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内新公告:关于网站网络波动的公告

Vanillaware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ヴァニラウェア有限会社
Vanillaware Ltd.
通用ver.

Vanillaware Logo.png

机兵ver.

Vanillaware Logo 13 Sentinels.png

魔龙ver.

Vanillaware Logo Dragon's Crown.png

奥丁ver.

Vanillaware Logo Odin Sphere.png

会社名称 ヴァニラウェア有限会社
会社别名 香草社
会社类型 游戏软件公司
成立时间 2002年2月8日
总部地址 日本大阪府大阪市中央区安土町3-2-14
Sankyu Building 12F
主要作品 奥丁领域
胧村正
魔龙宝冠
十三机兵防卫圈
相关会社 Atlus
网址 http://vanillaware.co.jp/
ヴァニラウェアという日本の宝のような会社を存続させるためにも、1本でも多く売れる必要があると思います、他の会社のゲームが売れようがどうしようが、アトラスがつぶれても構わないんですよ!ヴァニラウェアのゲームだけは…日本からなくしちゃダメなんで。
为了让香草社这样日本瑰宝一般的公司能活下去,请一定要买一下这部作品,多一份也好,其他的公司无所谓,ATLUS完蛋了也无所谓,唯独香草社绝对不能从日本消失。
——NieR监督横尾太郎应邀在Atlus本社体验《十三机兵防卫圈》采访[1]

Vanillaware(日文全名:ヴァニラウェア有限会社;中文:香草社)是日本电子游戏开发公司、独立工作室。

简介

Vanillaware主要制作原创的中世纪西欧风幻想世界为题材的ARPG作品。公司成员有众多2D图像点绘和动画设计师,作品均展现出犹如可动绘本般美丽的世界。

社长神谷盛治表示“员工全部都是艺术家”,并就其幻想色彩浓厚的风格表示Vanillaware是“以此为目标的公司”。

公司名字定为“香草”是由于口味冰淇淋的长期流行,渴望做出同香草冰淇淋一样经久不衰的作品。

历史

Vanillaware原本是1997年登陆SEGA土星平台的Atlus旗下游戏《公主皇冠》的制作小组Puraguru

在2002年2月,作为制作人的神谷盛治在为史克威尔艾尼克斯制作PC大型多人线上游戏《幻想大陆》时在东京招募开发人员并将Puraguru提升为工作室。

2004年,神谷盛治和核心团队成员离开《幻想大陆》制作组。神谷盛治在访谈中表示:“虽然鼎盛时期有 13~14 人参与开发,但是由于当时《最终幻想 11》大获成功,因而在开发过程中我们收到了把它改成和《最终幻想11》一样的游戏的要求,让我觉得一眼望不到出口,于是做出了艰难的决定:退出开发。”[2]

在将公司搬到关西地区后,他认为香草口味冰淇淋的长期流行,由于渴望做出同香草冰淇淋一样经久不衰的作品,神谷决定在2004年秋天将公司更名为香草社。

香草社长期在Atlus旗下开发作品

《公主皇冠》商业上的失败,加上神谷盛治已经有好几年未拿出有说服力的成果,这样的一个小工作室不被人看好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低谷期中,愿意为他站队支持他继续打拼的人更是少之又少。组合之下压力重重,四处筹集《奥丁领域》开发资金的神谷盛治自己也没有想到,在这样的困境中,Atlus再次给了他一个机会,他的团队开始使用由Atlus提供的资金在PlayStation 2(PS2)平台上开发《公主皇冠》的续作。

不巧的是,《女神异闻录3》的市场反响太过热烈,以至于Atlus推迟了已经完成的《奥丁领域》发售日(2006年 → 2007年),以避免发生“撞车”事故。可这让本指望用《奥丁领域》能够回回血的神谷陷入了窘境,公司资金已经见底,没办法他2000万日元的贷款作为最后一搏的资本,马不停蹄立刻投入新游戏的制作。这个在过渡期诞生的作品正是《格林魔书》(GrimGrimoire)。香草社从《哈利·波特》中汲取到了灵感,又试着与当时火热的《星际争霸》玩法做个结合,于是得到的是一款2D横轴实时策略游戏(RTS)。尽管IGN和Gamespot相继给出84分的高评价,Metacritic网站媒体综合评分也达到了79分,但还是没能拯救他们叫好不叫座的命运。首周就售出17000份,可到了年底,数字仅仅停留在26600份上。

