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最终决定权方针提案关于用户权限体系更新的提案正在投票中,欢迎前往投票!

有声小说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基本概念

有声小说,或称“语音小说”“有声读物”等。是一种将作品文字有感情色彩地朗读出来,并录制成的音频的形式。对于一些“懒得看书”的人来说,“听书”更具有吸引力,这也是有声小说赖以生存的群众基础。

有声小说并不是什么高端的东西,它的载体就是一般的音频文件。制作成本很低,只要没人嫌你声音难听,你大可以自己去尝试录制。

有声小说区别于其他载体,有自己的优势,首先它能解放双手双眼,其次不受空间、环境的限制,手机、pad、MP3都能存储,想听戴上耳机就能听,而且在播放器里播放的时候可以调节播放速度,可以自动记住播放的停止时间,以方便下次“阅读”。

随着现代人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很多人开始变得难以坐下来认真读书,甚至连看电子书都觉得伤眼睛,于是这种“把书朗读出来然后在录音,给想读书的人‘听’书”的形式就突然开始风靡起来,最终构成了有声小说。

有很多网站、APP都开始创立有声小说板块,收录各种各样的有声小说。而因为成为有声小说的朗读者也是有现金报酬,很多声配爱好者、网配CV甚至广播剧主持和专业配音演员都会去录制有声小说,增加收入。

然而对于很多纸质书和电子书的读者来说,有声小说虽然解放了双眼和双手,但阅读速度不能自由控制,时间一长思维也会难以集中,很容易听着听着就断片儿或者睡着的情况。所以对这种“听书”并不感冒。

发展历史

有声读物是传统书的一种衍生形式。它是随着声磁技术的发展而开发出的一种以磁化物为载体并带有播放功能的书。最为常见的有声读物以有声小说为主。

1931年,美国国会建立了一个计划名为“让书开口说话talking-book”,目的是帮助广大不能阅读传统纸质书的盲人。此计划被称为“成年盲人读书工程”,美国盲人基金会在1932年出版了第一本会说话的书,此后大量出版。到1935年,随着美国国会向其盲人公民免费提供有声读物,有声读物的运作日益广泛。到1992年,美国国家图书馆盲人和肢体残障服务已为70多万盲人及残障人士提供了数百万免费的有声读物。

20世纪80年代,随着便携式磁带录音机的普及,磁带称为有声读物的主要载体。一些作家注意到有声读物的潜在价值,陆续出版了他们的有声作品,从此作家和出版商意识到决定销量的并不仅仅是印刷书籍。 到了80年代中期出版音频业务增长到每年数十亿美元的零售额。随着互联网宽带技术的发展、新的压缩音频格式和便携式媒体播放器的出现,有声读物受欢迎的程度大大增加,这预示着网络有声读物出版的时代已经到来。

如今,很多的电台和网络电台成为了有声读物的制作方,并且这个市场也开始有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关注,慢慢进入正规化运作的轨道。

代表作品

更多具有“有声小说”特点的条目,请查阅分类:有声小说
请编辑者不要向本列表大量添加罗列

(其实大部分热门小说都会有对应的有声小说,而且基本都为付费作品)

代表平台

  • 喜马拉雅
  • 懒人听书

外部链接