3部正统序号作品,分别于1999年6月24日、2000年6月29日在PS平台上发售。《罪》《罚》共同构成了一个完整的故事。分别于2011年4月14日、2012年5月17日推出了在PSP上的重制版。

《女神异闻录2 罪》的故事发生在被下了“凡是舆论都能改变现实”这个诅咒的珠间瑠市。在初代《女神异闻录Persona》SEBEC事件的三年后,临海城市珠间瑠市里,流言盛行。主角所在七姐妹学院的校徽会让佩戴的人面孔消失,用自己的手机拨打自己的号码,如果接通,电话那边的怪人Joker会实现一个愿望。而这些流传的流言会慢慢变成现实。七姐妹高中的学生周防达哉因为一次事件决心召唤Joker来完成他的一个愿望,但Joker却似乎认识主角并对他怀有极深的恨意,达哉却无法想起原因。Joker随之对主角群人下了诅咒,因此主角一行结伴去找寻事件的真相,被迫卷入费列蒙奈亚拉托提普的游戏中。最终在打败了奈亚拉托提普之后以失去之前的记忆为代价让费列蒙重置已被诅咒破坏的世界。

《女神异闻录2 罚》作为《女神异闻录2 罪》的续章,故事仍然发生在珠间瑠市,而主角则从学生时代的周防达哉变为步入社会的《女神异闻录2 罪》中的女主角天野舞耶。珠间瑠市里街上的流言会现实化,而出现喝多不可思议的现象。主角天野舞耶是Crystal杂志社的记者,一天采访后收到了来自Joker的字条,并正好受命与同事芹泽一起到发生Joker杀人事件的七姐妹学院去取材。也在此遇到了调查的警察周防克哉(前作主角周防达哉的哥哥),并遇到了Joker的袭击,也引发了自己的Persona能力,几人决定一起去找出Joker的真相。

不同于前作很多的学校生活,本作剧情更聚焦在社会与人的关系上。本作的结束也为里见直《女神异闻录》系列的编剧生涯画下圆满的句号。从《女神异闻录3》开始就是完全不同的游戏了。

本作系统较上作进一步简化,迷宫改为第三人称视角,游戏难度也大幅降低(算是整个系列里标准难度最低的游戏之一),而“流言系统”算是《女神异闻录》系列独有的标志系统。

P1-2和P3-5可以视为发生在不同世界中的故事(虽然设定上还有联系),P3-5是幻想空间中发生的事情影响现实,而P1-2是现实本身变成了幻想空间,两边对人格面具 (Persona) 的解释也不一样。P5的敌人完全来自外部,而P2的危机,很大程度上都是主人公们自己造成的,两边的主题正好相反。[3]

女神异闻录3

主条目:女神异闻录3

女神异闻录3》(日语:ペルソナ3;英语:Persona 3,简称P3)是Atlus开发的JRPG游戏系列《女神异闻录》的第四部正统续作(前作《女神异闻录2》是由“罪”和“罚”2部构成),于2006年7月13日在PS2平台上发售,由桥野桂为首的新团队带来的革新作。制作人是《真·女神转生III》的桥野桂。角色设计及新的专用人格面具设计由副岛成记负责,而其他的人格面具则是使用恶魔画师金子一马的插画。主题曲是川村ゆみ的《キミの記憶》。

P3的大火致使Atlus马上在同平台重置了该作顺带打下全系列“正作必有加强版”的先例。2007年4月19日,增加了新剧情并对系统进行了优化的加强版游戏《女神异闻录3 FES》(日语:ペルソナ3 フェス;英语:Persona 3 FES,简称P3F)在PS2上发售。发售时分为追加版(需要有原《女神异闻录3》游戏盘才能启动)和合集版(包含了无印版游戏内容)两种版本,可以理解为是P3的资料碟,游戏系统类似P3,只是追加了剧情和P3的真结局“Episode Aegis”。

PSP移植版《女神异闻录3 便携版》(日语:ペルソナ3 ポータブル;英语:Persona 3 Portable,简称P3P)在2009年11月1日发售。

故事发生在辰巳人工岛,主角作为转校生来到月光馆学园就读,而入住宿舍后不久,他就遭到了名为“阴影”的怪物袭击,在危机之下觉醒了隐藏在他体内的人格面具之力。以此为契机,主角了解到了“影时间”,影时间则为1天24小时中的隐藏时间,只有能够适应影时间的人才能行动,而“阴影”则是影时间的居民。主角们则加入由人格面具使组成的阴影讨伐部队“特别课外活动部”,为了消灭危害人类的阴影而战。

