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内新公告:关于网站网络波动的公告

既视感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好像哦.jp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déjà vu、Deja-vu
其他表述 既視感、似曾相识
用语出处 法国杂志Revue philosophique de la France et de l'étranger
相关条目 异时空同位体魔改漫无止境的八月oo特有幻视初代厨

既视感是指对某些事情和经历有强烈的「发生过」的感觉,无论是否真的发生过。词源是法语Déjà vu逮虾户,和制汉语「既視感」,意同「似曾相识」,已经看过的意思。

简介

法国心理学家艾米利·波拉克(Émile Boirac)在1876年的法国杂志Revue philosophique de la France et de l'étranger首次提出Déjà vu既視感)这个概念,其后在其著作《精神科学的未来》(L'Avenir des Sciences Psychiques)重申了这个概念。神经科学家普遍认为这是因为记忆的存储出现了短暂的混乱,导致大脑把刚刚得到的感知信息当成了从记忆中提取出来的回忆。而这一现象的发生往往是在人感到压力和疲倦的时候。

目前可以确认的是8至9岁以上才会有既视感,10至20多岁是既视感的频发期,随著年龄的增长,会愈来愈少有既视感的感觉。有一种叫颞叶癫痫的疾病会引起更加频繁的既视感体验。

类似的现象有presque vu(话到嘴边说不出来)、jamais vu(旧事如新)。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既视”而不是“即视”,因为“既”是“已经”的意思,“既视感”就是已经看过的意思;而“即”在中文里是“当下”意思,使用在这里并不合适。

流行文化

多见于评论和弹幕中,吐槽作品或者角色,在作品画风上、情节上、角色属性上的雷同和相似。相关概念见:异时空同位体八月脸京都脸Poro脸乱入捏他

也常成为一种对作品原创性的质疑或批判,影射山寨抄袭等现象。然而往往只是业内心照不宣的经典套路

在各类作品中,既视感经常联系上一些超自然现象和未必证实的科学理论,如时间旅行平行宇宙预言等。以为自己有预知能力的三次元朋友们,醒醒吧!

注意:在A、B等弹幕网站(特别是B站)的老番(相对而言)中刷新番既视感(剧情、设定、角色等)会使部分作品厨、角色厨以及路人补番党产生反感甚至引战,所以要慎重使用。

在新番里过量刷老番既视感也很容易引发恶意比较然后撕起来。

用法举例

注释及外部链接

维基百科
提示您

维基百科
提示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