不过,他们总算是等来了另一则好消息。就在《格林魔书》发售的一个月之后,《奥丁领域》也紧接着面市。游戏的灵感来自于北欧神话,以女武神(Valkyrie)为主角,融合了在威廉·莎士比亚作品和童话故事中获得的灵感。可以说,宏大的世界观和是最大卖点;当然,在贯彻2D游戏执念中诞生的高质量美术也深受好评。这一次,除了游戏媒体们同样好评不断外,他们难得地取得了商业上的成功,到2007年底,日本的销量逼近十万份,而登陆北美之后,又长期出于热销榜单。据Atlus统计,在2007年至2008年期间《奥丁领域》在全球范围内售出了35万套。否极泰来,香草社随之迎来了转机。

在《奥丁领域》之后,有了成功的经验,团队也多了几分底气。很快,他们把在《奥丁领域》开发中衍生的一个概念继续向外发散。灵感逐渐成型之后,他们抛弃了过去一贯采用的的魔幻世界,让背景坐落于日本江户时代,结合日本民间传说和佛教、神学,创作一个不那么像他们风格的作品。这就是《胧村正》。

在2009年,《胧村正》完成后,香草社开始双线齐头并进,同时为掌机PSP开发《大骑士物语》和登陆索尼家用机PS3《魔龙宝冠》。《大骑士物语》由香草社开发,Marvelous Entertainment发行。这一次他们由以前的偏重动作性的游戏玩法转变为多人在线回合制战旗游戏,也不甘原地打转,尝试起了此前陌生的领域。这样带有试水性质的作品同样销量喜人;游戏发售后首周以64630高居日本游戏销售排行榜首位,到了月底就售出了超过11万份,为香草社再添一则喜讯。

由于仍然对《公主王冠》念念不忘,他们之后又开发了作为精神续作的《魔龙宝冠》。没有选择稳扎稳打,香草社倾尽全力,把《魔龙宝冠》打造成了当时公司最昂贵的项目,预算也超过1亿日元——可由于团队在游戏中投入了大量精力,间接导致大骑士王国的本地化被取消。这样的付出同样带来了不菲的回报,《龙之皇冠》以首发17万份的势头一路乘风破浪,成为了香草社首个百万销量的游戏。

最新作《十三机兵防卫圈》首周零售版不过34200套,但出色的素质让体验过游戏的玩家自发进行安利,口碑的不断上涨让游戏如同常青树保持着不错的销售势头,13个月后在日本地区达到了10万份的成绩。多语言版本的发售也提升了销量。Atlus在其财务报告中说,《十三机兵防卫圈》已经超出了他们的销售预期量。

作品

相关人物

神谷盛治
VanillaWare有限公司代表董事,出生于广岛县。
PC-88版本的北欧神话背景的幻想作品《黑玛瑙》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大学毕业之后,神谷盛治搬到了大阪,加入了附近最知名的游戏公司——卡普空。1995年底加入了Atlus 大阪分部,参与制作《公主皇冠》项目。Atlus 大阪工作室宣告破产解散后开始独立创业。
他的作品主要以精致的图案与美丽的角色描写中世纪西方的剑与魔法的奇幻世界。然而,在Capcom 时代,因为已经有大量的优秀的图形设计师,如安田朗和西村绢,他认为“自己再画也没办法了”,于是他选择了做专职策划。“对于画的认识,在当时发生了可观的改变”。
自2008年起他就开始使用全数位化绘图工具。他在不使用图层功能的情况下描绘多层背景,需要在不要的时候把涂过的背景全部擦干净。这个操作“非常低效率,不想被人看到。忙完手上的事情我得去学习了”。
在采访中他说“我脑中有很多想做的作品,但时间不够”、“我想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全新作品而不是续集与重制版”、“我想到死之前想一直做游戏,尽可能地通过游戏实现更多的构想”。

余谈

注释和外部链接

注释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