除了与前作一样可以培养人格面具外,本作还可以将人格面具合体成为新的人格面具。本作由《真·女神转生III》的团队制作,同样加入技能继承和技能转换系统,使人格面具的培养更加深入。战斗系统是由《真·女神转生III》的“Press Turns”战斗系统改良,亦而加入《女神转生》系统中受欢迎的要素,例如天鹅绒房间加入“人格面具全书”等。相较于阴暗压抑的《女神异闻录2》,本作的作品风格更为明亮(但整体的主线依然严肃),选取蓝色为主题色,引入了时间流逝和人际关系的系统从而大受好评。

P3F相较原版最大的变化就是,原版中没有社群关系的重要角色艾吉斯[4]在后日谈“Episode Aegis”中成为主角:FES追加的剧情发生在P3最终决战结束后的3月31日,学校的日子快结束了,学校宿舍也将关闭。SEES成员在最后的晚餐会上发现他们被困在宿舍中了,而且是时间也一直停留在3月31日。随后一个巨大的门状洞口出现,成员被梅蒂丝所袭击,而在与梅蒂丝的作战中,艾吉斯的人格面具变成了P3主角的人格面具(俄耳甫斯),之后SEES成员通过“时间的深渊”,共同探索在3月5日发生的事件的真相。

本作获得电玩通游戏大奖2006的优秀奖(RPG奖),而海外亦得到一致好评。

由《女神异闻录3》衍生出的作品还有衍生音游《女神异闻录3 月夜热舞》(日语:ペルソナ3 ダンシング・ムーンナイト;英语:Persona 3: Dancing Moon Night,简称P3D),Atlus在PS4平台上推出的音乐旋律类游戏,日版于2018年5月24日发售,中文版于2018年9月20日发售。

女神异闻录4

主条目:女神异闻录4

女神异闻录4》(日语:ペルソナ4;英语:Persona 4,简称P4)是ATLUS于2008年7月10日发售的PlayStation 2游戏,《女神异闻录》系列的第5部正传作品。2012年于PlayStation Vita推出名为《女神异闻录4:黄金版》(日语:ペルソナ4 ザ・ゴールデン;英语:Persona 4 Golden,简称P4G),增加了新内容和新角色玛丽及对应PS Vita的机能开发的新功能。

故事讲述主人公因父亲出差搬到居住在乡下八十稻羽镇的舅舅家中,度过期限为一年的生活。转学到当地的高中后,听说了一个有关电视的传闻“在雨夜的午夜0点,一个人站在电视机前,画面上会显示自己命中注定的人……”。与此同时,看似平和的小镇发生了神秘的杀人、失踪案件,主人公一行为了追查身份不明的杀人犯,打开了异世界的大门,展开了调查。而关键的钥匙,则是被称为“人格面具”的,潜藏在人心底的,“另一个自己”……

制作团队继承前作,在P3的基础上又加入了天气变化的系统,在战斗、合成、人际关系系统也重新调整。

以乡下作为舞台,面对被压抑的另一个自己,确立新的自我的剧本获得了很高的评价,是《女神异闻录5》发售前,系列内最具人气的一代。本作荣获日本游戏大赏2009和Fami通Award 2008的优秀赏,皆为得奖名单中唯一一款PS2游戏。

由《女神异闻录4》衍生出的作品还有由Altus和ARC SYSTEM WORKS共同制作的2D格斗作《女神异闻录4 终极深夜斗技场》(日语:ペルソナ4 ジ・アルティメット イン マヨナカアリーナ;英语:Persona 4 Arena,简称P4U/P4A),首先于2012年3月发售了街机版,随后在7月移植到了PS3和XBox 360,剧情承接《女神异闻录4》并引入了《女神异闻录3》的人物;及其续作《女神异闻录4 无敌究极后桥背摔》(日语:ペルソナ4 ジ・アルティマックス ウルトラスープレックスホールド;英语:Persona 4 Arena Ultimax,简称P4U2/P4AU),首先于2013年11月发售了街机版,随后在2014年8月移植到了PS3和XBox 360,讲述了P4U之后发生的故事;以及衍生音游《女神异闻录4 通宵热舞》(日语:ペルソナ4 ダンシング・オールナイト;英语:Persona 4: Dancing All Night,简称P4D),Atlus在PS Vita平台上推出的音乐旋律类游戏,于2015年6月25日发售,同样使用《女神异闻录4》的设定和人气角色。

