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内新公告:关于网站网络波动的公告

骄傲的将军

跳转至: 导航搜索
Jiaoaodejiangjun.JPG
基本资料
作品原名 骄傲的将军
原作载体 动画
原作作者 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

骄傲的将军》是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于1955-56年制作的一部彩色动画。作品由中国漫画家华君武编写剧本,动画制作方面参考了中国传统戏曲京剧的大量元素,如音乐,人物造型,人物动作和语气。作品被认为开创中国“民族风格”动画片的先河,在中国动画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故事概要

从前有个将军得胜归来,在庆功会上受到文武百官的赞扬。他洋洋得意,随手举起几百斤重的铜鼎,抛向空中,又轻轻接在手里,面不改色。接着,他又扯满强弓,对准飞檐下的风铃,连发连中,观者个个喝彩。一个善于阿谀奉承的食客恭维说:“凭将军这身武艺,敌人还敢来送死吗?”从此,将军不再练武,整天花天酒地,吃喝玩乐,过着纸醉金迷的生活。早晨号兵吹号,将军用靴子打他。公鸡报晓,将军又把它塞进酒坛里。数月后,将军已大腹便便,一百多斤的石担,他也举不起来,拉弓射雁时,箭到半空就飘落下来,将军完全蜕化了。但是在他过生日时,门人食客们还给他送来 “天下第一英雄”的金匾。正当大家给他祝寿之际,敌兵进攻了,将军慌忙应战,可是他的枪已经锈坏,箭壶也成了老鼠窝。他手下的官兵也都跑光了。敌兵很快攻进城来,将军只好束手就擒。

STAFF

动画:特伟李克弱

导演:特伟、李克弱

编剧:华君武

总设计:钱家骏

作曲:陈歌辛

副导演:李克弱

摄影:陈震祥 葛方雄

绘景:高阳 方澎年 江爱坚 徐景达

动画师:杜春甫 戴铁郎 严定宪 胡进庆 段浚 陆青 浦家祥 唐澄 林文肖

背景设计:刘凤展

总制片:钱家骏

作品欣赏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文革时期被批斗

作品发布于1956年,当时被视为是57年右派人士借古讽今,用一个狂妄昏庸、自命“天下第一英雄”的将军覆灭的故事讽刺当时领导人。

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