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内新公告:关于网站网络波动的公告

金耳环与铁锄头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啊嘞?!
这个ACG作品缺少照片,需要补上……
基本资料
作品原名 金耳环与铁锄头
原作载体 动画
原作作者 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

金耳环与铁锄头》是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于1956年制作的一部彩色木偶剧。

故事概要

瑶族农民柯里和母亲受恶霸地主的剥削和欺压,过着穷困的生活。一天,有位过路的老人昏倒在柯家门口,柯里把家里仅有的块粑给了老人,还将老人送回家。老人的女儿摘下一对金耳环,又把金耳环变成两把金锁送给柯里。柯里按照她的指点,来到万宝山,打开石洞门,看到里边有许多金银珠宝,柯里没拿珠宝,只是拿了一副石磨。回到家后,石磨一转动,磨出了许多玉米,柯里把玉米他送给农民,不料恶霸陶大爷把石磨抢走了,但是石磨在陶的手里没转两下就碎了。

陶又得知柯里从石洞里拿来一根木杵,在石臼里一捣,就能出许多大米。他把森杵也抢了去,可是木杵在他手里变得象棉花一样软,什么也变不出来。陶生气地带着狗腿子,逼着柯里带他们到石洞去,装了几大口袋金银珠宝,只给柯里一把锄头,并把他推出洞外。石洞的门突然关了,陶和狗腿子都死在洞里。柯里回到家后,用这把锄头去锄地,不到半天,地里就长满了成熟的庄稼。那位过路老人的女儿和他结了婚。从此,柯里和农民过着幸福的劳动生活。

STAFF

编剧:马国亮

导演:许秉铎

摄影:章超群、赵克骏

作曲:吴就炬

动画师:万超尘

木偶:许秉铎

文革时期被批斗

作品极力颂扬公主对爱情的忠诚,宣扬阶级调和。1957年展开的「反右运动」,和其后的「以阶级斗争为纲」相抵。

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