女神异闻录5

主条目:女神异闻录5

女神异闻录5》(日语:ペルソナ5;英语:Persona 5,简称P5)是ATLUS公司于2016年9月15日发布于PS4、PS3平台上的角色扮演游戏,是《女神异闻录》系列的第六部正统作,为系列20周年纪念企划之一,繁体中文版于2017年3月24日发售。其加强版《女神异闻录5 皇家版》(日语:ペルソナ5 ザ・ロイヤル;英语:Persona 5 Royal,简称P5R)于2019年10月31日在PS4平台上发布,其中文版于2020年2月20日发售。

故事开始于2016年的东京,都市内突然发生一连串离奇的意外事件,肇事者们都因为“心灵像被盗走一样”而无故发狂,造成很多人命和财物损伤。身负莫须有罪名的主人公寄住于涩谷的四轩茶屋中,而在他前往秀尽学园上学的第一天,手机里突然启动了一个奇怪的App,而他也因此获得了特殊的力量,并被卷入了神的游戏之中。主人公带领着一群自称为“心之怪盗团”的神秘少年少女侠盗们,以“令腐败的大人们洗心革面”为目的,发起很多偷盗案件,被“偷去心灵”的人们都突然承认自己的罪行。而他们在作案的过程中,亦都和在背后扭曲人心和社会公义的黑暗恶势力进行殊死斗争。

由《女神异闻录5》衍生出的作品还有由ATLUS与KT合作制作的无双类RPG游戏《女神异闻录5 乱战:魅影攻手》(日语:ペルソナ5スクランブル ザ・ファントムストライカーズ;英语:Persona 5 Scramble: The Phantom Strikers,简称P5S)于2020年2月20日在PS4、Nintendo Switch平台上发售,繁体中文版于2020年6月18日发售,讲述P5事件发生半年后主角团重聚并踏上环岛之旅的故事;衍生音游《女神异闻录5 星夜热舞》(日语:ペルソナ5 ダンシング・スターナイト;英语:Persona 5: Dancing Star Night,简称P5D),Atlus在PS4平台上推出的音乐旋律类游戏,日版于2018年5月24日发售,中文版于2018年9月20日发售。

女神异闻录Q系列

女神异闻录Q

主条目:女神异闻录Q

女神异闻录Q 迷宫暗影》(日语:ペルソナQ シャドウ オブ ザ ラビリンス;英语:Persona Q: Shadow of the Labyrinth,简称PQ)是Atlus开发的JRPG游戏系列《女神异闻录》系列的衍生作,在Nintendo 3DS上推出,结合了《女神异闻录3》《女神异闻录4》的剧情元素和人气人物,游戏主要方式和元素又主要来自A社的《世界树迷宫》系列。

剧情分成P3侧和P4侧2个视角,两边的剧情都开始自正传故事后,因为奇怪的钟声,成员们进入了外观上为八十神高校的诡异的时间和空间中,仿佛与外界隔离了,他们一起去找到回去的方法。

女神异闻录Q2

主条目:女神异闻录Q2

女神异闻录Q2 迷宫电影院》(日语:ペルソナQ2 ニュー シネマ ラビリンス;英语:Persona Q2: New Cinema Labyrinth,简称PQ2)是Atlus开发的JRPG游戏系列《女神异闻录》系列的衍生作。虽然在2017年的演唱会上已经被公布,但这部作品被正式公开则是在8月4日的P5A集中广告中,在这个PV中Atlus公布了包括副标题、原创新角色等多个全新消息。该作已于2018年11月29日发售。

注释及外部链接

  1. 副标题为“Be Your True Mind”。
  2. 作为对比,前作《真·女神转生if…》有16种攻击属性,续作《女神异闻录2罪》有17种攻击属性。
  3. 孟德尔. 如何评价游戏『女神异闻录2 罪&罚』?. 知乎网. 2017-08-15 [引用时间:2020-10-23].
  4. 原版中为战车阿尔卡那,在P3F中被赋予了永劫的阿尔卡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